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vf2008  
vf2008  
https://blog.creaders.net/u/17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北京欢迎你 - 奥运小议。 2008-08-01 21:38:50

离奥运还有一周的时间了,中文网站上的谈论已经开始升温了。本来打算回去看奥运的,因为换工作什么的,提前回了,所以只能错过这次好机会了。

我是三月回去的,在北京呆了五天,除了第一天有些灰蒙蒙的,后面几天都挺好的,天也挺蓝的,没有什么不适。也许现在是夏天,空气质量差一些,但好象也不应该象某些记者说的那么糟糕。这年头,外国的月亮确实是要亮一些,但是在中国嫦娥也不是就没了。拿这个说事,有点小题大做了。

现在一提办奥运,好象是名利双收的好事,又能提高知名度,还有大把的银子来,弄得大家还得抢着申办。不过要说北京这次能赚钱,我倒是不太相信。当年北京90年办亚运会的时候,正好在北京念书,那时也是大兴土木,场馆造了一堆,后来亚运完了,好多体育馆根本无法维持运转,改成什么家具城之类的比比皆是。这次办奥运,没有几个场馆是那时候留下来的,又都得重新造,这也不过十八年而已。老美办奥运为什么能赚钱,因为大部分的设施是现成的,譬如亚特兰大奥运,游泳在乔治亚理工,羽毛球在乔治亚州立,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就新建了主会场,完了就成了勇士队的主场。修那么多场馆,几十亿砸进去,拉动北京的经济倒是不假,要说赚钱,赚谁的钱,不过是全国人民无偿赞助北京而已。更关键的是完了以后这些场馆怎么办。象雅典办奥运,从经济上讲纯属吃饱了撑的。那么一点人,要那么多场馆干什么。北京好一些,至少人够多,但是扣除公款,多少人能够而且也舍得自掏腰包去租个场子锻炼,我看是没多少。我丝毫不怀疑举全国之力,北京能把奥运办的漂漂亮亮,maybe the best ever, 但这又能怎么样呢。等完了以后,人走茶凉,从亚运会的后果来看,情况不乐观。建在大学里的还好一些,鸟巢完了能干什么呢,不会变成是国安的主场吧。要真那样还算好,否则可能真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鸟巢了。

奥运不过就是一次体育盛会,我觉得国人过于看重了,生怕别人没吃好,没睡好,好象那样子是东道主没有尽力。尤其是所谓的奥运猪,就是专门为运动员养的猪,和奥运菜,WK,这是最让我恶心的。那意思就是平时老百姓吃的猪实在是伪劣产品,中国人平时吃的都是劣质食品,得要为外国人单做。还有什么新闻中心全国最好的厨师做的只收七元钱的自助,大概也就是只有中国才干的出来,还觉得这才叫好客。老外吃饱喝足了,大概只会觉得中国人好傻,恐怕会更看不起中国人的。要想让别人尊重,至少自己要尊重自己先。中国有句古话叫客随主便,如果主人都吃不上还要给客人吃,这不叫好客,这叫打肿脸充胖子而已。

最新的一期News Week有一篇文章,说对中国人来讲,奥运不仅仅是一个体育盛会,而是要借办奥运,一雪百年的屈辱,增强自信,证明自己是大国,强国,所以格外的尽心尽力。我觉得说的有一定道理。中国现在富了,但是还是不够自信,对老外的评论很在意,如果能够借这次奥运,让大家感觉到我们连这么大的奥运都有能力办好,那些整天对我们挑三拣四的家伙,理都不用理,随他们去喷粪好了。想当年办亚运会,战战兢兢,生怕大家不满意,如果现在再办,太简单了,一点都不会紧张了,无它,眼界自信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如果这次奥运能让国人的眼界自信再提升一步,那我觉得从精神层次上对中国今后的促进作用要远比经济层次来的重要。这也是我觉得中国要办一次奥运,但是也就一次就够了的。再多就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祝愿中国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摘金夺银,为国争光,希望这些奥运场馆,能够造福北京的老百姓,也更希望这次成功的举办,能让国人对自己的能力更有信心,从容面对各种挑战,永远都不会再有什么奥运猪这一类剧蠢无比的事情发生了。

北京加油,好运北京!!!!!!!

浏览(66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vf2008
注册日期: 2008-07-12
访问总量: 23,5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版不差钱 - 看奥巴马新官上
· 经济危机和提前退休
· 大家和小家 - 看叶问有感
· 见证历史,任重道远 - 祝贺小奥
· 不错不错,挺好看的 - 老马和小
· 排队了,排队了 - 我是这么选总
· 奇招还是败招 - 看佩林提名共和
分类目录
【美国梦】
【跟腱断裂康复记录】
· 7/18/2008 手术后30天
· 7/12/2008, 手术后24天
· 谨以此博客记录我这次受伤和恢复
【生活随笔】
· 美国版不差钱 - 看奥巴马新官上
· 经济危机和提前退休
· 大家和小家 - 看叶问有感
· 见证历史,任重道远 - 祝贺小奥
· 不错不错,挺好看的 - 老马和小
· 排队了,排队了 - 我是这么选总
· 奇招还是败招 - 看佩林提名共和
· 相当不错 - 评奥巴马的提名演讲
· 20年磨一剑 - 见证中国竞技体育
· 中国是体育强国,但还不是体育大
存档目录
2009-02-20 - 2009-02-28
2009-01-17 - 2009-01-17
2008-11-07 - 2008-11-07
2008-09-06 - 2008-09-27
2008-08-01 - 2008-08-28
2008-07-12 - 2008-07-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