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彼之的博客
  彼之法律源于《圣经》词汇Pisgah,《申命记》34:1-4描述:神命摩西攀上彼之山巅去眺望应许之地
网络日志正文
幾種國內可以開始的美國移民類型 之三-- NIW(美國國家利益豁免) 2023-01-27 13:20:24

幾種國內可以開始的美國移民類型 之三-- NIW(美國國家利益豁免)

January 24, 2023

国家利益豁免移民(National Interest Waiver,简称NIW)是美国移民法职业移民第二优先(EB2)的一个特例。在普通的EB2申请中,申请人不仅需要美国雇主提供永久性工作的承诺,并且需要通過勞工部批准劳工证,但国家利益豁免申请则是特例,美国政府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对那些为美国国家利益做出或有能力做出重要贡献的外籍人士,豁免他们的永久性工作的承诺要求及漫长繁琐的劳工证申请,使他们可以直接向移民局提出移民申请获得绿卡。

按照移民法條款,国家利益豁免移民申请人必须拥有高等学位,即指美国或外国同等大学的硕士或以上学位学历,或擁有特殊技能即在自身的专业领域中拥有超过一般同行的特殊技能。特定學術證書本身並不構成擁有特殊技能,傑出的技能需要取得的成就和獎勵等等來證明。這個類似與我們前面談過的EB1A的申請評估,但是NIW所要求的專業成就和同穧認可的貢獻標準要低很多,也不要求申請人是行業金字塔的頂尖少數傑出人物。

由于豁免了旨在保護美國勞工利益的勞工証,NIW申请条件要远远高于正常的EB2绿卡条件。申请人不僅必需如EB2申請人那樣拥有高等学位或高等學位同等的學位,還必需在科技、醫學,環保或商业领域拥有超过一般同行的特殊技能,以及证明其从事的工作及贡献会在全美范围内产生重大而有益的影响,在其领域享有权威的声誉,可推动本领域进展。也就是说,申请人必须要证明他/她的工作和贡献可以为全美国带来利益,这种利益要大大超过美国政府保护本國劳工利益的需要。于是,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美国政府可以同意豁免外籍人士劳工证的申请,直接提出移民申请。

那麼這個國家利益到底是什麼呢?讓人費解,因為可以說幾乎所有的工作都是有價值的,都能夠給社會給國家帶來一定的利益,申請NIW所要符合的國家利益有什麼特殊之處,怎樣衡量呢? 法律條文沒有規定,我們可以從移民局對一些案例(主要是NYSDOT和Matter of DHANASAR) 的裁定中看到一些端倪: 给美国带来重大利益,申請人的工作具有實質性的價值能夠給全美國帶來利益,這個全美國並不強調是一個地理概念,比如,一個在紐約從事橋樑設計的專業人士,可能通過他的服務帶來重要國家利益,符合NIW申请条件,但是並不需要論證紐約的橋樑和全國相通從而使全美受益,而只是需要論證這個申請人所要從事的工作能夠使美國的基礎設施建設事業受益。而這種得利要比保護勞動力市場的利益重要。 (按此推論,彼之認為,如果彼之以中國律師的工作成績申請NIW國家利益豁免,是不太可能符合美國重要國家利益的标准的,因為一個外國律師要移民美國,很難帶來一種全美的重要利益,最多就是地方利益,並且很難說服移民局豁免勞工証程序是更好的利益選擇。)另外,移民局也在其判例中指出,利益並不一定是經濟利益,無論是否能夠在可見的未來轉換為經濟利益,純粹的研究,科學,推進人類認知也可能是重要的國家利益。

彼之認為,某些行業在當前是美國急需的,確實能夠在證明國家利益方面有優勢,比如,醫療保健行業,工程技術,數據分析,環保等等,這些行業的申請人在NIW申請比較容易。當然,正如彼之上面提到,幾乎所有工作都是有價值的,符合重要國家利益的分析並不是就一個行業泛泛而言,而可以是基與申請人的具體成就,特殊技能。當申請人可以通過自己的成績和未來的計畫有說服力地證明,沒有必要證明批准此申請將有損美國勞動力市場,或者即使批准會帶來美國勞動力市場競爭加劇,國家利益仍然大於那些損傷,那麼是非常可能證明申請是符合NIW所要求的重要國家利益的。

當然,因為NIW屬於EB2, 雖然豁免了勞工証的程序,但是對於中國大陸的申請人,目前還是和EB2一樣面臨3-4年左右的移民排期。儘管如此,NIW 以其標準和難度小於EB1A,不需要雇主贊助,可以在國內申請等優勢,仍然是最為熱門的移民選擇之一。

<<上一篇

浏览(14710)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彼之
来自: 纽约
注册日期: 2022-12-26
访问总量: 56,3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彼之法律沈律师
最新发布
· 无良律师纯属自我选择
· 反败为胜-- 缺席判决应对策略
· 胜诉的开局--传票送达
· 幾種國內可以開始的美國移民類型
· 幾種國內可以開始的美國 移民類
· 幾種國內可以開始的美國移民類型
分类目录
【職業移民】
· 幾種國內可以開始的美國移民類型
· 幾種國內可以開始的美國 移民類
【2023】
· 无良律师纯属自我选择
· 反败为胜-- 缺席判决应对策略
· 胜诉的开局--传票送达
· 幾種國內可以開始的美國移民類型
存档目录
2023-11-08 - 2023-11-11
2023-01-23 - 2023-0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