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参合陂的博客  
学会脑子决定屁股的位置  
https://blog.creaders.net/u/2891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俄罗斯和中国同床异梦,只能是一时苟且 2022-03-02 13:19:01

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四次申请加入北约,其中普京申请了三次,但均未果。 如果当初北约接纳了普京申请, 俄罗斯成为北约成员,则北约领域已经推进到了中国北部边界,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地缘政治意味着什么是可想而知的。 

其实俄罗斯国内从精英到民间,一直存在崇欧亲欧情结, 从早期基辅罗斯面向拜占庭,全面引进基督东正教派信仰和文化,到彼得大帝向西看,进一步全面西化,再到以到过巴黎,深受法国大革命和人文思想影响的青年军官为主体的十二月党人革命,俄罗斯一直以加入西方为目的和荣耀。就连引进马克思主义,建立共产主义苏维埃,也是崇尚西方,引进西方思想的产物。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发源于属于西欧的英法德几个西欧先进工业国。 

普京上台之初对西方颇有憧憬亲近之心,不但三次申请加入北约,还把和西方的交往视作第一优先。西方也存在教化引导俄罗斯之心,还把俄罗斯拉入G7,形成G8集团。当美国遭到911恐怖袭击时,普京是第一个向美国总统致电表达坚定和美国站在一起的国际领导人。假以时日,俄罗斯加入北约甚至欧盟,并非完全不可想象。 

是随后俄罗斯入侵和肢解格鲁吉亚,强行夺取克里米亚等举动,让西方觉得俄罗斯还是当初那个野蛮冲动,有蒙古鞑靼基因的半开化蛮族,产生非我族类的不信任感。以致将俄国逐出G8集团,造成俄罗斯社会精英和民间的强烈反弹,并加剧了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不信任感。

俄罗斯的国徽双头鹰,标志其同时看向东方和西方,但它朝向西方的一面更多的是仰视,尊崇,学习,交往,和亲,而面向东方的一面更多的是蔑视,鞭子,奴役,屠刀,杀戮。俄国人比其他欧洲人更蔑视东方人。  

21世纪起初的年份,俄罗斯和西方关系尚且融洽之时,对中国极尽轻视,在某些事务中甚至是刁难。俄罗斯边防巡逻艇曾多次对中国民间渔船开枪炮击,造成人员伤亡。那些年俄罗斯的官方和民间舆论也借少量中国人赴俄罗斯远东工作和投资的事例,大肆炒作和渲染中国威胁论。

当年俄罗斯石油增产,考虑向远东输送出售石油。本来中国作为巨大石油消费市场,加上地理上的方便,把中国做为石油管道的优先目的地,是合乎逻辑和经济利益的选择。 但普京却处于对中国的提防,舍近求远,以种种理由,否决了俄罗斯石油巨头尤克斯同中国方面签署的,修筑从安加斯克到大庆输油管道的计划。甚至把尤科斯公司的老板抓了起来。却制定了修筑从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到太平洋纳霍德卡港口的管道,将石油运向太平洋口岸的计划。 该计划试图绕过中国,向日本,韩国,东南亚,和印度等亚太市场直接供油,同时着眼于近在咫尺的美国西海岸。为安抚中国,只是给了一句活话:如果油田的产油量足够,会在输油管道上加上通往大庆的分站。该计划只是后来因和西方关系恶化才作罢。

当年俄罗斯向中国和印度同时出口其苏30战斗机。 出于对中国的提防,他们向印度出口了装有无源相控阵雷达,矢量推力、鸭式飞行控制和开放结构的火控系统的苏30MKI,却只向中国出售缺少无源相控阵雷达,矢量推力、和鸭式飞行控制的苏30MKK 两种机型几乎有了半个代差。

很显然,近年来俄罗斯向中国的靠拢完全是出于无奈,而并非主动的战略选择。一旦西方对俄罗斯摆出笑脸,表达善意,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将马上转向西方,再次寻求加入北约,甚至欧盟的可能。他们在精神,文化,生活方式上几乎毫无疑问地更认同和靠拢西方。对于中国,更多的利用和提防。


浏览(2792) (5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3-02 22:07:29

俄罗斯和中国同床异梦,只能是一时苟且

===================

这没啥新鲜, 丛林世界, 西方政客早有名言: “国与国之间, 只有永远的利益,而无永远的朋友.” , 这是一个丛林世界的定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参合陂
注册日期: 2022-02-16
访问总量: 88,1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AI 生成的LOGO和照片 《躺平之歌
· AI - Playground-v2 生成图片《
· ChatGPT 中文《躺平之歌》
· AI作品 汉赋体·躺平之歌
· AI 七律 - 躺平
· AI作品 《躺平之歌》离骚体
· AI作品 《躺平》 诗经体
分类目录
【杂七麻八】
· AI 生成的LOGO和照片 《躺平之歌
· AI - Playground-v2 生成图片《
· ChatGPT 中文《躺平之歌》
· AI作品 汉赋体·躺平之歌
· AI 七律 - 躺平
· AI作品 《躺平之歌》离骚体
· AI作品 《躺平》 诗经体
· ChatGPT 《躺平之歌》
【俄乌冲突】
· 佩萝茜访台: 中美间的互相扯蛋
· 俄罗斯控制乌克兰将是中国利益的
· 中俄同床异梦的另一实例:中亚与
· 俄罗斯和中国同床异梦,只能是一
【徐州八孩女事件】
· 中美教授学术产出与“光棍”比例的
· 向八孩女事件中勇敢站出来的各界
· 蔡奇冬奥闭幕词:这次倒是不‘菜’
· 小花梅与小铁梅
· 解救丰县锁链女: 已成为一场范围
· 救助丰县锁链女: 左派和自由派
· 由徐州八孩女事件联想到去年720
· 爱国大咖和五毛们愧对孟子
· 爱国大咖和五毛们与唐朝诗人
存档目录
2023-12-09 - 2023-12-09
2022-04-09 - 2022-04-09
2022-03-02 - 2022-03-04
2022-02-16 - 2022-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