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双歧杆君的博客  
不论遇到多麻烦的事,都能站在牛A和牛C之间,微微一笑。  
网络日志正文
女儿暑假想回国 2010-03-26 17:27:53
今年春季刚开学,女儿就吵着暑假要回中国旅游。我说我不能陪她回去,她说没关系,她可以一个人去。 

女儿单独回去我能放心吗?离开中国这么多年,中国的环境她已忘得差不多了。我找个借口,说要考察她一段时间,如果她通过考察,就让她单独回去。她欣然答应,并认为她能轻易通过。 

美国的高中有名目繁多的俱乐部,俱乐部成员每周有一次课后活动,这样一来,下午放学后就不能乘校车回家,家长就得开车去学校接。女儿对俱乐部的活动特别感兴趣,参加了好几个俱乐部,弄得我几乎每天下午都要去学校。 

女儿选择参加的那些俱乐部,其中有个“国际学生俱乐部。”这个俱乐部的特点是所有俱乐部成员都来自外国。我觉得女儿时间宝贵,没必要参加这个俱乐部,因为我们居住的小区本身就相当于一个国际俱乐部,邻居来自许多国家,平时有空多走访邻居就能学到许多国家的文化和风俗习惯。但女儿不听我的,我只好依了她。 

第一次去接女儿的时候,回家的路上我问她俱乐部的同学来自哪些国家,她说来自韩国、越南,印度,还有墨西哥、菲律宾、俄罗斯等,好多好多国家,当然也有我们中国的同学。 

第二次去接女儿时,她身旁站着一位女同学,女儿把她介绍给我,说她是国际学生俱乐部的成员,来自中国,想搭我们的车回家。我请她上车。 

在车上我问她叫什么名字,来美国多久了。她说她叫Lucy,来美国有几个月了。女儿插话说,Lucy的数学特别棒。 

第三次去接女儿时,女儿身旁站着两位女同学,一位是Lucy。女儿把另一位介绍给我,说她也是国际学生俱乐部的成员,也来自中国,想搭我们的车回家。我请她上车。 

在车上我问她叫什么名字,来美国多久了。她说她叫Nancy,来美国快半年了。 

我起初以为Lucy 和Nancy只是偶尔搭我的车,后来才知道,他们从此以后每次都搭我的车。她们都住在学校的南面,而我家在学校的西面,虽然只是相隔两英里的路程,但有好几个交通灯,下午下班的高峰期间车辆特别多,要多费许多时间。 

女儿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像我小时候一样。那时候父母对我的教育和学校的完全相同,因此许多做人的道理我都是长大以后自己慢慢悟出来的。我不想让女儿步我的后尘,等吃了很多亏之后才醒悟过来,现在就该提示她一下。于是我提出一个问题:“你每个下午都有俱乐部的活动,为什么偏偏国际学生俱乐部的活动会有同学搭车,别的俱乐部活动没人搭我们的车?” 

女儿回答说:“这两个新来的中国同学正好与她同在国际学生俱乐部,她们很乐意与我交往,主动找我说话,再说人家家里没有车,请我们帮助一下。你上次还帮助过不认识的中国人,何况她们跟我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年级。” 

我说:“同学有困难是应该帮助,但要视具体情况。我上次帮助陌生人,是因为人家车子坏在超市停车场上,不能发动。你的这两位同学是什么情况,你仔细观察了吗?” 

女儿没作声,我接着说:“每次把Lucy送到家,我都看到一辆红色的丰田车停在她家门口。那不是她家的车是谁家的车?你上次生病没上学,她们怎么回家的?还有一次你去参加比赛,没参加下午俱乐部的活动,她们又是怎么回家的?你来美国时间长了,没有刚来的中国孩子那么精明、调皮,这也不能怪你。在别人有困难时提供帮助是应该的,帮助人是一种美德,但善良人的美德不能被人利用。你应该学会辨别哪些人真的需要帮助,哪些人是在利用你。” 

最后我正式向她宣布:“通过这段时间的考察,你今年暑假不宜单独回中国。如果你能想出办法,把目前的被动局面扭转过来,把这个问题圆满解决,明年暑假可以考虑。记住,光解决问题是不够的,要圆满解决,以便今后与她们友好相处和公平合作。想好了告诉我。”

浏览(5902)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梦溪雨 留言时间:2010-03-26 18:13:08
MY BLOG

<a href="http://body-makeup.blogspot.com/2009/10/eat-lose-pounds-amazing-weight-loss.html" target=_blank>想瘦就瘦 极速减肥食品</a>

<a href="http://body-makeup.blogspot.com/2009/11/how-to-choose-yoga-training-center.html" target=_blank>如何选择瑜伽培训中心</a>

<a href="http://body-makeup.blogspot.com/2009/10/natural-health-way-to-lose-weight.html" target=_blank>一个安全的健康减肥方法</a>

<a href="http://body-makeup.blogspot.com/2009/10/fastest-weight-loss-possible-now.html" target=_blank>一个现在减肥最快的方法</a>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双歧杆君
注册日期: 2009-11-01
访问总量: 239,6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垃圾与希望
· 我与莫言的一面之交
· 文校长,挺住!
· 海归,海不归
· 我做义工
· 犹太人与中国人的一个区别
· 快来看,史上最牛的
分类目录
【随笔】
· 垃圾与希望
· 我与莫言的一面之交
· 文校长,挺住!
· 海归,海不归
· 我做义工
· 犹太人与中国人的一个区别
· 快来看,史上最牛的
· 怎样壮阳
· 忆老万
· 下象棋
存档目录
2016-04-08 - 2016-04-08
2012-10-12 - 2012-10-12
2011-10-05 - 2011-10-05
2011-03-05 - 2011-03-05
2011-02-13 - 2011-02-13
2010-12-02 - 2010-12-02
2010-10-09 - 2010-10-24
2010-09-18 - 2010-09-18
2010-08-09 - 2010-08-22
2010-07-01 - 2010-07-24
2010-06-06 - 2010-06-25
2010-05-09 - 2010-05-29
2010-04-02 - 2010-04-23
2010-03-04 - 2010-03-26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2 - 2010-01-23
2009-12-02 - 2009-12-23
2009-11-03 - 2009-11-29
2009-10-31 - 2009-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