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安全問題是在海外生活的一個難以忽視的事情。我們在這裡住了十年了,去年之前只聽說過一起小偷小摸的案子,如今幾乎每個月都有偷盜的事情被公布,村裡的消息網上的大媽們幾乎天天報告可疑跡象,好在目前還沒有入室偷盜的事情發生過。如今家家都有數個攝像頭,至少一半家庭有狗,可以肯定幾乎家家都有槍。 而這裡是號稱美國第七富裕的區,加州很有限的所謂藍帶學校,也就是美國最好高中,在這裡。 旁邊的另一個區被稱作整個美國最安全的區,遍地是私人保安巡邏,大街上很容易看見攝像頭,不久前也出現搶劫案,電視上說算是很大的新聞了,因為很多年沒有過。 而小小老大今年夏天做亞洲五國游,自己一個人,在中國的兩周我們是不擔心的。尤其是她使用我們的在國內用的支付寶手機,因此即使有小偷也沒什麼可偷的。 其實回國觀察我感覺國內雖然貧富差距蠻大的,但總的來講看上去人們都有一種向上的心態,畢竟年輕人機會不少,因此有可能奮鬥出來。而老幫菜們退休金並不低,甚至比很多剛畢業的年輕人的收入都高,也就不會有太大不滿,但更關鍵是中國人的社會支持網絡比較強,至少家庭的支持是可以預料的,因此沒必要走上犯罪的路。大概主要犯罪是詐騙那一類的,類似美國在二十年代經濟高漲期也是這樣的犯罪比較多。 而美國人的社會支持網絡是世界上最差,一旦在收入上出問題,或者因為階層固化而看不到希望,比如那些沒上過大學,服務業的工作不固定,沒有了收入走上犯罪的路就是可能的,這些人也得活不是? 在美國養孩子,最擔心的問題就是安全問題,我們小傢伙在學校遇到過的唯一一次緊急情況,是很久以前在私立學校。 但這種事一次就夠了,因為是生死之間的概念,足以嚇破家長的膽。想象你上班時突然接到學校電話要求立即把孩子接回去,因為有炸彈,你會是什麼感覺?尤其是假設私立學校應該是最安全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