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弓长贝占郎的博客  
将人世间的情趣一张张贴上 ......  
https://blog.creaders.net/u/3339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选举倒计时,国民党使出绝招,其余两党和大陆都选择沉默 2024-01-10 17:49:23

2024-01-10 19:09·猫爷的渔场


台湾2024大选一天天接近,各组台湾领导人竞选者都在进行最后的动员。

都以为大选进行到了这个阶段,各方能打的牌都已经打得差不多了,没想到国民党突然出了新的一招。

(1月8日侯康造势活动)

在1月8日的造势活动上,侯康配忽然打出感情牌,喊话1月13日一定要赢,“要对得起蒋经国先生”。

这一招确实是出其不意,要知道,台湾社会其实有点滥情,打感情牌向来是有用的,何况蒋经国确实是被如今的台湾人所怀念的。

对于国民党这神来一笔,无论是台湾岛内的其他党派,还是大陆方面,都没有出声,只是不知道,这张“感情牌”是否能够真的帮助国民党扭转颓势。


国民党打感情牌

随着台湾大选的一天天临近,各党派竞选人各出奇招,希望争取更多的民众支持。

从民调的情况来看,到底是民进党更胜一筹。

直到1月2日晚,2024台湾大选民调封关,民进党依旧维持着领先优势。

(台湾封关民调)

国民党也感到了危机,他们一直希望郭台铭能够出面支持自己,让郭台铭的支持者为侯康配投票,来挽回颓势。

然而郭台铭始终不露面,在不能确定郭台铭会否在最后关头到来之前发声的情况下,国民党只能另想办法。

别说,这次他们还真的找到了新的突破口,那就是利用选举日1月13日正是国民党前领导人蒋经国忌日,对台湾民众打“感情牌”。

在1月8日的造势活动中,侯友宜在照常批判了一番民进党,宣讲过自己的执政方针之后,在喊话支持者帮忙拉票时,用上了蒋经国曾经的话“今天不做,明天会后悔”。

他还喊话,在1月13日一定要赢,不然对不起蒋经国先生。

侯友宜这话出口,有不少人才意识到,1月13日,也正是蒋经国的忌日。

(1月8日侯康造势现场)

侯友宜这样喊话,无疑是在利用台湾民众对蒋经国的怀念,对民众打“感情牌”。

“感情牌”其实也是台湾的政治竞争的一种常见策略了,但是招不在老,有用就好。

由于台湾的政治体制和政治文化,台湾政治的感情化倾向十分严重。

台湾实行了多党制,导致台湾的政治竞争十分激烈,同时,台湾也缺乏理性的政治讨论和政治教育,导致台湾民众的政治参与十分浅薄和盲目。

这就导致台湾选举中很容易受到感情因素的左右,而台湾媒体的感情传播,更是令这种影响进一步扩大。

由于台湾的媒体市场商业化竞争激烈,台湾的媒体大都追求眼球和利润,偏偏台湾的媒体规范十分松散和不完善,导致其缺乏公正和责任,节目缺乏深度和质量。

(台湾选举中充满感情牌)

这些因素,使得台湾的媒体十分感情化和非专业化,容易传播和放大感情牌的效果。

“感情牌”如此好用,台湾各党派竞选时当然都不会放弃,这次国民党用出这一招,也不是那么令人意外。


台湾民众怀念蒋经国

在蒋经国执政台湾的13年中,在两个方面对台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一是推动台湾的经济发展,二是推动台湾的政治改革。

应该说,在他接手台湾的时候,台湾面临的局势是很严峻的,然而蒋经国却在困难之中,带领台湾创造了一个经济奇迹。

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实施十大建设,促进出口导向型工业化,引进外资和技术,提高教育水平和人力资源,建立社会福利制度等,使得台湾成为了亚洲四小龙之一。

(亚洲四小龙)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福利的完善,台湾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大幅提高。

同时,蒋经国也意识到了台湾的政治体制的落后和不民主引发了民众不满,他在任期间,推动了台湾的政治民主化改革。

他在1986年废除了戒严令,允许反对党的成立,开放了报刊和言论自由,实行了国民大会的改选,准备了执政者的直选,为台湾的民主化进程奠定了基础。

而且,蒋经国时期的政府,是政策大都以人为主,比起如今台湾弊案频出,蒋经国执政时期,诸多台湾高官多清廉正直,真心为台湾谋利。

甚至蒋经国还将自己从蒋介石处继承的巨额遗产投入了台湾建设当中,反倒是他自己和家人都生活简朴。

(蒋经国)

其实,在蒋经国生前,台湾对他的风评还没有这么好,不少人认为蒋经国是“独裁”。

而事实上他也确实独裁,而且也曾经有过培养儿子接班的尝试,最后选择民主纯属无奈。

可是当台湾民众在看到当前台湾政治混乱、社会发展停滞的现状时,再与进行比较时,就会发现蒋经国的政绩和领导力远胜于现任的领导人。

他们认为,蒋经国是一个有远见和能力的领导人,能够带领台湾走向繁荣和稳定,而现在的领导人却是短视和无能的,只会制造分裂和危机。

在这样的对比之下,在蒋经国去世之后,台湾民众对他的认同反而是日与剧增。

以至于当国民党用蒋经国打“感情牌”时,民进党和民众党都没有对此进行抨击,因为他们都知道,抨击蒋经国可能反而拉低自己的支持,不如不说话,寄希望于尽量淡化影响。

对于国民党的这一手,大陆方面同样没有出声。

蒋经国先生生前对推动两岸交流做出了不少贡献,大陆对他也是怀念的,只是因为坚持不干涉台湾选举,所以当国民党把蒋经国与竞选扯上关系时,大陆倒是不好在这个时候说话了。


参考资料

侯康台中造势12万人 喊台海安定世界安心 中评新闻网

台海观澜 | 台湾大选还剩10天,侯友宜紧咬赖清德 澎湃新闻


浏览(1108)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启泰 留言时间:2024-01-10 20:34:05

给自己来一枪,更有效果!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弓长贝占郎
注册日期: 2023-11-01
访问总量: 2,636,0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没有科技加持的俄式武器,都跟废
· 将实现“太空养鱼”,神舟十八号发
· 全球费解 -- 华为Pura70使用的新
· 一年拍一张照片,他居然坚持了62
· 五十年代的昆明老照片
·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成
· 孟良崮战役有多难打?老兵回忆道
分类目录
【人世间的情趣】
· 没有科技加持的俄式武器,都跟废
· 将实现“太空养鱼”,神舟十八号发
· 全球费解 -- 华为Pura70使用的新
· 一年拍一张照片,他居然坚持了62
· 五十年代的昆明老照片
·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成
· 孟良崮战役有多难打?老兵回忆道
·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却
· 国民党整编七十四师副师长邱维达
· 建国后真实铁道游击队长刘金山被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