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陈子的博客  
随意 随缘 随笔  
https://blog.creaders.net/u/365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周立波海派“清口”vs 小沈阳北派“荤口” 2010-04-03 18:35:47

                          

                             

 

记得多年前在密大(University of Michigan) 上毒理学课时,一位老教授在课堂上讲授P450酶的生物转化过程,其中涉及一系列的酶活性抑制剂。尽管他讲得眉飞色舞,唾沫星子横飞,但一大半的学生坐在课堂里无精打采,似睡非睡,好似菜园子里被烈日晒蔫的黄瓜。聪明绝顶的教授注意到这一现象,突然话锋一转,谈到了一种强效CYP2D6 抑制剂 - 育亨宾(Yohimbine)。育亨宾为存在生长在西非一种植物育亨宾树(Yohimbe)中的生物碱 。由于可以扩张生殖器官周边血管,帮助男性勃起,所以有引发性欲的(Aphrodisiac)的功能。 一听到Aphrodisiac这个单词,顿时那些蔫黄瓜好似久旱遇甘霖,一下子全都精神了起来......

 

从这一事实可见,无论东方西方、南方北方对“荤口”都有好感,只是心照不宣而已。海派的“清口”其实并不是那么的“请”,北派的“荤口”也不全都是那么的“荤”。用周立波的话来说,他的表达不如北派的那么“直白”,而是比较“含蓄”的。

 

七十年代初,我在江西农村插队。由于缺乏文化生活,田间休息时,老俵们最喜欢的话题就是“荤段子”(那时尚无“黄段子”的称呼)。我们几个知青起初还有点难为情,但在这些贫下中农的不断地、耐心地再教育下,我们也乐于参与其中了。一位年轻的老俵告诉我们,他最喜欢的是看公社文艺宣传队表演的舞蹈《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我们问为啥?他说他特别爱看那些女演员的大奶子在蹦跶的旋律下上下摆动。听完他的直白,我们所有人都笑的前俯后仰,干起农活来也就特别带劲。 现在看来,北方小沈阳的“荤口”的确跨越了时空,同这位年轻老俵的“直白”有异曲同工之妙。

 

 

前文化部长王蒙老先生对小沈阳不男不女的表演有这样的评述:“ 他(小沈阳)之所以遭大家喜欢,就是他摆出一副为大家服务的...就是把自己看成为天下之溪、天下之谷.....他的服务就是 伺候各位,让大家乐一乐,让大家高兴.....”我认为王老先生的话差矣。纵观古今中外,有那一位喜剧艺术家不是这样。卓别林、史提芬·高尔百特、尤金.列维、金凯瑞、戆豆先生、侯宝林、马三立、马季等等,又有哪一位不是把自己看成为天下之溪、天下之谷,哪一位不是为大家服务让大家乐一乐,让大家高兴。然而其中有哪一位身穿大花裙裤、卡通发夹、男扮女装、连蹦带跳的在舞台上大开“黄腔”调侃生理缺陷人士。我大胆预言,如果小沈阳不能从此俗套中跳出,他的舞台艺术生命将会是兔子的尾巴 - 长不了。尽管如此,小沈阳在2008年春节晚会上“发表”的的某些经典名言,还是有一定的哲理水准的,值得我们这些普通人认真学习。

 

我父母来自江西,我出生在上海,从而有幸成为一位上海人。可惜的是由于从小生活在大学学区教职工宿舍 (有点类似美国大学的family House。由于许多教职工的孩子来自五湖四海、大江南北, 平时同其他小朋友交流时说的都是普通话, 所以上海话说得不如住在苏州河以南(上之角)的上海人说得标准。七十年代在江西万安插队时,经常被来自上之角的插兄插姐们嘲笑。 但是我坚信,我的上海话肯定要比许多如今在校的、出生在上海的青少年朋友们要地道。不知咋的,如今上海小青年的上海话,听上去总是有点像上海“怪味豆”的味道。 周立波的上海话肯定是正宗的,然而他的普通话,我不敢恭维,相信绝对是被广大的、出生在上海的小青年们认为是“洋泾浜”的,而且他的“普通话”表演始终摆脱不了浓重的上海风味,如他自觉或不自觉的口头禅 “对伐?”至始至终贯穿在他的所有脱口秀之中。

 

周立波的口才不错,几个小时的表演,观众们笑声不断,没有打瞌睡的。然而他在使用普通话表演时(如一周立波秀),时不时地看稿子,这就有煞风景了,远不如他在《我为财狂》和《笑侃三十年》中洒脱。波波自称是典型的上海人,在全国人民面前,充分展现了上海人的风采。其“一丝不苟”的头势、锃光砙亮的革履、乔治阿玛尼品牌的西装, 总让我觉得有点像三四十年代旧上海霞飞路(现改名为淮海路)上夜总会中的领班或当时的洋务“工作者”(不能称假洋鬼子,这样对他不尊重),至少不是个现代上海人。我对周立波的表演,说不上Crazy,然而, 对波波表演内容的尺度,从内心来说我是比较钦佩的。从49年至今,在中国大陆很少有人会在表演舞台上将党和国家领导人开蒜的。毛爷爷的强悍,邓爷爷的韬略、江爷爷的丑态,在波波惟妙惟肖的表演下,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每个观众面前。最有趣的是,波波居然能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连线,向受到亿万美国人民敬仰的奥总追讨中国的8000亿国债。令人拍案叫绝地是,奥总竟然用道地的山东话来“捣糨糊”。整段表演言语用词令人发噱。 遗憾地是奥总的背后竟是一帮中国学生。 如果奥总周围的人物是美国众议院议长波洛西和财长盖特纳等高鼻深目的美国佬,我们所有人可能都会被“忽悠”进去了。

浏览(135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陈子
注册日期: 2010-04-02
访问总量: 19,8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就中国外交官被殴事件“开骂”(图
· 顾客蠢还是公司笨?
· 我的车有毒吗?(二)
· 国产毒牙膏事件回放
· 我的车有毒吗?---经销商未曾告
· 密西根大学巡禮
· 周立波海派“清口”vs 小沈阳北派“
分类目录
【科普知识】
· 我的车有毒吗?(二)
· 国产毒牙膏事件回放
· 我的车有毒吗?---经销商未曾告
【谈笑之间】
· 就中国外交官被殴事件“开骂”(图
· 顾客蠢还是公司笨?
· 密西根大学巡禮
· 周立波海派“清口”vs 小沈阳北派“
存档目录
2010-05-03 - 2010-05-03
2010-04-03 - 2010-04-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