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国际讲诗的博客  
苍云迷过客,圆月照归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321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创意文化比研究文化、解释文化更重要,现在宫崎骏比季羡林更重要,尤其对文化复兴的中 2022-10-25 09:39:50

引言:在任何一个时代,只有创意文化,才是最具有生命力的文化。

只有创意文化,才能在文化时空上把当今语境和过去语境勾连起来,从而最有效地传承文化。

只有创意文化,才能在后人回望的时候,在我们这一时代的文化天幕上,成为比解释文化更为闪亮的星星。

创意文化和解释文化

曾有很多雅友听说我是搞传统文化的,就很自然地把我和电视上的诸多文化名人画等号了。其实还是很不一样的。

简明扼要地说,电视上那些诸多文化名人,更多地是在做“解释文化”的工作,虽然有的解释得很好,有的解释得不太好;而像我这样的人,更多地是在从事“创意文化”的工作,虽然创意的效果也大相径庭。当然还有研究文化一说,但研究文化主要是为解释文化和创意文化服务的,否则为研究而研究的文化,没有太多的社会意义和价值。

黄胤然原创茶诗《等》

黄胤然原创禅诗


黄胤然“诗歌-观念”当代艺术作品《还》

黄胤然发明的诗装®汉服国家专利,诗联内容:苍云迷过客,圆月照归人

黄胤然的【诗创IP】系列:诗装汉服专利

黄胤然发明的诗装®汉服国家专利,诗联内容:茶煮禅空香自在,琴鸣道妙韵天成


所谓“解释文化”,就是把中国几千年灿烂的文化精华“翻译”、“解释”给当今的人们。之所以需要“翻译”和“解释”,主要是因为古代和当今的语境大不相同了。不翻译、不解释,当今大部分人无法明白和体用。当然,当代人的文化素质和涵养跟古代中国人相比,整体普遍偏低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记得我曾经在一个海归群里发过自己填制的一首【鹧鸪天】词,有一个上市公司的美归老总,非常坦诚地在群里剖析、感慨了像自己这类所谓成功阶层文化底蕴的欠缺:“先别说读这首词了,光这3个字的词牌头两个就不认识(鹧鸪)。” 和自己传承而来的文脉有了代沟,就迫切需要一种准确实用的文化解释,能够便捷有效地让当代人群理解并体用,“解释文化”功不可没,间接产生的文化价值及社会功用非常巨大。

而以弘扬传统中国文化精华为目的“创意文化”,简而言之,就是以传统文化精华为魂,以时代现实为表;或者说以中国语境为核,以世界语境为表,来创意出新的文化形式、内容、理念、模式、作品等等,以满足人们及社会更高层次的文化需求、精神需求、灵魂需求。最典型的例子 - 可惜不是中国人做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魂的东西 - 好莱坞的动画电影《功夫熊猫》系列。它宣讲的内容是中国文化中的功夫,最后画龙点睛统摄灵魂的,又是中国文化中的道和禅的思想,而为达以上目所采用的表现形式,却是来自于西方文化的、广泛通行于包括中西在内的当今世界语境和市场的动画电影形式。《功夫熊猫》这样的系列文创曾让著名导演李安拍案叫绝、感慨万千:为什么外国居然做出比中国更中国的成功文创呢?

很多人接下来就会问:既然如此,那么解释文化和创意文化到底谁更重要?应该说都重要。但是如果要是翻开民国以前的中国文化史向前看的话,自古以来所有中国文化名人中,凡是你能叫出名字的,绝大多数从事的都是创意文化,而不是解释文化。无论是学说、内容、形式,还是体系、宗派,他们更多的都是筚路蓝缕,创立了一个又一个文化的高峰,福荫后世,耀照古今。

黄胤然首倡的双章书法®,诗联内容:娑婆世界,放慢一切,除了顿悟(张太松书写)

黄胤然的【诗创IP】——双章书法®,诗联内容:娑婆世界,放慢一切,除了顿悟。

黄胤然首倡的双章书法®,诗联内容:茶煮禅空香自在,琴鸣道妙韵天成(张殷实书写)

黄胤然首倡的双章书法®,诗联内容:苍云迷过客,苍云迷过客(王岳川教授书写)


比如众所周知的诸子百家,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等,正是由于古人一代一代的创意文化,才使得中国不但是一个历史大国,更是一个文化大国,被标刻在过去的世界史中。否则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古代的文人,从唐朝一路只单一地把唐诗写到清末民初解放前,那将是一种多么枯燥呆板的文化风景呀?

正像历史一定是向前才能发展的一样,文化也一定是要创意才能够生存。另外,即使你不解释文化,但某种意义上来说,祖宗的文化就已在那里,不增不减但是如果你不创意文化,“那个文化”就是空白,直到另外一个人,或另外一个时代创意出来“那个文化”。解释文化总体上来说,只能为当时、当世一次性使用,后世一但语境变了,又得需要那一世的一批文化解释者,解释给后世的那个社会,否则就无法达到那个时代大面积的理解和体用。但创意文化不一样,作为后世的人,看古代的人和当今的我们,都算作古人了。每一个文化时代的最强音,都不是解释文化或文化的解释,而是文化的创意或创意文化,无论是形式、风格、内容、概念。唯有创意的,用当今的语境说,拥有自己独创知识产权的文化,才有可能标记这个时代文化的真正高峰、体现这个时代文人的真正价值。解释文化,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是手段,它最终目的是要服务于创意文化。如果一个时代只有解释文化的大家,而没有创意文化的大家,很难说这是一个文化繁荣的时代、文化高峰的时代、文化正常的时代。只有创意文化,才能使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不但体用于中国,亦能体用于世界(像动画电影《功夫熊猫》那样);即能体用于当今,又可受尊、受用于未来。

所以在这个文化关键时代,请让我们大声疾呼:

文化引领中国,创意复兴文化!

此文摘编自跨界创意师、文化监理人黄胤然新书《文化监理优化与创意》。


黄胤然:文化监理人、跨界创意师,臻谛书院®院长;首部文化监理书《文化监理、优化与创意》、《中土列仙传:隐者无敌》电影剧本作者;诗装®汉服国家专利发明人。

双章书法®、胤然体歌词、诗装®汉服、写意音乐剧,文化监理、文创监理&优化、文字监理&优化等文化概念首倡者。

时任《境界》杂志主编、媒体专栏作家,中国诗歌学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欧美同学会会员,惠风诗社首任社长。


浏览(407)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国际讲诗 ,49岁
注册日期: 2022-10-24
访问总量: 27,0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在最近的远方等你:诗创艺术家
· 黄胤然经典广告文案范例:告诉你
· 评8.6高分好电影《超时空同居》
· 黄胤然诗词对联创作实战班学员优
· 智障心坚无象齿,穷山恶水出刁民
· 黄胤然北京大学第六届中华文化论
· 也许是2020年孤独求败的十佳文案
分类目录
【胤然文话】
· 我在最近的远方等你:诗创艺术家
· 黄胤然经典广告文案范例:告诉你
· 评8.6高分好电影《超时空同居》
· 智障心坚无象齿,穷山恶水出刁民
· 黄胤然北京大学第六届中华文化论
· 也许是2020年孤独求败的十佳文案
· 寺庙出家师父“创作”的禅意诗联质
· 胤然体歌词 - 当古典诗词遇见流
· 双章书法:为书法内容文字版权正
· 创意文化比研究文化、解释文化更
【胤然诗创】
· 黄胤然诗词对联创作实战班学员优
· 智障心坚无象齿,穷山恶水出刁民
· 黄胤然北京大学第六届中华文化论
· 也许是2020年孤独求败的十佳文案
· 寺庙出家师父“创作”的禅意诗联质
· 胤然体歌词 - 当古典诗词遇见流
存档目录
2023-01-07 - 2023-01-10
2022-10-25 - 2022-10-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