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个人的公知论坛的博客  
试图翻过理解世界的笨蛋之墙  
https://blog.creaders.net/u/3244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國歷史鐵三角核心文明隨想:槍桿子打天下和坐天下之三 2023-01-13 14:05:10

中国历史铁三角核心文明随想:枪杆子打天下和坐天下之三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历史上,以枪杆子出政权,“枪决民心向背”改朝换代的方式,证出“得天下者得民心,失天下者失民心”的对决过程非常惨烈,血流成河,代价高昂。但是,历代胜而为王者,在编写善于瞒天过海,取长补短,藏污纳垢的极端胜利者历史时,却乐在其中,大肆宣扬胜利者在对决过程中如何百万雄师逐鹿天下,横扫千军歼敌无数,唯恐不能众所周知,唯恐不能名扬天下。其傲视天下的豪言壮语溢于言表,不可一世霸凌天下的心态栩栩如生。看得历代中国人一楞一楞的,有人看傻了眼泪流满面,恨不能想方设法摆脱如此惨烈的恶习,宁做太平狗,不做乱世人。有人看的热血沸腾,大呼过瘾,恨不能投身如此壮烈的建政立国伟业,方显英雄本色。这裡我不必多说,诸位看官可以去回顾历史,感受一下那些动则歼敌数百万,数千万平民流离失所,生灵涂炭,惊心动魄的枪杆子出政权的壮举,“枪决”民心向背改朝换代的恶习,迴肠荡气的建政立国的伟业。根据中国历史记载,秦始皇之后的历代中国人,也明了“枪决”民心向背改朝换代是个恶习,视之为核爆般的改朝换代恶性循环,唯恐避之不及。数不尽的中国仁人志士,也极力上下求索,以求一劳永逸的摆脱终结之。但是在铁三角核心文明主导之下,数千年来中国人只认同枪杆子出政权改朝换代的正当性,只认同核爆般代价的“枪决”民心向背改朝换代的权威。


在中国人看来,核爆般的改朝换代恶性循环虽然可怕,但却是必要的恶,不可避免,唯一的出路只能是如何降低其发生的频率。结果就是历代中国人引以为荣的秦制-长期专政政制,结果就是现代中国人引以为自豪的,天朝三百年长期专政,长治久安,长盛不衰的上限。在秦制-长期专政政制的庇护下,朝代政府拥有令天上人间都敬畏的专政特权,可以毫不动摇的,不惜代价的严防改朝换代,死守长期专政。这一点最重要,可以有效提升朝代政府的专政存活期,最大限度降低枪决”民心向背改朝换代恶性循环的频率。这是秦制-长期专政政制一体两面,以毫不动摇,不惜代价严防改朝换代,死守朝代长期专政的极端方式,对抗核爆般代价的改朝换代的恶性循环,换取国家长治久安,长盛不衰。这是两权其利取其重 两权其害取其轻。中国百代皆行秦政-长期专政政制并不只是传说,而是实实在在的中国历史。


直到近代,两千多年不变皆行秦政-长期专政政制的中国人,没有预感的,晴天霹雳的获知,在这个世界上,在中国人数千年习以为常的,“枪决” 民心向背改朝换代证明方式之外,存在著一种非常另类的,“票决”民心向背改朝换代的证明方式。这种非常另类的证明方式,具有非暴力良性循环的潜质,还伴随著莫名其妙的政治革命和科学革命,闻所未闻的自由民主人权观念和怪兽般的坚船利炮。这种非常另类的证明方式,在其原生态的诸多国家,曾经引发无数的暴力革命,也有著和平运作的良性记录。这种另类的证明方式如能良性运作,其代价与核爆般天价的“枪决”证明民心方式相比有天壤之别,其证明程序的启动也不是百年一遇的历史性选择,而是隔三差五的定期或择日启动。其建政的目的也不追求三百年的上限,每次证出的执政府或执政党,也就是一个只管用四到五年,然后可以和平的手段反对、 “推翻”、也可以和平的手段维权,续任。胜出者不允许赢者通吃,实施专政,对失败者斩尽杀绝,也不允许毫不动摇的不惜代价的严防改朝换代,死守长期专政,力争成为百年以上的专政大政府或者专政大党。如此,大一统中国如能将其引进,行之有效的推行,中国的每一次改朝换代,政权更迭也就不必阴差阳错,你死我活,恍如百年一遇的历史性选择。大一统中国也就有极大的可能,通过“票决”民心向背改朝换代证明方式,走出“枪决”民心向背改朝换代的恶习,走出延续了两千多年的枪杆子改朝换代的恶性循环。


但是,这种看似有著良性循环潜质的“票决”民心向背改朝换代的证明方式,要落地成长为一个相对完善的可行的政治制度,过程并不简单,其过程既漫长,也极度血腥暴力,自我标榜为自由民主革命运动,甚至是暴力革命运动。其成功的案例,几乎都是在其原生态文明的国家。其移植到另类的文明国家经常会出现水土不服,极度变形,举步维艰,能够成功落地的也寥寥无几,在毫不动摇的坚持秦政-长期专政政制的大一统中国,更是前景渺茫。


“票决”民心向背的政制设计,只是理论上有良性运作的潜质,就算是在其原生的众多国家,也会因为政治生态的差异,出现恶性运作绞杀良性潜质的结果,因此也是良性运作和恶性运作兼而有之,长短不一,但不至于全军尽墨,全无希望。这就预示著,在推崇枪杆子打天下和坐天下核心文明的大一统中国,在史称数千年未遇的大变局中,将上演一场以非原生的自由民主价值观念为号召力的,漫长的民主革命运动,甚至是暴力革命运动,上演一场中国历史上最诡谲的改朝换代历史大戏。自由民主人权价值观及其“票决”民心向背的证明方式,与枪杆子打天下和坐天下的主流价值观及其“枪决”民心向背的证明方式,将在大一统中国展开一场旷日持久的你死我活的大绞杀。


清末以来,自由民主人权的革命解放运动在近现代中国被大事宣扬,可以说是所向披靡,席捲全国。其在中国的前景,也曾经备受推崇,几乎为所有党派所看好。各党各派(包括保皇党派)不遗馀力,精心设计了可观的备选运作方案,各路革命党更是义不容辞,磨枪擦炮,试图通过暴力革命大展宏图。但诡谲的是,无论你的运作方案如何设计精良,自由民主人权的革命解放口号如何响彻云天,也不管你自由民主人权的革命解放运动如何峰迴路转,翻云覆雨,隔三岔五的“票选”民心向背,在大一统中国收穫的依然 是“枪决”民心向背改朝换代的恶习,革命解放的结果大失中国人所望,依然是成王败寇,赢者通吃,几乎看不到尽头。隔三岔五的“票选”民心向背改朝换代的证明方式,在大一统中国良性运作的可能性,受到越来越严厉的质疑,受到越来越极端的排斥和敌视。这已经是习以为常,见怪不怪。本来这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观念,及其“票选”民心向背改朝换代的证明方式,在原生区域推行中就良性运作和恶性运作兼而有之。如此,其到了非原生的大一统中国,与枪杆子打天下和坐天下的主体文明犹如水火不相容,其恶性运作绞杀良性运作潜质的效果也被极度放大,恶性运作可能性大增。隔三岔五的“票选”民心向背改朝换代的美好愿景,变成隔三岔五的“枪决”民心向背改朝换代的可怕国难,导致大一统中国的政治生态岌岌可危。此料未及。例如,当年中国民初革命政府满腔热血,在中国推动“票决”民心向背对决证明程序的测试,预设的目标是良好的和平远景,但演变的结果却是军阀混战的恶性运作,收穫的是枪杆子裡面出政权,成王败寇。隔三岔五的“票决”民心向背处处碰壁,无以为继。


对此,近一百多年来,中国人一直就有“票决”民心向背,和“枪决”民心向背两者孰优孰劣的激烈争执,任何一种说法都可以找出千百种理由。有人说隔三岔五的“票决”民心向背是个好东西,应该取代中国的“枪决”民心向背改朝换代的恶习,引领大一统中国走出恶性循环,从此国泰民安。也有人说枪杆子打天下和坐天下,“枪决”民心向背是必要的恶习,在中国一直都在有效的运作,大一统中国能够两千多年盛世不断再现,还可以延续两千多年存留至今,就是最好的证明;反而隔三岔五的“票决”民心向背证明方式,说轻一点是个设计不良的坏东西,说重一点是敌对势力忽悠中国人亡政,亡国的大阴谋。这种激烈的争执甚至演变成你死我活的血腥内战。有鑑于此,民国的孙中山儘管也看好“票决”民心向背改朝换代,但是就很小心翼翼,提出过军政、训政、宪政三步走的流程。但它依然是长期专政。人民共和国的毛泽东也试图将自由民主人权置于秦政-长期专政政制的框架之下,称之为一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但它依然是长期专政。

 

数千年的大一统中国,奉行的是枪杆子打天下和坐天下的价值观,成王败寇的恶习,毫无自由民主人权的意识,这已经成为全民的共识,文明的主流。因此,每一届朝代盛世之后,总会有改朝换代的历史性选择降临,而“枪决”民心向背改朝换代成为一个必要的恶习。这个必要的恶习也很不简单,历经两千多年也无法摆脱。其代价也极其高昂,犹如核爆,隔三岔五的启动绝对是国家无法承受之重,唯一的出路就是毫不动摇的不惜代价的严防改朝换代,死守长期专政,将改朝换代的历史性选择启动时点无限的延期。如此,秦制-长期专政政制不可抗拒,势在必行。因为,只有在秦政长期专政政制的庇护下,才能枪杆子打天下和坐天下,才能成王败寇 ,赢者通吃,才能毫不动摇的不惜代价的严防改朝换代,死守长期专政,将核爆般的“枪决”改朝换代的恶性循环,无限期的推迟,变成百年以上一遇的历史性选择,而不是隔三岔五的可怕国难。也因此,在大一统中国,能否改变枪杆子打天下坐天下的中国特色的主流文明观,能否摆脱枪杆子裡面出政权成王败寇的价值取向,是决定“票决”民心向背证明程序是否能够良性运作的关键。否则,在以枪杆子打天下坐天下为主流的,中国特色文明生态导向下,不管你启动民心向背证明程序的初衷是枪决”,还是“票决”,其结果都习惯性的陷入“枪决”民心向背的恶习,成为国难。这就是俗话说的水土不服,南橘北枳。


浏览(103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一个人的公知论坛
注册日期: 2023-01-09
访问总量: 40,5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從長期專政生存準則視角解讀中華
· 從長期專政生存準則視角解讀中華
· 從長期專政生存準則視角解讀中華
· 从长期专政生存准则视角解读中华
· 從長期專政生存準則視角解讀中華
· 黨政軍國民五位一體的黨國專政府
· 短评:从长期专政生存准则的视角
分类目录
【博论天下】
· 從長期專政生存準則視角解讀中華
· 從長期專政生存準則視角解讀中華
· 從長期專政生存準則視角解讀中華
· 从长期专政生存准则视角解读中华
· 從長期專政生存準則視角解讀中華
· 黨政軍國民五位一體的黨國專政府
· 短评:从长期专政生存准则的视角
· 從長期專政生存法則的視角理解胡
· 歷史和時事短評:普丁大帝專政府
· 翻過理解世界的笨蛋之牆-我所理
存档目录
2023-04-17 - 2023-04-22
2023-02-14 - 2023-02-28
2023-01-09 - 2023-0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