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刻中文的博客  
关于海外华人子女如何学中文系列报道  
https://blog.creaders.net/u/223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面对孩子感受的常见问题 2009-04-18 19:15:58

1.是不是任何时候都要和孩子产生共情?

不是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与孩子的对话大多都是些生活琐事。比如:孩子说:妈妈,我今天放学后要去大卫家。这时候,妈妈没必要回答他:哦,你决定下午去朋友家啊?只需要简单地说:谢谢你告诉我。就足够了。只有当孩子期望我们了解他们感受的时候,再和孩子产生共情。回应孩子的正面感受其实并不难。比如:孩子兴奋地告诉你:我今天数学考了97分!家长只需要用同样的语气回应他:“97啊!你一定很开心噢!

当面对孩子的负面感受时,则需要我们使用沟通技巧。我们需要抛弃以往常用的忽略、否定、说教的方式。一位父亲坦言,当他开始设身处地的把儿子的伤心、难过等负面感受想象成儿子身体上的伤痛,他对儿子的情感需求就越敏感。他意识到孩子的心理感受和身体一样需要得到及时认真地关注。

2.如果直接问孩子:你为什么会觉得那样?有什么错吗?

有的孩子能告诉我们为什么他们惊恐、生气、不开心。但多数情况下,为什么只会给他们增加难题。因为这需要他们基于原有的难过心情,分析原因,然后总结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很多时候,孩子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生气或难过。也有的时候,孩子不敢说出他们的理由,因为他们担心在大人眼里,他们说出的理由不够充分——“就为这点小事哭啊?

当孩子难过的时候,我们说看起来你好像很难过。对孩子会很有帮助。而不是怎么了?或者你为什么有那样的感受?孩子更容易和一个接纳他们感受的成人沟通,而不是逼着他们作出解释。

3.我们应该让孩子知道我们认同他们的感受吗?

孩子并不需要我们认同他们的感受,而是需要我们回应和了解他们的感受。类似你做得对这样的回应方式,也许能让孩子得到暂时的满足,但是,却妨碍了孩子对自己的反省。

例如:

孩子:老师说要取消我们的表演。她真讨厌!

家长:你们彩排了很多次了!你说得对。她就是够讨厌的!

对话结束。

相反,从下面的对话方式中,可以看出:如果接纳孩子的感受,就能让孩子积极地思考问题。

孩子:老师说要取消我们的表演。她真讨厌!

家长:那你一定很失望。你期待了那么长时间!

孩子:是啊。就因为彩排的时候,有几个同学捣乱。那也是他们的错啊!

家长:(安静地听)

孩子:而且大家都不知道自己该演什么。老师很生气。

家长:原来是这样啊。

孩子:她说如果我们好好演,就再给我们一次机会……我最好还是再复习一次我那部分。你今天晚上提醒我,好吗?

总结:所有年龄段的人在情绪低落的时候,都不在乎别人是否同意,需要的只是有人能理解我们正在经历的事情。

4.让孩子知道我们理解他很重要,能否简单地说我了解你的感受

如果只是简单地说我了解你的感受,孩子并不相信你。他们可能会说不,你根本不了解!但是,如果能把问题细化(比如:上学的第一天是有些紧张,那么多新东西需要去适应),那么孩子就知道你真正理解了他。

5.我试图说出孩子的感受,结果弄错了,该怎么办?

没有关系。孩子会很快把你纠正过来的。

例如:

孩子:爸爸,我们的测验推迟到下周了。

爸爸:那你就可以轻闲几天了。

孩子:不,我不高兴。同样的功课还得再学一个星期。

爸爸:哦。你是希望赶快考完。

孩子:对了!

我们不可能要求自己每次都能对他人的感受做出准确的判断。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去理解孩子的感受。虽然不一定每次都成功,但孩子能体会到我们的努力。

浏览(62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一刻中文
来自: 加拿大
注册日期: 2009-02-19
访问总量: 15,5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面对孩子感受的常见问题
· 可爱的汉字“对话 ”
· 发展语言智能的4个关键
· 我是怎样让女儿喜欢学中文的!
· 学好中文系列介绍 — 学好拼音的
· 学好中文系列介绍 — 家长的角
分类目录
【子女教育】
· 面对孩子感受的常见问题
· 可爱的汉字“对话 ”
· 发展语言智能的4个关键
· 我是怎样让女儿喜欢学中文的!
· 学好中文系列介绍 — 学好拼音的
· 学好中文系列介绍 — 家长的角
存档目录
2009-04-08 - 2009-04-18
2009-03-12 - 2009-03-29
2009-02-19 - 2009-02-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