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社会经济的博客
  中国社会经济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博弈,美方三大具有战略价值的策略 2024-02-19 14:52:13

中美博弈,美方三大具有战略价值的策略

多伦多 李 郡

 

近几年来,中国与美国之间由全球化的贸易伙伴转变成全球战略对手。双方在经济领域展开一系列较量。总体看来,美方占有绝对优势,美方利用美元连续加息,和美元高利率政策;加增中国产品关税;和高科技封锁三大具有战略价值的博弈策略,置于中方处于难解经济困境。

 

美联储连续加息,且长期实行美元高利率策略遏制了中国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主要体现在美元高利率政策对人民币国际化极其不利。自从疫情以来,由于国际物流受阻,供应链中断,导致终端市场物价高涨。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国内通胀高企,危害这些经济体金融稳定。对此,美联储连续多次加息,和长期保持美元高利率政策,用以遏制,和消减通胀。目前,美国的通胀率已经得以极大改善,但仍未达到预期目的,美联储可能还有进一步加息,和继续保持现有高利率政策。但这一政策不但没有损害美国经济,反而,在如此高利率政策下,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社会就业率,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指标非常好。这充分体现美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美联储实施的美元高利率政策消耗大量中国外汇储备。众说周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国际市场的人民币流量将不断增大。人民币存储利率却远远低于美元。这就导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来说,失去存储功能。当一些经济体在国际贸易项下,收获大量人民币后,这些经济体会及时在国际市场抛售人民币,将兑换成美元存储起来。换一句说,相对于高利率的美元,人民币在国际市场失去了储蓄功能。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显然是极其不利的。而且对于人民币汇率稳定极其不利。中国政府为了维护人民币在国际化进程的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国央行需经常向国际市场投放大量美元换取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汇率稳定。所以,有人说,美元长期高利率消耗大量中国外汇储备。

 

美元长期保持高利率政策也对中国的房地产和股票市场极其不利。近几年来,由于疫情和中国的内外政策失误,国内经济环境已经相当不好,整体经济失去增长动力,各项经济指标不断下落。社会经济增长率远远低于美元储蓄利率。这必然导致外资加速撤离中国房市,债市,和股市。与此同时,中国境内的外资企业也纷纷撤离。外资流入中国境内的更是呈现断崖式下降。过去长三角,珠三角的外企集中地,如今已经破败不堪。企业外迁的结果是失业率节节攀升,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房市,股市,和债市都处于低迷状态,都需要政府输入资金救市。而此时,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缺钱,没有充裕资金救市。再者,目前中国的房市,股市,和债市体量巨大。这种情况下,即便政府有心救市,也无力回天。因此,有人说,美元长期高利率政策,对中国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对中国的股市,房市,和债市都是极其不利的。

 

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增关税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非常不利。美国政府长期对产自中国的产品加增关税。这必将降低中国出口美国商品的竞争力,和渐渐降低中国商品在美国市场的份额。2023年,墨西哥已经超越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进口国。此外,一些中国企业为了规避美国对华高关税政策,纷纷将企业外迁至东南亚,和中南美洲。这势必加大中国国内失业率,和进一步加剧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与此同时,大规模失业也会导致房屋断供潮,诱发金融风险。更重要的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依据就是中国是世界工厂,是全球和供应链中心。如果在美国对话长期高关税作用下,大批企业外迁,和供应链外移,中国境内实体产业空心化,人民币国际化也就自然成为没有任何基础依据的空中楼阁了。所以,美国对中国产品实施高关税是对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极其不利的。

 

美国对中国的高科技封锁也严重制约中国的经济发展。目前,世界科技发展非常快,一些行业产品更新迭代非常快。中国若要保持目前世界工厂,和国际供应链中心地位,客观要求中国必须实时与现代科技保持密切联系,尤其要与世界科技创新龙头国家,即美国,搞好关系。当代高科技产品都是西方几个科技大国分工协作共同完成的。目前,由于中美关系紧张,美国实施对中国科技制裁。如果这紧张关系不能在短期内得到缓解,几年之后,一些中国的商品势必被时代淘汰。世界工厂和全球产业链中心自动远离中国。再有,尖端科技不但影响和制约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而且还危害国家安全。近一些年来,AI技术长足发展,已经嵌入众多行业,对各行各业都起着划时代影响。其中,AI技术对军事领域的影响应该是无法估量的。有人说,下一场世界大规模战争,就是拼高科技,就是拼AI技术。下一场战争的战役策划,和战术指挥都是由AI主导。哪一方在高科技,在AI方面领先,必然是赢方。反之,在高科技,在AI落后一方,必然是战败一方。所以,美国在高科技方面对中国的限制,对中国社会发展具有战略压制作用。

 

那么,中国对于美国上述制约有什么反制手段呢?自从中美贸易战以来,人们清清楚楚地看到,中国对美国的反制手段几乎没有任何成效。有些手段几乎是自害式的。贸易战期间,某中国非常有名的企业公司负责人声称他们企业有很多很多技术专利。但美国对华实施高科技限制时,这家企业老老实实被制服了,一点反制对方能力也没有。只有中国政府利用稀土制裁一下美国,但俄罗斯却声称她们可以出口稀土给国际社会。近日,俄罗斯总统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又给美国和国际社会指明方向,说东南方某大国(中国)才是美国的真正对手。这些年来,中国的大国外交,和气派外交,付出天量资金和国运代价,给中国人民交了一些什么好朋友。这非常值得深思!

 

总之,目前中美博弈,美方利用美元连续加息,和美元高利率政策;加增中国产品关税;和高科技封锁三大具有战略价值的博弈策略,置于中方处于难解经济困境。而中方毫无有效反制手段。诚然,中美两个国家应该长期建立互信互利友好关系,而不是相互制裁和反制关系。虽然目前中美发生暂时不愉快的争执,但大多数海内外华人都视美国是对中国社会文明进步,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富裕最有帮助的好朋友!本文应北美财经中国经济栏目约稿而写,纯属学术探讨,本人不持任何政治立场,特此声明

 

 

 


浏览(591)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中国社会经济
注册日期: 2022-12-28
访问总量: 480,0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诚信锲约精神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
· 大外宣误导中国,警醒世界
·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路了
· 多伦多的咖啡文化
· 在多伦多买房,实现家庭资产多元
· 海内外华人房屋投资VS美联储今年
· 机遇往往青睐无为的善举
分类目录
【社会经济】
· 诚信锲约精神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
· 大外宣误导中国,警醒世界
·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路了
· 多伦多的咖啡文化
· 在多伦多买房,实现家庭资产多元
· 海内外华人房屋投资VS美联储今年
· 机遇往往青睐无为的善举
· 多伦多之春
· 中美博弈,美方三大具有战略价值
· 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会可持
存档目录
2024-04-16 - 2024-04-16
2024-03-07 - 2024-03-31
2024-02-05 - 2024-02-20
2024-01-12 - 2024-01-15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15 - 2023-11-15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7 - 2023-09-17
2023-08-04 - 2023-08-27
2023-07-13 - 2023-07-23
2023-06-08 - 2023-06-30
2023-05-14 - 2023-05-30
2023-04-06 - 2023-04-30
2023-03-04 - 2023-03-30
2023-02-04 - 2023-02-21
2023-01-07 - 2023-01-31
2022-12-28 - 202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