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漫漫求索的博客  
社会】历史和科学  
https://blog.creaders.net/u/336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1949年后中国大陆经济建设无穷无尽的荒唐事 2024-02-03 13:18:30

1949年后,中国大陆经济建设,一次次瞎指挥、乱折腾,忽然左忽然右,好比扭秧歌,干了无数荒唐事现列举一些主要情况如下:

建国伊始搞土地改革,斗地主分田地。地主富农被扣上帽子改造,家产被分,有的还惨遭镇压。农民一个个欢天喜地把地主家的财物搬回家,把土地分到家。高兴了没几天,要成立互助组了,加入不加入完全凭自愿。但,没过两年要成立合作社,那就由不得你了,非加入不可的。以后,又成立人民公社,土地成了国有的了。就这样,一步步把土地抓转移到政权手里,农民空欢喜一场,依然是两手空空。

文革时期号召学大寨。大寨式记工,只要出工就计工分。于是,农民一个个出工不出力,在地头张家长李家短的胡扯闲聊直到天黑,反正工分一分都不少。而工分值越来越低,一个强劳动力一天的工分只有几分钱,甚至居然是倒欠。实在过不下去了,安徽首先搞包产到户,以后推广到全国,那可不是回到旧社会当地主,土地是国家的。

改革开放了,分割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土地,年轻人外出谋生计了,许多农田缺乏劳动力而荒废。要让他把土地拿出来,搞大规模农业生产,他又有自己的小算盘:听说种景观植物能卖钱,或者其他的生财之道,就是不想放手。眼见国际粮食只能进口。想扭转谈何容易。

其实,中共的土地政策源于其公有制的梦想,不仅在农村,在城市里也同时开展。不过没有农村那样腥风血雨,而是一步步逼上梁山。1951-1952年“三反五反”运动,老板们的日子非常难过,上海天天有老板跳楼、跳黄埔江。熬过“三反五反”,物资供应链和销售渠道都由国家控制,老板们走投无路。不过,你混不下去了吧,救星来了,公私合营,让你当私方代表,不用管事,都有公方代表打理。你只要拿定息,不干活还能拿钱,多快活。老板们都是精明过来的,还能看不懂这一招?但走投无路,只能隔夜在家里焚香向祖宗磕头,“子孙不孝,对不起祖宗啊!”第二天就去签字画押,还装得欢天喜地的样子。然而,文革一开始,定息也都没了。

一切都公有了,然而,经济却越来越低落了。粮食非但没增产,反而全国要凭粮票供应了。粮票五花八门,居然还有半两的。工业品同样十分紧缺,也需凭票供应。各种各样的票,形形色色,品种数以千计。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没考虑到的。甚至女孩月经带票上都有最高指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例假来了还要鼓足干劲,英明领袖真伟大啊,亲切关怀,再小的事都想到了。不容易啊!

图片1.png

 形形色色的票证

改革开放后,允许私营企业了。可是,以前老板们归公的财产呢?没了下文。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号召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每家每户要多生小孩。生育多的女子是光荣妈妈,戴红花光彩无比。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马寅初发表《新人口论》提出人口主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要适当控制人口增长马寅初立刻遭到全国性批判说是宣扬马尔萨斯主义,被迫辞去北京大学校长一职,并遭到软禁批判的结果多生出三亿人,眼看经济形式不妙,不得不搞计划生育了。先是生两个就可以了,后来是只生一个好,以后是夫妇两人只允许生一个。超出就是超生,女的要强制结扎,还要严厉罚款,倾家荡产。

 图片2.png


 许多农村家庭重男轻女,孕妇偷偷做B超,如果怀的是女孩,就人工流产,或者孩子生下后偷偷扔掉,一桩桩数不尽的惨剧。农村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多出数百万男青年找不到配偶。女孩奇货可居水涨船高,男方至少有“一动一不动(一辆家用轿车和一套县城的住房)”家财,聘礼必须“万紫千红一片绿万紫10000张5元千红1000张100元的一片绿600张50元的 共计十八万没这样的条件就免开尊口。绝大多数小伙子只能躺平。

今天生育率连年下降,甚至人口负增长。当局又不得不取消计划生育政策。但,一对中青年夫妇要照顾两对老人,还要带孩子,要他们生也不敢生。或者不结婚,或者不肯生,人口负增长的势头恐怕难以遏制。而又因进入老龄社会十分尴尬

上世纪五十年代,赫鲁晓夫执掌苏联老大哥大权,提出十五年赶上美国。当年,斯大林在位,心甘情愿唱了好几年“苏联是老大哥,中国是小弟弟”。“小弟弟”当然不甘落后,提出十五年赶上英国。社会主义两弟兄誓要把腐朽的两个老牌帝国主义远远甩在脑后。

图片5.png

 斯大林和毛泽东

虽然,赫鲁晓夫提出十五年赶上美国,对中国十五年赶上英国的口号,却大不以为然,要中国“同志”对对手表,意思是你们别昏了头。可是, 这时候大权在握的老毛内心已不甘心当“小弟弟,自认为翅膀够硬,对这样的话半句都听不进去,指责国内一批经济领导人“右倾保守”,“离开右派只有五十米了”,周恩来慌忙检讨,惊恐难过得连眼泪都掉了下来。

运动伊始,报纸、广播大张旗鼓号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人民群众的热情从来没有这样高过!”“共产主义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桥梁。”眼看着就要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幸福天堂了。

图片6.png

 老毛自称善于抓住主要矛盾,一口咬定:肚子吃不饱,革命热情再高涨,空着肚子使不出劲来,因此,首先要抓粮食;而有了钢铁,什么机器、飞机、坦克都能造出来,于是,搞经济的主要矛盾就是粮食和钢铁,有了这两样,就什么都有了。电台、报纸天天宣传还嫌不够,还要群众“自发”出来宣传,于是,六亿人民成了六亿画家,街道两边的墙上画满了群众画家的花花绿绿的伟大创作,人物之变形,足以让毕加索都自惭形秽。街道的墙壁上有一幅漫画,画了一个工人、一个农民将钢水和粮食倒向手足乱舞的蒋介石小侏儒,似乎要把他烫死或活埋,漫画的标题是“人民公社有粮钢”。

经过这样的鼓动,头脑先发热再发狂。1957年,苏联发射了人类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于是,中国遍地放起了卫星,不过人家放的是真卫星,咱们放的是牛皮卫星。各市各地召开一场又一场擂台大会。擂台场上三通鼓罢,一个干部跳上擂台奋臂高呼:“我种的粮食亩产上万斤!”话音刚落,立刻锣鼓喧天,红旗招展,台上台下欢声雷动。鼓声刚罢,另一个跳上台去声嘶力竭高呼“我的粮食亩产万斤!”于是,又是锣鼓喧天欢声雷动接着又有人跳上台......擂鼓的汗流浃背, 干脆脱了上衣赤膊擂鼓。台上台下热情一浪高过一浪,这个说,我种的黄豆比桃子大,那个说,我栽的桃子赛西瓜,更有吹牛说养的肥猪比大象。牛皮吹得响的,就是革命干劲冲天,戴起光荣花,吹吹打打,衣锦还乡,一时胆怯不敢往下吹的,就成了保守落后,没脸见人。真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少产

图片7.png

人民日报报道

记录天天被刷新,1958年9月12日。《广西日报》头版整版报道广西环江红旗公社水稻亩产13万斤!

全国一片喜气洋洋,1958年7月23日《人民日报》社论《今年夏收大丰收说明了什么?》:没有万斤的思想,就没有万斤的收获......只是我们需要,要生产多少就可以生产出多少粮食出来......

那么多粮食怎么办,于是号召放开肚子吃饱饭。公社食堂里的饭只管吃,有的小伙子一口气吃了十三碗,肚子涨得躺在地上没法动弹。

种粮食当然不能靠蛮干,自然得讲究科学。第一条就是要深耕,耕得越深,亩产越高,于是,不少地方用绞盘和轱辘将贫瘠老土都翻了上来,而把肥沃的表层反倒翻下去。第二条是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搞轮作制,今年种粮,明年和后年种草,结果大片良田成了荒地草场。再加上,大批农村劳动力荒了田去城市大炼钢铁,结果,粮食不是大幅度增产,而是大幅度减产。

历来都说“吹牛不用完税”。可是,现在吹牛却要完税了。当初打擂台吹下的牛,到秋收时要兑现,粮食都搜刮干净都不够上交,有些地方连树皮草根都吃光,中国人口一下子非正常减少3700万,平均每二十个人就饿死一个。后来,追究责任,有些吹牛干部当作替罪羊被枪毙,但是,以后又被平反为烈士。

 

图片8.png

大炼钢铁宣传画

大搞粮食卫星的同时,全民大炼钢铁,建设土高炉,没有材料,就拆古建筑和民房盖高炉,于是一座座土堆似的土高炉就建造起来了。没有燃料就砍树,许多地方千年古树被砍伐干净,青山成了秃山

土高炉炼铁

把居民家所有能找到的铁器,如:铁栏杆、铁门统统搜括来,甚至生活不可或缺的铁铲、铁锅也不都能幸免,有两个就“光荣”上缴一个,砸稀巴烂,等到大放“卫星”的那天,挑灯夜战,灯火通明,一切都塞进土高炉去,铁水放出,于是卫星升天了,敲锣打鼓的到政府部门报喜,市长、区长首长们喜滋滋的出来接待,再添油加醋的加码,向上级报告。如此炼出来的东西,都成了废铁疙瘩,好端端的铁制品,统统变成了废铁,连废品回收站都不收。更有荒唐的是,说土高炉炼出来的还只是铁不是钢,还需进一步加工。于是,号召家家户户用自家的煮饭的煤炉和炒菜的铁锅装备起来,用炒菜铁铲在锅子里炒铁,据说经这样一炒,铁就成了钢。全民动员自然威力无比,果然,“钢铁元帅升帐”,统计报告说,全国当年钢产量一跃达到1800万吨。可是,没过多久,又调整回来,说是只有1080万吨了。这数字里有多少水分,其中又有多少是废铁,恐怕永远搞不清了。

荒唐事多得数不胜数,远不止亩产十万斤和大炼钢铁,这里仅仅列举几项在全国范围影响较大:

在大炼钢铁的同时,宣传大搞滚珠轴承化。按照科学原理,滚动摩擦当然比滑动摩擦的摩擦阻力要小得多,因此车子的轮轴换上滚珠轴承自然疾走如飞。街头宣传画上,农民兄弟们推着装上滚珠的独轮车直奔共产主义。于是,家家户户发给铁条,将铁条凿成一小段一小段,放到模子里,用铁锤敲打成粗糙的小圆球,于是,滚珠算是完成了。铁条浪费了千千万,却没有一颗铁珠派上用场的。

跟着又闹什么煤气化。据科学原理,煤气燃烧比直接烧煤的效率高得多。“人无志气,炉无煤气。”谁也不愿没志气,于是,不管是烧水锅炉还是食堂烧饭炉子,都要在原来的炉子前再加一座炉子,前面炉子煤火烧掉了一大半,余火再进后面的炉子发挥原来应派的用处。

忽然又想起半导体将在今后发挥了不得作用,半导体是以硅为原料的,普通砂子就含数不清的硅,真是遍地是黄金。于是,纷纷搞来几十个大水缸,将白色的砂子倒进去,一会儿加碱一会儿加酸,用木棒胡乱搅一阵,高纯度的硅就宣布制造了出来,于是,几千万甚至上亿的产值被创造出来,接着自然要忙不迭敲锣打鼓去报喜。

以后神奇的“超声波”又横空出世。虽然神奇,要制造倒也很简单,只要将一块薄铁皮塞进一段管子,把管子砸扁夹住铁皮,“超声波发生器”就制造出来了。只要将压缩空气通进管子,神奇的超声波就立刻大发神威。 用这种管子一吹,原本需要一个小时的化学反应,只要10分钟就可以完成,原本需要半个小时才能蒸熟的馒头,据说,也只要几分钟就能蒸熟。超声波还有伟大的生物效应,母鸡被超声波吹过,产蛋量翻番,奶牛被超声波吹过,奶产量大幅增加。还有报道说,产妇难产,用超声波对准产道一吹,娃娃就兴高采烈的呱呱堕地。“超声波发生器”的压缩空气没有经过过滤和消毒,把灰尘和细菌一股脑儿的吹进产道去,产妇有没有感染得了产褥热就不得而知了。

荒唐事多得数不胜数,大多数也不能说没有一定的科学影子,但是,在那个要“甩掉洋拐棍”和大破“洋框框”的时代,完全没有按照严谨科学的方法去做,谁要敢说几句反对的话,立刻被戴上“洋奴才”的帽子。宣传机器大肆宣扬所谓的“因陋就简”、“土法上马”,一味胡搞、乱搞,胡吹、乱吹,最后,全国陷入三年经济极度困难的时期,城里人一个个生浮肿病,农村更是饿殍遍野,全国饿死了3700万人。老毛的“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依然斗得兴致盎然,报纸电台天天说“形势一片大好、从来没有这样好过,越来越好!”而帝国主义反动派说我们大跃进失败,是“闭着眼睛说瞎话!”

一桩桩殃及全国性的荒唐事,远不仅是在大跃进时代。这些荒唐事后来虽然得到纠正,却已经酿成灾难性的后果,例如:

五十年代说是要除四害,把麻雀列在四害之内,大家伙儿天天敲锣放鞭炮赶麻雀。麻雀胆子小,到处乱飞,无法停留,最后累得掉到地上,被扑杀了一大半,害虫却乘势大肆繁殖,后来不得不给麻雀平反

图片11.png

除四害宣称画(四害在后面,不是前面的,别搞错。)

图片12.png

 把麻雀从天赶下来

图片13.png

 除四害消灭麻雀

大跃进过后,城市和农村建设了一座又一座工厂,其中化工厂也不在少数。虽然懂得些科学了,但是,限于当时的国内水平,技术落后,污染严重。化学物质普遍严重跑冒滴漏。事故严重时,曾用于一战时期的毒气氯气和光气等会像条长龙随风漂到附近农村,往往远达一公里以外,附近农村一年绝收。石棉绒作为强烈致癌物质,在国际上早已有共识。但我们当时的废弃石棉绒露天堆积如山,随风飘扬。国际环保专家到现场后,吓得面无人色。当年的水银污染是日本水俣病的罪魁祸首。而甘肃省盐锅峡化工厂的水银成吨泄漏进黄河,共和国首都北京就在其下游。那些年市场上的水产品,无论是与鱼虾还是河蚌,都带有非常重的煤油气味。但是,当时还得意洋洋,苏南城市常州市市区周围有二十多座化工厂,还高调宣称”东南西北中,处处有化工。“其他城市情况也类似。

进入本世纪,环保意识增强了,绝大多数化工厂或关停或搬迁。搬迁的化工厂都迁往长江边或海边,虽说也有了相应的环保设施,但实际使用情况不得而知,污染废水直接排放到长江、黄河和大海。

工厂搬走了,但污染的土地还在,污染物上百年都不会消除。2015年9月,常州外国语学校迁至位于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的新校区,学生不断出现不良反应和疾病。就诊及体检597人,指标异常133人。其中,甲状腺结节71人、颈部淋巴结肿大22人、甲状腺结节伴颈部淋巴结肿大17人、肝功能异常5人、肾功能异常8人、支气管炎3人、桥本2人、左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1人。调查原因是,学校以及马路对面是7年前农药厂等化工厂地块,面积有数个足球场大小。2016年4月17日,央视曝光常州外国语学校污染事件,舆论哗然。

2016年,苏州绿岸公司取得高新区浒墅关镇的 17 宗地块,规划用途为住宅、商办、工业研发、教育等,占地近 1500 亩,总建筑面积约为 108 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建筑面积约为 66.4 万平方米7000多套房源,已建成2000余套,部分已交付,其他商业、写字楼、幼儿园、学校也已完工2019年11月,英国雷丁学校在其中奠基动工。2021年,5月31日,学校建成应当地环保局要求,对学校所在地块土壤污染进行调查,后又经第三方鉴定机构调查,显示污染严重,学校项目暂停启用由此事件曝光于光天化日之下,再一次舆论哗然。

据称,污染的地块原为苏钢集团老区焦化区域,苏钢集团、环境检测机构等存在涉嫌一系列违法违规、弄虚作假,导致存在严重污染的土地进入公开交易市场。

其实,常州和苏州的两起土壤污染事件,仅仅是九牛一毛,当年全国的化工厂数以万计,绝大多数都在城市或周围,搬迁关停后,又在原址盖起了无数住宅高楼。没有曝光而已。

图片14.png

 苏州绿地已经交付的住宅项目

图片15.png

 苏州绿地已经交付的幼儿园。

 

20世纪50年代后期起,我国不少地区大面积围垦湖泊。全国被开垦的湖泊至少有100多万公顷,损失淡水资源调节量350亿立方米。我国湖泊迅速减少,仅面积在1平方千米以上的湖泊就减少了543个。

图片16.png

围湖和开山宣称画

据长江中下游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五省湖泊资料的统计,解放初原有湖泊面积达2.9万平方千米,到了20世纪80年代,保留的面积仅为1.9万平方千米,消亡了1万多平方千米的湖泊面积,素有“千湖之省”美称的湖北省,20世纪50年代有1066个湖泊,仅剩309个湖泊。历史上的“八百里洞庭”变成“三百里洞庭”。被誉为“水乡泽国”的江苏省境内水网密布,湖荡众多,自1957年以来,因围湖造田削减的湖泊达 1500多平方千米,消亡的湖泊已有40多个。

由于湖容减小,严重减弱湖区的调蓄抗灾功能,以致汛期渍涝灾害频繁、低湖田土壤环境恶化,效益下降。围垦使水禽赖以生息的大片芦苇、荻丛环境遭到破坏,使水生动、植物种类发生变化,有些种群几乎绝迹,建闸使江湖隔断,洄游、半洄游鱼类的游动通道受阻,破坏了繁殖、肥育的生态条件,使湖区水产资源受到极大损害。

大量的围湖造田容易造成洪涝灾害。洞庭湖由原来的第一大淡水湖面积迅速下降。其他淡水湖的面积也迅速减小,有的甚至完全消失。湖泊面积的减小,直接导致了长江水没有足够的空间分流,很容易造成洪灾。98年的洪灾跟这方面也有关系。

如果把长江比喻成一条血脉,原本大大小小的“微型湖泊”则属于“毛细血管”。这些血管与长江保持着连通,因此当降水少时,人们可以从中获得没有流尽的积水;而当降水多时,则会成为调节长江水位的“蓄水库”。这些“毛细血管”被填成肥沃的土地,圈成鱼塘。被纷纷掐断后,长江、鄱阳湖的水找不到地方疏散,最后只能被逼向地面。

1998年,中国经历了世纪大洪水之后,政府认识到围湖造田的危害,作出了在长江中下游退田还湖决策,给洪水让路。

40年来,我国先后几次号召上山砍伐森林种粮食的高峰。暴雨时激流造成严重的泥石流。

现在又调头提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再上山植树造林

各地区还有略小的折腾。例如,文革期间,许世友当江苏省革委会主任时,突发奇想,要在江南发掘煤矿。又是穷折腾了一番,挖的坑洞到后来都被废弃。

还是在1970年代,和苏联老大哥翻脸了。

图片17.png

 打倒美帝和苏修

说是相应毛主席伟大号召深挖洞,广积粮”说是苏修核弹打过来只要几分钟,大家钻地洞气壮山河却要学老鼠钻地洞。于是全国各地大挖防空洞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结果,这些防空洞,绝大多数成了积水养蚊子的好去处。

……

就这样,一次次折腾来,折腾去,非但新的社会财富没有创造出来,原来的财富反遭到极大的破坏,自然和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的污染和破坏,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非常巨大的沉重代价。

 


浏览(513)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席琳 留言时间:2024-02-16 10:09:56

很不錯的宣傳畫,富有時代特徵:

图片16.png

回复 | 0
作者:漫漫求索 留言时间:2024-02-05 08:56:02

文章列举了大量事实,但很奇怪,怎么没有浏览,难道被封杀了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漫漫求索
注册日期: 2024-01-30
访问总量: 39,5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毛
· 蔡铁根之子叙说其父死后的遭遇和
· 人民共和国唯一被镇压的老红军及
· 从”要武嘛”到大屠杀、人肉宴和十
· 一少林寺出山的秃头和尚使富庶的
· 人类历史上唯一一次最特殊的残酷
· 因衣衫陈旧遭摊贩鄙视的中国的“
分类目录
【社会】
·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毛
· 蔡铁根之子叙说其父死后的遭遇和
· 人民共和国唯一被镇压的老红军及
· 从”要武嘛”到大屠杀、人肉宴和十
· 一少林寺出山的秃头和尚使富庶的
· 人类历史上唯一一次最特殊的残酷
· 因衣衫陈旧遭摊贩鄙视的中国的“
· 核基地炸药专家钱晋之迫害致死
· 中国核基地的组织和领导者的凄凉
· 中国核试验基地成就和苦难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5
2024-03-06 - 2024-03-31
2024-02-03 - 2024-02-25
2024-01-30 - 2024-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