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社会经济的博客
  中国社会经济
网络日志正文
臺海局勢與中國社會經濟 2023-06-08 20:15:47

臺海局勢與中國社會經濟

多倫多地產 Broker 李 郡

 

當今中國經濟面臨諸多内外不利因素,諸如,國内房屋市場嚴重過剩,銀行大量呆賬壞賬,失業率過高,内需乏力;國外俄烏戰爭,中美貿易戰,南海爭端,臺海局勢等等。這些不利因數導致國内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經濟似乎出現蕭條現象。諸多不利因數相比,感覺臺海局勢對國内經濟的影響甚爲深遠和極其不利,主要體現如下方面,國外資本避險逃逸,美日韓等國技術封鎖,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外遷。

 

資本天性對風險敏感,尤其是對於戰爭風險,這屬於不可抗力。一旦資本聞到某一區域有戰爭味道,都會快速逃逸。當今,國内的專家學者,甚至一些媒體大V,天天談臺海即將發生戰爭,甚至可能與美國發生海戰。聲稱,“我們可以拿出200個城市不要了,和美國玩,一起回到石器時代,他們敢嗎?”。 這些人放出這樣的狠話,目的可能僅僅是恫嚇一下美國和台灣當局。但資本不管這些,一個社會天天有人喊戰爭,製造這種風險氛圍,資本就會感到這是確確實實的風險,而且是非常可怕的風險,是不可抗力。資本就會爭先恐後地逃逸。目前,已經有很多日企,臺企,美企,和歐洲企業開始遷出中國,到東南亞,南亞,和墨西哥建工廠,正在構建成新的全球產業鏈。日本認爲,台灣有事,日本就有事。日本囯把台灣命運與自身命運結合在一起。美國認爲台灣的芯片等高科技產業比海灣的石油還重要,是“芯片”高科技美元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歐洲工業大囯也對台灣芯片高科技產業有高度依賴。所以,國内天天喊臺海戰爭,甚至聲稱不惜慘烈代價。這種態勢長期持續下去,外資會跑沒了。最近,据有關報道,中國一季度進出口都出現大幅度下滑。這趨勢如不得到扭轉,任由資本外逃,今後國内經濟將繼續加速下滑。而且會誘發房地產,金融等機構并發性危機。

 

臺海局勢惡化,導致美日韓等國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其目的就是規避中國,建立新的半導體產業連,供應鏈。若說,俄烏戰爭徹底分化世界兩個陣綫,即支持烏克蘭,和支持俄羅斯的兩個陣綫。德國不承認中立態度,認爲對與在俄烏戰爭中,采取中立態度的中國就是支持俄羅斯。如果俄烏戰爭綿綿持續不斷,中國與歐盟的關係很難得到改善,甚至可能惡化。因爲歐洲各國認爲烏克蘭爲他們而戰。這種情況,韓國,日本,和台灣的半導體高科技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就更加重要了。但臺海局勢這樣演化下去,日本,韓國,和美國都會成爲中國的對立面。有中國這一共同敵人,他們會化解過去的他們之間的一切恩恩怨怨,而緊密結合在一起共同對付中國。俄烏戰爭,臺海局勢已經把世界先進國家,諸如歐盟,日本,和美國都划入中國的對立面,外加越南,印度,和墨西哥等中國產業鏈替代囯。如果中國不正確認識當前談戰爭,談不惜一切代價解決台灣問題,那接下的日子,中國社會經濟可能會面臨更加嚴峻的局面。而且在國際上也會越來越鼓勵。

 

臺海局勢催化產業鏈加速外遷。所謂臺海局勢,就是國内專家,和學者天天談論的不惜一切代價與台灣,和美國開戰。開戰的理由據説就是美國阻擋中國統一,阻擋中國繼續發展,不讓中國人民過向美國一樣的好日子。其實,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最快的20多年,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顯著20多年,正是中美關係最好的20多年。中國友好關係,對中國國家發展,和普通人生活都有益處。再有,學者專家動輒就談論大一統,認爲統一就是進步,就有利民族復興。其實,如果當初台灣像海南島一樣,都是實行大陸體制,那今天的台灣也會和海南島差不多。而目前台灣的社會經濟,和科技水平,和社會意識遠遠高於海南島。這説明台灣當前的社會體制還是先進的。海内外華人都爲台灣兩千萬華人取得的優異成果感到自豪。武統台灣,在國際社會真缺乏道義支持和認可。這次俄烏戰爭,就是一個例子,靠以往的大規模人海戰術,或坦克集群,艦隊集群不是取勝法寶。當今的軍事博弈主要體現在高科技,體現在空天地一體,體現在精準打擊。科技實力略遜一籌,對方先發現你,先發制人,而你卻看不到敵人。這樣很難取勝。當前的俄烏戰爭就是一個例子。有人說,臺海之戰,遠比俄烏戰爭複雜。因爲美國已經公開表示參戰。這種情況,武統沒有把握,但卻天天喊不惜一戰。這樣喊下去,連喊幾年,只能催化產業連加速外遷,和資本外逃。

 

縂之,當前中國國内經濟内需不振,出口下滑,投資領域回報率過低等諸多不利因數。外加多年積纍的房地產嚴重過剩,金融等領域,和地方政府財政巨額虧空等難解困局。有人説,應當把國家重新調整到發展經濟方向上。只有不斷健康發展經濟,才能逐步解決當前面臨的社會矛盾和經濟問題。而要搞好經濟,就必須搞好與美國,日本,和歐洲等先進國家的友好關係。至於台灣問題,那是歷史遺留問題,繼續留著。記得,當年鄧小平訪問日本時,有記者問到中日爭議釣魚島問題,鄧小平回答道,“我们认为两国政府把这个问题避开是比较 明智的,这样的问题放一下不要紧,等10年也没有关系。我们这一代缺少智慧,谈这个问题达不成一致意见,下一代比我们聪明,一定会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 法”。即,先把難於解決,和甚至暫時不能解決的問題先擱置起來。先藉助外力發展國内經濟,解決當前國家面臨的迫切經濟問題,這才是明智的選擇(本文纯属学术探讨,本人不持任何政治立场,特此声明)


浏览(5265) (8)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3-06-09 03:52:33

好文章!全是大事情,经常写可以躲避做家务。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中国社会经济
注册日期: 2022-12-28
访问总量: 479,6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诚信锲约精神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
· 大外宣误导中国,警醒世界
·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路了
· 多伦多的咖啡文化
· 在多伦多买房,实现家庭资产多元
· 海内外华人房屋投资VS美联储今年
· 机遇往往青睐无为的善举
分类目录
【社会经济】
· 诚信锲约精神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
· 大外宣误导中国,警醒世界
·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路了
· 多伦多的咖啡文化
· 在多伦多买房,实现家庭资产多元
· 海内外华人房屋投资VS美联储今年
· 机遇往往青睐无为的善举
· 多伦多之春
· 中美博弈,美方三大具有战略价值
· 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会可持
存档目录
2024-04-16 - 2024-04-16
2024-03-07 - 2024-03-31
2024-02-05 - 2024-02-20
2024-01-12 - 2024-01-15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15 - 2023-11-15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7 - 2023-09-17
2023-08-04 - 2023-08-27
2023-07-13 - 2023-07-23
2023-06-08 - 2023-06-30
2023-05-14 - 2023-05-30
2023-04-06 - 2023-04-30
2023-03-04 - 2023-03-30
2023-02-04 - 2023-02-21
2023-01-07 - 2023-01-31
2022-12-28 - 202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