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弓长贝占郎的博客  
将人世间的情趣一张张贴上 ......  
https://blog.creaders.net/u/3339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杜甫最难超越的一首诗,全是千古名句 2023-12-24 11:41:29

2023-12-13 18:00·趣史談


杜甫在世时,唐代诗坛仍由李白和王维等人主导,就连一生没什么官运的孟浩然都比他更出名。直到他死后,才受到白居易、苏轼等人的追捧,这种狂热崇拜也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杜甫用他那沉郁顿挫的纸笔,书写着自己的见闻,后世通过他的文字,得以窥见大唐的风貌,所以他的诗被人们称为“诗史”。

与李白的豪放不羁不同,杜甫更为沉稳深刻的诗风,就像他人生的沉浮一样,承载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深刻的感悟。

与李白的诗歌迥异的是,杜甫在他的诗歌中,融入了他对时代的深刻洞察和对人民苦难的深切同情。


他“忧国忧民”的诗文印象扎根于人们的心中,虽然他的一生跌宕起伏,但后人看到的却是他对百姓的关怀,对国家的热爱。

安史之乱,就是杜甫一生颠沛流离的开始。

安史之乱的第二年,潼关失守,唐玄宗率众妃嫔出逃。太子李亨在灵武即位,人称唐肃宗。

杜甫得知这个消息后,就想要去投靠他。不幸的是在途中,他被叛军俘虏,带到长安。

他的小官职,只是限制了他的人身自由,他没有被监禁。没过多久。被困在长安期间,杜甫就写下了这首诗《春望》。

春望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这是一首写于唐朝安禄山之乱后期的诗。在诗中,杜甫站在长安的高处,凝视着春天的景色,但他的内心充满了悲伤和无助。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国家破碎不堪,但山河仍在,都城的春天来临,草木繁茂,只是,这一切的美丽,都没办法平息他内心的悲苦。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杜甫看到眼前满目疮痍,十分心碎,即使繁花似锦、春和景明,但看到它们并不让人快乐,反而使人流泪,仿佛花也在哭泣眼前的破碎。

鸟叫声不仅不让人感到高兴,反而让人惊慌,好像它们也在为分别而难过。

花和鸟天生无情,它们不会伤心,也不会怨恨。只是因为诗人心里难过,才会移情于景,让花和鸟都染上了悲伤的色彩。

诗人眺远望去,视野中的事物都涂上了一层伤感,最美好的季节、最美好的景象,杜甫的心情不仅没有因此而愉悦,反而更沉重。情郁于中,难以抒发,下半部分就转入抒情。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烽火是古代用来传递军事信息的信号。“连三月”则表明,战争已经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还没有任何一点停止的迹象。

家书则暗含杜甫想要尽快与家人团聚,万分担心他们。对于杜甫来说,没有什么比国家的稳定和百姓、家人的安全更重要。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更是把杜甫的悲哀推向了高潮。“骚”是“挠”的意思。

时年杜甫46岁,但已是满头白发,越挠越少,连发簪都禁不住了。这既是对自身衰老的无奈,也是对现实无力的深深的无奈。


杜甫的一生,如同他的诗歌一样,承载着沉重的时代使命。尽管生活艰难,但他从未忽视对社会的关注和怜悯,他的诗歌成为历史的声音,回响千年。

他不仅是一位伟大的诗人,也是一位具有深刻社会责任感的文人。

这首诗写下没过多久,杜甫抓住机会,终于逃出了长安。他跑去投靠唐肃宗。杜甫将个人安危抛之于脑后的行为,让唐肃宗深受感动,封杜甫为“左拾遗”。

杜甫的诗歌记录着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社会动荡、百姓困苦等,这些都在他的诗中完整体现了出来,是现实主义诗歌代表人物之一。

虽然我们无法与他相比,但我们可以从他的诗歌中学习到对生活的深刻洞察和对世界的深刻关怀。

================================================================

2019-08-20 11:24·庆余


律诗是我国传统诗歌的一种体裁,因格律要求非常严格而得名,常见的有五言律诗和七言律诗。而说到律诗,就不得不提一位对律诗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的诗人杜甫。特别是杜甫的七言律诗,开辟了律诗的境界,从时事政论、身世怀抱,到风土人情、文物古迹等无所不有。且一概符合律诗的严格要求,真正意义上把律诗提到了于绝句并立相峙的高度。


本文向大家分享的这首诗《登高》,便是杜甫水平最高的一首律诗。这首律诗历来深受世人的称道,比如明代胡应麟在诗歌理论著作《诗薮》中,便将此诗推举为古今七律第一。究其原因,是因为它完美符合了律诗的格律要求,可谓一篇之中,句句皆律,一句之中,字字皆律。至此,杜甫的这首律诗便有了“七律之冠”的美誉,成为史上最难超越的一首诗,无人能出其右。

《登高》是杜甫于唐代宗大历二年秋在夔州时创作的一首七律。在这首诗中,杜甫主要描写了他登高临眺时的所见所感。即萧瑟的秋江景色,以及他对自己身世飘零的感慨,同时也写出了杜甫老病孤愁的处境,表达了他忧国伤时的情操。读后慷慨激越、动人心弦。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首联“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意思是说,杜甫立足于夔州白帝城外的高台上,感受到了天高风急和猿声的凄切悲凉,看到了群鸥在清澈的水中嬉戏、盘旋。从这两句诗来看,杜甫主要是抓住了白帝城的特定环境来进行描写,即以风大、猿多著称。而在格律上,这两句诗不仅上下两句对仗,还句中自对。十四个字,字字精当,足见杜甫高超的技艺。


颔联“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则是杜甫对萧瑟的秋江景色进行了描绘。它的意思是说,无边无际的树叶纷纷落下,长江水滚滚涌来奔腾不息。所谓一切景语皆情语,这里除了写景外,还传达出了杜甫对人生易逝的感慨。格调沉郁悲凉,但却有磅礴气势。古人还赞誉这两句诗为古今独步的“句中化境”。

颈联“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意思是说,萧瑟的秋色让我不得不感叹常年沦落他乡的悲凉处境,如今到了晚年我依然得独自抱着病躯登上这高台。从这两句诗,我们可以看出杜甫对自己身世飘零的感慨,即沦落他乡、年老多病的处境。这无疑让杜甫产生了无限悲愁之绪,与诗中的“万里”、“百年”相互联系在了一起。诗到了这里,诗意也就更为深沉了。


尾联“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意思是说,我时常因自己鬓发日益斑白而感到悔恨,因自己潦倒多病而停酒伤怀。这两句诗主要表达了杜甫备尝潦倒之苦和国难家愁。这是源于杜甫经历了安史之乱所导致,故这里也流露出了杜甫忧国伤时的情操。

综观杜甫的这首诗,八句皆对,自然高妙。他对律诗格律的把握和运用,无疑达到了圆通之境。总的来说,杜甫这首七言律诗,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七律之冠”,无人能出其右。



浏览(1715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弓长贝占郎
注册日期: 2023-11-01
访问总量: 2,635,5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没有科技加持的俄式武器,都跟废
· 将实现“太空养鱼”,神舟十八号发
· 全球费解 -- 华为Pura70使用的新
· 一年拍一张照片,他居然坚持了62
· 五十年代的昆明老照片
·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成
· 孟良崮战役有多难打?老兵回忆道
分类目录
【人世间的情趣】
· 没有科技加持的俄式武器,都跟废
· 将实现“太空养鱼”,神舟十八号发
· 全球费解 -- 华为Pura70使用的新
· 一年拍一张照片,他居然坚持了62
· 五十年代的昆明老照片
·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成
· 孟良崮战役有多难打?老兵回忆道
·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却
· 国民党整编七十四师副师长邱维达
· 建国后真实铁道游击队长刘金山被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