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个人的公知论坛的博客  
试图翻过理解世界的笨蛋之墙  
https://blog.creaders.net/u/3244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國歷史文明隨想:文言文與現代白話文革命之二 2023-01-20 22:38:27

中國歷史文明隨想:文言文與現代白話文革命之二


 話歸正題。一個文明的文字語言系統中所具有的極嚴格的邏輯思維能力,且千年以上(百年也不行))不斷地發力,是科學革命爆發的必備前提,沒有免談。戰爭動力就算有,也只是導火線。縱觀世界歷史,兩位教授所議論的戰爭需求,例如霸權爭奪,帝國擴張,領土佔領,財富掠奪等等戰爭並不稀缺,遍布世界史。但是,唯一稀缺的是具嚴格邏輯思維能力的文字語言表達和理解系統,且持續發力了數千年以上,最終引爆了科學革命。可以說,這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不是戰爭動力可以替代的。當然,如果從長時段的歷史功利主義來看,那也許是另一個景象。因為可以說,歐洲的具嚴格邏輯思維的文字語言表達和理解系統,猶如百家爭鳴的中國春秋時期,極具開放性和思辨力,這也許是歐洲文明區域的特長。但是小國林立,國際戰爭頻發,缺乏中國式的數千年的大一統,也許是歐洲歐洲文明區域的短處,羅馬帝國和歐盟就試圖解決這一個短處,但是羅馬帝國失敗了,歐盟還在嘗試,利弊也見仁見智。


 換一個反向選擇的思路。如果自蘇格拉底起的歐洲文明區域如中國一樣,一直是文字統一的,分分合合的超級大的大一統歐洲,我以為,蘇格拉底時期萌芽的具嚴格邏輯思維的文字語言表達和理解系統,能不能延續下來?是否如中國春秋時期的百家爭鳴一樣,在秦始皇大一統之後,嘎然而止?還有沒有後來的科學革命?都是一個很大的疑問。相反,如果中國區域在春秋時期之後,沒有秦始皇的一統天下,小國林立和百家爭鳴的狀態一直延續到今天,說不定中國區域也會擁有與文言文不同的,更具邏輯思維能力的語言文字表達系統,科學革命發生在亞洲也有很大的可能。但是,歷史沒有如果,沒有假設,也沒有兩全其美的選擇,很多時候是一種得此失彼的道路選擇。


 真實的歷史是自蘇格拉底之後的兩千多年的歷史,歐洲區域持續的擁有極嚴格的邏輯思維的語言文字表達系統(以自然科學和思辨哲學為標誌),但卻小國林立,國際戰爭不斷,延續到今。大一統的羅馬帝國和華沙組織試圖以大一統之長,補小國林立之短,但都失敗了,只剩下歐盟還在嘗試。而在中華文明區域,自百家爭鳴的春秋時代之後,以秦始皇的大一統中國之長,取代了小國林立之短。但同時,也以極度缺乏嚴格邏輯思維的文言文語言表達系統之短,取代了思想激蕩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之長,導致無邏輯思維的,只求知其然,不求知其所以然的思維方式(中醫思維方式),主導了中華文明兩千多年。秦始皇之後的中華文明,既有強烈的大一統心結,也極度的封閉自守,分分合合的國內和國際戰爭也層出不窮。因此,想像力再豐富的歷史學家,也難以想像出大一統中國區域的那個角落,憑空跳出一個首創科學革命的歷史奇蹟。如此,中華文明自秦始皇始,以大一統心結之長,配以無嚴格邏輯思維能力的文言文語言系統之短,如此長短結合,最終以既封閉自守,又大一統的方式,生存了下來直到清末。而歐洲文明自蘇格拉底始,即反其道而行,以極嚴格邏輯思維能力的語言文字表達系統之長,配以小國林立之短,如此長短結合,最終以既開放,革命,又小國林立的方式生存了下來,直到歐洲文明出走美洲,意外的在美洲搞出一個歐洲文明的唯一特例-美利堅合眾國。美國最大的特點,就是以具極嚴格邏輯思維能力的語言文字表達系統之長,配以極具大一統心結之長的大一統-美利堅合眾國,長長結合鑄造了一個科學革命,工業革命,信息革命的大一統美國。美國人也因此自視美國為上帝眷顧的例外-超級大國。


 中國的古代文明和歐洲的古代文明各自的生存狀態和道路選擇,各有天命,各有欠缺。這也是美國和中國作為對手,都希望對方分裂的根本原因。當中華文明區域的大一統搞得浩浩蕩盪時,歐洲地區的小國爭鬥也鬧得紛紛擾擾。當歐洲地區將其嚴格的邏輯思維的能力和高能思維潛力發揮到了極致,在科學革命和政治革命上狂飆突進時,大一統中國卻深陷缺乏極嚴格邏輯思維能力的八股文言文之中不能自拔,還在反复研討獨尊儒家的科舉。終於有一天,浩浩蕩蕩的大一統的文言文中國遇到了小國林立的歐洲科學革命的巨大挑戰,終於發現自身的文言文語言文字表達和理解系統缺乏極嚴格邏輯思維能力,缺乏精準理解科學革命和政治革命的能力,缺乏參與全球競爭的高能智慧的潛能。也終於有一天,在科學革命和政治革命上狂飆突進,卻小國林立,爭鬥不斷的歐洲文明區域,也發現自身缺乏大一統的全球競爭的能力。因此有了大英帝國,大一統的美國和試圖大一統的歐盟。殊途同歸,忙於科學革命但小國林立的歐洲文明區域,和忙於大一統但沉迷於八股文言文的中國,都試圖各取其長,各補其短。結果就是,歐洲在繼續極力推動科學革命(從工業革命進入信息革命)的同時,也在忙於美國大一統和歐洲大一統,中國在繼續極力維護大一統中國的同時,發起了白話文革命,也在忙於學習,複製,推動科學革命(從工業革命進入信息革命)。


 當今世界,殊途同歸,進入了超級大的,科學革命,工業革命,信息革命的大國競爭時期。曾經忙於科學革命但小國林立的歐洲文明區域,雖擁有首發科學革命優勢,但卻長期存在著小國林立的劣勢。而曾經忙於大一統,但卻沉迷於八股文言文的中國,雖然擁有大一統的優勢,卻長期存在著無嚴格邏輯思維能力的巨大缺陷,與首發科學革命無緣。但是,兩者都試圖各保其長,各補其短,都在試圖建立一個極具科學革命,工業革命,信息革命優勢的超級大的大國。


 彼一時此一時,當初,當歐洲文明區域首創科學革命時,其成果成為了歐洲文明區域提升其全球競爭力強大的獨門武器。但是,隨著世移事易,當科學革命的成果已經成為了全人類學習,複製的共同財富之後,超級大國的全球競爭力優勢異軍突起,為全球所矚目。大一統中國也極力擁抱科學革命,試圖以大國競爭優勢疊加科學革命,後來居上,進入科學革命,工業革命,信息革命的超級大國時代。以新文化運動為標誌的現代白話文革命因此應運而生,具嚴格邏輯思維潛力的白話文文字語言系統也勢在必行,不可阻擋的取代了具兩千多年的歷史,但缺乏嚴格邏輯思維能力的八股文言文文字語言系統的主導地位。超大型的大一統中國,疊加具嚴格邏輯思維潛力的白話文文字語言表達和理解系統,疊加已經成了全球共享財富,可學習複製的科學革命的成果,形成了中國人常說的後發優勢。但前提你必須是一個極具向心力的堅定不移的超大型的大一統中國。於是,歷史,文明、思想、文化、制度等等自信就至關重要,這攸關超級大一統中國的生死存亡。這也許是張維為教授和文一教授肆無忌憚的發動虛無主義歷史的認知戰爭-“戰爭動力論”的動力。


 在地球的另一邊,首創科學革命的歐洲區域,卻由於小國林立,內部爭鬥不斷,面臨全球競爭力舉步維艱的困境,一直都在試圖推行歐洲文明區域大一統,但卻意外在北美收穫了第一個將科學革命超級大國的強大競爭優勢發揮到極致的大一統美國,南北統一戰爭之後的美利堅合眾國。曾經的華沙組織,和現在的歐盟,也是想通過國家聯盟的方式,發揮大一統國家聯盟疊加科學革命的強大競爭優勢。但是,缺乏身份認同,“離心離德”的華約組織失敗了,鬆散的大一統歐盟即還在路上,前途未卜。白話文的大一統中國也正在科學革命的超級大國的路上左沖右突。俄羅斯也正在科學革命的超級大國路上掙扎。


 重大的問題再說一遍,超級大的大一統國家,疊加極具學習、複製、創新能力的,具極嚴格邏輯思維功能的語言文字理解和表達系統,疊加成為可學習、複製、深化的,已經成為全球共享財富的科學革命成果,這是當今世界最強的全球競爭力。缺一不可。所以,科學革命,工業革命,信息革命的美歐聯盟和工業革命,信息革命的大一統中國之間的競爭,是世界未來的重點。由於歷史的原因,大一統中國在大一統上領先一大步,但是在科學革命,工業革命,信息革命上落後了一大步,美歐聯盟在科學革命,工業革命,信息革命上領先一大步,在大一統上落後一大步。鹿死誰手尚未可知。


浏览(79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一个人的公知论坛
注册日期: 2023-01-09
访问总量: 40,2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從長期專政生存準則視角解讀中華
· 從長期專政生存準則視角解讀中華
· 從長期專政生存準則視角解讀中華
· 从长期专政生存准则视角解读中华
· 從長期專政生存準則視角解讀中華
· 黨政軍國民五位一體的黨國專政府
· 短评:从长期专政生存准则的视角
分类目录
【博论天下】
· 從長期專政生存準則視角解讀中華
· 從長期專政生存準則視角解讀中華
· 從長期專政生存準則視角解讀中華
· 从长期专政生存准则视角解读中华
· 從長期專政生存準則視角解讀中華
· 黨政軍國民五位一體的黨國專政府
· 短评:从长期专政生存准则的视角
· 從長期專政生存法則的視角理解胡
· 歷史和時事短評:普丁大帝專政府
· 翻過理解世界的笨蛋之牆-我所理
存档目录
2023-04-17 - 2023-04-22
2023-02-14 - 2023-02-28
2023-01-09 - 2023-0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