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晓彤的博客  
人生百味 寻觅真理 得着智慧 平安永随  
https://blog.creaders.net/u/3023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转生命季刊】你的孩子到底需要什么? 2022-04-08 08:16:17

 family interactionsml.jpg 

 

儿女需要的,究竟是什么?

 

文 | 巴拿巴

生命季刊专稿

 

本文音频为何杨弟兄朗读:

 

经文:

 

“我们的儿子从幼年好像树栽子长大;我们的女儿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宫的样式凿成的。”(诗144:2)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22:6)

 

一天晚上,好友打来微信电话,我们竟然聊了一个多小时。

 

谈工作,聊疫情,畅谈曾经去过的美好地方:昆明、大理、黄山、华山.....

 

最后,朋友谈到自己两位同事为孩子考学,一个因工作调动到喀什,就把儿子也迁去,成绩一般,却轻松考上985;另一同事在天津买房,把女儿户口迁去,结果,现在随女儿定居海外。

 

然后,语重心长地告诫我:

 

“你如果想让贝贝(我女儿)脱离河南这样的环境,最好是九年级就想办法,不然到高中就来不及了。”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为孩子考学迁户口或者让女儿离开河南,一个女孩子到外地上学,经济,安全都不允许,再者,何必呢?

 

我一口拒绝。但朋友仍好心相劝,说自己儿子去年高考成绩若是在安徽,轻松上一本,但在河南,只能上个二本,还是极普通的学校。

 

若讲教育,朋友实在是自己把儿子的前程给“误”了。

 

当年大学毕业,朋友与同学(后成妻子)赴广东工作,结婚,买房,定居在广州。但有儿子后,夫妻感情不和。在工作十年后,朋友非要回家乡(河南南阳)工作,且把儿子从广州迁回,借口是为了孝敬年迈的父母。

 

又差不多十年过去,去年儿子高考,并不理想,可能这事成了朋友心中的一个痛!

 

河南是人口大省,又没有几所好大学,在今天教育资源不均、高考又失公平之下,多少河南考生想逃离,但是,那又怎样?

 

朋友这十年,与妻子两地分居,据他说“见面就吵,两人跟仇人相似;妻子认定是他拆散了自己与儿子的母子关系,儿子又十分冷漠,性格极度内向!

 

朋友曾说:“我们不离婚,主要是为了儿子。”

 

莫大的牺牲,伟大的父爱!

 

但是是谁造成今天这局面:儿子原本在广州那么好的教育条件、高考机会,他硬把儿子带回南阳,将这个家一分为二。

 

我与妻曾有个约定:无论多难,我们一家人,在一起!

 

曾经在我面临失业之时,广州有个工作机会,但我放弃那边主内姊妹的邀请。我知道我离不开妻子,女儿也需要父爱的支持,每周末接她回家;妻子也离不开我,她需要我来暖她的脚,为她撑起雨伞......

 

或许,异地有高薪,有更好的教育资源,有更美丽的自然环境......

 

但我看这个家重于一切,我们彼此相爱,谁也离不开谁。

 

而且,女儿学习也非常勤奋,去年班上第一、今年第二,知足了。我何必劳神费力,投机取巧,寻求更低录取线的省份,做一个插班生?

 

还有,我珍惜每晚与女儿她一句,我一句地读圣经,然后,我们一同跪在主前祈祷,并看着主成全我们心中一个个“小确幸”,陪伴女儿一天天成长。


儿女需要1.png

我真的很幸福,很感恩,也很知足!

 

朋友家庭不幸福,事业呢?2021漂泊到郑州,又辗转到上海,目前又到了杭州,希望他能早日稳定下来。

 

而我妻哥一家,也是如此,早些年,我劝他:“哥,孩子小,需要你和嫂子,所以,无论钱多钱少,在灵宝老家找份工作,一方面可以照顾孩子上学;另一方面,离家也近。”

 

“不行,老家工资太低了!”

 

妻哥一口回绝,然后,与嫂子远赴浙江,每天工作超十二小时,早七晚九,加班加点,月薪七八千,但,一年只春节能见女儿几天,除了给女儿买这买那,还能给孩子什么?

 

最初几年,孩子一接到爸爸电话就哭,想爸爸,妈妈,后来,麻木了。已经习惯了和爷爷相依为命,成为了留守儿童!

 

妻哥四十才有女儿,因此,爱孩子那是真的。但,我无法认同他的方式。

 

这些不信主的,拼命追求世界,以为让孩子走捷径,到录取分数低的省份高考;又或者认为给孩子赚更多的钱就是爱了。

 

可他们认真问过孩子:“你想要的是什么?”

 

那么,有些基督徒呢?

 

前几天,一诗班姊妹问候我,也问到女儿成绩(女儿和她儿子同年级),然后问我:“贝贝中考目标定好了吧?大三甲?”

 

我笑答:“没想过,随她成绩吧,去哪儿都行。”

 

“那怎么成?一定得定下目标......”

 

想起这位姊妹在女儿上小学时,苦劝我们送礼(一万就可以搞定)进一所双语小学。但我坚持不送礼,按划片上了一所普通的小学,我不知她儿子是否送礼了,只知她儿子顺利地进入了那所双语小学。

  

我承认,我们都很爱我们的孩子。这爱,是真的。

 

但是,我也得承认,我们都不知道该如何去爱他们。

 

因为,就我们走过的路而言,爱我们最深的人,也曾给我们最深重的伤害。

 

因为,以爱的名义,命令、掌控、绑架甚至是奴役孩子,让孩子一生走不出我们的阴影,则这份爱,就变得可怕、成为了悲剧!

 

其实,孩子幼年时,最大的需要,是陪伴;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和共同生活,给予孩子的安全感。

 

而不是把孩子甩给爷爷奶奶来带;又或者以离婚、分居硬把孩子完整的天空割裂,使一个家破碎,伤害孩子娇嫩的心灵!

 

正如前段被网暴而投海自杀的少年刘学州,有人说他早就死了,死在15年前被遗弃的冬日,死在15年后再度被遗弃的今天。

 

那么,今天中国民众,是否太过看重金钱、物质享受了?当我们过度拜金,就会认为有钱就是幸福,考名校,进名企,赚大钱就是成功,就是幸福。

 

如此,孩子受伤害,被遗弃;父母为了目标不择手段,让孩子从小功利化读书......

 

一切都是必要的牺牲而算不得什么。

 

今年春节,因疫情而倡导“就地过年”,不晓得有多少儿童翘首以盼,失望哭泣!

 

我感恩我们一家人在一起。

儿女需要2.png

作者妻子与女儿在遇龙河漂流

 

朋友,愿你看看孩子们的眼泪,蹲下身子,问一问孩子:“你想要什么?是爸爸妈妈到远方去为你赚很多钱,买很多东西;还是要爸爸妈妈在家陪着你?”

 

巴拿巴   中国大陆基督徒。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1637949035660576.png


阅读本刊先前发表的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备份网站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1637949059445651.png 




浏览(289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晓彤
注册日期: 2022-03-21
访问总量: 39,4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转生命季刊】美国史上最轰动堕
· 【转生命季刊】致我的亲人:如何
· 【转生命季刊】孩子高考前后,
· 【转生命季刊】父亲节话父亲:
· 【转生命季刊】神的爱和真理,除
· 【转生命季刊】昔日“别人家的孩
· 【转生命季刊】大拯救!(急难中,
分类目录
【好文转发】
· 【转生命季刊】美国史上最轰动堕
· 【转生命季刊】致我的亲人:如何
· 【转生命季刊】孩子高考前后,
· 【转生命季刊】父亲节话父亲:
· 【转生命季刊】神的爱和真理,除
· 【转生命季刊】昔日“别人家的孩
· 【转生命季刊】大拯救!(急难中,
· 【转生命季刊】坐在大奔上哭泣的
· 【转生命季刊】枪击案引发的思考
· 【转生命季刊】男孩与海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22-06-11 - 2022-06-27
2022-05-1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8
2022-03-20 - 2022-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