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通达行者的博客
  通达行者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7) 2024-03-06 01:21:25

佛罗伦萨(三)

从穹顶上下来后,我们花了一个小时把百花教堂的内部外观又看了一遍。这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蕴含的伟大建筑,她完美地糅合了哥特式和文艺复兴两种的建筑风格。这大概是因为她的设计和建造过程刚好是跨越了哥特式建筑模式的流行期和文艺复兴风格的初始期。

她在外部更多地体现出哥特式的高雅、峻冷。方向性明确的直线和弧线交织出跨度非常宏大的、似乎充满了谜语和密码的外观,可以让人从哲学、文学、科学和神学的不同角度浮想联翩。同时,我自己认为,她的反哥特式风格也是明显的,虽然在当时她的设计者可能并没有这样的想法。这可以从她交替使用的三种花岗岩色调中看得出来,它们是两种清冷的主题色彩——清白的底色和墨绿的勾线,但是外加了一种相当浪漫和温情的touch-up色彩——粉黛。另外,相对于哥特主义强调整体一致、色调纯粹的风格,这些一块一块独特的岩石以及用墨绿色线条勾画出来的组合图形无不显示出一种个体主义的精神——一种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气息。

1:百花大教堂不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教堂。但是在无数曾经亲临其境的人眼中,她永远是那个最美的教堂!

1709716994102178.jpg

2-4:百花大教堂的基础色调

1709715521353585.jpg

1709715613723570.png

1709715775263671.png

她的内部则透露出更多、更为浓厚的人文主义气息。对于新教信徒来说,这样的百花教堂要比许多天主教教堂来的亲切得多。她的里面没有太多新教徒并不乐见的、令人眼花缭乱的圣人塑像、图像,甚至找不到敬奉的玛利亚的特写。相对于她的名号—— “圣玛利亚百花大教堂”,这可以说是一个相当令人意外的状况。

5与很多天主教堂不同,百花教堂的圣坛是以十字架和耶稣为中心的,并且没有玛利亚和其他圣人的图像。

1709715908427437.jpg

6:百花大教堂的内部相当简约和素净。信仰本身就应该是这样,因为耶稣基督的福音就是这样简单、明了。人无需在神的福音上添加更多的人造内容,似乎神做的还不够完全。

1709715923424747.jpg

如果你要更多认识这个教堂,建议你像我们那样,预订一个教堂官方主办的英文讲解团。这个团每天只有一个,不到20个名额,所以要及早预订。我们访问那天负责讲解的女士可不是一般的导游哦,而是佛罗伦萨教区的御用历史学家

7:教区的御用历史学家亲自讲解,而且我们参观的时候其他游客都被隔离得远远的,感觉是VIP待遇!她特别跟我们讲解身后的那个犹太历太阳计时钟。你还可以看到教堂里面非常宽大、高贵、雅致的大理石地板,可以说是真正无与伦比的、一件独为一体的艺术品,是神与人同工的伟大作品!

1709716107439434.jpg

8:这个钟是24小时制的,根据犹太计时法,以日落的时刻为一天的开始,到第二天日落时刻结束。它的运行方向是逆时针的。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仍在持续运行中的此类时钟。因为每天的日落时刻会有改变,所以教堂有两位员工负责每两天在日落时分攀登到钟的后面进行调整。

1709716177905302.jpg

不过这位专家的讲解着实让我吃惊不小,她在一个小时的讲解中居然不住地抖落出一个又一个关于这个教堂和佛罗伦萨的黑料,似乎完全不准备为她的东家留一点脸面!

首先,她一上来就问大家:“你觉得当初佛罗伦萨人为什么要盖这么一个宏伟、华丽的大教堂?”接着她自己说,如果你们觉得他们是要更好地敬拜神,要把天国的样子显现在人间的话,那就错了!他们的首要目的其实就是要跟旁边那几个城邦一争高下。我们佛罗伦萨有钱有人,绝不能输给他们!

更黑的是,她告诉大家,这些城邦之间的争斗可不只是比赛盖教堂那么简单,他们之间拉拉扯扯的武装械斗经常是打得热闹非凡。当然,佛罗伦萨实力相对强大,通常是胜出的一方。最令他们得意的一次是佛罗伦萨人借着潜伏的内应一举攻陷了头号强敌南面的锡安那(Siena)。不过他们也没得意多久,然后就发现自己陷入了可怕的人民战争之中,根本得不偿失,最后只好草草撤兵了事。

后面她总结道,慢慢地各个城邦明白了,战争真的很无聊、很可怕,所以后来我们意大利人都很讨厌打仗。现在我们可能还是会看对方不顺眼啊,只是打仗的事情就只会发生在足球场上了,当然搞不好的话观众台上也会上演!

我想这也是欧洲各国在二战以后以惨痛代价换来的普遍认知。希望人类永远地、深刻地认识到战争的残酷。任何的纷争都不值得、也不应该通过发动战争去解决,不管是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还是领土的争议。除了神本身,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什么神圣的东西!

腓利比书2:3说得真好:“凡事都不要凭着营私争胜而作,也不要凭着虚荣心,只要以谦卑彼此看别人比自己高强。”(吕振中译本)可惜的是,人类需要经过无数次的惨痛教训才会真正接受这个训导,而且可能过不了几天就会再次把它置之脑后。总有一些狂人,他们的目标就是营私和争胜,他们往往是在挑战神而不自知。“人可备马待战,惟得胜乃在乎耶和华。”(箴言21:31

今天在一些地方,甚至在一些主流的意识形态中都有人在刻意挑动各种仇恨的情绪,比如过分地翻炒一些历史上的暴行和惨剧,以加深民众对另外一方的敌意。与他们正气凛然的腔调相反,这类思想是实非正义,甚至是邪恶的。还是让仇恨留在历史当中吧,仇恨不会给今天的世界和任何人带来任何的益处!无论是新仇旧恨都不应该被纪念!

为什么不能像美国人和日本人那样呢?他们在战争中经历的伤痛和来自对方的伤害无疑是难以忘怀的,也不应该被忘记。但是他们都立定心意,要抛弃他们之间的所有仇恨,以真兄弟的身份拥抱对方不但是把对方看成是自己的兄弟,而且是把自己看成是对方的兄弟!

为什么不能像意大利人那样呢?大家要是互相看不顺眼的话,就到足球场上比试一下嘛!这让我想到,我刚来美国读书的时候,一下就发现美国大学的仇敌文化真是太有意思了。美国大学里面有很多对“恶名昭彰”的仇敌。当然,我敢肯定我们学校南加大(USC)与同城的洛杉矶加大(UCLA)这一对仇敌是全美最为出彩吸睛的一对!每年11月两个学校美式足球队对垒的时候都是仇敌文化大爆发的时候,校园里面气氛热烈得很,大有战争一触即发的感觉,各种耍宝的活动让我们这些国际学生大开眼界。

在球场上,自己的球队输给别的学校关系不大,但是输给那个冤家世仇那是万万不可的!南加大特洛伊人(Trojans)值得自豪的是,在过去93年的比赛中,我们赢了52场!洛杉矶加大狗熊队(Bruins)永远是我们调侃的对象!我的同事Blaine就是一个狗熊,所以每到11月份我们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比较“紧张”。哈哈哈!

9-10:南加大特洛伊战士对阵洛杉矶加大狗熊

1709716277554150.jpg

1709716344192382.jpeg

比起前面那些黑料,百花教堂的历史学家后面接着讲到的故事就更加黑恶了。她指着一个教堂前排的座位告诉我们,当年佛罗伦萨的领主洛伦佐·美第奇1449-1492)被刺受伤的时候就是坐在这个位子上。幸好他反应很快,而且熟门熟路,忍着痛从教堂圣坛后方的隐秘小门跑了出去,进了旁边的洗礼堂躲了起来。他的兄弟朱利亚诺则被当场刺死。

11:谋杀案“现场” 

1709716419649849.jpg

问题是,这事是谁干的呢?她说,表面上是旁边仇敌比萨的主教派人干的,实际上却是教宗授意并指使的,这个谋杀就是教宗安排的。我看她差点没说出教宗就是杀人犯!一众宗教领袖居然会做出这种直接违反圣经的恶事,真是让人对人性之恶感到极度无奈!

话说回来,她接着感叹到,幸好洛伦佐没被杀死,要不然的话就不会有文艺复兴这回事了。逻辑倒也很简单,事实就是这样,没有洛伦佐,就不会有文艺复兴!

12:百花大教堂附属洗礼堂铜门上的铸铜金箔画(局部):这个大门因着此十幅栩栩如生的作品被称为“天堂之门”,每一幅画都源自于一个旧约圣经中的故事。有人说它的建造(1401年)标志着文艺复兴运动的开始,我想原因是在于它开创了一个以人为主题和主要描述对象、以人性为表达述求的艺术潮流。不过,我更同意另外一个观点,即文艺复兴真正的始发点实际上还要比这个门的建造更早。此事后续再说。 

1709716472254382.jpg

不妨继续探究一下,往更深处想,或者另外一个假设也是成立的。那就是,如果没有这场著名的谋杀的话,同样也很可能不会有后来的文艺复兴——洛伦佐就是因为这事才跟教宗彻底翻脸的。文艺复兴的一个重要诱因就是因为他要跟罗马的教宗互别苗头。他要走一条自己的路,他要做一个自己的圣人,他认为自己是神更好的仆人。他感知中的基督信仰与教宗的宗教观甚有不同!

但是,历史通常不是非黑即白的,历史人物亦然。教宗为什么要谋杀美第奇兄弟呢?那位历史学家没有往下讲。我自己想,除了地域之间和家族之间争斗的原因以外,当时发生的种种情事应该都与一句圣经经文有关,那就是罗马书13:8。这一节经文写道:“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和合本)

这句话从中文翻译来看没有太大的争议,在现代中文读者之中更加不会引起什么波澜。可是在当时,从别的语言来看,问题就大了。例如颇具权威性、号称最为贴近原文的KJV英文版翻译是:“Owe no man anything, but to love one another, for he who loves another has fulfilled the law.”这个意思直白地说就是:“不要欠别人任何东西。”直到近代,西方教会对它的解释导致了这样一个规定和实践:基督徒之间不能进行任何以收取利息为目的的借贷行为。这个规定似乎也得到了其它新旧约经文的支持,比如说在路加福音6:34-35中主耶稣就告诫信徒,借钱物给别人的话,就不应该指望(要求)别人偿还。(顺带加插一句,这真是一个神来之语!不管你信什么宗教或者什么都不信,这个警语都需要切记于心。)

这样一来,教宗要杀美第奇兄弟似乎就有了那么一点点正当的理由。要知道,美第奇家族正是靠着创办银行,做别人不能做的生意,堂而皇之地大肆进行金融活动而发家的。他们是世界上第一个跨国金融寡头,把生意做到了欧洲各地,各国王室贵族都是他们的客户。正如一位知名的华裔金融学教授所言,历史学者一般认为现代银行发源于佛罗伦萨,而佛罗伦萨的银行又发源于美第奇家族。

佛罗伦萨当然也有点农牧业、工商业,比如说历史上略有名气的养殖和羊毛纺织业。不过任谁都不会相信佛罗伦萨是靠着薅那么点羊毛发家的。真正让他们暴富的就是天主教会所不容的金融业。至于他们为什么有那个胆子,那是因为前面的几个教宗是他们的自家人啊。另外你也不得不承认,美第奇家族的智商可谓非同寻常,懂得金融业乃是一切工商业发展之必须,而且是首重之业的道理。

你可能不知道,谁是历史上第一个开讲金融和投资学课程的教授?如果你想知道,可以查考下列的经文:路加福音19:11-28,马太福音13:1225:14-30inter alia。极富深意的马太效应理论正是出于此教授!

话说回来,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解释罗马书13:8呢?综合现代的西方解经家的论述,我认为,虽然KJV的文字可能最为贴近原文,中文和合本所表达的意思却更为贴近原意。这句话应该理解为:Do not let any debt past due. 不要拖欠任何债务。我进一步认为,最好是把“不可亏欠人”译成“不可亏负人”。从上下文来看,罗马书的原意更多是在于情感上的,而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我们中国人都知道,债多不压身,可是人情债除外,什么债都比不过人情债啊!

我更认为,罗马书13:8最为传神的翻译是来自于中文的文理版(古文版):“勿歉于人,惟以相爱为歉,盖爱人者尽乎律也。”注意这里使用的不是“欠”字,而是“歉”字喔。真乃信达雅之妙笔也!身为中华人实在为此感到自豪!

13罗马书13:8文理版,王羲之字,由董良杰弟兄集字与设计,谨此鸣谢!更得董弟兄特别加赠私印“上帝是依”,并指出此语乃出自《诗经鲁颂駉之什閟宫》。 

1709716745898516.png

事实上,罗马书13:8的重点和伟大之处并不在于前面的部分,而是在于后面的部分。毕竟,写罗马书的使徒保罗并不是金融学教授。在这里,保罗告诫我们,“惟有在彼此相爱一事上,我们要常以为亏欠了别人;如果我们能够爱人如己的话,我们就成全了神的律法。”当然,这并不是保罗自己的发明,因为主耶稣在传道的时候就多次讲过这样的话。见马太22,路加10,马可12,约翰1315。保罗只是把耶稣的话精炼地表述了出来而已。

在人类的思想史上,只有耶稣曾经提出过如此伟大却又如此简单的思想——一个包含了命令、阐述、劝勉和应许的思想。这是神交给世界上每一个人的两把最重要的标尺之一。令人遗憾的是,在这个标尺上,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失败者!同时,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人根本就不认同这个标尺,甚至根本就不知道有这样的一个标尺!(如果你不清楚这两把标尺是什么,可以在此文最后找到。)

回溯千年的历史,人们不禁要究问,当年的罗马教廷为什么会做出这个现在看来相当昏庸的解释和规定呢?要知道,持此主张的可不是一般人,他们包括了几乎所有盛名青史的神学家,例如耶柔米、奥古斯丁、安瑟姆、托马斯·阿奎那,等等。

对于很多悬疑的问题,历史并不是总能够给出一个合乎人类逻辑的答案。但是信祂的人也相信这一点,历史就是祂的故事。History is His story! 在神那里万事都有完美的解释。反之,离开了神,世上的任何事情都不会有一个完美的解释。正如罗马书11:33-36中宣告的,“深哉,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祂的判断何其难测,祂的踪迹何其难寻。谁知道主的心,谁作过祂的谋士呢?谁是先给了祂,使祂后来偿还呢?因为万有都是本于祂、倚靠祂、归于祂。”

于是,上面的问题就变成了:“为什么神要让罗马教廷做出这个看似错误的决定呢?”我想,从神的角度来看,它不见得就是一个错误。也可以说是一个欠正确的解释带出了一个相对正确的决定。在我看来,神的心意乃是要给祂的选民以色列留下一条活路,让他们在欧洲当时敌对和恶劣的环境中能够生存下来。在过去的四千年中,神对以色列的应许从未改变。只是,回溯两千五百年,大部分的以色列人都已经消失无踪了,只剩下其中的犹太人作为他们的代表。他们的忠信和坚忍让他们与当时的欧洲社会完全格格不入,对他们的迫害是从宗教到政治到经济全方位的。在社会分工中基本上没有他们的位置,甚至连做佃农、手工业者或者商人的机会都没有。他们能够做的只是一些欧洲人不愿意从事的边缘商业和信贷业,还有一些纯粹依靠他们聪明智慧的行当——法律、医学、文学、科学和艺术。他们的境况可以说比从前飘洋过海求生存的中国人还要险恶得多。

神是怜悯祂的子民的神,是神让那些神学家和教会领袖都看走了眼!诗篇111:4-5感叹到:“行了奇事,使人记念。耶和华有恩惠,有怜悯。祂赐粮食给敬畏祂的人;祂必永远记念祂的约。” 我确信当时生活在困顿中的犹太人读到了这段经文,也确实是如此认定的。的确,祂是信实的神!祂赐给祂的子民的远不止于日用的粮食,还有祂对祂的子民所誓言的:“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施慈爱,直到千代。”(申命记5:10

那么,什么是祂的诫命呢?没错,就是前面提到的,神交给世界上每一个人的两把最重要的标尺!

14神交给世界上每一个人的两把最重要的标尺

 

1709716659723842.jpg


浏览(976)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通达行者
注册日期: 2023-02-27
访问总量: 44,7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7)
· 文明之源的失落與神不止息的引領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6)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5)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4)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3)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2)
分类目录
【信仰讨论】
· 文明之源的失落與神不止息的引領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2022年10月】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7)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6)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5)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4)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3)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2)
· 一路恩典,一路杂谈(1)
存档目录
2024-03-06 - 2024-03-06
2023-08-02 - 2023-08-02
2023-06-18 - 2023-06-18
2023-04-20 - 2023-04-20
2023-03-04 - 2023-03-26
2023-02-28 - 2023-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