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国际讲诗的博客  
苍云迷过客,圆月照归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321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在最近的远方等你:诗创艺术家黄胤然访谈录——诗创比文创更有灵魂、更有温度,他拓 2023-01-10 18:57:47

 我在最近的远方等你:诗创艺术家黄胤然访谈录——诗创比文创更有灵魂、更有温度,他拓展了创意的外延

按语:本访谈以“以诗创一切的艺术家”为标题,首发于自媒体平台“千万贯”上。内容以诗人、资深创作人陈龙采访提问、跨界创意师黄胤然回答的形式展开。

黄胤然访谈录

1. 您觉得艺术家最大的特质是什么?

独立人格自由创意引领性的人文经典。

2. 诗人的最大特质呢?

践行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3. 谈谈您的创作经历?

我的艺术创作经历其实还是很曲折的:从小就喜欢创作,尤其是古典诗词。十二三岁开始写,高中时期又开始写新诗。大学期间曾偷偷摸摸从湘潭大学当时人人看好的香饽饽专业——理工科的计算机系,转到了那个年代的社会认为成绩不好、“没出息的人“才学的文科——中文系,结果回来和家里大吵一架,差点就要动手了。但最后迫于社会和家庭的压力,只好又转回了计算机系。

毕业后还无奈地在这个自己最不擅长和最不喜欢的领域摸爬滚打了十几年。后来移民加拿大干的也是IT。但是诗词、诗歌创作从来没有停过的。回国后又温水煮青蛙似的接着干了4年高科技行业,最后实在不能容忍自己再在错误的方向迷失下去,所以就毅然跨界转行,做回自己最擅长又是最喜欢领域——以诗词创意为核心竞争力的文创行业 。机缘巧合,当时接的第1个文案方面的案例,就是帮世界著名的某四A广告公司,监理、优化他们为某著名世界汽车品牌公司创意的8000多字的奥运会文案。从此便如蛟龙入海恶虎归林,一发不可收拾了。把古典诗词创意或者说是诗意的创意,和很多领域(类目)结合,比如当诗词遇见服装……和服装结合,和广告、书法、翻译、流行歌曲、音乐剧、观念艺术、婚礼婚庆等等结合,跨界创意出了很多新的文创理念、文化理念。表面上看它们都是一个个不同的作品,但从文化角度看,很多实质上是创意出了一个新的文创方向。当然我艺术创作的特点或核心,还是诗创。

4. 您觉得一个人要想从事艺术创作,哪一点最重要?

本来应该是兴趣和天分最重要,但似乎在当今社会里,关系、资源和机缘更重要。 当今中国人的艺术天分很配得上现在的社会,但后者明显配不上前者。 “小丑在殿堂,大师在流浪”,这种现象多了,既影响社会整体的艺术质量和口碑,也让真正的诗人和艺术家颇感无奈。

5. 您觉得性格对于一个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有什么影响?

对这个问题我还是走实践路线,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性格极其恶劣的和性格极其温顺的,性格极其圆融的和性格极其古怪的,以及中间任何一个权重的组合点,似乎都能产生大师级的、甚至是国际级的艺术家。

6. 您觉得艺术无价的东西是什么?

是那种更高层的灵性结晶出来的东西。而不是感性的浅薄恣意、或理性的分析研究出来的东西。这后两者的艺术价值都不高。

7. 您如何定义艺术价值?

原创引领,感动人心

8. 您如何看待一些艺术价值不高但很流行的东西(比如没什么内涵的畅销书或明星的作品,例如马云的书法,明星的诗集/传记)?

曾经有一个文化出版社的社长,也是我的湖南老乡,互相之间经常插科打浑。有次他跟我说:胤然,你其实不算文化人!我听了假装生气,拍桌子质问他为什么?他撇撇歪嘴,煞有介事的问我:你原来是做什么行业的呀?我说是高科技IT啊。他又问:除了我,你还认识几个出版社的社长、总编?我说没有了。他再问:你认识几个报纸杂志的主编、编辑和记者呢?我说不认识。他继续问:你认识几个门户网站的文化或新闻频道总监一类的人?我想了想也直摇头。最后他很严肃地说:既没有官方媒体为你站队,也没有民间的门户网站宣传报道你,即便你真有那个能力,但在当下,你其实什么也不是。他又说:反过来,道理也一样成立——只要有媒体为你站队宣传报道,说你是哪一级的文化大师,你就是哪一级的,而不管你原本的内涵是什么。这样的故事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我们有那么多艺术价值不高,但很流行的东西。我们现在太多的文化人和文化艺术作品都是被包装起来的,而且是跨代死!甚至三月即死。不像咱老祖宗的东西,从魏晋唐宋元明清民国到现在,你算算传了多少个朝代?越传价值越高,越跨代越受追捧。那才是真正大师级的人、大师级的作品。

9. 您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上对什么最看重?

不负先贤胤来者,敢违时贵眄凡流

过去现在未来,如果不能同时满足这三个时空的文化艺术价值标准,那么我绝对首先放弃现在,即特别、优先看重古圣先贤和将来时代对你的人格和作品的评价认同。如果这两者非要再二选一的话,我只能放弃古代而面向未来了。因为古人早已做古,时空已经凝固,你是无法倒流回去和古人互动、熏陶开化旧朝民智的。但如果你的作品不能对未来社会和民众——他们可是没有任何违禁词和话题禁锢的,并且可以粪土当年万户侯而重新审视一切时代的——产生任何积极的文化艺术意义和影响的话,那你的人生和作品价值,在文化艺术上,便与垃圾无异。

10. 您的艺术创作原则或者理念是什么?

文化引领中国,创意复兴文化。 任何一个时代,只有创意文化,才是最具有生命力的文化。只有创意文化,才能在文化时空上把当今语境和过去语境勾连起来,从而最有效地传承文化。只有创意文化,才能在后人回望的时候,在我们这一时代的文化天幕上,成为比解释文化、研究文化更为闪亮的星星。正像历史一定是向前才能发展的一样,文化也一定是要创意才能够生存。唯有创意的,用当今的语境说,拥有自己独创知识产权的文化,才有可能标记这个时代文化的真正高峰、体现这个时代文人的真正价值。只有创意文化,才能使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不但体用于中国,亦能体用于世界。可惜,当今中国似乎只有解释文化、研究文化的大师,而太缺乏创意文化的大师了。社会和民众乃至媒体,也都对前两者趋之若鹜,而对后者太过麻木冷落了。这也是世界文创鲜有中国声音的重要原因之一。

业界首部文化监理书黄胤然所著的《文化监理优化与创意》

11. 您的艺术风格是?

很多文化界的朋友都认为诗创,就是我的艺术风格。因为我几乎所有的艺术创作,都以诗为灵魂,至少是沾边。作为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的会员,我是以创意古典诗词起家的,衍生入跨界创意的领域,我的艺术风格自然是以诗创为核心。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治愈系。诗创,则是我提出的一个概念。表面上狭义地看,诗创是指创作诗歌、诗词。但实际上,诗创的涵义是指不但创作诗词,更创意古诗词在当下语境里的新应用、新价值,这个更重要!广义的,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诗意地创意一切。

12. 除了上述涉及到的那些,您还有什么兴趣爱好?

从小到大爱好实在是太多了:13岁左右对球外文明特别痴迷,所以很喜欢天文、UFO一类。也非常喜欢大自然。当然阅读也是必不可少的爱好。毕业后喜欢户外旅游。包括羽毛球,网球,滑冰,滑雪,高尔夫,沙滩排球等等在内的诸多体育活动也都沉浸过其中。曾种过菜,养过鱼,养过花,也都是很有成就感的那种。最近这几年又有一个让很多人非常讨厌的爱好——文化监理,替个人、机构,乃至社会公共领域,分析诊断文案、文创方面的问题,并进行可能的优化。当下的终极兴趣爱好,估计就是学佛乘参禅修行开悟了。即便最终难有卓效,用自己的天分——诗创,为佛禅做广告,创作禅诗及禅意的文创艺术,亦乐此不疲、了无遗憾。

13. 您最感兴趣的是?

刚才已经回答了。最感兴趣的领域和对象在每个阶段是不同的。现阶段最感兴趣的,是寻求人生和宇宙的真谛,寻求开悟了。道意栖云空入谷,禅魂透水漫开莲

14. 您最不感兴趣的是?

最不感兴趣的自然是那些自己最不擅长的。由此而推演出最痛苦的,就是那些自己最不擅长、但还要被迫不得不做的事情。

15. 您的生活方式?

自由职业,周游世界;随缘体验,全息灵感;随时诗创,无处不禅。

16. 您最喜欢的诗人是?

很久以来我都一直认为,对诗人和艺术家来说,回答“最”之类的问题,有时反而是一种束缚,一种局限。可能那些公众人物、歌星、影星、网红,他们回答“最”,反而更有市场价值,哪怕他们其实也跟我一样,并没有一个“最”什么的答案。我并没有总括性的、最喜欢的一个诗人。所以一定得分语境和场合。比如说我喜欢李白的天风独步,杜甫的沉郁纯熟,王维的禅意,李商隐的另类天香。故在追求天风独步式的潇洒时,我一定最喜欢李白;追求禅意时,我一定最喜欢王维;若要追求规范经典,那一定视杜甫为圭皋。换句话说,很多诗人都是我最喜欢的。

17. 您最喜欢的诗是?

此问题的回答方式与上类似。不同语境和情怀下,喜欢不同的最匹配的诗词、诗歌。同时身为一个诗人,从某种意义上说,诗人最喜欢的肯定是、还只能是自己的诗,否则他就根本没那么大动力再去做这个世界上投入产出比可谓最小的苦差事了。尤其是当你自己写了很多古典诗词对联被太懂文化的人称赞:“很美,很有意境”“富有禅意”。10年前就有禅诗被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宗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佛教协会顾问田青老先生赞叹为“悟了”(思悟)——何时无幻影,随处有空心。以至于原创的诗词对联屡被当作古人作品,而被侵权盗用,甚至商用。最后不得不诉诸法院才解决。其中一个案件直接被法官称为是建国以来头一起诗词类型的侵权案件而载入知识产权案例史册,被光明网、中国知识产权报、北京日报、澎湃新闻、凤凰网等诸多媒体争相报道。(可以搜“紫砂壶上刻句诗,竟然赔钱?”)。那首被侵权的茶诗是一首十字回文诗:茶人等雪落天华素满家

侵权黄胤然原创十字回文茶诗《等》商业售卖的紫砂壶

鉴于诗的最高境界是禅境,在自己所写的禅诗中,目前颇为自负也很喜欢的是这首十字回文诗《》:空山映雨落花红乱舞风。十个字回环往复,读成一首二十八个字的七绝:

空山映雨落花红,

雨落花红乱舞风。

风舞乱红花落雨,

红花落雨映山空。

胤然原创、颇得修行师父们及禅者喜欢的禅诗

18. 您最希望具备的才华?

自己的创意能力和天赋,这个一点不担心。目前我最希望具备的才华其实是背诵能力——挺羡慕中国诗词大会上那些获奖的选手们,能背那么多诗词,虽然他们大部分都对吟诗填词一窍不通——所以后来我写了一篇文化监理文章:《中国诗词大会少了两个字:背诵》。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东西自己有时看了并没完全记住。在创意、创作时,不得不经常回去再去寻找和参考,如能当下应用进创意当中,就会大大节省时间,提高创意效能。

19. 您一般是怎么创作的?

我创意、创作没谱,或者说是不靠谱。我是很不能理解,为什么那么多演艺明星、作曲家、作家、画家、艺术家等等,都得靠嗑药、抽烟、喝酒,才能进入状态,才能有灵感。这些东西我一样不沾,也一样不靠。自己只要全身心投入进去,创意机器就会高速运转。比如说我最具灵感的几个场合:马桶上,洗澡时,打坐冥想时。但即便在电脑旁、键盘上等这些公认的创意沙漠场景里,依然可以做到文思泉涌。比如多年前自己创意的第一首歌词是绿色环保类的儿歌《青鸟》。虽然酝酿有几周了,但最后落笔成稿时,恰恰是在最拥挤嘈杂的北京一号线地铁上一蹴而就的。当时突然有了灵感,自己被自己代入的场景感动得一把鼻涕一把泪——因为我有过敏性鼻炎,所以感动起来清鼻涕往往比眼泪来的快,就马上掏出诺基亚手机和手写笔,一边抹鼻涕,一边抹眼泪,一边又在手机触控屏上急速记录,生怕灵感会溜掉,忙得不亦乐乎。已然顾不了旁边麻木已久的人群投来的、唯一有些人性的东西——诧异的眼光。

20. 您有什么建议给一些刚开始艺术创作的人?

在当今中国大陆,你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之一:或者很有天赋,或者很有关系、很有资源和很有机缘,实际上后三者说的可能是一回事儿。当然,如果你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就更容易成功了。在实践当中你往往发现混艺术圈的无非两种人,一种是非常热爱艺术也很有天分的人,但这种人有时候在实践中并不容易获得成功和被认可。而具备后一种条件的也就是很有关系、资源和机缘的,往往天赋又欠缺。换句话说,正因为天赋欠缺,才更容易钻营出关系、资源和机缘。但这种人往往在当今中国大陆更容易成功。我原来从事的IT领域有一个耳熟能详的名言:猪站在风口上都能飞起来。大家一般都是往表面解读。其实它更深层的意思是说:只有猪才能站在风口上,人,是没什么太多机会的。

回归正题,如果想从事艺术创作,除非是打酱油式的一次性创作,否则要想以此为终身职业和使命的话,如果你不具备以上所说的两个条件的任何一个,那就趁早别浪费自己和别人的时间了。

21. 问一点题外话,您最喜欢什么植物?

观点有点类似于第16个问题,没有什么最喜欢的,一切随语境而定。比如说作为被佛学造诣很高的跨界艺术大师张肇达“印证”过的“从唐宋穿越回来的士大夫文人”,在几十年前闹得沸沸扬扬定国花的问题上,我个人是极力反对把牡丹定为中国的国花的,而自觉梅花最能象征历尽艰辛、坚韧不拔的中华民族的品格。在那个语境下,我当然最喜欢梅花了。但如果是在参禅修行的领域,那又没有什么能超过莲花那一抹似有还无的天香了。

22. 最喜欢什么动物?

我想说我最喜欢熊猫,可惜没那个福报能去抱一抱摸一摸,故只能把口水往肚子里咽,去逗逗路遇的一些可爱的狗狗了。

23. 最喜欢什么食物?

现在在中国大陆,也只能退而求其次,最喜欢天然干净、而非那些网络、微信段子里重复了几十年的、各类防不胜防、触目惊心的黑心造假、反人类的任何食物了。

24. 关于人工智能生成艺术作品或诗歌,您有什么观点?

目前人工智能生成的艺术作品和诗歌,和画家诗人用C语言编写的代码的价值,恰好完全一样——尾大领锈黄胤然同志教导我没说。目前人工智能还代替不了真正的诗人和艺术家——因为它们还没有情感。言外之意,一旦它们具备了情感,有了喜怒哀乐,那就完蛋了,别说它们能在诗歌艺术方面超过人类,更大、更要命的,人家AI种族需不需要你人类,或者说你人类相对于人家AI种族,是否太垃圾了,搞不好都是个由AI族群判断而不容你人类置喙的问题了。

25. 如果用三个词来描述您自己,请问是哪三个词?

自由,诗创,禅意。

26. 作为警言,请分享一句您说过的话?

苍云迷过客,圆月照归人

27. 倒数第二个问题,结束访谈之前有什么特别想说的?随便什么都可以,不一定围绕艺术和诗。

最近殿堂和坊间经常会讨论到一类话题,就是爱国。每个人的标准和观念不一样,我认为最大的爱国,是弘扬中华文化的精华,并以此来给养世界和未来。同理,最大的汉奸在我看来,是毁坏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那些人,无论其职务高低、名声大小,也不论其是有意还是无意。

28. 最后,分享一件您最满意的艺术作品吧?

很多,曾在宋庄艺术区展出过的中国首个“诗词-观念”艺术品《》算一个 。

《还》是一个把中国传统古典格律诗词与当代观念艺术首次结合的“诗词-观念艺术”作品,由17个同等大小的小禅袋拼成一个万字符“卍”图形,又缝合在一个更大的禅袋的一面。大小禅袋均印有黄胤然原创的十字回文诗《禅》:空山映雨落花红乱舞风。山为实相,风舞乱红花落雨诸等为虚相。实映影为虚,无中漫生有。然末一句,小中见大,虚相反而映照实相亦为空。无实无虚,非无非有,不着两边而直入不二之境。而“卍”万字符实际是带有曲臂的“十”字,“十字”与“万字符”都是太阳的象征变形。万字符可以理解为有两个“Z”字构成, 根据中国传统道家理论, 万字符亦由阴阳和合而成:横写的“Z”字为阳,竖写的“Z”字为阴。故在《还》作品中,组成横写“Z”字的小袋子为阳,开口;组成竖写“Z”字的小袋子为阴,口封住;两个“Z”字相交部分的小禅袋半开半合,寓意阴阳交汇。

“还”有两种读音,在此处分别具有两种不同的意思:读成huán时,表示跳出轮回、开悟回家之意;读成hái时,表示没完没了重复轮回的未悟之态。

其他一些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胤然诗创系列艺术作品:

l  当诗词遇见服装——我发明的诗装国家专利:

诗装就是把诗词对联,无论是古人的还是原创的,用小篆形式(是母语但又无“母语羞涩”想象),呈现在汉服或新中式服装前襟两端,与上下云纹图案完美融合。

诗装:茶香自在,道韵天成

l  当古典诗词遇见流行歌曲——胤然体歌词

2009年在文化部《音乐生活报》上首次提出把原创古诗词与白话文结合的、中国风歌词2.0版——胤然体歌词。10年后,在央视《经典咏》节目里被逐季大量应用,足见当年的先验性,及胤然体歌词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

第一首胤然体歌词《蝶恋花 绝代佳人》(静待音乐人合作):

A1:

霸业功名云闭月,

萍影谁怜,雨打芳春谢。

长恨孤绝悲永夜,

断魂满地梨花雪

A2:

千古琵琶萦汉阙,

落雁飞沙,乡梦离弦解。

执手归湖情更切,

碧波一棹淹吴越

B:

纵然被轮回欺骗了千年

我的守望傲然云天

宿命里注定有那个瞬间

日落西海月上东山

佳人入我怀

让我静静地望着你

看到我心底的那双眼

l  当古诗词遇见音乐剧——写意音乐剧

是我首创的另外一个新文创概念。写意音乐剧就是剧诗全部或部分用原创古典诗词来呈现——这才是真正“最中国”的音乐剧。现分享一个案例:我用四首忆王孙词牌,总共124个字,就把古代青年男女从相识、热恋、短暂分离、相思、最后重逢的故事,极简演绎完。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的高材生、两届作曲比赛冠军得主唐浩林先生谱曲,陈姝姝演唱(请点击一下链接):

写意音乐剧《忆王孙》(夏、春部分):黄胤然诗创,唐浩林作曲,陈姝姝演唱

l  当诗词遇见书法——双章书法

这是第一次把文字版权的理念引入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灾区”——书法界。所以一提出就引起了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高度重视。他们的官方媒体《创意世界》曾为此发表署名文章《双章书法——为书法内容文字版权正名》的专属文章,来主动为我“站队”。2012年,中国首届双章书法展览也成功在北京华贸中心举行。

l  当古典诗词遇见婚礼婚庆——双喜诗婚礼服国家专利。

黄胤然把原创的民俗文化类十字回文双喜诗:缘情喜爱合心连又梦圆,与婚礼婚庆文化结合,发明了双喜诗婚礼服的国家专利。

双喜诗可读成:

缘情喜爱合心连,爱合心连又梦圆。

圆梦又连心合爱,连心合爱喜情缘。

这首独一无二的祈福双囍诗诗趣昂然,意境高格,吉祥喜庆及美好祝愿的祈福效果更是非常热烈隆重,而最绝妙之处是其中的“又”和“喜”两字的位置,恰好可以变形搭配出多种包含“双”“囍”的吉祥幸福喜庆诗图。

最后这首双喜诗体现在婚礼婚庆服装上的效果如下:

(需要说明的是,这首十字回文诗的双喜诗图仅适合于大陆。台湾、香港等地区通行的是繁体字,“双”字繁体字是“雙”。)

l  当原创诗词遇见诗歌翻译——以诗译诗

黄胤然用原创古典诗词翻译泰戈尔英文诗歌经典案例:

若悲西落日,更失晚来星——泰戈尔《飞鸟集》六

原文: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 stars.

梦里相逢如陌路,醒来始觉是亲人——泰戈尔《飞鸟集》九

原文:

Once we dreamt that we were strangers.

We wake up to find that we were dear to each other.

海有真疑询有悟,天无妄语应无声——泰戈尔《飞鸟集》一二

原文:

What language is thine, o sea?

The language of eternal question.

What language is thy answer, o sky?

The language of eternal silence.

【浣溪沙】合眸照见梦中人

一路星光一路尘,苍颜泪汗两频频,心声浅近更劳魂。

四海孤舟归满月,千山幻影入真门,合眸方见梦中人。

——泰戈尔《吉檀迦利》一二。

原文:

The time that my journey takes is long and the way of it long.

I came out on the chariot of the first gleam of light, and pursued my voyage through the wildernesses of worlds leaving my track on many a star and planet.

It is the most distant course that comes nearest to thyself, and that training is the most intricate which leads to the utter simplicity of a tune.

The traveler has to knock at every alien door to come to his own, and one has to wander through all the outer worlds to reach the innermost shrine at the end.

My eyes strayed far and wide before I shut them and said‘Here art thou!’

The question and the cry ‘oh, where?' melt into tears of a thousand streams and deluge the world with the flood of the assurance ‘I am!'

黄胤然以诗译诗诗译经典

l  当诗词遇见音乐——音乐 · 诗

音乐 · 诗《故土 · 乡愁》:

音乐 · 诗《忆江南》:

音乐 · 诗《尘 · 天心莲香》:

l  当诗词遇见广告——我平时也会接很多广告语、广告文案创意的案子。只要属性和诉求相匹配,我都会尽可能地引导客户采用诗创体来最终呈现。正像我经常写一些禅诗——为佛禅“做广告”一样,我认为当今写古典诗词诗人,就应该为中国传统文化“做广告”,把现在最时尚的文体——各类广告词、广告文案,用中国的传统诗词来创意,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最大的“孝顺”,也可谓积功德吧。

策划人、对话人陈龙:中国李白研究会会员、诗人、资深创作人

诗创艺术家黄胤然:祖籍湖南隆回,出身书香世家,禀其天赋,致力于跨界文化创意、文化监理、文化优化。是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欧美同学会会员;河北美院客座教授;胤然®文化创立人。拥有三十余年诗创、二十余年诗授、十余年广告公司文案质量外包监理及优化经验。

跨界文创领域前曾有十几年高科技行业背景,获加拿大魁北克大学项目管理硕士学位,同时具有多年海外生活、学习、工作经验。拥有:CI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SA(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师)、CISSP(国际注册信息系统安全师)、Master CIW Administrator(CIW管理大师)等多项国际知名认证。

2009 年6月成立胤然文化工作室。时任:臻谛书院院长,联想控股高端地产文化杂志《境• 界FreeSpace》主编,媒体专栏作家,仙岩书院、鹿山书院首任山长,惠风诗社首任社长等职务。拥有诗装汉服、双喜诗婚礼服、囍诗手机壳等多项国家专利。

著有业界首部文化监理书《文化监理、优化与创意》及诗集《禅居的诗意》;创作写意音乐剧《四季情歌.忆王孙》;《隐者无敌》影视剧本;舞蹈剧《忆王孙》(入选北京市第三届优秀剧本丛书);音乐·诗《故土·乡愁》《忆江南》等音视频综合新媒体作品(与音乐人吴题、山奇、孙大升等人合作);音乐文案:国际浪漫二胡大师贾鹏芳中国大陆首碟《一抹天香》及世界名曲《睡莲》音乐文案;作为中国首位签约词作家与亚洲著名NewAge音乐机构日本和平之月签署歌词合作协议。

研发并教授《格律诗词创作与鉴赏》《诗歌疗愈-诗愈系》《文案文创的监理与优化》《禅诗鉴赏与创意》《茶诗鉴赏与创意》等系列文化课程。

我在最近的远方等你——胤然诗创


浏览(2028)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国际讲诗 ,49岁
注册日期: 2022-10-24
访问总量: 27,2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在最近的远方等你:诗创艺术家
· 黄胤然经典广告文案范例:告诉你
· 评8.6高分好电影《超时空同居》
· 黄胤然诗词对联创作实战班学员优
· 智障心坚无象齿,穷山恶水出刁民
· 黄胤然北京大学第六届中华文化论
· 也许是2020年孤独求败的十佳文案
分类目录
【胤然文话】
· 我在最近的远方等你:诗创艺术家
· 黄胤然经典广告文案范例:告诉你
· 评8.6高分好电影《超时空同居》
· 智障心坚无象齿,穷山恶水出刁民
· 黄胤然北京大学第六届中华文化论
· 也许是2020年孤独求败的十佳文案
· 寺庙出家师父“创作”的禅意诗联质
· 胤然体歌词 - 当古典诗词遇见流
· 双章书法:为书法内容文字版权正
· 创意文化比研究文化、解释文化更
【胤然诗创】
· 黄胤然诗词对联创作实战班学员优
· 智障心坚无象齿,穷山恶水出刁民
· 黄胤然北京大学第六届中华文化论
· 也许是2020年孤独求败的十佳文案
· 寺庙出家师父“创作”的禅意诗联质
· 胤然体歌词 - 当古典诗词遇见流
存档目录
2023-01-07 - 2023-01-10
2022-10-25 - 2022-10-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