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社会经济的博客
  中国社会经济
网络日志正文
“负反馈”与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2022-12-28 09:00:29

“负反馈”与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多伦多地产经纪  李 郡 

疫情刚爆发的时候,给全球人们造成很大恐慌,和危害。但在各国防疫部门有条不紊,科学地防控政策指导下,外加医护人员的辛勤工作,和社会成员的非常有秩序配合。疫情得到有效地控制。大多数国家人们生活、和生产基本恢复正常状态。这里尤其值得称赞的是新闻媒体在这过程中起到的“负反馈”作用。媒体对病毒产生的及时,客观,准确报道,为相关防疫部门制定有效措施防控疫情起了非常有效的作用。目前,多伦多的生产,生活基本恢复疫情前的水平。反观国内的疫情形势就完全不一样了。一系列极端防疫措施,如,封城,封区,封户等现象在国内各个大中型城市此起彼伏,至今也没有停歇。导致一系列生产,生活一系列出现问题。 

面对这种情况,人们要问,同样的病毒为什么对每一个国家的影响不一样?答案是社会体系不同。北美的加拿大,和美国的社会体系,社会系统是带有“负反馈”的闭环系统。这种社会体系能及时有效将社会疫情反馈给顶层决策机构。社会决策层基于这些信息及时制定有效的措施,一步步将疫情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加拿大对疫情的管控就十分科学。体现在加拿大政府尤其十分重视来自一线的反馈信息来指定防疫正策。疫情初期,加拿大政府对社交活动管控非常严,制定各种具体规定,例如,人与人社交间距,强制带口罩,及时用消毒液洗手等。随着病毒等毒性减弱,及时放松各种管控措施。社会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反观国内,一轮轮严格管控措施,诸如旷日持久地不断测核酸,扫码,大数据监控等等,给人们生活生产造成极大的伤害和损失。

两种防疫政策的不同,反应两个社会系统的巨大差异。加拿大是带有“负反馈”的闭环社会体系。新闻媒体,社会批评家,和专业人士不断地批评政府防疫政策,督促其制定合理疫情防控政策。直至今天,加拿大整个国家几乎完全从疫情走出来。反观国内的体制,好像也有反馈,即,下级领导向上级领导层层汇报。有人说,中国这种“工作汇报”是误国式“正反馈”。通常下级领导是在领会上级意图情况下,专门拣选一些上级领导喜爱听的信息,层层放大后向上传递。一直传递到顶层决策机构。本来社会在疫情影响下,商铺,企业大规模倒闭,失业率高企,大量房屋业主断供,房屋将被迫拍卖的困境。顶层决策者在下级汇报材料中得到确是社会一片欣欣向荣的信息。下层的汇报如此误导决策者,新闻媒体,砖家等社会舆论都如此。他们都无视社会实际情况,和民众内心深处的诉求。而是专门拣选上级领导喜爱听的汇报。这种错误的反馈信息更加强化决策者的错误防疫措施。控制理论把这种错误的反馈信息称为“正反馈”。系统的“正反馈”可能直接引发系统震荡,和失控。当今,社会出现的此起彼伏的大规模抗议群体事件,都是由于“正反馈”造成的。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这种危险局面不能及时解决,很可能诱发社会大规模动乱。 

有人说,国家在下大棋,即,通过极端防疫政策措施,阻断供应链,延长供应美欧产品上市周期。 通过提高供应链运输成本,和提高美欧商品价格,来加重世界通货膨胀率。简而言之,就是以极端防疫为手段,来控制国内正常生活和生产,进而控制世界供应链,加重美欧通胀率。但目前来看,这个办法显然没有效果。因为美欧为了控制通货膨胀率,使用的办法是加息缩表。目前来看,这个办法对控制社会通货膨胀非常有效。北美社会通胀率已经开始回落。更重要的是,通过连续加息缩表,北美的房子价格开始下降,这深受广大民众的称赞。房屋价格下降,也很大层度降低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也非常有助于社会发展实体经济,和提高国家商品在国家市场的竞争力。有人说,国家这盘大棋赌注太大了。一旦这盘大棋输了,很多国内的人工作,房子,和饭碗都没有了。大量企业将面临倒闭,或外迁。国家也会因此失去世界工厂,和世界产业链中心节点的地位。 

反观国内,由于美联储连续加息,导致美国债券收益率,和存款利率反超人民币债券利率,和储蓄利率。大量资本开始撤出国内,流向美国。这加重很多国内大型房企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直至破产。在人民币贬值,和疫情两个不利因素叠加压力下,一些企业开始外迁,和倒闭。大量企业外迁倒闭的直接后果就是大量人员失业,大量房屋业主断供房贷,和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机会。所以,疫情作为一盘大棋与美国对弈,国人拼的是一轮轮极端防疫,封门,封户,封区,和封城。在此环境下,企业面临的是倒闭或外迁。百姓面临的是失业,房屋断供。国家面临的是失去世界工厂,和失去全球供应链中心节点的重要地位。而美国只是通过加息缩表拚一下社会通胀率,降低一点房屋价格。这对美国社会基本没有什么负面影响。通过近期卡塔尔世界杯电视直播现场情况来看,世界大多数国家已经从疫情走出来,基本恢复疫情前正常工作和生活。如果国家无视现实情况,继续采取极端防疫措施,国内经济情况将变得越来越严重。近期,国内发生的此起彼伏群体抗争事件,都是企业,百姓在经济陷入困境情况下的反应。这非常值得当局者重视。 

总而言之,整个社会是一个大的,复杂系统。控制理论也适用社会系统。带有“负反馈”的闭环社会系统是稳定的系统。这种闭环“负反馈”系统的特点就是抗干扰,抗冲击。目前,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都是这种社会形态。在这样的社会里,有众多社会批评家,媒体,专业人士,和社会舆论。他们都是社会的健康力量,也可以称之为社会的免疫系统。正是这个社会免疫系统,时时刻刻检测,和防控社会的病毒。这个系统使得整个社会能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反观国内,整个社会基本没有有效的“负反馈”。整个社会不论媒体,政客,还是所谓“砖家”都在给顶层决策者提供非常悦耳的汇报。这种虚假汇报不断强化本已不切实际的极端防疫政策,致使社会问题越来越复杂。目前,国内社会经济在毫无意义的防疫清零正策影响下,已经呈现各种经济问题连绵不断地并发状态。这是极其危险的状态。如果不及时加以重视,并及时整改,可能会诱发更加难应对的社会经济问题,甚至导致风起云涌的社会动乱。(本文应北美财经中国经济栏目约稿而写,纯属学术探讨,本人不持任何政治立场,特此声明)。


浏览(42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中国社会经济
注册日期: 2022-12-28
访问总量: 479,6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诚信锲约精神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
· 大外宣误导中国,警醒世界
·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路了
· 多伦多的咖啡文化
· 在多伦多买房,实现家庭资产多元
· 海内外华人房屋投资VS美联储今年
· 机遇往往青睐无为的善举
分类目录
【社会经济】
· 诚信锲约精神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
· 大外宣误导中国,警醒世界
·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路了
· 多伦多的咖啡文化
· 在多伦多买房,实现家庭资产多元
· 海内外华人房屋投资VS美联储今年
· 机遇往往青睐无为的善举
· 多伦多之春
· 中美博弈,美方三大具有战略价值
· 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会可持
存档目录
2024-04-16 - 2024-04-16
2024-03-07 - 2024-03-31
2024-02-05 - 2024-02-20
2024-01-12 - 2024-01-15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15 - 2023-11-15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7 - 2023-09-17
2023-08-04 - 2023-08-27
2023-07-13 - 2023-07-23
2023-06-08 - 2023-06-30
2023-05-14 - 2023-05-30
2023-04-06 - 2023-04-30
2023-03-04 - 2023-03-30
2023-02-04 - 2023-02-21
2023-01-07 - 2023-01-31
2022-12-28 - 202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