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通达行者的博客
  通达行者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1) 2023-02-28 00:24:47

2022107日是我们夫妻期待已久的日子。经过十个月的筹备,我们终于开始了这个难得的旅行。说是难得,一是因为两个人工作都不容易离开,这是第一次请三个礼拜的假期;二是因为我们要走一条特别的路线,还要去到圣地以色列。三来更为难得的是我们总共有五对教会的夫妻一同前往。我们都是同样年纪,同时期在教会信主和成长。我们的儿女们也是在教会里一起长大的,几家人一起还在夏威夷州内旅游过几次。

我们这次的计划是从檀香山飞洛杉矶,然后转机飞伦敦,停留两天后飞佛罗伦萨住三天,然后到罗马再住三天。其他八位则是直接飞意大利,先去威尼斯等地。我们将于15日在罗马汇合,17日登上Celebrity Apex游轮。

这是一条很新的游轮,2020年在疫情中下水,几乎还没怎么用过。她将在12天中经停伯罗奔尼撒半岛上的奥林匹亚、希腊雅典、土耳其以弗所、以色列海法、耶路撒冷(两天)和塞普路斯,第13天回到罗马。如果你是基督徒,在地图上看到这个路线,难免会兴奋异常,因为它几乎复制了圣经使徒行传中使徒保罗在他第三次宣教旅行中的回程路线,直至他被押送到罗马受审。事实上我们知道也有其他的中外基督徒不约而同地参与这次游轮之旅,去追寻使徒保罗的脚踪。

地图1:游轮路线图

1677574235779402.jpg

我们为这次旅行做了无比充分的准备。新冠病毒当然是头号假想敌。我们有三个人已经阳过,其他人都刚刚打完了最新的疫苗。而且这将是我们夫妻的第五次游轮旅行,包括在疫情中202111月的一次。感觉自然应该是经验老道,万无一失。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世事难料,由不得人。好在一切都在神的掌控当中,而且万事都互相效力,让爱神的人得益处(罗马书8:28)。我们虽然说不上有多么爱神,在这次旅行中大得益处却是肯定的。此乃后话。

洛杉矶

我们的红眼航班8日一早到洛杉矶,在USC读书的女儿和她男朋友Andrew就开了车来接机。Andrew是个第二代的韩裔同学,应该是个相当正派、勤奋、爱人的男生,来自于南加州一个并不有钱但是有爱的中产家庭。为了给家里省点钱,他尽量多修学分,结果提前一个学期就毕业了。可见的缺点是,他不是一个基督徒。我们当然是利用一切机会告诉他信仰的重要性,鼓励他上教会。(如果您是一位基督徒读者,特别请求您在此稍作停顿,为他祷告!谢谢!)

在女儿的校外宿舍休息了两个小时后,Andrew把我们带到他很喜欢的一家日本面馆吃了一顿。那是一家在Torrance的小餐馆,看起来他跟那里的店小二还挺熟悉。那里的拉面很好吃,太太和女儿说比在大阪一兰拉面本店吃过的还更胜一筹。我记不清五年前吃过的拉面是什么味道了,只是觉得一个韩裔带了三个华人去吃日本拉面实在是有点意思。我想是他知道我们女儿是个面条大王的缘故。

吃完面条,我们又回到机场,开始飞伦敦。一路上我们前后逛了几次,发现整个飞机上只有三个人戴着口罩,其中两个是我们自己!而昨天的飞机上还有一半左右的人戴口罩的。等吃过晚餐,连我都无视太太的抗议,把口罩扔了。我的理由是,要是附近有病毒的话,吃饭、喝水的时间也够你感染上了。嗯,Speak of the devil应该要改成Speak of the virus!

图1:Above and Beyond

1677572304804624.jpg

伦敦(上)

我们在行前就收到了网上预购的伦敦交通卡Oyster Card,所以入境后很快就上了地铁Piccadilly 线。这个卡的名字有点意思,源自于一个英文谚语“The world is your oyster!”,你面前的世界就像是个牡蛎,充满了机会、价值和惊喜。不要假手于人,你要亲自打开它,即使没有珍珠,也会有鲜蚝。如果这个里面没有的话,你要相信下一个一定会有。这句话听起来就像耶稣所说的,“天国就好比是一个买卖人出去寻找上好的珍珠”(马太福音13:45)。的确,信仰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你们寻求我,若专心寻求我,就必寻见” (耶利米书29:13)

伦敦的Piccadilly 线看上去有点老旧了,车厢也显得略微狭窄,速度也提不上来。不过这让我想到一个问题,是不是什么东西都是越新越快的越好呢?比如说,这条线比起旁边那条希思罗机场快线要慢多了,但是我们不赶时间,更在意的反而是哪条线需要我们提着行李转车。

不管怎样,Piccadilly 线还是很干净、平稳的。从车上的人群来看,伦敦人的精神和礼仪也是不错的,无论是白人、黑人、东亚人、南亚人,不但胜于纽约公交的境况,甚至胜于檀香山。

图2:The Tube

1677572377599268.jpg

我们在King's Cross St. Pancras站下了地铁。在出站的时候,却不意碰上了此次旅行中的第一个麻烦。我们进入厢式电梯,门关了以后,电梯居然不动了,门也打不开。一同被困在局促的电梯里的有两位韩国小姐姐和一对从外地来伦敦的英国夫妇。英国老头马上就反应过来,按下紧急报告按钮。里面很快传来声音,不过却很不清晰,弄得老头很烦躁,完全没有了英国人的幽默感和绅士风度。不过老太太还是很优雅的。过了几分钟,外面终于传来了声音,门开了一条缝,门外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从外面也打不开门,正在想办法。这下子老头更沉不住气了,一连串的bloody this, bloody that。终于见识了,英国佬的确什么都爱说bloody!当然,比起美国佬的口头禅还是要文雅一点,哈哈!两位小姐姐因为要赶欧洲之星去巴黎也显得非常着急。又过了几分钟,外面的人说要找个机器来开门。又是几分钟,机器终于来了,我们被解救出来!老头气哼哼的一去不回头,我们其他人则还是向地铁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的确,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是圣经的教导。同时我又想起了那个问题,越新越快越好吗?

谁知道在我还没想明白以前,第二个意外就发生了。两位韩国小姐姐之一在拉着行李上手扶电梯的时候一下子失去了平衡,一头摔倒在电梯上,昏了过去。而且我从旁边平行的第二条电梯的同一个位置看到,她应该是往后跌倒的。这一下把所有人都惊呆了,另外一位就大哭起来。幸好有前后的路人帮助稳定她和行李,让她一直躺着到达上层,然后把她拉出电梯,放倒在旁边的地上,以免阻碍后面不断上来后出电梯的人流。地铁工作人员也很快赶到,开始处理。我们自觉做不了什么,更不便围观,就默默为她祷告后离开了。

我们订的旅馆是位于大英图书馆正对面的Premier Inn。这个宾馆具有独特的“战略位置”。它就在地铁和火车站附近,来往我们这次使用的希思罗机场和盖威克机场都是一线到达,不需换乘。走路几分钟就是大英博物馆、华人超市和几个应该不错的中餐厅。对于我们,更重要的是它附近有一个华人教会,恰好他们的主日崇拜时间是在下午,刚好能让我们赶上。

对了,Premier Inn是一个英国的连锁旅馆,价格非常公道。他们没有与那些主流的旅游网站合作做营销,所以客人只能在他们的网站上预订。另外与众不同的是,他们的退房时间是12点钟,这对于我们两天后离开时的行程非常重要,此乃后话。此宾馆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如果你早上就到达的话,另付10英镑就可以提前入住。我们到达宾馆的时候才11点多,工作人员说还没有空房可以入住,但是非常热情地帮我们寄存好行李,贴上识别标签,锁在储物间里,还没有收费。

图3:Premier Inn London St. Pancras

1677572438559460.jpg

放下行李后,我们就在伦敦开逛了。天气简直好的不行,完全没有雾都的样子!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重庆火锅。到了以后发现他们不但有四川菜,也有我们家乡的粤菜,座中也有操粤语的人士。服务生是个南亚妹子,显然有点生手,不住地跟我们道歉。太太刚来美国时一样是在餐馆打工,足有三四年时间,十分能体会个中的艰辛,所以我们自然是绝对不会计较的。恰好相反,回想人生,我们有的只是更多的感恩神的带领和供应,还有过去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个人,并且立志同样要尽力善待我们将会遇到的每一个人,不管是什么人。吃完饭后,我们的评价是川粤两种菜做的都不错。

图4:伦敦大学城的秋日

1677572481586893.jpg

下一个目标就是伦敦华人信义会。我们在谷歌地图上早已看过它的街景,没几步路就找到了。看看还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决定先在附近走走。刚刚离开几步,迎面就走过一位穿着牧师服装的东亚人长者,我们觉得应该就是那个教会的牧师吧。

图5:GOD IS LOVE - 伦敦华人信义会门外

1677572557299405.jpg

这是一个讲粤语的华人教会,出席崇拜的也就是三四十人。主持崇拜的是一位年轻的传道人,看得出来是一位相当诚恳、努力作工的神仆。讲道的就是我们在路上碰到的那位牧师余威岳牧师。坦白说,我并没有打算认真去听他的讲道,毕竟是刚刚连续坐了两个晚上的飞机,还有刚好日夜颠倒的时差。

不曾想,老牧师的讲道真的是打动人,让我毫无睡意。讲道的主题是转向耶稣,牧师特别告诉听众,是神先爱了我们。他把福音的这个方面讲得非常透彻、鲜活,激励人,完全没有道德主义的说教。崇拜结束后,我们特意走到他面前向他致谢。他也非常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他自己和伦敦教会的情况。原来他并非这个教会的牧师,他主持的教会在伦敦南面的温布顿,他只是间或来帮忙一次讲道。我想在大多数教会,一个临时帮忙的牧师可能讲道完了就离开了,尤其是碰到我们这种偶然路过的人,最多寒暄一两句。谁知道老牧师还认认真真地问我们的名字和各种情况,最后还主动提出要为我们的旅行祷告。这是我们在历来的旅行中从没碰到过的事情。听着他的祷告真的是令人感动万分,我们确信我们后来的蒙福经历一定是因为神垂听了他的祷告。

老牧师在1970年代在香港读完神学后就来了伦敦开拓工场,牧养教会,从潇洒之年直到垂垂老者。今天早上在自己教会服事,下午又独自搭公交过来这边继续。真是令人敬佩!如果你去搜索他的名字,相信会更加敬佩这位神的仆人!我们问他打算什么时候退休,他说,还能做,又有得做,就继续做吧。我们只有为这位老牧师感谢主,他是一生致力于把世人带到基督面前,又把信徒带到基督里面!

图6:美丽的一刻 - 崇拜前的祈祷

1677572615781327.jpg

崇拜结束后,我们推却了他们的下午茶聚会。本来是个难得的机会,但我们中午实在是吃的太饱了。事实上我们连晚餐也免了,直接回旅馆睡了一大觉。能睡是福啊!福从何来?诗篇4:8写道,“我必安然躺下睡觉,因为独有你耶和华使我安然居住。”是的,独有你,主!离开了你的灵,邪灵就会随时搅扰我们,令人不得安睡。


浏览(2955) (2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通达行者
注册日期: 2023-02-27
访问总量: 44,7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7)
· 文明之源的失落與神不止息的引領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6)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5)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4)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3)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2)
分类目录
【信仰讨论】
· 文明之源的失落與神不止息的引領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2022年10月】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7)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6)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5)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4)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3)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2)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1)
存档目录
2024-03-06 - 2024-03-06
2023-08-02 - 2023-08-02
2023-06-18 - 2023-06-18
2023-04-20 - 2023-04-20
2023-03-04 - 2023-03-26
2023-02-28 - 2023-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