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宸居士的博客  
《易经论股》通过易经卦象,解析股市变化;通过股市易动,领悟易理精华。  
https://blog.creaders.net/u/32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易经论股》经典案例解析 - “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 2023-06-20 08:30:41

《易经论股》经典案例解析 - “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

2023年6月16日,戊午月乙巳日,周五。

本卦: 乾上乾下-乾为天,其卦辞寓意为“刚健旺盛,自强不息”。

变卦: 兑上乾下-泽天夬,其卦辞寓意为“临危决断,始吉终凶”。

乾卦爻辞:“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

由于本卦“乾为天”是《易经》六十四卦中的首卦,历代圣贤先师对此卦的注解诠释极为丰富。再加上《易经》的卦辞,象辞和彖辞都是两千多年前的古人所写,其文言文也有许多晦涩难懂之处需要多方考证,所以费时颇久,未能及时更新。好在《易经》的智慧是超越时空的局限的,希望通过这一案例的解析,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和领悟《易经》中所蕴藏的天道易理,而非仅仅局限于一时一日的股市变动。

易经论股0616 乾为天2.png

以下是这一股指卦象及其变卦在《易经》中的卦辞象意,以及北宋易学家邵雍对这两卦的注解:

乾为天.png

本卦乾为天:

卦辞:乾。元,亨,利,贞。

白话解:元始亨通,和谐有利,贞正坚固,占卜吉利。

古人云:“元亨利贞,谓之四德。元者,万物之始;亨者,万物之长;利者,万物之遂;贞者,万物之成。”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白话解:天道刚健,运行不已。君子观此卦象,从而效法天道,自强不息。

北宋易学家邵雍解:

刚健旺盛,发育之功;完事顺利,谨防太强。

得此卦者,天行刚健,自强不息,名利双收之象,宜把握机会,争取成果。女人得此卦则有过于刚直之嫌。



泽天夬.png

变卦泽天夬:

卦辞:夬。扬于王庭,孚号,有厉。告自邑,不利即戎,利有攸往。

白话解:夬卦,在王庭上大声宣扬,竭诚地哭号将有危险,告诉同邑的人们,不利于立即采用军事行动,与对方建立交往有利。

象曰:泽上于天,夬。君子以施禄及下,居德则忌。

白话解:泽气上升,决注成雨,雨施大地,滋润万物,是夬卦的卦象。君子观此卦象,从而恩泽下施,福禄惠及百姓,不敢居功自傲,并以此为忌。

北宋易学家邵雍解

排除决去,必须刚断;始吉终凶,谨慎自重。

得此卦者,大运将过,困难将至,宜提高警惕,谨言慎行。

本卦乾为天的六爻卦辞:

初九爻辞:初九。潜龙勿用。

白话解:潜藏的龙,暂时无法施展才用。

这代表的是“韬光养晦”的阶段。

九二爻辞: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白话解:龙出现在大地上,有利于见到大人物来帮助自己发展。

这代表的是“崭露头角”的阶段。

九三爻辞: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白话解:君子始终是白天勤勉不懈,晚上还要警惕慎行,虽然处境危险,但终究没有灾害。

这代表的是“勤勉努力”的阶段。  

九四爻辞: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白话解:龙或腾跃上天,或退处深渊,只要顺势而为,就不会有灾害。

这代表的是“蓄势待发”的阶段。

九五爻辞: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白话解:龙飞腾在空中,有利于见到大人物。

这代表的是“大展宏图”的阶段。

上九爻辞:上九。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

白话解:飞得过高的龙会有灾祸或后悔之事。(盈满的状态是不可持久的。)

这代表的是“盛极而衰”的阶段。

乾卦的六爻代表了人生的六个阶段,只有领悟和遵循《易经》的天道易理,才能趋吉避凶,善始善终。

从本卦的“乾为天”到变卦的“泽天夬”,意味着将从“刚健旺盛,自强不息”,变为“临危决断,始吉终凶”,尤其是“乾为天”卦上爻有“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之意,应该是先吉后凶,先涨后跌之象。

这是昨日和今日在股市常规交易期间的股指变化图。

易经论股0616 乾为天11.png

在周三的美联储会议宣布暂停加息并且股市经历了巨幅震荡之后,昨日的股市一路持续走高。今日的股市在开盘后也是跳空高开,但随后就开始了震荡下行,到了中午过后开始加速下滑,最终在当日股市的最低点收盘。这与“乾为天”卦的上爻卦辞“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以及“泽天夬(怪)”卦中的“临危决断,始吉终凶”寓意相符。股指在经历了连续六天的上涨之后,终于开始回调下跌了。

在《易经论股》的视频中,我将从五个方面详细解析这一股指卦象及其变卦的卦辞象意,以及其体用生克对于股市起伏涨落的影响,还有其蕴涵的天道易理对于国家和个人的影响。

易经论股-五部曲.png

易经论股0616 乾为天14A.png

易经论股0616 乾为天21.png

乾为天卦的《彖辞》:“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终始,六位时成。时乘六龙以御天。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大和,乃利贞。首出庶物,万国威宁。

更多有关这一卦象的详细解析以及天道易理的启示,请看视频:

在这个视频中,本人还揭示了一个两千多年来几乎所有华人都误解的一则卦辞。它代表了中国最早的民主共和的治国理念,也是化解当今中国困境的天道治国之道。

《易经》是一部揭晓天下万物的变易之道和预示未来吉凶祸福的天启之学。本人希望通过《易经论股》的视频节目,让更多的人学习和领悟《易经》所蕴藏的天道易理,从而能够趋吉避凶,事业有成。能够静下心来看完本集《易经论股》视频的人,都将会有不同程度的领悟和不可思议的收获。

对《易经论股》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上我们的官方网站,YiJingLunGu.com,观看更多《易经论股》过往的视频与博客,还可以关注我们的Twitter账号YiChenMaster以获得及时的更新。

Twitter-2023-0616-乾为天.png

易经论股-宗旨.png


浏览(743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逸宸居士
注册日期: 2023-05-09
访问总量: 237,5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刀郎新作《镜听》原唱MV+歌词解
· 《明月几时有》古典舞集萃 - 佳
· 《明月几时有/但愿人长久》中秋
· 刀郎新歌《路南柯》-一首祭奠川
· 刀郎新歌《画壁》中的“幻由心生”
· 七夕佳节的音乐贺礼-刀郎《花妖
· 刀郎新曲《花妖》集萃(二) -
分类目录
【诗词摄影】
· 刀郎新作《镜听》原唱MV+歌词解
· 《明月几时有》古典舞集萃 - 佳
· 《明月几时有/但愿人长久》中秋
· 刀郎新歌《路南柯》-一首祭奠川
· 刀郎新歌《画壁》中的“幻由心生”
· 七夕佳节的音乐贺礼-刀郎《花妖
· 刀郎新曲《花妖》集萃(二) -
· 刀郎新曲《花妖》集萃 - 继《梁
· 摄影诗语 《夏日银湖雪景》:雪
· 《夏日雪景》:城中六月艳阳骄,
【易经论股】
· 《易经论股》7月12日股指卦象解
· 《易经论股》上周经典案例解析 -
· 《易经论股》预告今日股指卦象:
· 《易经论股》本周经典案例解析 -
· 《易经论股》经典案例解析 - “亢
· 《易经论股》本周经典案例解析:
· 《易经论股》本周经典案例股指卦
· 《易经论股》本周经典案例股指卦
· 《易经论股》6月1日,雷山小过卦
· 《易经论股》5月31日,泽雷随卦
存档目录
2023-10-15 - 2023-10-15
2023-09-16 - 2023-09-29
2023-08-04 - 2023-08-22
2023-07-04 - 2023-07-13
2023-06-01 - 2023-06-27
2023-05-09 - 2023-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