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秋石客的博客  
秋石客大作家  
网络日志正文
秋石客:毛主席与斯诺的最后谈话令人深思 2017-10-27 15:26:17

秋石客:毛主席与斯诺的最后谈话令人深思

  毛主席最后与斯诺的谈话很重要,值得研究学习。1970年12月18日,毛泽东在中南海家中同斯诺作了长达5个小时的畅谈。是毛泽东的翻译唐闻生突然对斯诺说:“毛主席要见你。” 斯诺夫妇立刻乘车来到中南海,毛泽东已经坐在餐桌旁等候他们了。见斯诺进来,毛泽东微笑着示意斯诺就坐,然后他们一边吃早餐一边谈话。谈话由唐闻生翻,王海容记录。她们都没有佩戴毛的像章,引起斯诺的注意。
  谈话主要内容是:

  谈到了会见规范
  毛主席对斯诺说:“斯诺先生,我不喜欢进行接见记者式的谈话。今天我们进行的是一次交谈,老朋友式的谈心。我不反对你在写文章时可以用我的话发表我的一些意见,但最好不要直接引用。”

  谈到了美国人民
  主席说:“今天,我们不分中国人、美国人。我是寄希望于这两国人民的。我寄很大希望于美国人民,美国人民将是一支有益于世界的潜在力量。”主席这里面讲了寄希望于美国人民是前所末有的。

  谈到了农业
  斯诺说:“现在中国的农业情况很好。”毛主席说:“中国的农业还是靠两只手,靠锄头和牛耕种。”表明毛主席并不满意,因为农业没能机械化。

  谈到了中美关系
  斯诺说“据说中美之间已经在进行这方面的沟通和联系。”主席说“我们之间已经多次交换信件,他早就说要派人来,我们也正在考虑怎么接待他们。我们没有发表,守秘密啊!他对于波兰华沙那个会谈不感兴趣,要当面谈。所以我说尼克松愿意来,我愿意和他谈,谈得成也行,谈不成也行,吵架也行,不吵架也行,当作旅行者来也行,当作总统来也行。总而言之,都行。他如果愿意来,我愿意和他谈。我看我不会和他吵架,批评是要批评他的。我们也要作自我批评,就是讲我们的错误、缺点了,比如:我们的生产水平比美国低,别的我们不作自我批评。”毛主席透露了中美关系细节,明确表示欢迎美国政府首脑来华交流。

  谈到了毛主席喜欢右派
  斯诺说:“前几天,我见到西哈努克时,他曾对我说:尼克松是毛泽东最好的代理人。他对柬埔寨炸得越凶,他就越使更多的人变成共产党人。他是他们最好的弹药运输人。”主席回答“是的。我喜欢这种人,喜欢这样的帮助,喜欢世界上最反动的人。我不喜欢什么社会民主党,什么修正主义,修正主义有他欺骗的一面。我比较喜欢共和党,欢迎尼克松上台。因为他较少欺骗性,硬的多软的少。”主席这段话充满哲理。
  谈到了需要个人崇拜
  斯诺问:“主席先生,两个月前在天安门上,您曾告诉我您不满意目前的情况,您能给我解释吗?”主席说:“其实我是非常讨厌个人崇拜的,但‘文化大革命’期间也有必要采取这种讨人嫌的做法。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主席还说“总要有人受崇拜,也总要有人崇拜别人嘛。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

  谈到了个人崇讨嫌
  斯诺问:“我记得在1965年我采访您以后写到了这个问题,有人批评我。那么现在呢?”主席回答说:“现在不同了,崇拜得有些过分了,一些人在那里搞形式主义。搞所谓的‘四个伟大’,什么‘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这是讨人嫌的,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Teacher这个词,就是教员。我本来就是当教员的出身,在我成为共产主义者之前,我就是湖南长沙的一个小学教员。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称号都是要一概去掉的。”主席还说:“当然个人崇拜搞过火了。今天,情况不同了,主席说,要人们克服3000年的崇拜皇帝的传统习惯,是困难的。”。主席还说:“搞那么多的标语、画像和石膏像。红卫兵坚持那样做,你不搞啊,就是反毛。在过去几年中,有必要搞点个人崇拜,现在没有必要,要降温了。”主席关于个人崇拜谈的透,要不要都是从政治需要出发,要辩证地看。

  谈到了假话要不得
  主席说:“文化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啊?’他又说:‘我没有踢啊,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这就是讲假话。后来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来用步枪、迫击炮。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另一个是虐待俘虏,即虐待了罢了官和接受再教育的党员和其他人。解放军的老办法常常被忽视了。虐待俘虏现在已经拖了党重建和改造的后腿。”主席还说,“一个人不讲真话建立不起信任。谁信任你啊?朋友之间也是这样。”主席还计对喊万岁说:“这些人有三种,一种是真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大家要喊万岁嘛,第三种是假的。你才不要相信那一套呢。”此时的主席可以看出来,他认为林彪一伙说假话,骗他,不够朋友。他讲了虐待俘虏的干部政策问题。

  谈到了主席的心境
  主席说:“我这个人不复杂,实际上简单得很。我不过是一个带着把破伞云游四方的孤僧。”主席的这番话意思很深,表明他的伟大理想很少有人理解,他不过是孤独的僧人向天下布道。可以说,直到今天,理解他老人家的人也是不多呀!

  2017年7月5日

浏览(29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秋石客
注册日期: 2017-10-15
访问总量: 11,7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解读国家恐怖主义
· 秋石客:对江青文化艺术观的不同
· [起源、前奏与发动]秋石客:江青
· 秋石客:文化革命的性质、方式
· 秋石客:毛主席与斯诺的最后谈话
· [文艺学术风云]秋石客:江青参与
· 秋石客:对江青文化艺术观的不同
分类目录
【政治评论】
· 解读国家恐怖主义
· 秋石客:对江青文化艺术观的不同
· [起源、前奏与发动]秋石客:江青
· 秋石客:文化革命的性质、方式
· 秋石客:毛主席与斯诺的最后谈话
· [文艺学术风云]秋石客:江青参与
· 秋石客:对江青文化艺术观的不同
· [起源、前奏与发动]秋石客:江青
· 秋石客:文化大革命的兴起与失败
· 秋石客:简评中共《纪律条例》
存档目录
2017-10-18 - 2017-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