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鑫之初的博客  
不忘初心  
https://blog.creaders.net/u/2578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人生无常-不敢相信他真的走了 2021-09-28 17:51:20

上周的某一天,突然收到了前同事瑞卡的短信。她是七、八年前自己跳槽从我们公司走的,和我偶尔保持着联络。

 

我在脸书上看到了杰克的消息,非常震惊。你知道怎么一回事吗?

 

杰克是我们以前的同事,去年从我们公司离开的,但仍然经常回来参加我们公司的happy hour。因为最近有点忙,已经好久没去脸书了。看完她的短信,想都没想,我就回到:哦,你是指他太太的事吧?他太太去年四月因为脑瘤去世了…”

 

瑞卡没回信,正好赶上我那几天比较忙,慢慢就把这事忘在了脑后。一直到几天前,和同事午饭时间在外面溜达,同事突然提起了杰克离世的消息。从表情到身体,我一下子僵住了。

 

--会??他才六十多岁,身体一向健康。我两周前刚看到他去参加一个baby shower和其他同事一起拍的照片。两三个月前的happy hour,我和他还很随意地聊了好久。记得他聊到了他的新工作,还有他的女儿找工作如何挑剔

 

回到办公室,我火速打开脸书,真的看到了他的讣告-他是96号那天劳动节去世的。讣告很简单,只字未提他的死因。盯着那几行字,杰克鲜活的音容笑貌在我脑海里浮现,真的难以相信他已经离我们而去,而我们,再也见不到他了。

 

杰克和我十几年前差不多同时进公司的,那时他大概五十多岁的样子。他是本地人,从出生,到上大学,到工作,都是在方圆几十脉的距离完成的。虽然我们从没在一起密切合作过,相互却不陌生。杰克在理工男里属于比较特别的话痨类型的,对人有兴趣,喜欢跟人打交道,不管和谁都能不停顿地聊几个小时。公司同事组织的happy hour 他每次都会准时到。

 

一直到三年以前,杰克家都是那种普通平常但温馨有爱的小家庭。从我们断断续续的聊天中,我知道了年轻时的他放荡不羁,喜欢弹吉他,甚至和友人组建了一支乐队;也知道那时他沉迷于很多不良的习惯,一度失去了生活的目标。就在那个时候,他认识了贝蒂,他未来的妻子-她让他找到了生活的目标。杰克说,贝蒂挽救了我的生活。他们很快组建了小家庭,儿子和女儿相继出生。夫妇俩工作稳定,感情和谐。时光匆匆,斗转星移,一晃孩子就到了上大学的年纪。

 

我认识他时,他的儿子和女儿都已经大学毕业了,但都暂时借住在父母家里。儿子是附近中学里的一名体育老师,薪水不算高;女儿因为专业比较偏,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我记得当时自己还暗自诧异,一直以为老美的孩子过了十八岁就被踢出家门自己独立了,远非如此啊。看来不管哪个国家的父母都是舐犊情深,能帮的都尽量会帮。

 

记得杰克曾很自豪地跟我提到他家的房子早就付清了,孩子也早念完了大学。他和太太无债一身轻,随时可以退休。之所以每天来工作,主要是因为他喜欢和人聊天。等啥时干烦了,他说,我不定哪天就甩袖子走人了。他还和我聊过他和太太退休后的设想-东北的冬天太冷太长,他们可能搬到南方去。佛州太远,也许去南卡。这期间,杰克帮女儿在我们公司找到一个位置。公司的聚会上有时会看到那个年轻的姑娘,脸儿圆圆的,像极了爸爸。

 

天有不测风云。三年前的一天,杰克的太太贝蒂有一天去逛店,回到家感觉腿不很灵便。因为老不见好,四处去做检查,没想到脑子里查出长了一个瘤,而且位置不太好,不能做手术。那段时间,见到杰克不太容易,听说他每天都带着太太去做理疗。大约半年后的公司每年举办的圣诞晚会,杰克带着贝蒂来了。贝蒂大多数时间坐在那里,但看起来精神不错,有说有笑。

 

再转过年来,裁员和疫情差不多同时开始了。2月的裁员,听说杰克的女儿是其中之一。4月,在家办公时,不幸的消息传来,杰克的太太贝蒂离世了。5月,杰克也成了被裁掉的那批人之一。

 

杰克虽然被裁掉,拿着丰厚的失业补助金(他自己原话),他很快在一个知名学府找到了一个比较合适的位置。听说他喜欢那个工作,唯一的抱怨是他那个新单位卖掉了办公楼,让员工无限期在家上班。他不是一个喜欢独处的人,喜欢热闹。

 

因为疫情,大家很长时间时间都没有见面,我偶尔翻脸书,会看到他的一些近况。看起来他和新同事相处得不错,一起去海边,一起爬山….再见到他就是我上面提到的那次happy hour…..

 

得知杰克的事后几天来我的情绪都比较低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两天前在公司里遇到和他关系很好的一个同事安迪,聊了起来,了解到了一些细节。同事说,这半年来,杰克和他深谈过好几次。自从太太走后,杰克失眠得厉害。到新单位上班后,因为无限期在家上班,爱社交的杰克有种身陷牢笼的感觉。最糟的是,家里熟悉的摆设,让他无时无刻不想起他深爱的已经去了天堂的妻子,他的失眠更加重了。他对朋友说,他觉着自己找不到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听到这儿我在旁边忍不住叫起来:他还有孩子啊,他的两个孩子都没有成家,难道他不想看到他们的未来,不想见到他的孙子孙女吗?一丝苦笑划过安迪的脸庞,他说,是的,我都和他说过啊。我建议他去旅游,做义工,发展新的兴趣爱好,可收效甚微。而且,杰克家好像有精神病史….

 

这几天,很多次想起杰克,无以排遣,经常去翻脸书上杰克的账户。讣闻下面,是他和新同事去农场吃冰淇淋的照片,时间是8月中旬,照片里的他笑得很开心。再往下翻,是几张杰克几年前自己贴上去的全家照。背景是波光粼粼的水面,太阳底下,一家人-爸爸、妈妈、儿子和女儿肩并肩,手挽手幸福地笑着,笑得让人心碎。

 

忍不住想,本来那么开朗、喜欢交流的杰克,如果没有太太的疾病,如果没有疫情,没有裁员,或者这几件事没有这么密集地短时间地发生在他身上,这个幸福的家庭应该一如往昔,他绝对不可能会走上这条路吧?这一切的发生,是命里注定,还是本可以避免?他的两个孩子,已经成年却一直还没完全离开父母羽翼的孩子,面对父母突然的相继离世,他们能勇敢面对自己的未来吗?平凡如我,找不到问题的答案。

 

 

杰克,我宁愿相信你是因为太想念贝蒂,所以才这么早就去了天堂。我宁愿相信天堂里也有happy hour,你还像以前那样海阔天空地侃侃而谈。我宁愿相信,在天堂里,你还像以前那样爱护着你的孩子,直至他们慢慢变得成熟而坚强。

 

我也宁愿相信,天堂里没有寂寞,没有痛楚,没有无奈,那儿明亮而温暖,一切的一切,都是你想要的样子。

 

安息吧,杰克。我们会一直想念你。


浏览(5124) (2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克佟 留言时间:2021-10-02 14:41:34

老男人精神很脆弱,老伴死后很多在几年内都命逝。

而很多寡妇女人长寿。

回复 | 0
作者:何华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09-29 23:29:41

浪子回头,好人难过。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09-29 21:09:35

安息吧,杰克。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1-09-29 10:11:39

生命很脆弱,且走且珍惜。

回复 | 2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21-09-29 06:35:40

人生真的无常。我们邻居杰瑞也是因为太太突然离世想不开也走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鑫之初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10,3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心如晴空
· 这是生活
· 你是无边黑暗中那灿烂千阳-两个
· 人生无常-不敢相信他真的走了
分类目录
【语言艺术】
· 心如晴空
· 这是生活
· 你是无边黑暗中那灿烂千阳-两个
· 人生无常-不敢相信他真的走了
存档目录
2022-01-04 - 2022-01-15
2021-09-28 - 2021-09-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