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社会经济的博客
  中国社会经济
网络日志正文
土地私有制是国家发展的内在动力 2023-01-20 16:48:46

 

土地私有制是国家发展的内在动力

多伦多地产 Broker  

 

过去30多年,伴随国家持续工业化和城市过程,大量农业人口流向城市,数以几十万计的传统村庄被废弃,所附的农田业被荒废。另外还有大量村庄,由于精壮农民流向城市,留守人员多半是一些老弱病残。农田荒废和农民老龄化严重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而在城市,却有数以百万计的农林牧专业大学生毕业生没有工作,闲散在城里。这不但浪费社会资源也是社会潜在的不安定因素。如何解决大学生工作问题和大量农田闲置问题。笔者认为土地私有化就是最有效的办法。土地是非常有价值的生产资料。过去,土地革命时期,人们为耕者有其田,不惜流血牺牲,也为创建新的国家做出重大贡献。今天,如果国家实施土地私有化,也一定会对国家大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起着划时代历史作用。

 

土地私有化才能从分体现土地的价值。长期以来,农村土地实行集体所有制。有人说,所谓土地集体所有制就是村长和村支书所有制。这种所有制形式当然要比人民公社好很多。在改革开放初期,土地集体所有制也确实起到一定历史作用,曾经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生产力得到一定层度的解放,彻底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但在新的历史时期,这种所有制已经过时了,已经无法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因为这种所有制真正获利者只是极少数人,如村长等极少数人。在任村长把能卖的地都卖掉,不能卖的地恨不得挖地三尺,把本村的土地所附价值都挖出来。然后,自己在城里买好房子。村长卸任后,一走了之。普通农民更是没有长期对土地投入的积极性,因为土地不属于他们的。在农村,房子不能像城里那样市场化,土地又不属于自己的,农民没有任何有价值的东西。这与流向城里的农民工的收入,和城里动辄数百万价值房子相比形成极大落差。如果这种状况不能在制度方面改革。农村不会吸引有知识,有文化和有专业的大学生。专业农业,知识农业,和科技农业更无从谈起。但如果国家实施土地私有制,实行耕者有其田。就会变荒废的农田为宝,吸引成千上万有专业,有知识的年轻人在他们自己的土地上建设美好家园。进而彻底改变传统农村的社会面貌,推进社会文明进步,和国家富裕。

 

土地私有化是盘活城乡闲置土地的动力。这些年,只要人们稍稍留意,就会发现城里存在大量烂尾楼,空置楼,和鬼街鬼巷。这些烂尾楼存在那里长达十多年,而且没人管,没人问。据说,这种情况只有市领导才能处理,但烂尾楼往往是前任,或前任的前任领导期间造成的。在任领导不愿管这样的费力不讨好的“搽屁股事情”。这就是一旦楼房烂尾,烂尾楼可能就会永远烂在那里。全国这么多烂尾楼,鬼街,空置房屋造成巨额银行呆账,烂账,和社会财富损失。有人说,全国烂尾楼加在一起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远远超过当年大跃进。在GDP为考核地方领导业绩为主要指标,和土地非私有制的现今情况下,地方政府只管建新楼,创造新的GDP,不管楼房是否烂尾。即便是在空置楼形成鬼街,鬼社区的情况下也继续建新楼。有人说,这种靠建过剩楼盘所产生的GDP,其实都是有毒有害GDP。这种GDP越高,对社会经济危害越大,也是潜在金融,和社会群体事件风险。而在土地私有制的加拿大,根本看不见这种大量烂尾楼,和鬼街鬼社区现象。其原因就是土地私有制,每一块土地都有主人。一旦发生楼房烂尾,空置,或土地闲置,业主会及时盘活这块土地。这对自己,这是及时止损;对社会,也避免社会财富闲置浪费。因此,为国家宝贵财富土地能得到充分利用,必须实施土地私有制。

 

土地私有制有利于国家改善生态环境。这些年来,由于土地非私有制,土地使用者根本就没有长期打算。发生种种对国土生态环境非常有害的事情,比如,在牧区,由于过度放牧,草原开始退化,开始沙漠化;山林过度砍伐,出现秃山秃岭现象;耕地也由于缺乏养护,土壤开始板结;江河湖海由于过度捕捞和污染,造成多种鱼类绝迹。这些现象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土地非私有制。一旦土地实施私有制,土地受法律保护。土地的主人就会爱护生命一样爱护自己的土地。牧民会考虑草原的承受力,而适度放牧;林业业主也不会把把山林砍成秃山秃岭;农民也会把自己的土地保养得肥肥的;渔民也不会滥捕滥捞。现今,不论政府怎么管都管不好的事情。一旦实施土地私有化,民众都会自觉地爱护保养自己的草原,山林,和土地。草原会越来越宽广,山林会越来越茂密,土地会越来越肥沃。这样,国家生态环境就会越来越好。

 

过去几十年城市化建设,确实使城市基础设施得到跨越式的发展,城市面貌变美了。但与此同时,城市也出现大量烂尾楼,空置房,和鬼街鬼巷。而在多伦多却很难发现这种现象。原因是多伦多土地是私有制。土地私有化和耕者有其田是中国农民百年梦想,也是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夙愿,更是新民主义革命的动力。实现土地私有化,可以将荒废的土地和城里闲散的大学毕业生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实现现代农业,专业农业和数字农业。通过民宅标准化和绿色能源化利用,可促进数千年的传统农村向城乡社区一体化跃进,彻底改变数千年农村落后面貌。获得土地的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生在农村开创自己的美好家园和事业。这也会彻底改变农业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这些专业人员一定会让同样的土地生产出倍加的价值。这必将对国家富裕,社会文明进步起着重大作用。所以,土地私有化是国家大发展的内在动力(本文应北美财经中国经济栏目约稿而写,纯属学术探讨,本人不持任何政治立场,特此声明)。


浏览(348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中国社会经济
注册日期: 2022-12-28
访问总量: 479,7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诚信锲约精神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
· 大外宣误导中国,警醒世界
·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路了
· 多伦多的咖啡文化
· 在多伦多买房,实现家庭资产多元
· 海内外华人房屋投资VS美联储今年
· 机遇往往青睐无为的善举
分类目录
【社会经济】
· 诚信锲约精神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
· 大外宣误导中国,警醒世界
·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路了
· 多伦多的咖啡文化
· 在多伦多买房,实现家庭资产多元
· 海内外华人房屋投资VS美联储今年
· 机遇往往青睐无为的善举
· 多伦多之春
· 中美博弈,美方三大具有战略价值
· 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会可持
存档目录
2024-04-16 - 2024-04-16
2024-03-07 - 2024-03-31
2024-02-05 - 2024-02-20
2024-01-12 - 2024-01-15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15 - 2023-11-15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7 - 2023-09-17
2023-08-04 - 2023-08-27
2023-07-13 - 2023-07-23
2023-06-08 - 2023-06-30
2023-05-14 - 2023-05-30
2023-04-06 - 2023-04-30
2023-03-04 - 2023-03-30
2023-02-04 - 2023-02-21
2023-01-07 - 2023-01-31
2022-12-28 - 202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