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雅  
亦真,亦善,亦美。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嫉妒 2009-07-08 14:39:10

    本以为,只有像我这样自命不凡的中国小女人才具备嫉妒的能力,未曾想高鼻子蓝眼睛人高马大的鬼佬更胜一筹。嫉妒起来,明目张胆,肆无忌惮,没完没了。何以得出此结论呢?源于一次考试。

    我是班上三十个学生之一,唯一的中国人,是班上法语最差的。虽说在中国人里,我的法语也算不错的,但只是具备应付基本交流,简单读写的能力而已。所以当朋友们知道我选了个以法语授课的专业时,都很惊讶,因为大多数中国人都会选择上相对容易一些英语课。我自己也觉着压力不小,毕竟已经过了学习的年龄,家里还有两个宝贝要照顾,我行吗?我也很想选英语课,但实在没办法,家门口的这个学院,这个时间段只有法语课。知难而上吧,也许行呢?

    第一天八个小时的课上下来,信心又失而复得。老公问我,能听懂多少?我说七八成。他说不赖呀,看不出你两年没学习了,法语还长进了。也许是这两年经营便利店,每天都和顾客打交道的原因,我渐渐地在听力和口语上还是有了些提高。但是我不爱阅读,所以当我看到那十几本厚厚的课本时,还是心慌的狠。

    这课上的倒也顺顺利利的。我自知是只笨鸟,所以只好以勤补拙。上课读,下课读,上班读,下班读,做饭读,玩耍读。我还特意买了一台电子字典,方便课堂上使用。在蒙特利尔这所大学城,每年有数以千计的国际留学生在各个大学学习。对于母语非英语法语的学生,在课堂上、甚至是在考试中使用字典,是被允许的。但为了尊重老师,我还特意向老师们问明是否可以使用电子字典,“ok没题。”  

     一个多月后,我们迎来了第一轮考试。法律课老师宣布成绩的时候,神秘的说,班上有两个同学得了满分,这是她见过的最强的班级。然后同学们就猜啊,是苏珊,她有一门写作已经考了满分了,这门肯定还是满分!另一个,一定是麦克,他最聪明了,每堂课就数他活跃提问,一定是他;还有萨米儿,他学习最用功了,也可能是他。老师笑了笑,不置可否。

    第一个卷子是苏珊的,果然是满分。接着再给其他人发,眼见卷子都快发完了,还没轮到我。我想,不急,虽说考不了满分,90分该没问题,因为题目并不难,而且我都复习到了,我只用字典矫正了两三个拼写错误的词而已。正走神着呢,突然,老师一下子跳到我面前,把卷子放到我的桌子上,然后笑咪咪地对我说:“是你!”教室里立即想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我的天! 怎么可能?用中文答题,我都不一定会得满分。拿着卷子,我看了又看,果然没有一个错误。课后,同学们一个个过来向我道贺,我沾沾自喜:“果然了不得,中国人就是聪明!”因此信心大增。

     接下来的几门考试,我全力以赴,又分别考了一个第一名,一个第二名 。这次同学们的态度有些不同了。有人有了冷酷的嘴角,有人有了蔑视的眼神,最可气的是我的同桌黑米,他居然拿起我的电子字典,对同学和老师说,答案全写在里边了。我笑着说,回头借给你用!也知道是在开玩笑,可从没被人这样奚落过,弄了我个大红脸。还是老师公正:“字典里没有答案,不服气的话,下次你们也带上字典来考个100分试试!”

    这句评语算是给我定了性——不是作弊!

    原来好事也是可以传千里的。没几天,我就尝到了一夕成名的滋味。咱复杂的中文名字,连校领导,秘书居然都记得倍儿熟;走在楼道里,还会有其他班的同学主动打招呼。这得归功于我那几个同学。几乎每堂课上,他们都一唱一和、绘声绘色地向各位老师和同学提醒:这个中国人可是考了满分!还不忘加上这句:答案都写在她的字典里了。我有些懊恼,但一想,不维护中国人的形象,也得保持我淑女的体面吧,所以每次都压住怒火,一笑了之,清者自清嘛。倒是一个男老师首先沉不住气了,他不耐烦的说:“好的,好的,我知道了,你们说了很多遍了!”后来同学们也腻歪地都不再回应了。然而,他们依然乐此不疲。

   这天,又是法律课,黑米同学再一次站起来炫耀他的幽默,另一个同学捅了捅我,悄悄地说:“他们在说你什么,你知道吗?”本来就不高兴着呢,听完这句话后,当时我的脸就青了。敢情,我忍辱负重了这么多天,他们还以为我听不懂呢!可恶的魁北瓜们!怒火难以抑制,后半堂课的案例分析我一点也没听进去,满脑子想的都是雪耻,报仇。

   终于下课了,我腾地一下站起来,指着黑米:“你刚才说我什么了?你不就是嫉妒我比你考的好吗?”(因为那时光顾着生气了,我真没听到他们在笑什么,所以我要问个究竟。)黑米吃惊地看着我,其他同学赶紧解释:“是开玩笑的。”“够了,够了,够了!我讨厌你!”我一连说了三遍。黑米真着急了,也连说了三句对不起,说他不知道我不喜欢开玩笑,没料到我会因为这生气。本来我准备了一箩筐吵架的词,可一句也说不出来了。这场闹剧终于以我的勃然大怒收场了,心里酸甜苦辣,五味杂陈。

    也许是玩笑,但同一个玩笑连开十天,我认为它变成了嘲笑,甚至都想把它上升到种族歧视的高度。但冷静下来仔细想想,换了是我,也一定会嫉妒的。一个中国人,在人家的土地上,半生不熟的操着人家的语言,居然门门优秀,还考满分。这就像一根刺,扎在了他们的心里,可能不痛不痒,但总是不舒服。不服? 不满?还是嫉妒?或者都是,不得而知。

   有人把嫉妒比作毒药,我看未尝不是是良药。这不,期末考试,我们班一下子就涌现出五六个满分,当然,我也在其中。

穿插一个小笑话:我问儿子“你知道除了西瓜以外还有什么瓜?’’我的用意是提醒他东、南、西、北四个字。他回答:“我知道,西瓜、南瓜、冬瓜、还有。。。。。魁北瓜!”法语中,魁北克人,发音:魁北瓜。

 

 

浏览(1056) (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安雅 留言时间:2009-11-18 12:59:59
谢谢-多虑了
谢谢-熊小熊
我还以为没人看我的博客呢,太让人感动了!
回复 | 0
作者:熊小熊 留言时间:2009-07-09 13:49:00
你真厉害!俺也有些嫉妒了。。。。。。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09-07-09 08:18:04
你太棒了!祝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安雅 ,20岁
来自: 东海岸
注册日期: 2008-03-18
访问总量: 16,0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感谢各位的来访!
最新发布
· 你为什么要移民?
· 稀里糊涂抢银行
· 嫉妒
· 北美六月天
友好链接
· 海云:海上的云
· 桑妮:桑妮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来生:来生的博客
· 熊小熊:熊小熊的小小天空
分类目录
【凡人琐事】
· 你为什么要移民?
· 嫉妒
【家长里短】
· 稀里糊涂抢银行
【浪花点点】
· 北美六月天
存档目录
2009-11-18 - 2009-11-18
2009-07-08 - 2009-07-08
2009-06-18 - 2009-06-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