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Alice168的博客  
即使情况很糟糕,都不放任对自己的要求。做好当下的善,让自己变得更好,是我们对世界最大的爱意。  
网络日志正文
《妈妈的神奇小子》究竟神奇在哪?—感悟随笔(四) 2022-01-28 19:22:48


Picture1.png

(剧照一)

说句心里话,现在我看电影挺挑的,即使是一些评分很高的电影,看了个开头抓不住我的心,我宁愿选择放弃再选过第二部来看。特别是我已好久没看过香港电影了,这部《妈妈的神奇小子》一开始我只是冲着吴君如来的,且并不抱太大希望,还先入为主的认为自己不会看到终结。但令我意外的是,我从头看到了剧终,而且情绪已被带了进去......

电影《妈妈的神奇小子》由伊志文导演,根据香港的残奥冠军苏桦伟真人真事改编而成,很励志的一部影片。苏桦伟是香港伤残人田径运动员,曾参加4届残奥会,荣获6块奥运金牌,目前是男子100米和200米残疾人世界纪录保持者。该电影以苏桦伟为原型,讲述了他生下来就因黄疸病导致脑痉挛,就连正常站立行走都成为一种奢望。而饰演苏妈的吴君如一直抱着不放弃不抛弃的信念,不仅帮助儿子站了起来,还发掘了他的跑步天赋,最终苏桦伟被残障田径队选中,夺得残奥会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Picture3.png

(剧照二 被苏妈逼着站在传送带上的苏桦伟)

在电影中吴君如把“苏妈”饰演得淋漓尽致,我曾听说过一句话:上帝不是无所不能,所以创造了母亲。她极力想证明苏桦伟也是一个普通人,所以她会对好心请儿子喝汽水的摊主大发雷霆,把儿子放在能够绞死人的传送带上,逼着他站起来。还有一个镜头令我印象深刻——苏妈陪儿子与火车赛跑,最终跑赢了,这幕戏震撼到了我。很难想象天生有严重行走障碍的人,能在百米赛跑中比我们正常人跑得还快,获得奥运冠军,背后靠的是什么在支撑着他?到底他能成为神奇小子究竟神奇在哪里?这个支撑点不是他自己而是在背后的妈妈,因为神奇妈妈的存在、努力,才有了神奇小子。苏妈可以说是现实中无数为孩子拼命托举的母亲一个小缩影,我为每一个不放弃、不抛弃的妈妈们点赞!

Picture2.png

(剧照三 为儿子加油、打气)

故事到此,当儿子通过艰难、不断的努力成为世界冠军之际,我以惯常的思维想着导演一定会让他们一家从此走上幸福之路,苦尽甘来了,正常情况下,对于只拿着残疾运动员低补贴,家中只有三千元存款的一家四口来说已属不易,但接下来不幸的是苏爸的住院治疗令他们更是雪上加霜,需要苏妈打四份工和弟弟偷卖金牌才得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从影片中我们看到,就算苏桦伟已经是世界冠军,他不断在为香港争夺荣誉,甚至被政府表彰为“杰出青年”,但一家人却始终蜗居在狭窄的小屋里,不得不说这真的太讽刺了。影片折射出了社会的不公允对待,由于同工不同酬的社会制度导致了残障运动员无法与正常运动员相比。正常运动员拿奖牌,政府奖励一百万,残障运动员拿奖牌,奖金却只有区区几万块,这是多少残运的心声啊。

Picture5.png

(剧照四 赛场中的神奇小子)

看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了导演的良苦用心,影片中苏妈的不放弃令我动容,但更令我赞赏的是导演独特的视角,在当今很多导演都把目光投向高大上、叫好又卖座的影片题材上时,伊导演却把目光对准了社会底层这些边缘群体,反映出了导演强烈的现实批判意识与温暖的人文关怀,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残疾运动员在现实生活面前的狼狈与困窘。

 我已好久没被电影打动了,并不是我冷血、麻木,而是因为很多的电影故事情节已拍得波澜不惊,没有亮点和新意,有时看剧中情节自己都估摸得到剧情的发展和结局,不惊不喜,很难真正令人感动到泪目。但这部影片的很多话却令我不得不被带进去,上帝在为苏桦伟关上大门的同时,也为他打开另一扇窗。这缕透进来的希望之光,是快要在绝望中溺毙的苏妈抓住的一根救命稻草,她要用儿子的成功来扼住命运的咽喉。在发现儿子有运动天赋后,苏妈的态度开始发生转变:“所有人都不把你当普通人,你就做一个不普通的人”;一句“你走得比别人慢,跑得比别人快”道出了这背后伟大的母亲付出的无以言表;当儿子苦了、累了就快撑不下去时,妈妈的一句用力哭不如用力跑给了儿子无形的动力;经纪人Victor的一句:“一刹那的光辉不代表永恒。”让苏妈认清了生活的真相:苏桦伟三十岁一旦退役,他便只是一个连脚趾甲都不能自己剪的残疾人。于是,她不停的帮儿子接拍广告,但所有人都说她唯利是图,导演通过一场母子决裂的戏,彻底为我们撕开苏妈隐藏多年的伤口,让我们看到一位残障人士母亲的心酸、不甘和委屈:“你残废是天生的,没有人会怪你,只会怪我!”

Picture8.png

(剧照五 面对现实的苏妈)

影片《妈妈的神奇小子》从对一些小细节的细腻刻画,令我体会到了许多看似普通却让我无法释怀的场景,身为母亲我感同身受,母爱是多么的伟大和不容易,正因有了神奇妈妈才造就了神奇小子,体会到了生活的真谛及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的不易!一句”用力哭,不如用力跑“已成为我今后生活的指路明灯。      

如果你还没有看过这部片子,我建议你去看看,当然,或许你看完后并不会像我一样有那么多感触。我觉得不管你站在哪一个角度去看,一定会有不同的体会和看法,但它反映出来的社会价值依然值得尊敬,让人肃然起敬。 

现实中的苏桦伟很幸运,他得到刘德华的支持和帮助,不用再为生计发愁。然而,曾经和他一起努力过,但未能脱颖而出,没有被聚光灯投射到的队友阿鸡、傻强、火车东这些队友,退役后会有苏桦伟这样的好结局吗?

Picture7.png

(现实中的苏桦伟得到了刘德华的帮助)



浏览(3548) (2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Alice168 ,3岁
注册日期: 2021-12-22
访问总量: 17,3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为什么我的文章“公开”按钮点不了
为什么我发的文章看不到?
最新发布
· 人间有味是清欢-感悟随笔(十)
· 万物皆有灵性 请勿随意伤害 - 感
· 举报仙人跳后续—感悟随笔(八)
· 东航空难启示录-感悟随笔(七)
· 尼特族 NEET—躺平的人生_感悟随
· 冲动是魔鬼—感悟随笔(五)
· 《妈妈的神奇小子》究竟神奇在哪
分类目录
【感悟随笔】
· 人间有味是清欢-感悟随笔(十)
· 万物皆有灵性 请勿随意伤害 - 感
· 举报仙人跳后续—感悟随笔(八)
· 东航空难启示录-感悟随笔(七)
· 尼特族 NEET—躺平的人生_感悟随
· 冲动是魔鬼—感悟随笔(五)
· 《妈妈的神奇小子》究竟神奇在哪
· 迎来2022,送往2021—感悟随笔(
· 我眼中的平安夜、圣诞节—感悟随
· 惊艳世界的2020迪拜世博会—感悟
【随笔】
存档目录
2022-05-22 - 2022-05-22
2022-04-02 - 2022-04-08
2022-03-12 - 2022-03-26
2022-01-28 - 2022-01-28
2021-12-22 - 2021-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