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urf的博客  
马马虎虎活着,也能找点乐  
https://blog.creaders.net/u/20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零到26.2英里(之三) 2006-10-27 09:19:27

三。 训练(二)

现在已是六月中,休息了一个半月,回到跑道的感觉真好,周六一早,迎着初升的太阳,我在稀薄的雾里快乐地穿行,跑完两迈,腿不疼也不累,周日就跑了一个五迈,感觉也很好,我踌躇满志,制订了第二个马拉松计划。

其实许多马拉松比赛都会提供几个针对不同起始状态的训练计划,这个状态不是你跑多快,而是你跑的量或者说迈数。我把剩下的四个多月分成两段,前两月累计迈数,从开始的每周15迈上升到35-40迈,周么的长距离提高到15-18迈,后两月余是三个20迈长距离和赛前缓冲。一周从开始跑三次提高到五次。假如你想自己做一个计划,有几个因素要考虑,每周迈数和长距离跑增加都不要超过10%,每周可有一次山地训练(HILLTRAINING)或间歇跑(STRIDEOUT),山地训练就是冲上山走下来,反复多次,间歇跑是以相当于5K的速度冲400-1600米,恢复后再冲,还要有乳酸极限跑,就是用10M或半马拉松速度跑一个较长的距离,目的就是让肌体适应厌氧呼吸,还可以按排交叉训练替代休息,到临近比赛按排三周调整。间歇跑最好在操场上,距离准确,坡度不变,但是我对操场跑圈历来深恶痛绝,而且我的目标是跑完,成绩我还没有放在心上,就没有进行。以后再跑马拉松,我会加上间歇跑,因为这对提速很有帮助。现在回头再看,这个计划有些过头,后来也没有执行好。

由于实际情况的限制,我大都是早上跑步,看过一篇文章说人睡眠时骨头要萎缩一点,而完全活动开又比平常要长,所以我在每次跑步的开始和结束都加上一个缓冲,就是走,一般是半迈的距离,当然最好还要压压腿,伸伸胳膊之类,这些有助于避免受伤。

在网上我还找到了本地的长跑俱乐部,这个感觉好得也不是一般般,背靠组织,胆子也壮,我开始在朋友同事中拉人下水。我们的长跑俱乐部周一傍晚有个训练,是围绕一个湖绕一圈,这个圈完全是土路,路很窄,也不平,上下坡很多,第一次去的时候,我开始时奋勇争先,还不到一半的路就一点也跑不动了,有意思的是,当时另外一个白人女孩也是第一次去,我们落到最后边走边唠,不知不觉中,我们就找不到北了,后来到了天黑才回到集合的地方,竟然还有不少人还在那等我们,我们都很感动,后来就成了常客了。

周六的长距离是最重要的,我要以10%的速度每周递增,一直到二十迈。我已经完全适应了起早,喜欢把长跑地点安排在常去笑拼的店不远,跑完步,在店开门时冲进商店,不到半个小时,挑好东西,第一拨付账,回到家不耽误周么任何计划。这么做,领导也高兴。希望得到领导对马拉松的支持多半是梦想,只能是把阻力减小,在训练的关键时刻,你也不想领导找碴,比方说,明天要跑二十迈,领导斗志昂扬,训练计划可能就要泡汤了。

七月底,我们俱乐部有个半马拉松赛事,是个检验状态的好机会,虽然我的训练水平还不够,我对自己说,跑慢一点,找点比赛的感觉也不错。实际比赛的情况比我预想的还要糟,我以每迈10分钟的速度跑了十迈,后来膝盖就疼的不行,基本是走下来了,最后用时两小时二十五分。我的信心没有受到太大的打击,倒是有个很深的教训,就是平常训练的坡度太小了,这半个马拉松坡是一个接着一个。由于膝盖又疼了,我再一次调整了训练计划,就是长距离迈数和每周迈数都相应地减少了,我想稳扎稳打,抛开成绩完成马拉松。

很多不跑步的朋友都有个问题,在路上一个小时或更长,是不是太枯燥乏味了,你脑子里都想什么呢?其实什么都不想才是最好的,看看花,看看树,看看成群的小鹿,这是对我们的忙忙碌碌最好的嘉奖和调剂。不过在跑步的早期,我们总是要与‘停下来歇会’ 的思想做斗争。开始在设计跑步的路程时,我是尽可能避免需要重复多次的路径,或者是一个大圈,或者是去和回,这样做的好处是你只需要努力完成上半程,下半程是自动要完成的。
 
绕湖的土路离我家不远,那里逐渐成了我的训练基地,一边跑步还要一边哼哼:

“沿着林中熟悉的小路,
清晨来到湖边跑步,
初升的太阳照到脸上,
也照着脚下这条小路,
啊,亲爱的伙伴,
亲爱的小路,
和我们共享晨光水露,
让我们记住这美好时光,
直到跑完马拉松!”

进入八月份之后,除了劳动节出门,我的计划执行的还算不错。跑了三个长距离,十八,十七和二十迈,还跑过三次十四迈,长距离不太够,而且质量也不高。我有个毛病,不喜欢在半道上吃东西,只是喝运动饮料,所以跑长了,感觉就不舒服。那次十七迈的时候,是与一跑友一起跑的,腿一直有些痛。二十迈那一次是离正式比赛还有三周,跑友骑车带了不少干粮,我跑了十六迈时,感到晕晕忽忽的,还休息了一会,吃了一根强力棒,再跑就好些了,跑到最后,还冲刺了400米。跑完二十迈,就开始减少迈数,进入赛前修整时期(TAPPING),心里就盼望着比赛早日来临。

附上我每周的迈数统计,我所有的迈数加在一起才500迈,比一般要求的750很有些距离,更不要提1000迈了。

浏览(80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turf
注册日期: 2006-10-27
访问总量: 13,9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从零到26.2英里(之六)
· 从零到26.2英里(之五)
· 从零到26.2英里(之四)
· 从零到26.2英里(之三)
· 从零到26.2英里(之二)
· 从零到26.2英里(一)
分类目录
【胡言乱语】
【与女儿一起成长】
【马拉松故事】
· 从零到26.2英里(之六)
· 从零到26.2英里(之五)
· 从零到26.2英里(之四)
· 从零到26.2英里(之三)
· 从零到26.2英里(之二)
· 从零到26.2英里(一)
存档目录
2006-10-27 - 2006-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