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陈子的博客  
随意 随缘 随笔  
https://blog.creaders.net/u/365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车有毒吗?---经销商未曾告诉您的秘密 --- 2010-04-16 23:06:27

车内空气污染 健康的隐形杀手

                          

案例报道

 

案例1

江苏张家港市王先生于2002年购买了一辆国产小轿车。驾驶了半年后,背部、臀部、腿部的皮肤产生了红斑,免疫力下降,四处求医无法根治。以后,王先生的健康每况愈下。20078月肝脏损坏,免疫系统遭全面损害。20084月,经当地中国室内环境检测中心对车内空气检测结果显示,买了6年的车,甲醛超标仍达4.4倍。王先生的朋友同款新车除甲醛含量超标外,VOC (易挥发性有机化学物)浓度 超标30倍。20089月王先生再次住院治疗……

 

案例2

北京的朱女士购得一辆崭新的进口车,使用一个月后,产生头晕呕吐等症状。3个月后,患上苯中毒症状之一的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6个月后医治疗无效死亡。经检测,车内空气中的苯含量超标63.6%......

 

 

案例3

2003 3月,卢先生购买了一辆高档休闲车。不久卢先生被医院诊断为“甲醛接触反应”。检测后发现车内甲醛含量超过国家室内空气标准26倍。于是卢先生将经销商告上法庭,要求全额退回购车款69 万元……

 

 

案情分析

 

毋庸置疑,汽车是造成今天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汽车在发动后会向周围环境排放大量的废气和其他有毒气体,譬如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等毒害气体,从而较易引起我们的警觉。 然而,车内环境的空气污染往往为我们所忽视。现代人除了家中和办公室,最可能常时间逗留的地方也许就是车内了。美国密执安州的一家非盈利机构发现,某些污染物在车内的浓度可高于室内同类物质的五到十倍。由于吸入车内释放的有毒蒸气而导致的头晕、呕吐、皮肤过敏、甚至呼吸和消化系统的病变时有报道。

 

当我们买了辆新车时,大多数人总会被车内芳香的气味所陶醉。这种“芳香”气味来源于座椅皮革或绒布、中控台仪表盘塑料饰件、漂亮的木纹贴面、车底部的地毯和车顶的毛毡等。动物试验早已证明这种特殊的“芳香”其中许多是有毒的、有的甚至是可怕的致癌物质。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当一辆新车被客户购买后,高浓度的VOC可在车内存留6个月的时间或更长。在初始阶段,每立方空气中的VOC可高达64 毫克,而欧盟制定的VOC室内最高浓度每立方米不得超过 0.3毫克。中国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的数据显示,在50款车型中有42款存在不同程度的VOC 浓度超标问题,超标率达到82%。其中,甲醛的超标现象最为严重,93%的被测新车车内空气中所含的甲醛含量都超过室内甲醛国际限量值,此外,22%的被测新车车内空气中苯含量超标。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空气监测中心曾对200辆汽车进行检测后发现,若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有近90% 的车都存在着车内空气质量的问题,其中又数新车车内的空气质量最差。

目前,已知的人工合成和天然的VOC种类已达好几千种,其中约900 种被发现存在我们的室内环境中。通常,户外的VOC 浓度低于0.3毫克/立方米,室内的浓度可以在几个微克至几个毫克/立方米之间。 对车内空气污染物的分析发现, 有多达十多种的VOC扮演着“谋财害命”的角色。如果说车内空气污染是健康的杀手,那么下述几种在车内被发现的主要VOC 即为这个杀手的几把尖刀:

 

-  已知人类致癌物。环境中的苯多以蒸汽形式经呼吸道侵入体内。高浓度苯对眼、鼻、呼吸道粘膜有刺激作用,对神经系统有麻痹作用。长期反复接触低浓度的苯可导致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的伤害。

 

甲苯 - 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剂。自70年代以来,欧美化工市场用甲苯取代毒性较大的苯。在200 ppm 的浓度时,甲苯可引起中枢神经性脑病,头痛,恶心,食欲不振和体力下降等症状。反复接触甲苯对神经系统的有累积效应。长期反复地吸入甲本可导致肝毒性和肾毒性、以及严重的肌无力,心律失常,消化道及神经系统紊乱。

 

二甲苯 - 低浓度的二甲苯气体对眼、鼻、喉以及呼吸道粘膜有刺激作用,并产生轻微的中枢神经毒性反应,其表现为头痛和头晕等症状。浓度较高时会产生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抑郁反应。经常性地吸入过量二甲苯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接着产生中枢神经系统的抑郁反应,症状包括慢性头痛,恶心,食欲不振,腹胀,震颤,感觉异常,忧虑,记忆力丧失,乏力,头晕,眼花,周缘神经系统功能下降,耳鸣,烦躁,口渴,贫血,粘膜出血铃声,肝脏增大,但不会对骨髓造成破坏。

 

乙苯 - 乙苯被 国际癌症研究协会(IARC) 归类于2B 类(人类可能致癌物)。

 

苯乙烯   可能对人类有致癌作用。低浓度的苯乙烯气体对眼、鼻、以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高浓度气体可导致嗜睡和昏迷。长期高浓度的接触对神经、肾、肺和肝有毒害作用。

 

甲醛 国际癌症研究协会(IARC)将甲醛归类于人类致癌物,美国毒理计划(NTP)和美国工业卫生协会(ACGIH) 将甲醛归类于人类可能致癌物。甲醛的主要入侵途径是通过吸入或皮肤接触。空气中甲醛的浓度即使在0.1 ppm 时,也会造成对眼镜、皮肤、呼吸道的刺激作用,以及导致呼吸致殖敏作用。一般来说,甲醛对眼睛刺激的阈值约在0.51.0 ppm, 对鼻和喉咙约为1.0 ppm。对大多数人来说,浓度为2 – 5 ppm 时,甲醛可造成急性次级反应。研究报告指出, 长期反复地接触甲醛将增加骨髓癌,肺癌,口腔癌,鼻腔和鼻窦癌的风险。

 

乙醛 - 乙醛为确认的动物致癌物,人类可疑致癌物。对眼睛、皮肤、呼吸道、粘膜具强烈的刺激作用。乙醛能刺激肾上腺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 导致,增高血压,加快呼吸频率等体征。

在实验动物发现,长期结出乙醛会造成生长迟缓,上呼吸道不适,轻度贫血,尿中谷草转氨酶(SGOT/ AST)的活性增加,尿蛋白含量增加,肾重量增加。同时鼻腔黏膜和气管发生组织病理变化例如组织增生,鳞状上皮变形并伴有炎症发生。

 

环己酮  美国工业卫生协会(ACGIH) 将甲醛归类于人类可能致癌物。蒸汽可引起眼睛和呼吸道刺激。对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作用较弱。

 

面临问题

 

目前,所有与工作相关的毒性物质或毒性气体通常有国家明确的的法规或要求予以控制。作业人员所患的职业病也能在职业病医院得到良好的治疗和护理。相比之下,长期接触车内的污染物而导致健康受损的病人在就医时,病因很难被确定,这是因为大多数患者的表症一般不明显,同时有可能涉及到多种不同的污染物。此外,许多门诊大夫或家庭医生缺乏毒理学方面的培训,在询问病人时忽略了车内污染物对病情的影响。

 

目前,欧美汽车大国对汽车内的空气质量尚未制定相应的法规或未颁布任何车内污染物质的最高接触限值,因此受害者既不能起诉汽车经销商也不能起诉制造厂家,因为前者只负责销售质量合格的汽车,后者出售的是满足国家质量要求的产品。汽车内的空气污染控制法规难以出台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汽车在静止或运行状况下,车内的空气质量是不同的。此外,温度、湿度、密闭时间、通风状况等等,都是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条件不确定,检测出的数据将会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对车内空气污染的检测,要比对室内环境污染的检测复杂得多。那么我们将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尤其是老人和孩子)的健康?除VOC外,造成车内空气污染的还有哪些非VOC污染物?为什么有的车已使用了多年,车内空气的甲醛浓度依然很高?究竟是否有其他国家已制定或正在制定汽车内空气污染治理标准?为什么不直接采纳航空器空气质量标准?这些问题我们将会一一讨论。 (待续)

 

浏览(1705)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0-04-17 04:09:33
谢谢,周末愉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陈子
注册日期: 2010-04-02
访问总量: 19,8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就中国外交官被殴事件“开骂”(图
· 顾客蠢还是公司笨?
· 我的车有毒吗?(二)
· 国产毒牙膏事件回放
· 我的车有毒吗?---经销商未曾告
· 密西根大学巡禮
· 周立波海派“清口”vs 小沈阳北派“
分类目录
【科普知识】
· 我的车有毒吗?(二)
· 国产毒牙膏事件回放
· 我的车有毒吗?---经销商未曾告
【谈笑之间】
· 就中国外交官被殴事件“开骂”(图
· 顾客蠢还是公司笨?
· 密西根大学巡禮
· 周立波海派“清口”vs 小沈阳北派“
存档目录
2010-05-03 - 2010-05-03
2010-04-03 - 2010-04-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