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欣茹的博客  
A. 经济发展、B.健康、C.感想和评论  
https://blog.creaders.net/u/279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怎樣預防阿滋海默症? 2013-06-13 12:24:05
                  怎 樣預防阿滋海默症?

 

北京科技大學張人驤教授是一位著名的生物力學家和健康學家,他為「號角月報」讀者提出以下適合 華人的自我預防措施﹕

 

適當鍛煉

 

老年人,或因工作繁忙而缺少邉拥闹小⑶嗄辏鶕䝼人情況進行鍛煉,例如:每天行走30分鐘, 遛彎、散步或踏步;在允許的自由度活動範圍內,進行身體各個關節的活動,動作應緩慢。每個關節的活動次數可先從10次開始, 再酌情增加,患有疾病者應遵從醫矚。動作先從雙手指關節開始,然後腕、肘、肩關節,其次是頸椎(動作應特別緩慢)、胸椎和腰椎關節,接著是髋、膝、踝關 節,最後是腳趾關節。另外,每天早晚兩次通過叩齒活動頜關節。用十個手指從前髮邊至後髮邊梳頭。活動關節和梳頭可以疏通經絡,增強內臟功能,增加大腦供血 量,有益健康。

 

注意飲食

 

通過日常飲食,酌情適量食用富含乙酰膽碱和有益補腦的食物,如:蛋黃及蛋類、魚、蝦、動物肝臟及腦、瘦 肉、禽類、大豆和豆類及其製成品、堅果(核桃、花生、葵花籽、杏仁等) 菌菇類,牛奶及奶制品,糙 米、粗(粗糧)。另外,咖喱粉、綠茶、銀杏、蜂膠等也可酌情選用。應注意根據周圍環境及體內消耗及時,適量飲水以補充水分。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深色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極高的抗氧化物質,對腦部有助益。新鮮蔬菜方面例如﹕綠色菜 花、布魯塞爾芽球、苜蓿芽、菠菜、西紅柿、甜菜、紅甜椒、洋蔥、茄子、胡蘿蔔等;新鮮水果方面例如﹕草莓、櫻桃、香蕉、桃子、葡萄、蘋 果、柑橘類、桑葚、山楂、大枣等。

 

以上食物必須根據個人實際的情况適量選擇,要均衡飲食,限鹽,限油脂,適量吃甜食,酌情控糖。不吃黴變 過期食物,不吃含鋁、汞、鉛、矾、 銅等的食物。少吃腌烤薰煎炸的食物,少飲一拉罐飲料,少用鋁 製品、餐具和廚具。孕婦從懷孕起,應遵醫囑適量補充葉酸、鐵、浜B12維生素。應酌情適量補充Omega-3脂 肪酸,最佳的來源是深海魚:大比目魚、鮭魚(三文魚)、鯖魚、鳟魚、鮪魚(吞拿魚)


一般情况選擇以上有益於頭腦健康的飲食可以满足人體對維生 素ACEB6B12的需要,是否還需要補充應遵醫囑。


健康生活


將生活建立在“愛”的基礎上,並努力做到聖潔、公義、公正、信實、保持穩定的心態和良好的樂觀情緒、生 活起居要有規律、有勞有逸、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提高睡眠質量。各年齡段都要保護好 頭部。重視和盡力改善生活環境,盡量降低各方面的污染及對身體的影響。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尤應注意夜間室內的空氣質量。睡覺前要清潔鼻孔,睡覺時盡量降低 室內亮度,不要蒙頭睡覺。應戒煙、限酒(禁高酒精含量的酒)。對電腦、電視、手機及微波爐等電器應注意其電磁輻射。老年人要控制看電視、電腦的時間,要適 量參加社交和集體活動,並培養多方面興趣,如﹕讀(經、書、報、刊)、書法、繪畫、下棋、玩紙牌、語言、音樂、養花等等;要 避免長時間過度動腦,堅持適當地手腦並用,通過各種方式活躍思維。

 

定期體檢

 

對於患有高血,高血脂,動脈硬化,糖尿病等疾病應及時治療,以免引起阿茨海默症的 發生和惡化。由於頭腦的健康與心臟血管系統的健康是密切相關的。心臟病、高血壓和中風都能增加罹患失智症的機會。最近的研究發現糖尿病也會 增加罹患阿滋海默 症的機率。平日要注意控制幾個重要的健康指。 盡可能地把體重、血壓、膽固醇和血糖指標控制於正常範圍以內。 

 

婦女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低,也會誘發阿滋海默症。對於患有頸椎病、睡眠呼吸暂停綜合症、頸椎病及呼吸道系統疾病者,由於會影響腦部供,也應注意少服鎮靜劑。對於有阿滋海默症遺傳史的家族,更加 要注意。要定期體檢,早發現,早控制,以免延誤病情。記憶力衰退有時伴隨嗅覺失靈,可能是阿滋海默症的先兆,需及早諮詢家庭醫生。預防阿滋海默症應從中、青年人開始,務必要定期體檢,早發現、早控制,以免延誤病情



(转载自美国《號角月報》8/12/2010第一版主 題文章)

 


浏览(66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欣茹
注册日期: 2009-09-06
访问总量: 101,4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感恩节,你应该感恩谁?
· 四维经络模型
· 首个经络科&#
· 纠正我国哲学界对我国传统文化的
· 教徒们,信耶稣基督究竟对不对?
· 学习圣经提高全民素质和道德水平
· 歪门邪“道”,此路不通!
分类目录
【经济发展】
· 感恩节,你应该感恩谁?
· 四维经络模型
· 首个经络科&#
· 纠正我国哲学界对我国传统文化的
· 教徒们,信耶稣基督究竟对不对?
· 学习圣经提高全民素质和道德水平
· 歪门邪“道”,此路不通!
· 笑谈:平分秋色
· 关心你的孩子!
· “正能量”在哪里?快点来!
存档目录
2018-11-17 - 2018-11-17
2017-02-18 - 2017-02-20
2014-12-23 - 2014-12-23
2014-06-23 - 2014-06-23
2013-10-07 - 2013-10-07
2013-08-27 - 2013-08-27
2013-06-12 - 2013-06-25
2013-03-01 - 2013-03-07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14 - 2013-01-28
2012-12-01 - 2012-12-22
2012-11-19 - 2012-11-28
2010-05-19 - 2010-05-19
2010-04-07 - 2010-04-07
2010-03-07 - 2010-03-23
2009-10-05 - 2009-10-21
2009-09-12 - 2009-09-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