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ix Years In Between
  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网络日志正文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2018-06-24 10:18:26

那一年,查理钟16岁。

云游四方的叔叔,在他生日那天返港,拿出全天下最好玩的礼物送他,一部宝丽来相机。

查理端了相机,众目睽睽里,当即拉了老司机出门。照蓝天、草地、花、还有高楼。换了几次胶卷,还不过瘾。司机说,去深水涉吧,人多,到处都是有趣的人和事。刚一到,暴雨至,查理要下车,司机不敢淋了少爷,极慢极慢地淌着,让查理从窗子往外照。

查理惊呼:“小心。”

司机往外看去,一红衣少女,跌倒在地。前方,一汉子正拉一车垃圾,丝毫不知道身后发生了什么。少女站起身,四处环顾一番。被雨水打湿的头发贴在额前,雨雾中,眼睛仍然黑白分明,里头全是倔强。

片刻,少女追上去,继续推着垃圾车。

那张美丽的脸,自此开了查理钟的脑,也动了他的心。他看着手里的相机,想着家中的锦衣玉食,开始思考,为什么,自己理所应当拿到的,有些人拼尽全力也未必能拥有。

只因自己有个会做生意的老爸吗?

查理钟摇摇头。

查理爹,在旁人看来,当然顶有智谋顶有机巧,抓住香港发展之东风,打下一片家业。可是,查理冷眼旁观,深知真正在于叔叔。叔叔浪荡不求上进,终日吃喝玩乐谈恋爱,爷爷才不得不把自己毕生攒下的财产人脉和生意经,全都传给了查理爹,查理爹的生意才攀上扶摇。可钟家几次遇事,又都是叔叔从世界某个角落及时返回,幕后操纵,才有惊无险。凭他爹的资质和心胸,任是多么发奋图强,最多不过保一家小康,不至于落得个穷忙而已。可是,每次事后,叔叔跑得比兔子都快,不留一点痕迹。留给外人传说的,就只剩下了老爹的精明强干。

老爹这一辈子,真就比叔叔过得明白吗?

查理钟又摇摇头。

立遗嘱前,爷爷让俩儿子到黄大仙庙发誓,老大一定要好生照顾老二,老二不可弃老大而去。可查理看来,叔叔生命的精彩,岂是长年起早贪黑、肩负几百个员工生计的老爹能比得了的呢?叔叔看似无知无识,这世间任何一个轨道都坚决不上,但全世界跑遍,言语之间尽是趣味。查理看来,这才是真逍遥。

港大毕业,查理带着新婚燕尔的、美丽的马姐出国读书。又何尝是为了读书,查理要的,是自由。要自由,就得离开香港那个家,躲开老爹寻找生意接班人的眼光。

查理唯一没料到的,是马姐的雄心壮志。马姐拼了命,要钻入各样人和事的规则,在各个场所里,证明她的美丽、她的才智、她的性格。仅仅是查理钟的赞美,马姐不满足。仅仅是家庭的美满,马姐不稀罕......

查理叔叔嫌弃的,马姐全都要。

马姐为一笔笔生意锱铢必较时,

查理说:“我们不需要费劲挣钱讨生活,你不要那么辛苦。”

马姐说:“我挣钱不是为了讨生活,我是为活得有价值,用钱证明我的能力。”

查理微微笑。

马姐无暇度假时,

查理说:“我真想带着你,骑到大鹏的背上,直上九万里。”

马姐说:“我更想让我的生意扶摇直上九万里。”

查理耸耸肩。

马姐为合同与人吵架时,半夜气得睡不着时,

查理说:“蜗牛的左触角和右触角打架,挣的就是蜗牛头上方寸之地,可笑不可笑?”

马姐说:“做生意不争竞怎么行?你不懂别说话。”

查理拍拍她。

真正有卓识的人是很少的,真正有深度的人也是很少的。众生的争辩,除了活动几块口部肌肉,甚至还不如长满硬毛的豪猪打架来得踏实和有些成效。所以,查理永远选择闭嘴和宽容,就像叔叔一样。

Mah & Chong 挣下的一笔一笔,查理钟在周游世界时,早就悄然换成了各国房屋。那一年,MC被收购时,查理私下让会计算了算,自己买房的收益,不声不响,已近MC售价的7倍。这个钱,查理全都存到了与马姐联名的信托基金里。查理不打算告诉马姐此事,查理打算能瞒马姐多久就瞒多久。查理同样不打算告诉马姐的,是查理爹那年对马姐的蛛丝一般无影无踪的捆绑。

名和利,智和巧,知和识,在查理钟眼里,终于幻化成浑浑然全无所益的样貌,不值一提。他唯一在意的,就是那个当年在大雨里,帮爸爸推垃圾车,跌倒后很快就爬起来的红衫小姑娘。三年后再次在港大遇到,才知道她叫马姿冉。

时光太快,一辈子太短,查理钟的大孙女,今年也16岁了,巧笑倩兮里,婉然有当年马姐的样子。

比起八千年椿,八千年楸,人这一辈子,又算什么?

马姐一辈子都在骂查理没出息,只知道蹲在地上看虫子。

马姐一辈子都在拼命用财务数字证明她有一双翅膀。

而查理,一辈子都要护着马姐那颗不安的心。

自由,在查理心里,终归比不上马姐的分量。

他爱她,爱了一辈子。


浏览(40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时隙
注册日期: 2018-04-03
访问总量: 58,6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参考和引用
最新发布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 (71)可惜乔治不是胡适
· (70)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只有她
· (68)所见即所得
· (67)Point of No Return
· (66)窗帘背后
· (65)老冯灵光一现
分类目录
【拾回来些旧字儿】
【缝隙之外】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在时光的缝隙里】
【鸡毛和蒜皮】
存档目录
2018-06-02 - 2018-06-24
2018-05-16 - 2018-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