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空文的博客
  岂有文章倾社稷,从来佞幸覆乾坤。
网络日志正文
《禁思录》第5章 紧急会议 2021-09-13 07:21:21


  是夜——罗夏国首都帝京——教统部总部大楼——南楼议事厅

  一个面容白皙留着络腮胡的中年男子推开议事厅的大门,望着大厅里等待的众人彬彬有礼道:“让诸位久等了,部长大人一会儿就到。”

  “请问万助理,部长大人这么晚召见我们究竟是为何事?”

  说话的人五十岁左右,身着笔挺的深蓝色军装,胸前挂满的勋章在通明的灯光下熠熠闪亮。坐在旁边的一位男人神色不安的望了万助理一眼,他也同样穿着蓝色制服,胸前带有RASA字样的徽章。

  万助理扫了眼在座的众人,这次被教统部长紧急召见的无不是地位显赫的大人物——包括国防部长、陆军部长、空军部长、内务部长、警务部长、国家安全局局长、中央情报局局长、罗夏航天局局长、罗夏科学院院长以及国土安全特勤处处长等十几名政府要员。

  “想必诸位都应该知道了吧……”万助理面带凝肃的说道,“六个小时前玄武二号空间站突然失去了联络,目前确认已经坠毁了。”

  “果然是托老弟的福。”国防部长意味深长的瞄了眼对面的航天局长,“连被窝都没捂热我们就大老远过来陪你暖场。”

  航天局长不无尴尬的笑了笑,脸上的表情已由刚才的不安转为彻底的沮丧,“我也没想到事态会这么严重,可能……可能和空间站的那项实验有关吧。”

  “哦?是什么实验非要到空间站上去做?”警务总长颇为费解道。

  “这个……具体的实验内容我也不了解。”航天局长瞄了眼科学院院长道,“不过好像是国家科学院的研究项目。”

  “确实是本院的科研项目。”一旁的科学院院长响应道,“至于是什么实验暂时还不便向诸位透露,但这项实验的条件极为苛刻,必须在严格的太空环境下才能进行,本来实验已经获得成功,过两天等样品回来我就准备向部长亲自复命,可惜现在一切都可能化为乌有……”

  四下里一片沉默,只有情报局长轻轻咳嗽了两声,似乎带着几分戏谑的意味。

  科学院长的目光不由望去,“莫非陆兄手下已经打探到一些消息,我院的研究项目难不成还有什么转机……或者你只是幸灾乐祸而已。”

  情报局长平静回应道:“空间站的确已经坠毁了,上面的人员也已经全部罹难,但你要的东西确实还有一线转机。”

  “所言当真?”科学院长半信半疑,“好像本院的科研项目你比我了解的还清楚。”

  “事到如今我也没必要瞒你了,空间站上的一位工作人员既是航天局的得力下属也是我的一位线人,虽然我并不了解有关实验内容,但对于试验进度却掌握得一清二楚,也知道实验完成后他们就把样品密封在了一个小型太空舱内,只要这个太空舱完好着陆,你的宝贝疙瘩自然不会有什么大碍。”

  航天局长听罢脸上有惊喜也有一阵愤然,“我的下属怎么会成了你的手下!你们情报局的手也伸得太长了吧,到底有没有把我这个国家航天局局长放在眼里!”

  “仁兄消消气。”情报局长佯作无奈的说,“这是部长大人的授意,我也只是奉命行事,否则这么重要的事我怎么可能随意插手。”

  航天局长闻声没再说什么,脸上的不悦仿佛瞬间咽回到了肚子里。

  “各位的高见还是等会儿一起向部长大人汇报吧。”万助理对众人说道,“要是吵起来让他老人家看到多不好。”

  似乎意识到了自己刚才的失态,科学院长不无尴尬的笑了笑,望着正对着窗外灯火通明的教统部北大楼转移话题道:“万助理,你看教统部这南北两座双子大楼,还有中间连着的悬空走廊,看起来像是道龙门一样。”

  万助理会意的一笑,“是啊,正是应了鲤鱼跃龙门那句话,这条高高悬空的走廊在我看来就和高考一样,天底下的莘莘学子们就像是池塘里的鱼儿,跃得过去便是可堪栽培的人才,跃不过去就老老实实呆在池底的淤泥里,人人都有机会却未必都有实力。老实说来,这个世界上还没有哪种社会制度能做到绝对的平等和公正,但至少我们的教育做到了。考试面前,人人平等——部长一向视这句话为教育之本,也只有这种完美的教育制度才能造就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才能让那些年轻人有所事事、安分守己,也让他们在书本和考卷里宣泄旺盛多余的精力。所以怪不得当年太宗皇帝曾说: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矣!”

  “万助理说得是。”警务部长附和道,“我也是从年轻时过来的,年轻人血气方刚、叛逆成性,是社会的最不安定因素,想要社会长治久安,没有比从教育着手更有效更高明,学生们在学校的象牙塔里多呆一年就是对社会的安定多一年贡献,依我看将来可以把大学再延长一年,学龄前儿童再加个法定的学前班,这样学生们就可以再晚两年走出校门,到社会上也能变得更成熟更本分。”

  “那样的话用意也太明显了吧。”情报局长说道,“年轻人即使走出校园后也可以继续用考试拴着他们,比如吸引他们去考公务员和各种事业单位编制,只要提供良好的待遇,他们肯定会趋之若鹜。况且经济建设也需要让他们多出一份力,不能只呆在学校白吃白喝。”

  “这倒也是。”警务部长点头说道,“看来一切都在部长大人的掌握之中。”

  

  正说话间,议事厅的大门被两名侍从左右推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出现在众人视线,他看上去七十多岁的样子,虽然年已古稀,却依然风骨轩昂、脚步健朗,在他身后的是罗夏国政府的一把手——政议院院长,也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但其在那位老者跟前却表现得毕恭毕敬,俨然随身侍从一般。

  见教统部长和政议院院长步入会场,众人顿时全体起立,一口一个“部长好”“院长好”的叫着。

  待两人先后落座,随着教统部长摆了摆手,众人才纷纷回身坐下,在一片肃穆中挺身静待着最高指示。

  教统部长老练而沉稳的面庞今天显得格外凝肃,他环视了一番在座的众人,缓缓开口道:

  “这么晚召集诸位来此,只因为发生了一件事关国家安全的紧要之事,就在今天下午,玄武号空间站由于遭到不明物体的撞击,在重创之下发生了坠毁事故,空间站上的人员不幸全部罹难……这对党和国家本就是件巨大的损失,然而更不幸的是,我们正进行的一项重要科研实验也在空间站上,这项实验已经处于最后的成品阶段,部分已经完成的样品随着空间站的损毁坠落在了中部省份一个叫山北的地方。这些样品若是已经损毁还好说,若是完好无损的落到某些人手中,将给国家安全带来巨大的隐患,所以今晚让诸位元前来的目的主要有三:第一,这场事故究竟是一场意外还是某些势力故意为之;第二,对样品在坠落后的完好度作一个科学的评估;第三,相关的应急小组已经前往样品的流落地先行调查搜索,由于该样品涉及到一项强力武器的研制,后续该地区可能面临怎样的紧急安全级别以及相应派出何种规模的武装力量进驻防范,我们需要作出一项事关重要的综合评判。”

  教统部长说完,目光再次轻轻扫过众人,最后落在了罗夏航天局局长身上。

  航天局长苍白的额上渗出细密的汗珠,语气惶惶道:“部长大人,这件事首要责任在属下,是属下办事不力,让您这么重要的嘱托在属下手里出了差错,属下愿听凭部长发落……”

  “今天我不是来兴师问罪的,当务之急是先查明原因,到底是一场事故还是其他国家的破坏行为。”

  “属下以为应该不会是后者。”国防部长说道,“不管是合众国、樱日国还是西盟,如果他们胆敢这样做,就等于公然向我们宣战,他们不会不明白这样做的代价。”

  空军部长也随即说道:“我们的侦测卫星二十四小时监视着近地轨道和相关空域的风吹草动,并没有证据显示有来自他国的攻击行为。”

  “你那里打探到什么消息了吗?”教统部长望向情报局长。

  “……据说罗斯国的一颗卫星由于受到陨石撞击而损毁,玄武空间站的坠毁可能是由于遇到那颗卫星产生的高速碎片雨所致。”情报局长冷静禀报道。

  “罗斯国?”教统部长意味深长道,“虽然我们两国是战略伙伴关系,但截至目前,我们并未收到来自罗斯国的任何安全警告。”

  “事情发生的都很突然,想必是他们还没有来得及吧。”

  “此事你再进一步继续核实,若真是因罗斯国的卫星遭受陨石撞击而起,就当是一场意外事故吧。”

  “属下明白。”

  教统部长的目光再次扫过了航天局局长和科学院院长,“你们二位都是各自领域的专业人士,在这里是否能够给我一个科学的评估,样品遭到彻底损毁的可能性有多大,又有多大的可能性完好无损?”

  航天局长这次倒有些底气,“属下虽然失职,但对于平时的安全工作还是丝毫不敢怠慢的,空间站配有紧急逃生的太空舱,重要的东西特别是此次实验物品,都被规定提前放置在逃生舱里,即使遇到意外时人员来不及逃生,也可以保证逃生舱里的东西不至于损毁,所以只要逃生舱的自动操纵装置可靠,就可以保证样品的完好。”

  眼看航天局长把皮球踢了过来,科学院院长随即开口说:“逃生舱的自动操纵装置是绝对可靠的,但以目前来看,它并没有如期发出追踪信号,可能连降落装置都没有完全打开,所以我推测在事故发生时,逃生舱的自动操纵装置处于人为关闭状态,否则没有其他的解释。”

  “你是说责任在我的人操作失误?”航天局长愤愤不平道,“难道就没有可能是你们制造出来的东西不那么可靠?”

  “这根本不是造作失误的问题,而是基本的职业素养问题,想着遇到意外时自己先如何逃生而不顾那些珍贵科研成果可能面临的危险,才会人为关闭自动操纵装置。”

  “你是在污蔑那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而牺牲的航天英雄!”

  “你还真能给人扣帽子,连当中一个英雄是情报部门的线人你这个航天局长都不知道。”

  “那你怎么不谈当初你们对逃生舱的自动脱离设计就有些反人性!明明是逃生舱,却可以对危险等级进行智能评定,人还没上去,它就可能带着东西自动脱离!”

  “哼,任何时候优先确保党和国家珍贵科研成果的安危在我心中才是第一位的。”

  “你……”

  “好了!”教统部长拍了下桌子厉声道,“今天我是来听你们在各自专业领域的意见,不是来听你们推诿扯皮的!真要追究责任你们谁都跑不了!这样推诿扯皮把皮球踢来踢去,哪有一点党和国家高级领导干部的觉悟素养!”

  训斥了一番之后,教统部长又安慰两人道:“我从来都是体恤下属的人,二位的能力和忠诚我也都看在眼里,这次交给你们的任务是艰巨了些,又加上一些想不到的意外,才造成了这场不幸的事故。目前我们的第一要务在于全力挽回事态,不是追究责任的问题,如果事态得以顺利挽回,也根本不存在追究什么责任不责任了,因为你们毕竟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明白了吗!”

  两人连连点头,航天局长识趣的不再说什么了。

  科学院长则低头表示道:“部长大人批评得是,说到样品的完好性,依属下来看,您大可不必担心。即使逃生舱的自动装置没有启动,也就是由大气层自由下坠到地面,样品的完好性也有一定的保障,因为装样品的试剂瓶不仅是超级钢化玻璃,而且体积很小,可以承受巨大的冲击力,只要不是撞击在特别坚硬的岩石上就好。”

  “这么说来,我们大有希望将样品完好找到,不至于就此失去这项重要的研究成果?”

  “是的。”科学院长笃定响应。

  “那如果样品被人捡去注射进体内……你明白我的意思吧?会不会给地区安全带来未知的威胁?”

  “几无可能。这项实验的成品被设定为只和实验体的DNA相匹配,若是注射到DNA不匹配的人体内,只有不到万分之一的生还几率。”

  “嗯。”教统部长仿佛得到了满意答复似的点了点头,“那我们就不必担心某些人得到样品后给地区安全带来威胁了。”

  “不过部长。”情报局长一旁小声说道,“据可靠情报,当地有逆反组织活动的迹象,若是样品落到逆反组织手里的话……”

  “依属下看,不如直接派军队过去实施全城戒严得了。”陆军部长附和道。

  “那样动静也太大了吧。”警务部长说道,“事发突然,目前样品落在逆反组织手里的可能性很小,而军队一旦出动戒严,等于是提醒他们这次事故可能涉及到国家高层机密,他们也会相应迅速展开行动,和我们抢时间对事件进行调查和搜寻,而我在明敌在暗,这实际上是大大不利于我们的。”

  “说得有道理。”国家安全局局长表示赞同道,“而且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样品的下落,若是确实落在逆反组织手里,这么做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样品只是落在某个不知情的人手里,这么大的动静势必让他风声鹤唳,产生把样品丢弃甚至销毁的念头也说不定,那样我们的科研成果不就付之东流了?因此依属下所见,不如先派出小股精锐武装力量潜入当地,联合当地警力对事态进行摸排和控制,这样能更隐秘,也更精准。”

  听完众人的各抒己见,教统部长意味深长的点了点头,“我的本意也大致如此,陆军方面,可以先按兵不动随时待命,先派出小股精英力量前去控制事态。”

  “有没有必要派出一位镇抚校司前去坐镇?”久未发话的政议院院长关切问道。

  教统部长轻轻摆了摆手,“镇抚校司是国之重器,而且处于公众视线之下,一旦出现在当地,势必比出动军队更打草惊蛇。”

  “学生明白了。”政议院长仿佛顿感自己的冒昧,重新陷入了缄默。

  局势变得逐渐明朗,说到派出小股精锐武装力量,在座的众人都十分清楚,教统部长最终的选择无非是“国家安全局”和“国土安全特勤处”这对同行冤家之间。

  “部长大人,此次任务事关国家机密,我处自然责无旁贷,全体上下皆愿为国效力!”国土安全特勤处处长抢先一步主动请缨道。

  “报告部长。”国家安全局局长也发话道,“之前已经有一位本局的骨干特工前往山北担任首席校司之职,就是为了暗中调查当地可能存在的逆反组织,他本就有独当一面的实力,对当地也已经相当熟悉,虽有任务在身,对这个紧急任务也可以兼顾。”

  教统部长语气平稳道:“山北有你的人坐镇,我已经放心了一半,但此次事关重大,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听出了上峰言外之意的国土安全特勤处处长赶忙趁热打铁道:“我处的精锐力量‘烈风小队’随时可以出动,与安全局的同志协同配合,争取早日把样品的下落查个水落石出。”

  “嗯。”教统部长点了点头,“不但要查个水落石出还要保证把样品完好带回,为党和国家挽回这项重要的科研成果。”

  “是!”

浏览(106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空文
注册日期: 2021-09-13
访问总量: 50,0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全书主要内容已完更,仅剩附录《六三论纲》不定期更新
恳请喜欢本文的朋友多多推广
喜欢的话还请留个言吧
写在前面的话
最新发布
· 《禁思录》第59章 历史的天空下
· 《禁思录》第58章 不是结局
· 《禁思录》第57章 政议院长(下
· 《禁思录》第56章 政议院长(上
· 《禁思录》第55章 毁灭与救赎(
· 《禁思录》第54章 毁灭与救赎(
· 《禁思录》第53章 五军之战
分类目录
【《禁思录:应试王朝》】
· 《禁思录》第59章 历史的天空下
· 《禁思录》第58章 不是结局
· 《禁思录》第57章 政议院长(下
· 《禁思录》第56章 政议院长(上
· 《禁思录》第55章 毁灭与救赎(
· 《禁思录》第54章 毁灭与救赎(
· 《禁思录》第53章 五军之战
· 《禁思录》第52章 诸神的黄昏
· 《禁思录》第51章 东龙门
· 《禁思录》第50章 最终交涉(下
存档目录
2022-01-14 - 2022-01-14
2021-12-04 - 2021-12-25
2021-11-14 - 2021-11-14
2021-10-11 - 2021-10-31
2021-09-13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