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唐静安  
唐静安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6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人间 (二) 2022-09-02 17:29:16

乡下的三舅奶家的三表叔四表叔忽然都有了媳妇。三表叔是个病秧子,四表叔营养不良,兄弟俩像两只丑猴子,一直都打着光棍。

只是一个是半傻子,一个是哑子。都是外地人。妈妈说。你大表婶说你三舅奶不像话,让媳妇用她用过的洗脸水洗脸,还偏心四媳妇,打骂三媳妇。三表婶肥肥大大,四表婶可真是小媳妇,又瘦又小,像个孩子。

三舅奶没有请我们赴婚宴,我们都没见过这二个新媳妇。妈妈的这些新闻都是听三舅奶家的和三舅奶分家决裂不说话的大媳妇大表婶说的。大表婶自己也是外地人,大表叔南下到晋东南找媳妇领回了她。她是个寡妇,来时带了四个男孩。大表婶有了年纪,嫁给大表叔再没生养,带来的都改了尹姓,老大叫顺平,老二叫富平,老三叫润平,老四叫新平,各个长得机灵相,尤其老二富平,不知书却识理,连我看着也是聪明能干有担当的。老大顺平已十八,本来已经自立,但是愿意跟着母亲来异地谋新出路,跟着姨奶家的女婿做了木匠。富平是十六,想做生意,常来我们家走动。老三老四一个十二一个八岁都上了小学。

大舅爷家的三表婶是大表婶介绍来的。当时大舅爷欢欢喜喜给儿子办喜事,我还去凑了热闹吃了蛋席。这个三表婶温柔和蔼,是个小学老师。只是样子不好看,脸上都是麻子。她和三表叔生了一个女儿,被烫伤住院还在我们家住过一个月。

这两个老表婶对两个新妯娌有些猜测。她们和妈妈悄悄说起过。

忽然有一天富平来我们家报信,说四表婶又跑了,偷了四表叔的手表典卖了钱,这一回跑得远,跑到了城里,在火车站和一个男人碰头,来接应她的男人跑脱了,四表婶又被抓住了,他们村的人正押着往回走,四表叔想让爸爸去说说理去。

我跟着爸爸去了三舅奶家。三舅奶正在发威,母老虎似的厮打着四媳妇,高声叫嚷着,你自己说说,是不是我们强迫你?当日和你哥哥说得好好的,把你给我们做媳妇,你自己也是点了头愿意的,我们给了你哥哥彩礼钱,啊哦,敢情是你们黑了心做了套让我们人财两空么,你走可以,把钱拿回来。一个子儿不能少!四表婶也不躲,也不哭,直撅撅傻呆呆站着。她不会说话,也不会写字,我们便不知她是从哪里来的,被谁拐的卖的,卖她的人是不是她哥哥,接她的人又是谁,她自己想怎么样。一个胖胖的姑娘过来了,拉着四表婶傻笑。是三表婶。她们是比我略大的年纪,是一胖一瘦的两个小姑娘。

四表叔请爸爸做主。富平先站出来干脆地说,人家愿意留就留,不愿留就让人家走,钱我们兄弟陪。

四表婶没有动。爸爸嘱咐表叔们,善待人家,不要打骂。四表婶留在了尹家,但一直没生出孩子来,三舅奶老骂她是不生蛋的母鸡,白浪费了她家的粮食。三表婶连生了两个,她们两个的关系很好,四表婶常帮着三表婶照料孩子。一天她给小婴儿唱歌被大表婶听见了,大家这才知道四表婶其实会说话并不是哑巴,她一直是装聋作哑。四表婶越长越好看了,妈妈偶尔议论,四表婶和富平倒是般配,可是依富平的才貌又用不着愁媳妇。我对爸爸说,如果我是四表婶,我就死了。


浏览(549)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唐静安
注册日期: 2022-08-27
访问总量: 5,0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朱小红 (下)
· 朱小红 (上)
· 人间 (二)
· 人间 (一)
分类目录
【人间】
· 朱小红 (下)
· 朱小红 (上)
· 人间 (二)
· 人间 (一)
存档目录
2022-09-02 - 2022-09-0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