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弓长贝占郎的博客  
将人世间的情趣一张张贴上 ......  
https://blog.creaders.net/u/3339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日媒炒作:解放军若是“只围不打”,台湾怎么办?能撑多久? 2024-01-11 16:55:18

2024-01-08 18:47·元衡防务


如今台湾地区受到关注的不仅仅是2024年要举行的领导人选举的结果,更是台湾何时会回归祖国,实现两岸的真正统一。

自从佩洛西窜访台湾、解放军进行过“围岛军演”之后,台媒就已经将解放军“只围不打”列入了一个“可能的选项”,他们认为这同样是一种“武统”台湾的方式。

另一方面,日媒也开始炒作解放军正在加速提升“围堵、封锁”台湾的能力,导致不少人开始认为,解放军很有可能对台湾“只围不打”。

那假如解放军对台湾“只围不打”,那台湾能撑多久?台湾又有没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呢?


日媒炒作解放军“围堵封锁”台湾

自从2023年佩洛西执意窜台,解放军进行“围岛军演”之后,解放军在台海周边进行演练的频率其实就明显增加了。

这是对“台独”分子的一种“警告”和震慑,因为这不仅意味着解放军已经有了掌控台海的能力,更代表着如果“台独”分子还要继续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一意孤行,那么恐怕所谓的“台海现状”就会被改变了。

尽管如此,我们其实仍然对实现两岸的和平统一抱有很大的希望,但美日等国显然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它们不断炒作台海议题,挑动两岸对立情绪,试图让台海情势继续升温,阻止大陆统台。


日本媒体炒作发文称,在佩洛西窜访台湾之前,解放军主要在台湾西南方向活动,但从那之后到现在,解放军开始频繁在台湾以东、西太平洋、菲律宾海进行活动,例如,解放军“山东”号航母就在2023年4月首次部署到西太平洋进行相关训练;例如,解放军进行“围岛演习”的次数也不断增加。

不仅如此,解放军的无人机也已经多次“绕台”飞行,在解放军第一次进行无人机“绕台”飞行的时候,台湾所谓的“防务部门”还声称这是“极不寻常”的飞行路线,但很快,解放军无人机再次“绕台”飞行,似乎是让台湾“不得不习惯”解放军的存在。


日媒还炒作称,2023年以来,解放军加大了在台湾岛周围的飞行力度,还经常飞越“台湾当局”所谓的“海峡中线”。

尽管实际上这条“海峡中线”根本不存在,解放军也不过是正常地进行巡航,但这并不妨碍日媒借题发挥进行炒作。

日本媒体声称,解放军正在加强在台海的存在感,而且还在建造第四艘航母,这将会进一步提高大陆“夺取”海洋支配权的可能性,更能够进一步提升大陆“封锁台湾”的能力和可能性。

那么,如果大陆真的想要“武统”台湾,解放军真的有可能对台湾“只围不打”吗?在受到封锁的情况下,台湾又能够支撑多久呢?


“武统”的两种选择?

根据台湾岛内相关人员的分析,解放军如果对台湾进行“武统”,那么可以有两种方式,其一就是以“首战即终战”的方式快速拿下台湾,其二就是“只围不打”,解放军通过军演等各种方式封锁台海,等着台湾自己“投降”。

其实对于大陆的大部分人来说,统一台湾当然是“速战速决”比较好,毕竟美日一向“乐于”插手干预台海问题,谁也说不准拖延一下台海问题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变化。

而如果真的要“武”,解放军完全可以做到“首战即终战”,甚至可以在72小时内迅速统一台湾,彻底免除后顾之忧。


可能有人会指出,此前美国知名战略研究机构兰德公司曾发布一份报告,表示一旦台海发生冲突,大陆将在90天内“击败”台湾当局,这意味着就算解放军直接“武力统台”,台湾当局也可以支撑90天。

不过,或许看到这篇报告的人并没有好好阅读其中的内容,因为那份报告有一个前提,即假定美军需要90天才能做好干预台海问题的准备,如调集足够的军力等。也就是说,其实那份报告中的“90天”,并不是台湾当局能够支撑90天,而是美军“想让台湾支撑90天”


然而,在兰德公司分析了台湾的政治领导力、军事力量以及社会凝聚力等多个方面之后,得出结论称台湾支撑不过90天。也就是说,美军还没有做好干涉台海的准备,解放军早就统一台湾了。

至于这个“支撑不到90天”到底是支撑多久,兰德公司没有说,但时间恐怕也不会太长。

如果大陆选择通过“只围不打”,当然也是有好处的,比如这种手段比较温和,对于台湾的“伤害”也比较小等等,而且,大陆也是有“只围不打”的实力的。

新中国刚成立时,我国部队装备的炮弹最大射程只有十几公里,打不到台湾,也没有封锁台湾海峡的能力,导致我们不得不推迟解决台湾问题。


到上世纪80年代之后,我国已经可以限制台湾所谓的“海军”的活动范围,具有了封锁台湾海峡的基础,但大国仍然能够干涉台海问题,96年的台海危机就是最好的例子。

那已经是我们近年来距离统一台湾最近的一次了,但在美国的干涉下,最终我们仍然没能实现祖国统一,是我们的一大遗憾。

进入21世纪,我军的岸舰导弹射程就达到了400公里,完全能够越过台湾海峡,现在我们空军、海军、火箭军的实力都已经进一步增强,完全有了封锁台湾海峡的实力,也可以在封锁时直接将美日等大国都拒之于台海之外,彻底切断“台独”分子的希望。


从此前解放军的“围岛军演”来看,台湾周边区域的全部船只和航班必须绕过演习区域,也就是说,如果大陆真的“只围不打”,那么就没有船只、航班可以抵达台湾,台湾的一切补给都会被切断。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台湾到底能够“坚守”几天呢?


封锁台海,台湾会怎么样?

台湾是一个四周环海的岛屿,“中央山脉”占地面积广大,且资源匮乏,其民生依赖于进口能源、粮食,而经济则依赖于进出口贸易。

一份数据显示,台湾的能源进口依存度高达97%,而粮食的自给率也只有35%,可以说,一旦台海受到封锁,台湾“立刻”就会出问题。


尽管台湾“经济事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王美花曾表示,就算大陆封锁台海,台湾储备的天然气可以支撑11天,但实际上这个时间可能更短。

台湾“退休中将”刘湘滨就曾表示,只要大陆封锁台湾10天,台湾的能源供应就会出大问题。实际上台湾的电力供应本来就有问题,如果大陆封锁台湾,台湾很快就会出现大停电,根据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一份研究报告,台湾停电一个月就会有10%的台湾人不幸身亡,可见,能源缺乏的后果十分严重。

不仅是刘湘滨这么认为,兰德公司同样也给出了类似的意见。兰德公司曾出具一份关于中国所谓的“强制隔离”台湾的影响的报告,分析了在解放军封锁台湾后,台湾可能面临的状况。


可以看到的是,兰德公司竟然采用了所谓的“强制隔离”而非“封锁”这一词汇,恐怕这是因为台湾问题属于中国的内政,我们其实是有权“封锁”台湾、限制其机场和港口的交通运输的,美西方国家根本没有权力对此进行干涉。

兰德公司假设大陆只允许粮食、药品或者是维持台湾社会运转的基本能源运入台湾,以保障台湾的基本民生,那么,台湾很快将面临经济运转停止、财政崩溃等危机。

台湾最重要、最引以为傲的半导体产业也将完全停止运转。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上占据着重要地位,民进党当局认为,这是他们的“筹码”,足以让美国愿意对其进行帮助。


但实际上,这根本不可能成为民进党当局谈判的条件。一方面,美国一直试图将台湾的半导体产业直接“搬到”美国,可以彻底“甩开”台湾,而且美国掌握着上游的EDA软件等更加重要的部分,台湾对于他们来说,并没有那么重要。

另外一方面,封锁台湾确实会造成全球芯片短缺,但与其“劝说”大陆停止封锁,不如劝说民进党当局“投降”,这样才能够更快地缓解芯片短缺的问题。


兰德公司指出,美国不可能因为解放军“只围不打”就“出兵保台”,而以现在中国大陆的实力来看,美国也不可能对大陆进行封锁。况且,就算美国能够封锁大陆,但大陆产业链完整、经济规模巨大,短期的封锁不会对中国大陆造成太大的影响。

恐怕到时候大陆还没崩溃,台湾就已经崩溃了,因而,“台独”分子最好还是别抱什么幻想,早日放弃“台独”的死路,回到统一的正道上来。

台湾问题考验着全体中国人的智慧。


浏览(109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弓长贝占郎
注册日期: 2023-11-01
访问总量: 2,636,0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没有科技加持的俄式武器,都跟废
· 将实现“太空养鱼”,神舟十八号发
· 全球费解 -- 华为Pura70使用的新
· 一年拍一张照片,他居然坚持了62
· 五十年代的昆明老照片
·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成
· 孟良崮战役有多难打?老兵回忆道
分类目录
【人世间的情趣】
· 没有科技加持的俄式武器,都跟废
· 将实现“太空养鱼”,神舟十八号发
· 全球费解 -- 华为Pura70使用的新
· 一年拍一张照片,他居然坚持了62
· 五十年代的昆明老照片
·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成
· 孟良崮战役有多难打?老兵回忆道
·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却
· 国民党整编七十四师副师长邱维达
· 建国后真实铁道游击队长刘金山被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