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子域爹的博客  
为活着而活着  
https://blog.creaders.net/u/358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追寻新的中华之道 2014-12-03 22:21:42

一个国家的发展和生存类似战争的进行和结果。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为了国家的生存,主政者一定要懂得在五方面运筹:道天地将法。其中道的主导性不言而喻,所谓得道者得天下。

现在的中国所处的世界形势,对外可谓是天和地利,对内可算是将多法全。老大正在衰败,疲于应付各方乱局;老毛子被逼向中国靠拢;国内人才济济做着中国梦;各项法律法规逐步完善。乍看之下,仿佛盛世再现。可是盛景之下,掩盖不了国内的许多问题:贫富分化严重,环境污染恶化,贪污腐败泛滥。盛极而衰,似乎是中华永远逃避不了的宿命。这是为什么?很简单,道义在中国迷失了。

小时候敬爱的老师们总是教育我们要向好的看齐,不要和不好的比烂。如此这般才会进步。目前的中国主政者却总是不思进取,在与西方打交道时总是底气不足,为自己辩护时总要反讥别人的烂脚。如此这般让祖国的未来主人何以适从?敬爱的老师们是对的,中国只有向好的看齐,寻求真道才能让中华文明与时俱进而再超越其他文明。

强汉建立于等级分明的儒道,盛唐的辉煌正是四百多年对众生平等的佛道的吸收,康乾盛世则是五族平等的体现。中华帝国的延续总少不了在关键的时间段摸索出顺应时势的道义。因此清朝的灭亡源于帝国的迂腐自满,错过了工业革命的列车。曾经自诩世界的中心的帝国被所谓的蛮夷踩在脚下,完全散失了自尊。好在两千年的帝国造就了千千万万中华情怀的中国人,在存亡危机之中引进了共产之道,于危难之际造就了新中国。共产党曾经掌握着共产主义之道,为世界底层人民发声,所以即使在最贫穷的毛时代面对强大的美国也充满自信。只可惜共产之道在中国水土不服,演变成了摸石头过河之道。于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变成了一族依靠动物本能生存的种群,被动地适应西方主导的丛林法则。

如今的中国,不缺天地将法,然而道义迷失。武器的落后也许会挨打,道义的落后一定会使国家的前景暗淡。中国需要的不是到处撒钱,再富的土豪也只能是土豪。追寻到适合中华的道义,才能延续国家的繁荣昌盛。

但愿全世界有中华情怀的人能够抛弃族群之篱集思广益,创造出具有普世价值的中华之道。

浏览(34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子域爹
来自: 水仙之乡
注册日期: 2010-03-14
访问总量: 10,2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种姓制度与全球化
· 民主是弱者的精神毒品
· 太阳花和雨伞
· 亲临室内乐的演奏
· 追寻新的中华之道
· 改变世界的打工经历
分类目录
【阳春白雪】
· 亲临室内乐的演奏
【胡言乱语】
· 种姓制度与全球化
【胡思乱想】
· 民主是弱者的精神毒品
· 太阳花和雨伞
· 追寻新的中华之道
· 改变世界的打工经历
存档目录
2018-12-09 - 2018-12-09
2014-12-03 - 2014-12-07
2014-11-05 - 2014-11-0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