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社会经济的博客
  中国社会经济
网络日志正文
2023年,中国社会经济面临的几个问题 2023-03-04 13:45:42

2023年,中国社会经济面临的几个问题

多伦多地产 Broker 李 郡

 

中国当前社会经济面临诸多棘手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必将制约社会可持续发展。甚至会发生大规模倒退现象。这些问题,其中,房地产问题,台海问题,和俄乌战争问题最为突出。

 

房地产问题就是房屋严重过剩,房价过高制约社会经济正常发展。过高的房价加重了整个社会运行成本。也加重了家庭生活成本。当今社会,很多家庭掏空了三代人6个钱包,才能买一套房子。同时,还背负超额的房贷。每个月的家庭最大支出就是房贷。对于普通家庭,每月付清当月房贷,和孩子的学习生活费用,所剩无几。生活其它方面支出必须精打细算。十几年来,虽然国内房地产大涨价,造就了数以亿级的中产阶级,和千万富翁,百万富翁。但这些人的日常生活真实状态,确实无法令人恭维。这些人除了肯在房子和孩子教育方面花钱外,其它方面的生活是非常拮据的。尤其是当前形势下,很多企业外迁,造成国内失业率节节攀升,工作机会越来越少,创业越来越难,还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导致国内家庭普遍存在不敢消费,不能消费,和无力消费。没有消费就不会产生供给,消费不足就是抑制供给。长期社会消费低迷必然导致整个社会经济活动萎缩。国内有数以亿计的中产阶级家庭,但社会消费能力却远远不及美国。其原因就是房价太高了,房贷压力过大,挤压掉了普通家庭其它需求。过高的房价也挤走了不堪重负的企业,企业都迁移到房价较低的其它地区。只有家庭负担小,消费能力强,才会有整个社会充足的市场消费需求。一个繁荣的社会,需要诸多行业都呈现出需求两旺的局面,而不仅仅是房地产一个行业。因此,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降低房价,为多方面,多行业发展创造条件,培育市场需求。

 

 

目前的台海形势也在制约国内社会经济发展。随着台海局势升温,尤其在美国总统拜登声称,阿富汗可以放弃,但台湾必须保护后。笔者疑问,为什么阿富汗整个国家都可以放弃,但小小的台湾却要保护。研究发现,台湾在当今世界的经济地位远远超过沙特。台湾的高科技产业影响力超过沙特石油资源影响力。几十年来,台湾的电子产业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台积电生产的芯片,更是全球军工,系统控制,汽车,计算机,通讯,和航空航天等诸多行业的核心关键部件。某种意义上讲,设备中的芯片级差,就是产品的性能代差。芯片越是高级,产品质量越好,性能越可靠。而且与沙特的石油不同,石油很多国家都有储存,但台湾的芯片却只有台湾产的最好,不可替代。世界知名品牌产品都是用台积电的芯片,如,美国苹果公司,和德国知名车企等。这种现状,如果中国要武力统一台湾,将台湾纳入中国势力范围。这影响远远大于把沙特美元石油给终止了。 武统台湾就是芯片人民币化。估计这是美国无法接受的。当前,中美两国在台海博弈越演越烈,这对国内的经济形势发展十分不利。最近一段时期内,美国先后出台一些与电子,芯片相关法律,开始制裁国内相关行业。直接导致企业成片破产。更不利的是,日本对台海也有其利益诉求,也称,“台湾有事,日本就有事”,即把台湾与日本紧密联系在一起。而日本国在很多高精尖领域,和核心关键部件方面也有着巨大影响力。国内很多行业,如高铁等关键核心部件都使用日本产品。因此,台海局势相当复杂。长期台海局势紧张,其实,就等于中国与美日处于紧张关系当中。这显然对国内发展社会经济是非不利。

 

相比房地产和台海局势,俄乌战争对国内的经济不利影响更是多方面的。首先,对俄乌战争的立场问题,是一个道义问题。俄乌战争说白了,是一个国家对另一个主权国家的军事侵略。这是明摆着的事实,回避不了。那中国的表态就非常重要了。如果支持俄罗斯,那不仅仅是得罪乌克兰,其实,相当于把整个欧洲国家几乎都得罪了。过去花巨资建立的外交和经贸关系,还有一带一路的建设都将归零。在欧洲人的眼里,乌克兰抵御俄罗斯的侵略,一半都是为她们而战。如果俄罗斯成功占领乌克兰,下一个被侵占可能就是她们国家。所以,这些欧洲国家不惜放弃经贸利益,出钱,出力,出武器支持乌克兰。因为这涉及国家安全事情,是其它经贸商业利益无法相提并论的。中国在俄乌战争问题的表态,可能是中国领导人最为难的事情,一边是欧洲众国,一边是“亲密伙伴”俄罗斯。在俄乌战争问题,支持俄罗斯就会得罪整个欧洲。这对于已经与美日关系处于紧张状态的中国,无疑是雪上加霜的事情。但俄罗斯又不好得罪,也得罪不起。中国领导人可能最希望的事情,就是哪天一觉醒来,俄乌战争突然结束了。那样,就不会头疼了。否则,像现在这样,俄乌战争绵绵不断地进行下去。无论是在国际道义上,还是经贸,科技,外交领域,中国都会与欧洲越走越远。这样,不但在台海问题与美日结怨,在俄乌与欧洲也成仇。这不禁让人们想起一百多年前,中国与东西方列强为敌的事情。时局比较严峻,前车之鉴,不可不慎。

 

总之,当前国内局势非常复杂,有人又说,当前形势是错综复杂,多变万化的百年大变局。面临的问题很多,很难。在诸多问题中,笔者认为国内房地产问题,台海问题,和俄乌战争问题对国内社会经济影响甚大。这几个问题都是具有结构性,系统性,道义性,和方向性的问题。一旦处理不好,轻则导致社会混乱,重则导致社会大规模倒退。那解决这棘手又该如何解决呢? 笔者认为,武统台湾不行,但可以将台湾社会生态整体移植到大陆某一省,如,鼓励台湾政治领袖到大陆某一省从政,再将台制度移植到辽宁或山东等。这样,可能就会产生“辽基电”,或“山基电”。至于房地产问题,要坚持房住不炒,再通过贬值人民币,相对降低房价,增加家庭收入方法解决。这不但解决房地产问题,同时也解决社会消费不足问题。家庭收入高,房屋负担小,社会消费能力自然就会强。这样才会形成众多行业供需两旺的社会繁荣局面(本文应北美财经中国经济栏目约稿而写,纯属学术探讨,本人不持任何政治立场,特此声明)。

 

 


浏览(407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中国社会经济
注册日期: 2022-12-28
访问总量: 479,0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诚信锲约精神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
· 大外宣误导中国,警醒世界
·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路了
· 多伦多的咖啡文化
· 在多伦多买房,实现家庭资产多元
· 海内外华人房屋投资VS美联储今年
· 机遇往往青睐无为的善举
分类目录
【社会经济】
· 诚信锲约精神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
· 大外宣误导中国,警醒世界
·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路了
· 多伦多的咖啡文化
· 在多伦多买房,实现家庭资产多元
· 海内外华人房屋投资VS美联储今年
· 机遇往往青睐无为的善举
· 多伦多之春
· 中美博弈,美方三大具有战略价值
· 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会可持
存档目录
2024-04-16 - 2024-04-16
2024-03-07 - 2024-03-31
2024-02-05 - 2024-02-20
2024-01-12 - 2024-01-15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15 - 2023-11-15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7 - 2023-09-17
2023-08-04 - 2023-08-27
2023-07-13 - 2023-07-23
2023-06-08 - 2023-06-30
2023-05-14 - 2023-05-30
2023-04-06 - 2023-04-30
2023-03-04 - 2023-03-30
2023-02-04 - 2023-02-21
2023-01-07 - 2023-01-31
2022-12-28 - 202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