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钟国忍的博客
  无名人士,自由评论
网络日志正文
李光耀与吴作栋的分歧-狮城政论(2) 2008-06-22 09:59:10

    今年2月2日,李光耀提出新加坡必须在今后两届大选内找到下一代领导人,不然就会有麻烦。2月4日,吴作栋在中东访问时接受记者采访,虽然也附和李光耀的观点,应该尽快组建下一代的团队,但是加上了自已的主张:新加坡内阁目前有可以接替李显龙总理的人选,虽然这些人选跟李显龙的年龄只相差3到4岁,但是有必要的话,这些人可以接替几年。吴作栋甚至明确提出在李显龙65岁时可以退位,让过渡者接班。
http://www.channelnewsasia.com/stories/singaporelocalnews/view/326858/1/.html

3月29日,李显龙改组内阁,这一次改组原班人马几乎不变,只是增加了一个新部长尚穆根,从后排座议员一口气跳过了五级升为律政部长,而且还再兼内政部的第二部长。这种快速提升,在新加坡政坛已经二十多年未出现过。

4月1日愚人节这一天,李显龙找来了海峡时报与联合早报作专访。李显龙提出新的领导人要经过三次选举的考验才能接班,这就把接班人的问题,推到自已69岁之后了。至于在现任的内阁里,有没有人可以接班呢?李显龙说:如果明天一辆巴士压过我,是的,现在内阁里有人可以接替我。
http://app.mfa.gov.sg/pr/read_content.asp?View,9703,

这里很明显可以看出,在接班人这样一个重大问题上,吴作栋与李显龙的观点有分歧。吴作栋本人是在63岁交班的,也希望李显龙在65岁时交班给现有内阁中的成员,而李显龙则否定了这一点,除非有一辆巴士压过他。

再回头来看NKF事件,这个事件起源于2004年4月19日的一篇海峡时报的报道,海峡时报隶属新加坡报业控股公司,公司主席是新加坡副总理陈庆炎。在1990年李光耀交班前,陈庆炎是第一候选人,吴作栋是第二候选人,据李光耀的说法,内阁部长们选了吴作栋。

2004年8月12日,吴作栋正式交班给李显龙,2005年7月法庭开审,立即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在这个丑闻中首当其冲是吴作栋的夫人,她是NKF的名誉赞助人,吴作栋后来公开出面为其妻道歉。其次是卫生部长许文远。许在1992-1995年任吴作栋的机要秘书,2003年由吴作栋任命为卫生部长并成功对抗SARS(非典型肺炎)的爆发。
具体的案件经过在网上有很多资料:
http://news.epochtimes.com/gb/5/12/27/n1168156.htm

笔者在新加坡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看到有人谈论吴作栋与李光耀父子的分歧,新加坡反对党在攻击政府时,也总是将他们两方同时攻击。的确,如果从历史来看,吴作栋是李光耀的亲信,甚至是李显龙进入政坛的引路人。1982年国防部长和人民行动党助理秘书长吴作栋,邀请李显龙在1984年12月的大选中角逐国会议席。

但是只要看一下马来西亚的现任首相阿都拉与前任马哈蒂尔的分裂,就知道政治权力斗争中,没有什么关系是永恒。

毛泽东说过:凡有人群的地方就分左中右。只要是搞政治的,就会出现立场与观点的分歧。毛泽东给自已的观点作了最残酷的示范。刘少奇是中国第一个喊出毛主席万岁的口号,那是1945年中共的七大会议,毛泽东统治的陕北边区面积还不到全中国的十分之一。林彪从井岗山起就是毛泽东的亲信。二个人都被毛泽东亲自挑选为自已的接班人,而结果二个人的死亡场景比其他任何一位中共元老都惨烈。

吴作栋与李家父子的政治分歧,肯定不会发展成毛泽东与刘少奇林彪这样的政治惨剧,甚至不太可能会闹到马哈蒂尔与阿都拉那样的公开分裂。

就是在美国民主党内部,也会出现希拉莉与奥巴马这样激烈的权力争斗。政治本身就是处理分歧的艺术,所以吴作栋与李光耀父子有分歧是很正常的,永远都是“亲密的革命战友”那才不正常,总有一天会撕破脸面大打出手。

其实就是李家内部,也可能爆出争议,2007年,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公开批评新加坡政府在生物工程上的巨额投资,浪费了人民的资产,引起政府官员的激烈反驳,李显龙不得不站出来表示支持自已下属的工作。

当年吴作栋在台上时,曾经多次提出反对党的势力太弱,可以在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内部成立一个派别,扮演反对党的角色。很多人对此提法不以为然。现在看来,吴作栋对自已的提议是相当认真的,也许他自已最终会扮演这样一个角色?

无论事态如何发展,新加坡无疑在政治上必须走向更加开放,否则,在统治集团内部的分裂,也会给新加坡的前途带来不确定的因素。笔者以为,新加坡最迫切的问题,不是由现任领导去寻找第四代的领导,而是要改革现有的政治架构,让新的政治人才能够在新体制下自已走上台面。

目前的反对党过于弱小,从来不敢去触及真正影响国家前途的重大事宜。笔者认为,现行的政策有二大错误是必须在今后十几年内纠正的:

1: 庞大军备
过于庞大的军费开支,这个400多万人口的城市,去年军费预算高达160亿新元。而新加坡的男性全部要服二年兵役,再加十年预备役,在预备役期间,每年要回军营训练一个月,这给新加坡男性的工作事业带来极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小型企业,要求每一个员工都能独挡一面,兵役制使得小企业老板不愿意雇佣中青年男性。另外,中青年男性如果要自已创业,也面对同样的困境。
从新加坡的国际环境来看,印尼已是民主国家,马来西亚也迅速走向多党制,白礁的领土争议已经解决,现代化战争的形式也转为高科技,少兵员,再维持这样庞大的现役军人与后备役军人,实在看不出有什么意义。在本月有两名青年军人死于军训中,再次突显了新加坡军事体制给社会带来的高贵成本。

2: 政客经商
新加坡政府掌控了巨大的财力,这些政联企业的前景是令人忧虑的。一方面是投资的效率。从去年新加坡GIC与淡马锡的几项投资来看,损失巨大,只是完全没有公开这些资讯。

另一方面是这些庞大的商业机构,改变了政府官员的价值取向。经商与政治完全是两回事,商业发展只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部分,政府的总理,资政,部长亲自领导这些商业投资公司,整个思维意识变成唯利是图的商人,这对国家的长期发展是有害的。拿破仑有一句名言:“金钱没有祖国,金融家不知何为爱国和高尚,他们唯一的目的就是获利”,政客经商,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要出问题的。

从现代生活中也可以看到这样的实例,比如榜鹅区的组屋开发,现在建好的全部都是远离地铁站的,地铁站周围杂草丛生,空置了将近十年了。显然政府的目标是要将地铁周围的地段卖个好价钱。从企业赢利角度,这可能正确的,但是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这完全是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浏览(1707)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7-10 07:48:08
据我所知,淡马锡公司就有庞大的生物科技投资,其老总09年前是李显龙的老婆何晶。

小姑和嫂子干上了,难怪李总理要上火。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钟国忍 ,58岁
来自: 南洋
注册日期: 2008-04-12
访问总量: 267,5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透视三起陈年凶杀案的政治背景
· 吴邦国:一团终于被挖掉的鼻屎
· 机器人吸尘器与外来劳工
· 闲话中宣部长(4):开放网络时
· 闲话中宣部长(3):习近平老爹的
· 闲话中宣部长(2):夫人狂发匿名
· 新加坡变天与中国革命
分类目录
【电脑网络】
· 网络匿名的安全性
· 境外新闻如何冲破防火墙-动态生
· 中文网指南2: 戒网小密方――让家
【藏事随笔】
· 中共高层与达赖喇嘛已有二点共识
· 与中共谈些什么--致达赖喇嘛的公
· 旧西藏“残暴的农奴制”,今天还有
· 中共连摆四步臭棋,奥运西藏玩火
· 西藏骚乱 弥天大谎 贻笑世人
【时事评论】
· 透视三起陈年凶杀案的政治背景
· 吴邦国:一团终于被挖掉的鼻屎
· 机器人吸尘器与外来劳工
· 闲话中宣部长(4):开放网络时
· 闲话中宣部长(3):习近平老爹的
· 闲话中宣部长(2):夫人狂发匿名
· 新加坡变天与中国革命
· 新加坡议员补选,反对党以大比分
· 闲话中宣部长(1):第一任被国
· 江泽民倾情演戏,美国佬频频上当
存档目录
2013-05-25 - 2013-05-25
2013-03-09 - 2013-03-09
2013-02-03 - 2013-02-25
2013-01-06 - 2013-01-27
2012-11-15 - 2012-11-15
2012-10-21 - 2012-10-28
2012-07-08 - 2012-07-21
2012-06-11 - 2012-06-15
2012-04-22 - 2012-04-22
2012-03-24 - 2012-03-28
2011-08-25 - 2011-08-25
2010-07-09 - 2010-07-15
2008-06-21 - 2008-06-22
2008-05-04 - 2008-05-04
2008-04-12 - 2008-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