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颇为讽刺,为了避免纷争而逃避政治的我恰恰因为专注数学而获得了某种常人可能没有的才华而卷入了战争级别的麻烦。说这个纷争属于战争级别,是因为两点。第一,参与的另一方具有对这个世界学术界的生杀大权; 第二,它的一切都是使用黑道间谍手段而运作。说另一方参与不太确切,它不是参与而是主导控制了整个纷争。说它拥有生杀大权,可以用历史上一名著名的英国数学家哈代的话来解释。哈代有很多名言,但是这句使我恍然大悟的话我碰到了再去找它居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对于我来说,可能它这句话对于所谓西方代表人类的先进文明有点讽刺。因为它的话显然暗示英国的文明就是征服的权势和抢夺财富的所谓文明。它的原话是这样的,"A science is said to be useful if its development tends to accentuate the existing inequalities in the distribution of wealth, or more directly promotes the destruction of human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