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henkong01_m的博客  
点评世事,温暖人心  
网络日志正文
十月份美国通胀爆表,联储会加息吗? 2021-11-11 00:07:58

    美国十月份通货膨胀爆升至6.2%,上次出现这样的物价压力发生在1991年,这是一代人所未见的通胀局面。上次出现这种局面,是因为第一次海湾战争所触发的油价暴涨,其结果是美国陷入经济危机,老布什因此未能连任总统。

    十月份通胀是全方位的物价上扬。汽油、食品价格飙升,汽油价格指数较一年前暴涨50%。服务业因为工资上涨,也出现了大幅加价。涨房租成为全国性现象,房租占CPI大约三分之一,对整体通货膨胀的影响十分重大。前几个月有所回稳的二手车价格再次上扬。这是连续第五个月CPI通胀在5%以上,连续第五个月数据大幅超过分析员预期。

    汽油、食品、租金轮番上涨,工资带动服务业成本全面攀升,目前通货膨胀的性质已经出现改变,美国面临严峻的通胀形势。美国总统拜登也不得不承认,通货膨胀已经变为“头等大事”了。

    接下来,联储会怎样操作美国的货币政策?其实,货币当局不是没有看到问题,他们也明白现在的物价上涨源头已经不完全是由供应链断裂和交通障碍所造成的了。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副主席克拉里达在通胀问题上先后改了一点口风。克拉理达表示,美国的通货膨胀率目前远高于美联储认为合适的水平,“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将意味着政策错误”。

    然而,两人都没有在加息问题上松口。联储在本质上是鸽派,对过早收水导致经济再陷衰退的担心更大,对市场因为过激政策而触发新的系统性风险担心更大。通胀当前,做一点事情是政治责任,于是启动了削减购债计划。减少增加流动性对于经济和市场的冲击,和加息增加资金成本的冲击要小得多,所以联储抢先削减购债规模,堵住批评者的嘴巴。

    联储在这次退出QE上的策略是形鹰实鸽,避重就轻。拿taper出来抵挡,但是除非通胀数据太不像样子,否则轻易不会启动加息。如果通胀高烧不退,加快减少购债的步伐是完全有可能的,加息就要再作评估。市场会非常关心十二月FOMC会议后公布的联储自己的通胀预测和利率点阵图。

浏览(2697)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1-11-11 05:21:37

俺的赶脚:明年加息,已成定局。虽然可能会影响股市,但韭菜再不割,就老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shenkong01_m
注册日期: 2021-09-03
访问总量: 12,0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美利差倒挂:影响有多大?
· 2022年,“抓紧买房”还是“趁机把
· 中国股市:“捡钱时代”来了?
· 绿不绿
· 中国未来二十年最赚钱的四个行业
· 从大跌中应该学到什么?
· 国际油价冲7年高位 原因何在
分类目录
【inlog】
· 中美利差倒挂:影响有多大?
· 2022年,“抓紧买房”还是“趁机把
· 中国股市:“捡钱时代”来了?
· 绿不绿
· 中国未来二十年最赚钱的四个行业
· 从大跌中应该学到什么?
· 国际油价冲7年高位 原因何在
· 中国移动上市次日逼近破发
· 普通上班族,想增加家庭收入该怎
· 奢侈品也玩元宇宙?
存档目录
2022-04-10 - 2022-04-10
2022-03-22 - 2022-03-28
2022-02-09 - 2022-02-22
2022-01-05 - 2022-01-28
2021-12-08 - 2021-12-22
2021-11-09 - 2021-11-24
2021-10-17 - 2021-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