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雅  
亦真,亦善,亦美。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你为什么要移民? 2009-11-18 13:08:06

我喜欢枫糖,每次品尝它的香甜时,心里总是忍俊不禁地想笑。想起了当年移民官问我们:“你们为什么要移民加拿大?”老公想了想,然后一脸严肃说了一句:“就是想尝尝枫糖的味道。”移民官顿时笑的前仰后合。“还有其他理由吗?”“想去滑雪,想爬皇家山。”移民官笑地趴在了桌子上。我俩面面相觑,有这么好笑吗?

我埋怨老公,为什么不回答地正式些,譬如,是为了孩子的教育,为了自身的发展,起码也该回答是因为对加拿大的热爱吧。老公说,这叫剑走偏锋!别人都是千篇一律这么教条地回答的,很危险! 我这么说才证明爱加拿大呢。

别说,他的“诡计”还得逞了。那天十家面试的,就我们一家通过了。

从那之后,这个关于为什么移民的问题仿佛成了我的心结,常常有人问起,但总是回答不好。我一直在寻找,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理由让我选择了背井离乡,远渡重洋?

我的街坊邻居大多是在加拿大生活了三四十年的欧洲移民,我也好奇地问他们:为什么要移民?有人是为了躲避战乱,有人是为了追寻爱情,还有人是来旅游然后就扎下了根。人们反问我,我总也说不清楚。

日子久了,很少有人再问起这个问题,直到最近遇见玛丽和露西。

玛丽姓“HO”,想来应该是“何”。她说她爸爸的爸爸是中国人。是中国人?我很好奇。盯着她的脸看了好半天:黑头发,黑褐色的眼睛;可鼻梁却是高耸的,加上深凹的眼眶,窄小的脸颊,实在看不出是中国人。难怪她说:“奶奶是波兰人,妈妈是意大利人,瞧!我就长成了这个样子。”也难怪她不说自己是中国人。突然,我想到了我的孙子的孙子的孙子……..,他还会是中国人吗?

正当我一筹莫展之际,听到露西说:“当年我爷爷是为了躲避战乱,为了挣钱,可你为什么要移民加拿大?”我愣了一下,有点吃惊她会问这个问题。

“理由太多了,为了孩子,也为了自己”。回答完之后,觉的心虚,毕竟有点敷衍。

“你喜欢蒙特利尔吗?”玛丽穷追不舍。

“马马虎虎。”这是一个不置可否的回答。心想,三言两语怎么解释得清楚我一路走来复杂的心理路程呢?

“我去过爷爷的故乡上海,太美了。”玛丽激动地告诉我。

在她眼里,上海比蒙特利尔不知要繁华,要富有多少倍。所以,诧异我为何要离开中国。连我自己也泛起一丝悔意,假如没有移民……心里突然涌起一股热流,眼睛不由地发红,鼻子发酸,她触动了我内心最脆弱的东西。乡愁是一弯深深的海峡,我在这头,祖国在那头。回家的梦天天做,回家的路却不那么容易走。我把对这第二故乡的热爱之情,全都转化成了对故乡的浓浓思念。

难道是为了品尝离愁的滋味?这也不失为一个移民的理由啊!

过了些日子,我又认识了露西。初见面时,我们还用法语打招呼。两三句之后,她清了清嗓子,字正腔圆地吐出一句中文:“我住在北京。”

说地还真地道!我笑眯眯地问:“你在北京待了几年啊,普通话讲的这么好?”

她急地直摇头:“我一直住在北京,我是回来度假的。我在北京待了五年,我男朋友是北京人。”

五年?居然和我在加拿大待的时间一样长。

我赶紧问她:“你喜欢中国吗?”“太喜欢了!”听她这么讲,我有点洋洋得意。

“你为什要来加拿大?”“你为何要去中国?”我们几乎异口同声地问起了对方这个问题。

“就是想去看看!”露西耸耸肩膀。

哦,多么简单的理由!我好像突然找到了自己探寻已久的答案:这不正是我最初的想法吗? 当初,听说加拿大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对它充满了无限向往,这才产生了想去看看的念头。不同的是,露西是一个人去看看,而我是拖家带口地来了,这一看就都走不了了。露西找到了爱人,我也爱上了加拿大。爱它清新的空气,碧蓝的天空;爱它淳朴的民风,自由的环境;喜欢它的包容,它的宽厚;甚至欣赏它的那点慵懒气息。

孩子们能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学习,我感到欣慰;也庆幸,自己有机会重新选择一个全然不同的生活道路;我感叹,这一路艰辛,一路痛楚;但心存感激,感谢上天赐予了我们丰富的人生体验。

都说婚姻像一座围起来的城,这人类的迁徙行为不更像是围城?城里的想出去,城外的想进来;不正是这进进出出,才促进了人类的发展和社会的交融?所以,想进就进,该出就出,不必在乎“为什么”。

浏览(1744)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安雅 留言时间:2009-11-20 06:11:59
可不是,差不多天天有人问起!今天又有人问:“你们国家是不是生活很困难,所以你要移民来加拿大?”把我当难民了!面对无知的提问,我就是有一千个理由也一个也说不出来啊!
回复 | 0
作者:鹭鹭 留言时间:2009-11-19 16:52:17
这儿的人都喜欢问这个问题,俺的回答是:“纯粹就是为了追求民主和自由,你信吗?” :)
回复 | 0
作者:安雅 留言时间:2009-11-19 11:13:58
谢谢熊小熊!谢谢你的肯定和鼓励!原来我不孤单啊!
回复 | 0
作者:熊小熊 留言时间:2009-11-19 10:03:58
好文章!仔细拜读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安雅 ,20岁
来自: 东海岸
注册日期: 2008-03-18
访问总量: 16,0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感谢各位的来访!
最新发布
· 你为什么要移民?
· 稀里糊涂抢银行
· 嫉妒
· 北美六月天
友好链接
· 海云:海上的云
· 桑妮:桑妮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来生:来生的博客
· 熊小熊:熊小熊的小小天空
分类目录
【凡人琐事】
· 你为什么要移民?
· 嫉妒
【家长里短】
· 稀里糊涂抢银行
【浪花点点】
· 北美六月天
存档目录
2009-11-18 - 2009-11-18
2009-07-08 - 2009-07-08
2009-06-18 - 2009-06-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