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路近人的博客  
心随雁飞灭  
https://blog.creaders.net/u/16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5.12地震夜:成都恰似海上的一叶扁舟 2008-05-15 06:00:45

 

路近人 2008.5.13  16点左右于成都

 

我经历过三次地震了,但毫无疑问,以前的比起这次,都不值一提。

白天的地震不用多说,我一直在成都,从头经历到尾,且一直电视加上网,和各地的朋友互通信息。

 

昨天1430分开始感觉地震的时候,也惊惶了一瞬间,然后就冷静了,一切都处置得够从容。跑到外边,因为震动时间长达两分钟,女人和孩子们都吓着了,男人们也都脸色苍白。

缓过来之后,哭泣的女人很多,孩子们则长期无语。

大量的人没关门,乃至光脚丫跑出来的。

 

这场空前的大地震最让人欣慰的是:无论民间还是官方,都没发现什么打砸抢事件。大家虽然紧张,纷纷聚集在空地上,却高度有序,并没陷入任何恐慌和混乱,至今也没有听说任何趁机盗窃、哄抢商店的现象。

昨夜有很多住在高层的人,因为怕地震来不及跑,搭帐篷或者干脆裹着被子露天住在各个开阔地带。两点半我出去转了一圈,发现虽然没有警察,然而,秩序就是好得出奇,连孩子们似乎都感受到了这种不寻常的氛围,我住这个小区中央睡了大约500人,却连孩子哭泣都没一声。

糟糕的是,凌晨三点半左右下起了大雨,许多没帐篷的人们只好返回,还有些人在底楼单元门房那里睡,但仍然没有任何混乱现象。

包括房屋大量倒塌的都江堰,都丝毫未乱,那里的医生们,到处搭起了急救帐篷。

危急时刻,所有的人们都整齐的显示出了相当的宽容和互助:一个临产孕妇得到了行人们的全力救助,手术中的医生们没有停止他们的工作,出租车司机义务搬运伤员了,无偿献血者排起了长队……

 

短暂谣言发生过,但很快,所有媒体都全力遏制了那些流言。谣言制造者们,有些是别有用心,恨我中国不乱;有些是年幼无知、哗众取宠,但无论如何,平时胡乱编造花边新闻无所谓,可此等非常时刻,他们必须得到相应的惩治。

凌晨4点,太困了,想睡一会儿。结果,坐着打字或看电视不觉得太厉害,一躺床上,5分钟一小晃,半小时一大晃,真的就像是睡在海上的一叶扁舟上!

 

我住二楼,本来还一直觉得那些在外露宿的人有点夸张,但这么一躺倒,才搞清楚高层的人确实没法安睡。

据四川地震局报导,余震已经超过1000次,我写作本文过程中都又晕了多次,也就是余震仍然不停在发生。但大家统一有感觉的大余震只有两次:凌晨4:15分那次,还有清晨7:50左右的那次,都连续摇晃了好几下,且幅度较大。

7:50那次彻底结束了我的睡眠,虽然自己也不大清楚是否曾经入眠过。

发达的信息造成了一个严重的后果:每一次震动都忍不住想震中灾区的人,甚至那些被埋在废墟下奄奄一息的人,成都轻轻一晃,那边弄不好就是天崩地裂……

 

余震还是给成都造成了损失:附近一个馆子天然气泄露并发生火灾,和临近的干洗店一起烧成了光架子,不过扑救及时,火势没有蔓延就被灭掉了。

我去火灾旁边的杂货铺买烟,素来勤劳简省的老板娘叹道:“唉,太惨了,都江堰那些人过来,我都按进价卖给他们东西。”

我又去买面包,却吃惊的发现一向满满的货架竟然绝对性的空无一物,问怎么回事,老板笑道:“卖完啦!正在第二次做,半小时后欢迎再来!”

 

这并非CCTV的宣传,而是普通成都市民的观察。

当然,这场惊天地震告诉世界的,远不止这么多。

 

不过,虽然中国人民表现出了良好的道德精神风范,我对政府却有几个疑虑:

 

问题1.明明昨天四川地震局和省市两级电视台都说是8.0级地震了,怎么今天口径又变回7.8级了?对7.9级的唐山地震有映像的人都知道,那时只有京津地区明显有震感,然而这次是明显的全国大震撼,连台湾都有震感,却居然比唐山地震还轻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问题2.成都北边有几栋危旧房垮塌,为何不让SCTV-4的那个女记者进去采访?还好,当时SCTV-4的直播找到了逃生出来的一个男人,他说:那几栋房子都是长途车司机的暂居旅馆,他自己一拨八人已经死了六个,这么紧急的情况,为何要遮掩?谁下的命令?

 

问题3.我从来就不怀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勇敢和热血,但空军确实仍然欠缺些技术。最让我恼火的是:首批四架直升机从成都到汶川都因为“天气恶劣”没能到达,的确,下大雨了,但从14:30分地震到3:30分下雨,间隔有13个小时,区区100公里怎么会难倒了堂堂成都军区?想当年,你们的前辈可是把硬让大炮爬上了喜马拉雅山,并把两万印度军队俘虏一半赶走另一半。

 

问题4.我军勇士如云,然而,空降能力却很低,到现在都还没开始空投。汶川什么样?没人知道,但看看距离汶川几十公里的北川!完全就像是挨了一颗原子弹,那么,十万人的汶川小城能幸存多少?废墟下的人们又能流血多久?一分钟对汶川而言,很可能就是一个人的伤亡!

就算确实规模空降办不到,就只飞一架直升机过去,用一箱食物挂一面大大的国旗伞扔下去都好!灾难已经发生20个小时了,那里的人们断绝了一切,不仅断绝了水电气和通讯,更断绝了全部希望,让他们看到这面国旗、看到这个个希望都是巨大的胜利!

 

问题5.汶川、绵竹等地竟然都没有任何卫星通讯设施?民用级的通讯装备怎能应付这样的灾难?我们那许多通讯卫星,难道竟然不能给灾难专用一个信道?打起仗来怎么半?

 

问题6.到处都是道路被滑坡的山体阻断,几条关键道路现在都还无法通行,造成了巨大的贻误。并且,开路的挖掘机和推土机也都受到了高处危险大岩石的威胁,所以交通部门的人在那里低效的人工安放炸药,这样放炮来清除隐患。既然如此,为何不让每个开路队伍配备一辆坦克?就算主站坦克不好走,轻型坦克也远比人工安放炸药的效率高无数倍啊!

多少炸药才比得上哪怕105毫米的坦克炮轰一下?何况还有宝贵的时间!

 

 

也许这样质疑真的有些苛刻,然而,我就是觉得很悲哀、揪心、同情,百感交集,无法平静。

 

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到处都是破旧的教学楼垮塌、学生被活埋,不是几个,而是几十几百的孩子被活埋!而那些凄惨得让人窒息哽咽的场景,CCTV却一个镜头也不播放。

看来,奥运会的歌舞升平景象,才是他们希望的,也才是他们真正的“核心利益”所在。

再回头看看咱们国家无所不在的豪华办公大厦!

再想想那些贪腐团、太子党、猪流经济学家、精英叫兽……

 

地震的能量,绝非仅限于影响肉体。

 

 

15点追加:刚写好贴出,15:08分,又一次较大的余震,大家又被震得跑出楼外了。

141点追加: 15点那次余震看来是最后的一次强震,之后只有轻微震动了。

 

空投至今才进行了5架次,多架直升机停在凤凰山机场,任由一百公里外的人们生离死别,而等待着天气好转。

更令人震惊的是,电视台播报了五名从汶川直接逃回到都江堰的人,其中一名妇女在电视上接受了大量采访,说他们连续步行了11小时,终于逃离了险境,他们可是最普通的老百姓!

对比看看!军队只有四川军区司令员带着300多人的先锋队比这几个平民快,率先抵达了汶川,而大部队……

 

 

(补充:现在是51520点,余震仍然未停息,写作过程中仍然摇摇晃晃、晕晕乎乎。人们赈灾热情很高,捐款捐物数量巨大,成都已经暂停捐助衣物棉被了。然而,许多公路仍然未能开通,大型机械仍然未能到达汶川在内的好多乡镇……)

 

 

浏览(1644)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楚梅小居 留言时间:2008-05-15 16:42:56
”地震的能量,绝非仅限于影响肉体。”

欣赏这句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路近人 ,53岁
来自: 四川
注册日期: 2008-05-08
访问总量: 26,7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朋友
最新发布
· 美国持枪权的实质是财主指挥枪
· 美国是什么?
· 写给称颂比尔盖茨的电脑盲人们
· 中国大地震就是我
· 回良玉的剧变与李成云的川普
· 从左转的天涯看世界的风向
· 上一个日志的图
分类目录
【2008.5】
· 美国持枪权的实质是财主指挥枪
· 美国是什么?
· 写给称颂比尔盖茨的电脑盲人们
· 中国大地震就是我
· 回良玉的剧变与李成云的川普
· 从左转的天涯看世界的风向
· 上一个日志的图
· 5.12唐家山堰塞湖处,山体崩塌140
· 王八、王九、王石与秦怡、倪萍
· 永久性删除了湖南卫视
【】
· 写给称颂比尔盖茨的电脑盲人们
存档目录
2008-06-26 - 2008-06-30
2008-05-09 - 2008-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