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客家女的家园  
客家女,潮汕人,半山客也。喜欢背包旅行,喜欢房地产,也喜欢写写,喜欢拉丁舞,太多太多的喜欢了  
网络日志正文
《老爸的酒酱菜》- 忆父亲 2023-05-26 21:06:23

《老爸的酒酱菜》- 忆父亲

我老爸是一位退休老教师,说话本来是他的职业,可是老爸平时在家跟我们做子女的交流并不多。 也许这就是人们说的“父爱深沉”吧。老爸对我们的呵护长期都是那种默默的付出,不过他会在生活上让我们感到点点滴滴的温暖。回想过往几十年,在我和他相处的日子里,柴米油盐和茶酱,哪样不见父爱种种?今天我想说说我和老爸的酒酱菜情结。

疫情前那几年,我每年回国三四次。每次一听说我要回家了,老妈都会在电话上问我:到家的时候想吃什么?无论飞机什么时候到达,无论回到家是白天还是晚上,无论到家那一顿是早餐,中餐,还是晚餐,每次每次,我都回答:还是吃点小米粥吧!接着我会问我妈:我爸做的酱菜还有吗?其实这是明知故问!也是不会撒娇的我的一种对父母的撒娇方式吧。我知道,每次每次,老爸知道我要回去了,他都会提早腌制好我喜欢吃的酒酱菜。

每次每次,我拖着沉重的行李回到家,老爸早早就已经把他自制的酱菜用一个小玻璃瓶瓶装好,放在饭桌上等着我回来!回家路途遥远,有时碰见飞机晚点,或塞车,老妈会一次一次地重热小米粥。 等我到家时,妈妈煮的小米粥往往已经热了又热好几次。 我进门的时候, 每次每次,小米粥都刚好温温的,好入口。

每次老妈见到我回来,总爱问这问那。 站在旁边的老爸就会止住妈妈,叫妈妈先不要跟我说话,老爸说: 跑那么远路,拉那么多行李,肚子肯定饿了。老爸接着叫我: 快吃快吃,吃完饭再说!老爸在我心中是威严的,从小到大,从大到中年,老爸说的话,我多数不敢不听,一般都是唯命是从。既然老爸发话了,于是我赶快低头猛吃!老爸见我狼吞虎咽,马上又叫我吃慢点,吃慢点,别呛着!

 一会“快吃快吃!”,一会“吃慢点吃慢点!” 老爸平平淡淡的两句话, 还有老爸老妈在旁边看着我吃饭的眼神,让我觉得好温暖。这不就是家的感觉吗? 游子回家的感觉!每次去浪迹天涯,回家路漫漫!对我这个少小离家的游子,还有什么比吃上老妈煮的小米粥,配上老爸做的酒酱菜更幸福的事情呢?

我老爸做的酱菜真的特别好吃!老爸的酱菜用料简单,是用咸萝卜干,加酒,加糖腌制的。每次我一打开酱菜瓶,酱菜的酒香就会扑面而来;透过玻璃瓶可见酱菜粒粒大小均匀,色彩金黄;用筷子夹一粒入口吃起来里咸外甜;用牙咬一下感觉脆脆的。配小米粥,我老爸的酒酱菜,色,香,味,绝对一流!

我问过老爸怎么泡制这酒酱菜,老爸告诉过我具体的配方。我尝试着腌制过好多次,可是总觉得没有老爸腌制的好吃。我问老爸:这是为什么呢? 老妈说可能是我腌的时间不够。老妈说妳爸知道你要回来,他都会提前很多时间就腌上了。老爸笑笑说:其实也不用腌很久的,大概两三个星期就可以吃了。那我又问: 难道是我买的酒浓度不够?老爸说普通的米酒头就可以了。 没错呀,我就是按老爸说的,买的米酒头。老爸又说:那可能是你买的萝卜干不对吧,萝卜干有很多种。老爸还说,买的时候要看质量好不好,不要买那些切碎了或切好的,买回来自己洗干净再切。 老妈接话: 妳爸有时候要跑好几个店,比较来比较去,有时候还出去几趟才买到好的萝卜干的。尽管多次虚心请教,可是我还是腌制不出老爸那样的酱菜。回去每次老爸都有腌制好了的酱菜,我也就没有那么用心地学了,反正回家就有美味的酒酱菜吃!

疫情三年没有回家。今年国门一开就赶了回去,因为老爸住院了。回到家,老妈就跟我说:冰箱有酱菜,你爸好久之前腌的了。还是像以前一样,老爸腌了一大瓶,一小瓶。

老爸住院我们有请24小时护工, 不过我和弟弟他们白天都会轮流去医院陪伴老爸。那几个月,每天早上我六点多就起来,给家人准备做好简单的早餐,一般都是馒头或者红薯,鸡蛋,还有打好五谷豆浆, 同时给老爸准备午餐和晚餐。开始那些天,早餐我都会吃点酱菜送馒头和水煮鸡蛋。如果不是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吃完早餐我就出门坐公车去医院陪陪老爸,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到家。有老爸在,虽然累点,但我心里觉得踏实。

老爸住院几个月,病情反反复复,我的心情也跟着上上下下。后来有几次,老爸状态不怎么好的时候,我吃着吃着酱菜送馒头鸡蛋,就有些咽不下去了。吃着酱菜,我就想着医院里受罪的老爸。有一天早上,小瓶子里的酱菜吃完了,我打开冰箱门,拿出老爸那个装酱菜的大玻璃瓶,一看大瓶子的酱菜所剩不多。我当时眼泪一下就出来了。实在难过,干脆那个早餐之后我就不吃酱菜了。心想,就留着老爸做的酱菜以后慢慢吃吧,希望等老爸好起来以后再给我腌酱菜,这样家里就不会没有老爸做的酱菜吃!

陪伴了老爸三个月之后,我不得不离开一段时间。没想到我离开没有多久,老爸就走了!那瓶酱菜成了老爸腌制的最后一瓶酱菜!我回去再也吃不到老爸腌制的酒酱菜了!老爸做的酱菜是不可代替的,因为老爸是用父爱慢慢浸泡的!

想念老爸,老爸去世有三七二十一天了。想念老爸的酱菜!特写此文致敬天上的老爸。安息吧,老爸,我会和弟弟他们一起照顾好妈妈!放心吧,老爸,我会慢慢学习泡制酱菜!生命有涯,父爱永存!

备注:20230511GC 初稿,太难过写不下去。20230526GC完稿。

WeChat Image_20230527140251.jpg


浏览(3870) (15)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客家女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3-06-06 21:24:11

确实如此哈!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安好。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老村 留言时间:2023-06-06 21:23:28

谢谢留言,祝福安好!

回复 | 0
作者:客家女 回复 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23-06-06 21:23:05

谢谢您!祝福平安健康!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23-05-28 03:22:08

腌浸骨子里的酱菜啊。那么深沉和细腻的父爱。

回复 | 0
作者:老村 留言时间:2023-05-27 04:41:59

朴实无华,真情思意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3-05-27 00:13:11

客家酒酱菜,不仅含糖酒, 更富含小时记忆和父爱。下一代就不稀罕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客家女 ,49岁
来自: 橄榄树村
注册日期: 2018-02-08
访问总量: 186,2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悲喜交集的日子 – 忆父亲
· 《老爸第一次出国记》-忆父亲
· 《红彤彤的老爸》-忆父亲
· 《老爸的酒酱菜》- 忆父亲
· 《老爸和电视机》- 忆老爸
· 《游子说回家》*致敬老爸
· 《遥送老爸》
分类目录
【短篇小说】
· 《糜的印记》
· 那个黑色的星期六下午
【诗歌】
· 电子玫瑰的芬香
· 《记2018昆州潮汕美食节》
· 《盼潮汕美食节》
【游记】
【随笔】
· 悲喜交集的日子 – 忆父亲
· 《老爸第一次出国记》-忆父亲
· 《红彤彤的老爸》-忆父亲
· 《老爸的酒酱菜》- 忆父亲
· 《老爸和电视机》- 忆老爸
· 《游子说回家》*致敬老爸
· 《遥送老爸》
· 2022新年听雨
· 淡忘了的除夕
· 缝缝补补又一年
存档目录
2023-06-06 - 2023-06-17
2023-05-10 - 2023-05-26
2022-01-07 - 2022-01-07
2021-12-04 - 2021-12-31
2021-05-08 - 2021-05-08
2021-03-04 - 2021-03-08
2021-01-04 - 2021-01-04
2020-08-04 - 2020-08-29
2020-07-04 - 2020-07-25
2020-06-11 - 2020-06-27
2020-05-14 - 2020-05-21
2020-04-07 - 2020-04-14
2020-01-01 - 2020-01-24
2019-12-24 - 2019-12-31
2019-11-05 - 2019-11-23
2019-02-02 - 2019-02-18
2019-01-02 - 2019-01-30
2018-12-25 - 2018-12-31
2018-11-01 - 2018-11-28
2018-09-07 - 2018-09-16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27 - 2018-07-30
2018-06-07 - 2018-06-30
2018-05-06 - 2018-05-31
2018-04-27 - 2018-04-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