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ordinary9的博客  
助人为乐 知足常乐  
https://blog.creaders.net/u/2545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29第七章M:《玉历》可证佛家 2024-03-15 22:38:07

29第七章M:《玉历》可证佛家

一, 古德云:「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莫言不报,时刻未到。」

二、宝监编云、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动念已先知。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

三、因果录云: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果使干百劫,业报无影响,因缘会遇时,何以无纤爽

四、经云:业有三报。㈠现报:现作善恶之报,现受苦乐之报。[二]生报:或前生作业,今生受报,或今生作恶,来生受报。㈢後报:今生作业,後几生受报。须知天地无私於人二别生所作不同,则今生之报亦不同。

五、慧远禅师云;聪明不能敌业,富贵难免轮回。

六、悚然僧云:人生孤苦贫贱,恶疾所缠,奇祸所逼,以及盲聋瘩哑,脚跛手折,五官不备等类。因其前生受享过分,或今生少时不惜福,或壮年奢侈,或多昧心之事。故至衰老无能,种种受苦,是即现报之一证。不然,彼命中或有应得福寿者,何以不旋踵而竟致贫促相上或有应受灾耗者,何以一转盼而坐享丰饶盖转移之机在天心,不在人力。人当自存其心, 以体天心,可也。又云:一毫之善,与人方便;一毫之恶,劝人莫作。衣食随缘,自然快乐,算甚么命,问甚么卜,欺人是祸,饶人是福。

天网恢恢,报应殊速。谛听吾言,毋自倾覆。倘尔执迷,终堕六畜。

七、普庵祖师偈云:畜生本是人来作,人畜轮回古到今;不要披毛并戴角,劝君休使畜生心。

八、觉世长老云:地狱实有之,盖人性念於善,则属阳明,故人於轻清,可登天堂。念於恶,则属阴浊,故人於昏暗,使归地狱。每见世人病危,眼光落地,多畏鬼魅,或耳闻钢叉、锁链声。因嘱家人焚钻帛、许愿礼斗。是时,命如风烛,勾使忽到,藏身无所。带至冥府鞠勘,遍受破肚抽肠、焰炉汤沸之苦,轮回异道。此皆由於人心之不善耳。若不及早猛省,事至而惧,所谓及时抱佛脚,无益也。

觉世长老又说:世间有应无子女之人,虽多置妻妾,终无诞育。或有死於母腹,或有与母并亡,或有早天,或有中年先死。皆因夙根浅薄,还报相阻,另投别胎。如其父子母女,年老相依,或顺或逆之不等者,则又视其前生恩怨之如何,称量相偿,及有无积善之故。盖积善乃能培基。培基必先省过,此最切要处。

九、地藏菩萨云:「我观是(此)阎浮众生,举心动念,无非是罪。脱获善利,多退初心。若遇恶缘,念念增益。是诸众生,有如此习。临命终时,父母眷属,宜为设福,以资前路,或悬旖盖,及燃油灯,供养佛像,或转读尊经,乃至念佛、菩萨名号,历临终人耳根,或闻在本识。是诸众生,为造恶业,应堕恶趣,缘是眷属,为临终人,修此圣因。如是众罪,悉皆消灭。若能更为身死之後,七七日内,广造众善,能使亡者,永离恶趣,得生人天,受胜妙乐。现在眷属,利益无量。我今劝诸众生,临终之日,慎勿杀害牲畜,拜祭鬼神,求诸魍魉。何以故,尔所杀害,乃至拜祭,无纤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结恶缘,转增深重。假使来世,或现在生,得获圣分,生人天中;缘是临终,被诸眷属,造是恶因,亦令是命终人,殃累对辩,晚生善处。何况临命终人,在生未曾有少善根。各据本业,自受恶趣,何忍眷属,更为增业。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众罪。命终之後,眷属小大,为造福利,一切圣事,七分之中,而乃获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来、现在善男女等,及健自修,分分己获。」


浏览(58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ordinary9
注册日期: 2021-09-22
访问总量: 70,7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35第八章E:夏建谟印《玉历》梦
· 34第八章D:袁德初因《玉历》救
· 33第八章C:柯润堂记载的三则善
· 32第八章C:奉行, 印赠《玉历宝
· 31第八章B:㈡吴江陆清修敬送《
· 30第八章A:㈠蔡九如敬送《玉历
· 29第七章M:《玉历》可证佛家
分类目录
【test】
【知足常乐】
· 35第八章E:夏建谟印《玉历》梦
· 34第八章D:袁德初因《玉历》救
· 33第八章C:柯润堂记载的三则善
· 32第八章C:奉行, 印赠《玉历宝
· 31第八章B:㈡吴江陆清修敬送《
· 30第八章A:㈠蔡九如敬送《玉历
· 29第七章M:《玉历》可证佛家
· 28第七章L:《玉历》可证道家
· 27第六章K:敬附诸圣诞辰日期
· 26第五章J:《玉历》之辑集与传
存档目录
2024-04-04 - 2024-04-26
2024-03-01 - 2024-03-28
2024-02-02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23 - 2023-12-29
2023-07-16 - 2023-07-17
2021-11-10 - 2021-11-10
2021-10-01 - 2021-10-08
2021-09-21 - 2021-09-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