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gengli的博客  
我特别喜欢咖啡的味道,喝完后留在口中的那种香醇,久久不会散去,就像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200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同窗 2008-11-09 09:49:40

  连载3

      

钟岩回到家,妈妈和奶奶正在厨房里忙着做年夜饭。他来到画室,原来这是妈妈的专用画室,房间很大,现在妈妈和钟岩共用一室。钟岩这边摆了两个画架,一个是用于素描练习的,另一个是一张没有画完的油画,油画画的是一片落满红叶的枫林,枫林中有一个张开双臂的红衣少女,钟岩画的正是周小钰。去年秋天的时候,他们几个朋友一起去秋游,当时小钰穿了一件大红色毛衣,她张开双臂在落满红叶的草地上高兴地旋转,钟岩立刻被那个画面迷住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那个景象画下来,为此,他还特地又回到那里去写生,他想在小钰十八岁生日时送给她做礼物。

他微笑地看着这幅画,每次画画时他都感到很温暖。他和小钰从小一起长大,在他心中小钰是天使、是女神,他希望大学毕业后能和小钰一起去法国留学,然后成为一名出色的画家,想到未来,钟岩心里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门外,妈妈在叫他吃饭,钟岩这才发现天已经黑了,偶尔还会听到几声炮竹声,钟岩用一块白布盖上了那个油画架,走出了画室。

餐厅的桌上已经摆满了好吃的饭菜,爸爸正乐呵呵地倒酒,奶奶连忙招呼孙子坐下,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吃起年夜饭。

爸爸地给钟岩一小杯白酒,“来。儿子,陪老爸干一杯!”喝完酒,妈妈问钟岩:“我看了画室里的那张油画,选材不错,色彩也很好,但主体不够突出。画最忌讳的就是不知道你想表达什么,如果你想描写秋天的枫林,你就应该把人物简单化,甚至不要人物;如果要突出人物,景色就要模糊些,像你这样顾此失彼,画上的人物反而会破坏整幅画的水准。

“妈,这幅画你就不要用专家的角度去审视了,这不是您和专家们要求的那种画,我有我的用途。”钟岩笑着把一块鸡肉放到妈妈碗里。

妈妈也笑着说:“你们看看,才学画几天就不知天高地厚了。”

“我看这样挺好,年轻人就要有一种开拓精神,世界上没有固定不变的东西,只要有自己的特点就是好画!”爸爸鼓励着钟岩。

“好了好了,不管天多高地多厚,不管有没有特点,今天是除夕夜,不许谈学习和工作,知道吗?”奶奶命令地说。

“是!”钟岩向奶奶敬了个礼,全家人的笑声伴着火锅和饭菜浓浓的香气,使这个夜晚显得特别温馨。

                                    

                                                              

生命由每一个片段构成,青春则是最美好的瞬间!初恋的羞涩,暗恋的惆怅,介于友谊和爱情之间的朦胧情愫,是每个人正在经历或曾经经历过的,它像一双无形的手,弹奏着我们内心最温柔的旋律。

 

春节在热热闹闹的气氛中结束了,学生们的寒假也画上了句号,又开始了新的校园生活。

这学期在小钰身边又多了两个好朋友,一个叫俞雪,一个叫丁小宝。俞雪是个白净瘦小的女孩,性格温和善良;丁小宝就像他的名字,是个开心果,大活宝,他戴了一副大眼镜,说起话总是神神秘秘的,还特别爱对事物做出评论、推理,因为他太崇拜福尔摩斯,大家送给他一个绰号叫“丁探”。

小钰和李云枫之间的关系也在悄悄地产生着变化,他们不再相互对立了,碰到困难的时候,李云枫也会默默地帮助周小钰。李云枫在班里仍然很沉默,但对小钰开始有了微笑,“微笑”是他们主要的交流方式。

一天中午,孙晨和晶晶端着饭碗一边聊着一边走进教室,看见小钰他们几个在一起吃饭,就跑过去。

“独家新闻,要不要听?”孙晨神秘地说。

钟岩看了他一眼说:“你这个大嘴巴,长耳朵,又要散布什么特大‘小道消息’呀?”然后对小钰、俞雪小声地说:“准备好,天下又要大乱了!”她们俩也忍不住笑了。

孙晨瞪了一眼钟岩,“你不爱听就把耳朵关上!省得听了你会嫉妒人家。”

这时,丁小宝连忙感兴趣地凑过来说:“快说说看!”

孙晨神秘兮兮地说:“你们知道吗,李云枫有一个青梅竹马的妹妹,就在我们年级三班,他们俩住邻居,李云枫对她可好了,每天两人都一起上下学。”

晶晶撇撇嘴,“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那个妹妹都在胡同口等他,什么妹妹,分明是女朋友嘛!”

小钰他们听了的确有些意外,都停了下来,相互看看,小宝放下饭盒,开始分析道:“据本人看来,这就对了!你们想啊,自古英雄爱美人,李云枫这么帅这么有才气的人,怎么连我们班的女生看都不看一眼,就是因为心中有了这个妹妹的缘故。这位妹妹漂亮吗?你们有没有见过?”小宝感兴趣地问。

孙晨点点头,“长得眉清目秀的,叫什么来着,叫,叫,对了,叫夏羽白。”小钰听着他们的对话,用勺子扒拉着饭盒里的饭,突然觉得没有胃口,于是站起来,拿起饭盒往外走。

孙晨叫住她:“小钰,你不吃啦?别走啊,多热闹啊,陪我们再聊一会儿嘛。”

“我看我们还是不要在背后议论人家了,我们并不了解事实真相,也许他们只是朋友或邻居也说不定啊,我去洗碗了。”小钰站了起来,走出教室。

孙晨看着小钰的背影惊讶地说:“这世界是怎么回事?小钰不是一相很讨厌李云枫吗,怎么今天为他说话了?”

晶晶接过去酸酸地说:“你傻呀,还有你小宝,还当侦探呢,你们没注意到吗?李云枫在我们班只对周小钰一个人笑!”晶晶说完也发觉自己说的过分了,吐了吐舌头。

这时,大家都把眼光转向了钟岩,钟岩站了起来,“看我做什么?我看,你们还是赶紧吃饭吧,本来好好的同学关系让你么搞得这么复杂!”说完也端着饭盒向外走去,大家各自散开。

小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手托着腮帮子望着窗外,“夏羽白”三个子她深深地记在心里。此刻,钟岩却在一旁悄悄注视着小钰。

放学后,钟岩、小钰几个人相约在学校做了一会儿功课后,一起回家。他们走在胡同的小路上,胡同里人已经少多了,夕阳已经把天空染成了桔红色,他们迎着夕阳边走边聊。

孙晨跳起来,摘了一片银杏树叶递给小钰,“小钰,我觉得你今天很反常啊,怎么会为李云枫说话呢?”

“你又来了!”钟岩瞪了她一眼。

“你别管,我在和小钰说话!”孙岩回敬他一句。

小钰笑笑回答:“很好奇是吧?那我就告诉你,因为我对他的看法改变了。”接着她认真地对大家说:“这学期,我试着和他交流,通过观察我发现他其实挺随和的。当我有不懂的问题问他时,他总是耐心地给我解答,他有头脑有思想,人也极聪明。有的时候,他还主动帮助我,他不但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傲慢,还很谦虚,所以,我对他的看法改变不少。不过我发觉,之所以他给我们那种错觉,是因为朋友太少的缘故吧,他把自己封闭在自己那片天地里,如果我们作为朋友拉他一把,也许他会就此改变也说不定啊!”小钰一口气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孙晨感叹道:“哇,没想到敌人变成朋友了!”

“我也同意小钰的看法,其实在各方面李云枫都是好样的,如果性格再开朗一些就更好了。前一阵他还为我们班争得了荣誉,说明他还是有责任感的,我也建议作为朋友拉他一把。”钟岩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孙岩撇撇嘴:“哎呦,好大度的男人呀!”钟岩拍了她一下,“你什么时候有个正经。”

小宝提议:“哎哎,不如这样吧,现在天也暖和了,正是春暖花开的好季节,我们不是计划要去郊游吗,不如叫上他一起去吧,这样会更自然一点。”

“好主意,我赞成!我们一起骑车到野外去踏青!”晶晶也热情地响应着。

俞雪露出为难的神情,慢吞吞地说:“骑车去呀!我不会骑车。”

孙晨大大咧咧地说:“那有什么好为难的,我们有好几个男劳力呢,大家轮流带着你就行了,我也可以算一份。”

钟岩笑了,“孙晨这回算是说了一句有用的话。小雪,你不用担心,有我们呢!再说,小钰虽然会骑车,技术也和你这个不会骑车的差不了多少,我们轮流保护你们。”

“对对,就这么定了,时间就定在这个周日吧,李云枫那边我去邀请他。”小钰也高兴地应和着。

大家开始兴奋地讨论着要去哪里、要带什么吃的之类的话题,胡同里留下一片欢乐的声音。

 

周末,小钰、钟岩、俞雪、孙晨、晶晶和小宝一大早就来到了集合地点,只差李云枫一个人。

孙晨看着表问小钰,“李云枫会不会不来了?你和他说好了没有?”

小钰点点头,“他说他来的,可能有事耽搁了吧,我们再等一会儿吧。”

钟岩也看看远处,“小钰,你和他说清楚集合地点了吗?他会不会找不到地方?”

“应该说清楚了,他还说知道这个地方呢。”

这时,晶晶连忙喊道:“他来了,他来了!”然后使劲挥着手喊着李云枫的名字。

大家都到齐了,开始向城外出发。由于俞雪不会骑车,小钰的骑车技术不好,几个男生轮流照顾着她们俩。而晶晶却一直粘在李云枫身边,主动和他说这说那,李云枫多是点头微笑,算是答复。

大概上午十点多钟,他们已经骑到郊外的小路上。这时,阳光洒满大地,温暖的太阳透过林间的缝隙照在他们身上,树林间小鸟不时在他们头顶上盘旋飞过,留下一阵阵叽叽喳喳的声音,空气中到处都散发着树叶和泥土的芬芳。

郊外的小路不宽,大家排成纵队向前行驶。孙晨和晶晶走在最前面,小宝带着俞雪在中间,钟岩陪着小钰在第三,而李云枫一个人躲到了最后面。

小钰穿了一件白色的毛衣,一条藏蓝色的百褶裙,白色的短袜和旅游鞋。两条长辫子扎成了一根“马尾巴”,长发在脑后随风摆动着。小钰呼吸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好像要把沉积了一冬天的废气都要释放出去。

她今天特别高兴,因为李云枫如约参加了他们的活动,说明他离朋友们又进了一步。她回过头朝后面的李云枫喊着:“喂,你骑不动了吗?快追上来啊!”李云枫紧蹬两下,轻松地追上了他们。

小钰兴奋地对赶上来的李云枫说:“你看这里多美啊!你闻到大地的气息了吗?你听到大自然的声音了吗?如果要是能闭上眼享受这一切一定很美妙。”

“这好办。”云枫说着,腾出右手,扶住小钰的车把,然后让钟岩扶住另一边,对小钰说:“好了,你可以闭上眼尽情地享受这一切了!”

小钰真的闭上眼,李云枫和钟岩带着她往前骑,小钰觉得自己轻轻地飘上云端,听见风在耳边掠过,她闻到了春天的气味,她感受着快乐。她笑着,银玲般的笑声划过树梢,在林间荡漾着。

他们骑出树林,眼前是一片绿色的田野,田野中央有一片宁静的小湖,湖水在微风的吹动下,波光粼粼。这时从天边飞来一群大雁,有的轻轻掠过湖面,有的干脆落在湖水中徜徉、游戏。

小钰他们都被这美丽的大自然的景色迷住了,他们把自行车靠在树林边,一行人欢快地在田野里追逐着,放声叫喊着、歌唱着,向湖边跑去。

小钰和李云枫跑在最后面,小钰叫住李云枫,来到他身后,拉开他的书包拉锁,往里面塞了一包东西。

李云枫赶快回头问:“你在做什么?”

小钰连忙把食指放在嘴边,示意他不要吭声,然后小声说:“这是礼物,必须收下!”说完,给了他一个顽皮的微笑,向前跑去。

李云枫打开书包一看,原来是一包吃的,有面包、鸡蛋、香肠,外加一块巧克力。他笑着看着小钰的背影,没想到小钰想得这么周到,看来自己今天带的馒头夹咸菜用不上了,难得小钰这么有心,他心里很感动,望着她那轻盈的背影又充满矛盾和迷茫。

他们一起来到湖边的草地上坐下,一边休息,一边开始吃午饭。晶晶坐到李云枫的身边,从书包里拿出两个茶叶蛋塞在云枫的手里,李云枫把鸡蛋还给她说:“谢谢,我这里有,你还是自己留着吃吧。”

晶晶又拿出一个苹果放在李云枫的书包上,“这个你没有吧?”

“这么多东西,我哪里吃的完,还是你自己留着吃吧。”云枫刚想把苹果还给晶晶,被小宝拦住,“我说晶晶,你怎么这么偏心眼,我也算个人吧,怎么不给我点儿吃的呀!”

李云枫笑着把苹果放在小宝的手里,小宝乐着说:“还是云枫仗义!”然后使劲咬一口。

晶晶气得瞪着小宝,“你一辈子都没见过吃得呀!馋死你!”

钟岩拿出一包水果,“我这儿带了些荔枝和芒果,是我爸爸出差从南方带回来的,大家尝尝鲜吧。”那个年代,荔枝和芒果可是稀罕东西,一般北方老百姓吃不到,大家见状都围了过来,俞雪也拿出外婆做的拿出一罐酒酿,小钰给大家带了些好吃的巧克力和奶糖,朋友们见到这么多好吃的都欢呼起来,大家高高兴地说着聊着。

钟岩打断了大家:“再有两个月,我们的高一课程就结束了,我们马上要面临着高二的文理分班,你们都有什么打算?”

小钰第一个举起手说:“我呢,不用说大家也知道,文科!而且我知道钟岩、俞雪、晶晶一定也是文科!”他们几个点点头。

孙晨皱着眉头说:“我的数理化这么差,看了我就头痛,我也选文科好了,不过我想就是选了文科,八九不离十也考不上大学。”

丁小宝鼓励她说:“天生我才必有用,考不上大学不代表不成功啊,也许,你可能是我们这里最成就的呢!”孙晨得到鼓励,笑着点点头。小宝接着说:“我嘛,当然是考警官大学了,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侦探,按理说选文选理都可以,为了和大家在一起,我也选文科好了。”

这时,大家都把目光转向李云枫,他低下头只是简单说了一句:“文科。”

钟岩有些不解:“云枫,你的数理化这么好,为什么要选文科呢?岂不是太可惜了?”小钰也点点头:“是啊,我以为你一定会选理科的。”

云枫抬起头望着湖面,“有的时候,人的理想和现实是有很大差距的,是不得不随着现实的改变而改变的。最初,我是想学物理的,我想接近天体、宇宙,但现在我改主意了,我要攻读法律。”小钰注视着他,她觉得他好像有一肚子心事,这些话应该不是在他这个年龄说出来的,她深深地感到了他的无奈和失落。

这时候孙晨打破了片刻的沉静,提议道:“哎呀,不说那些烦人的事了,我们今天是来放松心情的,不如我们来玩扑克吧!”

大家赞同着,孙晨从包里掏出一副扑克,“游戏规则还是我们老办法,谁输了,赢家作为奖励可以给输家提一个问题,输家作为惩罚,必须要如实回答问题。”

第一盘就把小钰抓到了,小宝坏笑着说:“可要如实回答呦!听好,请问周小钰同学,除了你父母兄弟姐妹,你最喜欢的男性是谁?”

小钰想了想,爽快地回答:“是冬冬啊!”

“冬冬是谁呀?请说的具体些。”小宝问。

“是我最好的伙伴,每天我们在一起生活,在一张床上睡觉,而且它是男性,这够亲密吧?”小钰装着严肃的样子对小宝说。

小宝睁大眼睛,张大嘴巴,“什么?你们天天在一起,还在一起睡觉!我记得你是独生女,应该没有弟弟,这太夸张了吧!”

这时,小钰忍不住笑了,“它是一只小猫!”

小宝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朋友们也哈哈大笑,小宝大呼不算,可是谁让自己问得不严谨呢!最后还是让机智的小钰钻了空子。

大家继续往下玩着,直到最后,才终于抓到了李云枫。孙晨感叹着:“抓你可真不容易啊!我们每个人都被抓到过了,有的还被抓到好几次,你也太厉害了,不行,你要回答两个问题才行。”李云枫笑着点头同意。

这次该晶晶发问了,她笑着看李云枫,“请问,在我们学校给你印象最深刻的女生是谁?”

李云枫连想都没想就说:“周小钰!”大家惊讶地看着小钰,晶晶心里有些生气,没想到李云枫这么坦白地说出“周小钰”这个三个字。此时,小钰的脸也有些微红,赶紧低下头。钟岩则默默地看着李云枫,看他如何解释。

李云枫笑着补充道:“因为在这个学校她既是第一个给我微笑的人,也是后来给我白眼最多的人!”大家听了全都笑了,小钰又气又恼,对李云枫抗议着:“好啊,我以为你在夸我,其实你在讽刺我呀,不行不行!”

钟岩对小钰笑着说:“小钰,下一个问题本来应该我问,我就让给你,赶快报仇吧!”

小钰点点头:“尽管你对我不仁,我也不能对你不义呀,我就问你一个最老道的问题吧,你以后想做什么?你的理想是什么?”

李云枫收起了笑容,他看着小钰,“如果非要回答这个问题的话,我只能告诉你,我没有理想,我的理想早就随着现实消失了,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成为一个有权有钱的人!”

“有钱人!”小钰重复着,大家对李云枫的回答都吃了一惊,甚至感到有些感到莫名其妙。那个年代,对于“权”大家很好理解,但对于“钱”大家还不是很敏感,人们好像更看重学历、职务和社会地位,但李云枫却深深感到,在未来的十年里,“钱”将成为人们疯狂追逐的目标,“钱”也是他为达到自己报仇一个必备的条件,“钱”对他来讲有更加特殊的意义,这也是深埋在他心里的秘密。

孙晨皱着眉头说:“钱当然是好东西了,不过怎样去挣呢?”

“这就要靠自己的知识和实力了,现在我们能做的只有多学习,不光是课本上的,课外的、社会上的知识也要学,只要是以后用得上的都要学。”李云枫坚定地说。

小宝翻着白眼儿,“天呢!这哪里学得过来呀,我现在课堂上的这些东西已经快让我送命了。李云枫,你难道晚上就不睡觉吗?”

“他是神,和我们不一样!”小钰看着李云枫说。

云枫露出了微笑,“小钰,这分明是打击报复,你的意思是说,我不是人了?”小钰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这时,晶晶提议摘一些野花和芦苇拿回家去,也算是今天的一份收获。大家积极响应,开始动起手来,田野里又传来了一片欢笑声。

 

浏览(78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gengli
注册日期: 2008-10-28
访问总量: 24,1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最便宜点卡超市http://www.dkma.ca
最新发布
· 同窗
· 同窗
· 同窗
· 同窗
· 同窗
· 太委屈
· 花魂
分类目录
【长篇小说】
· 同窗
· 同窗
· 同窗
· 同窗
· 同窗
【短篇、随笔】
· 太委屈
· 花魂
· 小古董
· 寂寞也能如此美丽
存档目录
2008-12-07 - 2008-12-07
2008-11-01 - 2008-11-16
2008-10-28 - 2008-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