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陈子的博客  
随意 随缘 随笔  
https://blog.creaders.net/u/365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密西根大学巡禮 2010-04-12 09:14:17

    

 

從底特律國際機場出發﹐ 驅車西行二十余英里﹐一座花園般的小城展現在眼前。青青的草地﹑絢麗的花朵﹑墨綠的林木以及一幢幢古朴典雅的樓宇盡收眼底。數不清的水鳥和潔白的天鵝在碧波蕩漾的湖泊中盡情的嬉戲﹐悠閑的游玩﹐時而還可見幾葉扁舟從柳蔭下飄現。這一切將這座小城裝點得如同世外桃源。這就是聞名全美的十個最適居住的城市之一 ---- 娜堡( ANN ARBOR ) ,  密西根大學就座落在這詩一般恬靜優雅﹐畫一般動人別致的湖光水色水之間。

                                           

密西根大學建于一八一七年﹐是美國最早建立的公立大學之一。一八三七年﹐學校從底特律遷往安娜堡。當時的安娜堡是僅有一個法庭﹑一座監獄﹑一家銀行﹑四座教堂﹐居民才兩千余人的小鎮。我們知道﹐密西根州因它位于北美五大湖之一的密西根湖旁而得名﹐而五大湖的湖名則是隨印第安人的叫法﹔那麼安娜堡從何得來的呢﹖據說﹐那時此地遍布林木﹐人們便將一位先驅者夫人的名字(ANN )同這些林木(ARBOR )加合在一起﹐稱之為安娜堡( ANN  ARBOR )。四年後﹐密西根大學在安娜堡建造了第一幢同學 生宿舍相連的教學大樓以及四幢教員宿舍。今天﹐這些房子早已改作他用﹐其中的一幢宿舍如今卻改建成了校長住所。校長“官邸”整幢房子逞白色﹐人稱“小白宮”﹐密大師生對它又親切又詼諧。

 

用今天的眼光看來﹐當年的密大校園﹐與其說是教書育人的學府﹐還不如說是景色宜人的農莊。遠遠地一眼望去﹐金燦燦的麥浪隨風起舞﹑綠油油橄欖樹林賞心悅目﹑紅艷艷蘋果園留連忘返﹐它們疏密有致﹐毗鄰而居。體態肥碩的牛群啃著路邊的青草﹐悠哉游哉其中。一八六六年﹐也就是密西根大學遷入安娜堡的二十五年後﹐這所大學已成為當時美國最大的一所大學。那年註冊學生人數達到了1205 名﹐一年後﹐醫學系﹑法學系和圖書館系相繼成立﹐在校生逾1255 名﹔從那以後﹐密大學生越來越多﹐並且穩坐美國“第一大學”的交椅半個世紀之久。

 

歷了近二百年的風風雨雨﹐密西根大學早已今非昔比。她變了﹐變得現代﹐變得壯觀了 ﹐變得幾乎不存在一點舊時代的模樣了。晚風下的校園﹐每一座教學大樓﹑圖書館和實驗室﹐都燈火通明﹔大街上﹐桔紅色的燈光亮麗而柔和﹔歐式的(維多利亞式)樓宇一排又一排﹐組成了這個大學城﹔滿大街裝飾著琳琅滿目商品的店鋪﹐似乎在告訴人們﹐這個城市的由來和歷史﹐讓人感受到久違了的歐洲風情和其格調的溫謦。  

 

今天的密西根大學﹐毫無疑問能躋于世界上最享盛名的綜合性大學之中。她擁有19 個學院﹐588 個專業。在校學生六萬多名﹐加上六千多位教授和講師。五百多幢大小相間﹐風格迥然的樓宇﹐依次座落在鮮花﹑綠草﹑樹叢中。密西根大學的許多學院﹐諸如醫學院﹑商學院﹑法學院﹑工學院﹑教育學院以及公共衛生學院等﹐多年來﹐一直被評為美國前10 名最優秀的綜合性研究主導型大學(學院)

 

密西根大學之所以有如此的殊譽﹐其中最關鍵的在于她匯攏了世界上最優秀的教授和研究人員。他們中有世界著名的科學家﹑作家﹑法律學家﹑政治學家﹑表演藝術家﹑作 曲家和各方面的“家”﹐這些“家”們當中不乏諾貝爾獎和普利茲獎獲得者。密西根大學的學生來自美國 的五十個州和世界上一百一十五個國家。其中約一半的學生﹐在來密大前﹐ 就是各自原來學校的所謂 Top-5% ”尖子學生。如今密西根大學的校友和畢業生已遍布整個世界。他們中不少人成了著名的政治家﹑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諾貝爾獎獲得者﹑宇航家﹐甚至美國總統。沒能成“家”的密西根大學的大多數畢業生﹐多半也能夠已成為大學教授﹑大公司和國家政府部門的主管或決策人﹐真是了不起呀﹐桃李滿天下喲。

 

密西根大學的科研教學設施﹐堪稱世界一流 。目前﹐密大平均每年從美國各政府部門獲得的研究經費超過五億美元﹐奪得全美綜合研究性大學中第一名。眾所週知﹐獲得研究經費的多少﹐是衡量一個大學的學術地位的最主要指標。所以密西根大學就是研究能力極強的一所綜合性大學。從基礎科學到應用科學﹔從工程科學到人文科學﹐十分廣泛而很有深度的研究項目“滋養”著密西根大學﹐不斷地推動著密西根大學的前進和發展。同其他美國大學相比 ﹐可以說密西根大學的學生能從各項研究活動中﹐最早領悟科學的真諦。 

 

要取得現代的尖端科研成果﹐離不開設備齊全的圖書館和計算機網絡系統。密西根大學有二十一座現代化圖書館﹐其中有八個是全美最大的研究性圖書館﹐館藏著 68,700 多種期刊雜志﹐圖書734 萬多冊。總長100 多公里的光纖電纜連接著校園中120 幢大樓的計算機系統。密西根大學的圖書館平均每年接待的來訪者約 300 萬人次。受理的校際或館際之間的互借手續。 僅在1999~2000 之間﹐就達 63,000 人次之多。數個明亮寬敞的閱覽室可供上千人同時使用﹐圖書館的計算機網絡系統供學生﹑教職員工﹑研究人員以及其他來訪者免費使用。資料范圍從醫學﹑工程學到美國的內外政策﹐從商務金融到社會文化﹐一應俱全﹐應有盡有。圖書館的工作人員﹐服務質量之高更值得一提﹐他們永遠是那麼地輕聲細語和顏悅色﹐不厭其繁地為新到來的訪問者﹐一遍遍地示范如何使用計算機檢索文獻﹐排憂解難﹐答疑答問﹔那不盡在言語中的熱忱﹐使人們有賓至如歸和久別重逢之感。密西根圖書館還珍藏著一萬多件寫在莎草紙上的古代文稿﹐這些“古跡”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百年。密西根大學的亞洲圖書館的藏書被列為全美前三名﹐其中有60 萬冊書籍﹑2,270 多種期刊和79 種報紙。內容一般為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主要語種為中文﹑日文和韓文 。在亞洲圖書館內﹐還時常可見金髮碧眼的“老美”們操著地道的北京話在那兒侃大山﹐這不免令不少來 自中國大陸和香港台灣的學生學者們﹐因自己的國語不那麼”字正腔圓 ”而為之汗顏。

 

密西根大學的體育設施更堪稱一流。游泳池﹑健身房﹑網球場遍布校園。幾每年乎都有密西根的學生從奧邥鞣N世邥烯o捧回大大小小的獎杯獎牌。密西根大學的美式足球隊英名揚天下﹐每逢球賽之際﹐整個安娜堡好像面臨著一場盛會。大街小巷人聲鼎沸﹐車水馬龍 。包括來自鄰近幾個州的球迷們﹐都在的汽車上懸掛著自己中意球隊的旗幟﹐來來往往﹐行駛在大街上招搖過市。球賽進行過程中﹐助威的呼喊聲﹑喇叭聲﹑口哨聲﹐震耳欲聾﹐似乎要將這能容納七萬多人的體育館震塌才心甘﹔時有幾架拖掛著巨型廣告的單引擎飛機﹐嗡嗡轟鳴著﹐在體育館上空盤旋﹐更為興奮不已的球員和球迷們﹐增添了幾分“瘋狂酵素”。

 

如果說美國是一個民族和文化的大熔爐﹐那末安娜堡就是這個大熔爐的縮影。不同膚色﹐ 種族的人﹐帶著自己的文化﹑傳統和宗教信仰來到這裡。在大街上﹐時常可以聽 到印度人或巴基斯坦人囫倫吞棗式的英語﹑日本人或韓國人平淡呆板式的英語以及意大利人或阿拉伯人歧舌國式的英語。城市大街的倆邊﹐各國風味餐廳的櫥窗內﹐展示著琳琅滿 目的各色風味的食品和小吃﹐隨著微風悠悠飄來的食品香味﹐令人頓覺飢腸碌碌﹐垂涎欲滴。然而﹐最受歡迎的﹐恐怕還是中國風味的食品。看來中國幾千年的食品文化﹐已在世 界各地落地生根。雖然這些中餐館的業主大多是早些年從台灣或香港移民來的中國人﹐但是在安娜堡﹐人們可以看到中國人的整體結構已經改變﹐素質正在不斷提高。許多在祖國大陸改革開放年代赴美留學的學人﹐正逐漸地改變美國人頭腦中傳統中國人的形象。他們中的許多人在密西根大學或公司工作和學習﹐不少人已躋身于世界尖端的研究領域﹐其中一些人已成為某個學科的領頭人或是某個專業的業務主管。我們可以從密西根的中國人身上看到一種希望﹐一種熔入于這個大熔爐進入美國主流社會的希望。

                 

            

二零零一年 十月

(應世界之窗出版社之邀供稿)

        

美國/ 密西根/安娜堡                   

 

 

 

浏览(1848)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陈子 留言时间:2010-04-19 20:17:24
山哥、庶人兄:

谢谢到访及鼓励!
回复 | 0
作者:庶人 留言时间:2010-04-14 06:45:30
写得很美,很有历史感。欢迎加入万维社区。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4-13 06:38:27
好文。谢谢介绍。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陈子
注册日期: 2010-04-02
访问总量: 19,8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就中国外交官被殴事件“开骂”(图
· 顾客蠢还是公司笨?
· 我的车有毒吗?(二)
· 国产毒牙膏事件回放
· 我的车有毒吗?---经销商未曾告
· 密西根大学巡禮
· 周立波海派“清口”vs 小沈阳北派“
分类目录
【科普知识】
· 我的车有毒吗?(二)
· 国产毒牙膏事件回放
· 我的车有毒吗?---经销商未曾告
【谈笑之间】
· 就中国外交官被殴事件“开骂”(图
· 顾客蠢还是公司笨?
· 密西根大学巡禮
· 周立波海派“清口”vs 小沈阳北派“
存档目录
2010-05-03 - 2010-05-03
2010-04-03 - 2010-04-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