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道的博客  
闲时间,闲聊聊,天南海北,见到什么聊什么  
网络日志正文
我们来聊聊由美国领导欧盟发动的去美元化运动 2022-04-14 05:21:36

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还是shoot oneself in the foot?


在很多场合,英文成语,shoot oneself in the foot, 被翻译成搬起石头砸某人的脚,这里的oneself,可以用ourselves,yourself,themselves来替代,即,搬起石头砸我们的脚,搬起石头砸你们的脚,搬起石头砸他们的脚。


要是严格比较起来,这个翻译是不严谨的。因为shoot oneself in the foot的直译是开枪扫射某人的脚,这个可比石头的伤害厉害多了。因为中文的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仅仅是一个冷兵器时代动作,就是一块石头,就算把自己的脚砸了,休息一段时间还可以康复,而开枪扫射,那是永久残疾,虽然一般情况下不会致命,但这只脚算是废了。简单地说,中国的成语描述的都是一个可恢复得“自残”,而美国的成语描述的是一个不可恢复的“自残”。

让我们来看看现实生活中,哪些事情是属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发范畴,哪些事情是属于,shoot oneself in the foot. 我们先来看看川普的贸易战,采用加关税来打压中国,最后发现,80%的关税是美国人民自己付了,这种搞法对美国的伤害比对中国伤害要大很多,所以,上个月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戴琪宣布取消那些对美国不利的中美贸易中的关税。这属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虽然砸中了,但把这块石头搬走,过一段时间就会慢慢恢复,属于可恢复的“自残”。


但是川普对华的科技战,金融战都是不可恢复的“自残”,现在制裁在中国,不卖高端芯片给中国,还限制华为进入5G市场等等,这些将是永久性地伤害美国。美国制裁中国,限制中国在某个领域的发展,最后的结局都是让中国自己在这个领域独立搞出自己的产业,并形成对美国的反垄断,这里的例子太多,比如,GPS,比如空间站,更不要说高超音速飞行器等等。现在美国限制了中国的芯片供应,相信要不了多久,中国在芯片领域里会有同样的作为。


要说起来川普对美国做出的这些永久性伤害都还不是很快见效,也许还需要五年,乃至十年的时间,但这次拜登政府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可是立竿见影,鼓动欧盟全方位制裁俄罗斯,俄罗斯一个反制裁,要求它的“不友好”国家用卢布买能源,一下子就把欧盟国家难住了。有些欧盟国家已经宣布将按照俄罗斯的要求,用卢布买天然气和石油。这一招等于无形地把美元和欧元赶去了俄罗斯市场,还让卢布成了热门的国际流通货币,最近的汇率也大大提升了卢布的价值。真的帮了俄罗斯一个大忙。不言而喻,这次美国领导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其实际效果是一场去美元化的骚操作。


这场由美国发起的去美元化的后果就是,现在各国都在学习俄罗斯,要用本国货币来做国际贸易,印度是第一个响应的国家,直接去跟俄罗斯谈卢布对卢比的国际贸易交换协议,伊朗,沙特,印尼都在开始跟中国接触,要用本币或者人民币来跟中国做交易,简言之,都在去美元化。中印两国有28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40%,如果这么大的市场不用美元,美国靠印美钞过日子的时代还能维持多久?放着好好印美元买实物的好日子不过,非要去折腾,让大家不用美元,这样下去,再印美元,除了刺激本国的通膨,没有别的用了。这种自残是不可恢复的。这才是最致命的shoot oneself in the foot.


最近,著名投资人,吉米-罗杰斯在一个时事访谈节目中指出,此次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让美元所受的伤害大于以往任何时期,也许到在2030年之后,美元将不再成为热门国际国币。除了上述各国去美元化的操作之外,还有这次在对俄罗斯的制裁中,无故对持有俄罗斯护照的个人财产的没收,这个做法也是致命的。美国自诩为私有财产捍卫者,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这次,持有俄罗斯护照的富豪们,因为普京的侵略,这是这些富豪们无法控制的事情,结果他们的财产也被没收,那以后还有谁敢把资产换成美元留在美国了?所以,罗杰斯最后警告说,“现在美元被用作战争的手段,这就要玩完了。 ”

hqdefault.jpg



浏览(914)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中道
注册日期: 2019-02-08
访问总量: 109,7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看不了,对吧?
最新发布
· 中国要求美国遵守的“一个中国原
· 乘机100毫升液体限制令或将取消
· 一则新闻引发的股市震荡,两个会
· 52岁无症状感染者在上海宝山区富
· 上海疫情失控,说到底是体制内的
· 经历了四次改签 我今天终于到达
· 疫情中,分享一下我们小区95岁传
分类目录
【游山玩水】
· 初访革命历史古城——德州的圣安东
· 昆明海埂大坝,红嘴海鸥嬉戏游人
· 王洛宾在西北留下的足迹和他的四
· 青海原子城,中国两弹的诞生地,
· 到了青海湖,不仅仅只看青海湖,
· 没事来到沙家浜,看看胡司令老家
【随想瞎想】
· 一声叹息:过去没钱买华为,现在
· 杨安泽参加竞选的意义何在?
· 原以为只有韭菜可以任意割,还会
【奇闻趣事】
· 俄罗斯之前打得如此糟糕的原因终
· 历史就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 北海老街,到此一游
· 冬天记事
【时事杂谈】
· 中国要求美国遵守的“一个中国原
· 乘机100毫升液体限制令或将取消
· 一则新闻引发的股市震荡,两个会
· 52岁无症状感染者在上海宝山区富
· 上海疫情失控,说到底是体制内的
· 经历了四次改签 我今天终于到达
· 疫情中,分享一下我们小区95岁传
· “莫斯科”沦陷了,下一步普京该怎
· 在入侵乌克兰期间占领基辅失败后
· 我们来聊聊由美国领导欧盟发动的
存档目录
2022-05-01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30 - 2022-03-31
2020-08-23 - 2020-08-29
2020-02-27 - 2020-02-27
2019-03-01 - 2019-03-09
2019-02-10 - 2019-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