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大风起兮的博客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https://blog.creaders.net/u/381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是什么在折断3 2010-05-20 12:40:31

3. 美国、波士顿小镇

依东在夏天赶着大热天,回到国内。一回国,刚开始他也有点不适应。像许多人说的那样,国内的空气不好,人太多,无秩序等等。但依东只用了一天时间就适应了。空气不好算什么,人太多算什么,人多了热闹,再说自己半辈子都过来了,去美国才一年,说不适应国内是扯蛋,说不适应美国才是真的。

 

依东先在家里与老婆亲热了两天没出门,这一年下来可把他憋坏了。老婆见他如狼似虎的样子,很奇怪,说,你这人难道也会为我守身如玉?真得另眼相看呀!你怎么像个出远门的水手一样,美国就那么糟吗?美国难道如大海那样无情而寂寞吗?

 

老婆不问则已,这一问把依东满腹的苦水调出来了。依东说甭提那个破美国了,除了人少,有秩序、 环境好外,什么都没有,我去那真是投错了地方了。咱中国多热闹呀,多么生机勃勃呀,到 处都是人,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到处都有如你这样的如花似玉的美女。老婆说,听说那边不是特开放吗?你听谁说的,美国人极其保守,太保守了,我都 不敢相信。他们大多上教堂,信耶稣。圣经中有十诫你知道吧,其中有一诫就是不可奸淫。美国人跟中国人正反着,中国人一谈恋爱就结婚,结了婚发现不对,就开始婚外恋,第三者、二奶、三奶一大堆。可美国人不这样,圣经中奸淫的概念是结婚后又乱搞的,才叫奸淫,但没结婚乱搞则不叫。所以美国人在结婚前都很乱,也轻易不结婚,但一 结婚,就老老实实的对家庭对孩子负责任。可不像中国人,结了婚后乱搞。老婆说,那我要去美国。依东说,那是,到了那边你就有安全感了。在中国哪有安全感,中国的诱惑实在是太多了,生活也太丰富多彩了。

 

依东在家闷 了两天后,便与以前的朋友联系上,然后便整日呼朋引伴在外面玩,又开始在夜总会、 KTV 、保龄球馆、高尔夫球场上窜下跳了。依东将近一年没有得到 发泄的精力尽情消耗在这些上面。他觉得中国的空气真是好,多么滋养人。中国的乱也透着自由,可以乱来、乱搞,而无人过问,哪像在美国,举手投足都 有人管着:不能吐痰,不能随地大小便,不能乱停车;不能高声叫嚷,要吃口香糖;不能乱丢垃圾,不能乱穿马路,不能超速;晚上10点以后不能高声放音响,草坪长得超过15 厘米   要受罚;不能找个地方随意游泳,不能随意垂钓,要办证;钓螃蟹母的、小的要放回去等等,规矩太多了,多如牛毛   ,简直把人束缚死了。依东跟老婆和朋友说,美国哪里是自由社会,胡扯,中国才是自由社会,干 什么都行,只要你有点钱,再有点小权,那就是神仙过的日子,谁敢管你,你就是皇帝,爱干啥干啥。美国是法制社会,不是自由社会。依东的歪理在他的哥们中广为流传。依东还说,谁要想当和尚,就去 美国。谁要想对老婆忠贞,谁就去美国。

 

可是没有不散的宴席,依东玩了两个月,又该回美国了。那一天,他同老婆一同去使馆签证。依东心中说,最好签不下来,这样他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不回美国了。与老婆同去是他的主意。他对老婆说,要签都签,不签都 不签,我也不回去了。老婆听此,还颇为感动。因此,也许是他运气不好,也许是他无所谓的态度,老美二话不说,就给他俩都签了。老婆是签的探亲。依东可气了个半死。他见临窗有一个中国女人,泪流满面地与签证官争执,质问签证官为何给她拒签。依东心说傻子一个,你这么争更没戏了。

 

依东心说,完了,这回老婆可开心了,到 了美国,一切都入了正轨,自己也要变得规规矩矩的。因心又想,老婆毕竟要同行,总比一个人在那干靠强得多。老婆倒是兴高采烈的,几天下来,到处去购物,尤其买了一大堆衣服。依东劝了好几回,说中国这些花花绿绿的漂亮衣服到 美国穿并不适合。那边的人一是穿着随便,二是顏色上都很正经,样子也规矩。中国的服装受香港影响太大,路子与北美不同,到 那 边人家觉得你太花哨,样子也太怪。老婆争说,你穿回来的衣服有多土你知道吗?再不买衣服,你就跟县城里来的人似的了。依东只好傻笑。依东也发现,国内、国外的衣服有些不兼容。国内的衣服穿到美国,觉得有点俗,不高贵,不庄重。美国的衣服穿到国内又觉得有点土,这是怎么回事?他有些不明白了。

 

在波士顿下了飞机,老婆对美国的感觉与依东刚来时的一样,是颇为失望。因为中国人都已经习惯了高楼大厦,也习惯 了人多和热闹。而美国恰恰缺少这两点。没有了热闹,又没有了诸多的“自由”,生活就变得没有情趣,也无聊了许多。

 

老婆后来就疑惑地问,难道老美就不娱乐吗?他们闲时干什么?依东说,他们大多喜欢体育运动,他们的娱乐活动我看有一半是放在体育项目上的。你看,我们学校,校内校外到处都有篮球、棒球、网球的场地,也不要钱,还到处都有游泳馆。学校有,社区也有。还有那条小径,是跑轮滑和自行车的。老美也同中国人一样,几乎是人手一辆自行车,只是他们的自行车是用来玩的,不作交通工具用。看到没有,自行车放在汽车的后面或车顶上,他们的商店有专卖的将自行车挂在车外面的装具。开车到一个能玩自行车的地儿,然后拆下自行车开始沿小径骑。这里没有自行车专道,只是在公园中有。当然,过了半夜,老美也有许多色情方面的游戏,只是有的地方管理很严,要办会员证才可进入。老实说,我来美国才一年,还没去过那种地方。有脱衣舞厅,我去看过一回,只能看,不能干什么。老婆说,不来这我还不信,现在我信了,看来到底还是美国好,在美国,你老实多了。在国内你是情圣,到了美国你变成圣人了。依东只有苦笑于老婆的幽默了。

 

依东听此,无可奈何地一笑,说,看来你已有点了解美国了。隔了几日,依东与老婆搬出了与人合住的house,搬到 一间公寓中单住。他觉得合住虽然会节省些钱,但生活质量大打折扣,老婆来了,还是单住的好。他倒不是小气,自己的老婆长得还可以,怕被别人看了去,只是觉得不太方便而已。然后的几个周末,依东又到处去看车,后来买了一辆二手的本田车,只花了他二千美元。老婆过来,毕竟不同,小日子就开始过上了。

 

之后依东便开着这辆二手本田载着老婆四处游逛。先是去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这二所大学名气毕竟是大嘛。老婆很喜欢哈佛的校园,一色的红砖建筑,并与哈佛先生的塑像合影。老婆说,美国人真是怪,他们愿意捐钱给学校,学校因此都是私立,与政府不搭界,政府也就管不了他们了。依东也说,情形与中国好像又倒过来了,是总统怕学校,而不是学校怕总统。哈佛出过十几个总统呢。然后两人又去了耶鲁大学转悠。耶鲁大学的建筑风格更有特色,老婆好像更喜欢一些。依东说克林顿、希莱莉、小布什可都是出身耶鲁。然后又说,可惜这些名校咱们都念不上。老婆说,你那学校虽是二流,可也行了。这些可是世界顶级的学校呀,你要是念上了,岂不要回中国当国家主席了。依东说,你这种说法可不对,在中国,留洋的干不到国家主席,顶多在教育部、科技部这些可有可无的地方干干而已。

 

两人转悠了一大趟,老婆对美国的好感明显增加。依东也只有叹气的份了。依

东说,你们女人真是怪事,有一个算一个都说美国好,可我们男人有一个算一个都说美国不好,为什么男女之间的判断差距会这么悬殊。老婆说,美国就是好嘛,你看,空气好,水好,环境好,到处是草地、森林,居住也好,都是中国说的别墅。人也文明,有礼貌,走在路上还跟陌生人打招呼,中国哪行,中国的规则是“不要跟陌生人说话”,这好像 是一部小说或者电视剧的名字呢。

 

依东说,你说的这些,仅仅是物质层面的东西,那精神层面呢?精神层面?也很好呀,秩序比中国好吧。中国的楼房都 装铁栏杆,家家户户防盗门,这里你见过防盗门和铁栏杆吗?另外,汽车让行人,中国有吗?依东说,你说的这些都是事实,但还不是精神方面的东西。老婆说,那你的精神方面是指KTV,夜总会吧,这里也有哇。依东打着手势,困难地说,我说的精神指感觉,比如我的感觉和感受。老婆说,我的感觉很好哇,顶多是有点寂寞。哎,我们去租些中国的电影和电视剧看看吧。依东又连打手势,他真的有些说不明白了。之后二人还真去图书馆借了几盘中国的电影。老婆又说,怎么样,美国的图书馆都 有很多中文书和电影,这还不好吗?然后两人又去了中国店租了一些近期的中国电视剧。老婆笑笑说,精神食粮不是有了吗?

 

依东只有苦笑的份了。后来依东觉得,这么快就将老婆弄来,也许是个错误,因为女人大多是物质人,她们的两只眼睛只看那些能看到的东西,而对抽象的,形而上的,甚至玄学的东西不感兴趣或者毫无感受。难怪人们说女人是大地,而男人才是天空。依东出国后才觉得祖国是多么 的重要,文化又是多么 的重要。他觉得美国从表面上看是一切都好,既便是人人诟病的美国的治安,他觉得也比中国要强许多,尤其是他所在的小城,真可以说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也许纽约要差一些,但他到了纽约觉得纽约也没有人们说的那么可怕。也许是他没有遇到。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每天死几个人是没有感觉的,大多只在新闻中知道,可在自己身边并不能碰到。1/1000万和2/1000万这种机率从概率学上说是太小了。

 

在美国,无论美国发生了什么,依东都觉得跟自己无关,无论是高兴还是快乐,都 没什么 切身的感受。依东甚至设想过,如果911现在发生在他身旁,他会有美国人的那种感受吗?他也许会难过,为了生命的消失,但他决不会有美国人那种深层次的感觉,从生命到文化,到国家尊严。但如果有人攻击了天安门城楼,那他会有国家尊严的感受。看来真的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呀。

 

很快的,依东的学业已到了一年半,再有半年就毕业了。毕业后到哪里去就业成了依东的头等头痛之事。这个已隐藏了一年半的定时炸弹就要爆炸了。

 

依东倾向于回国。这如同大多数留学的男士一样,老婆倾向于留下,这也如同大多数留学生的家属的倾向一样。男和女大多是成这样的对峙方式,如同大地与天空的对峙一样。大地和天空究竟谁的感受是对的呢?大地说我沉稳坚实,脚跟扎得稳,天空说我登高望远,看见了你看不到的未来景致。大地与天空争吵不休,各执已见。

 

不过,依东还真的是发现了美国 的奇特之处,这是一个如果愿意,还真能留下来的国家。试想一下,洋人在中国如何会随意留下来?是不可能的。当然,现如今,办移民要经过许多步骤,也不太容易。老婆说,试试吧,一步一步办吧,反下你刚毕业什么 经验也没有,不如在美国先积累一些经验再说。依东也觉得老婆说的有道理,先工作一段再回国也许更好。至于办移民,他并不太想。不过也可趁此先稳住老婆再说,现如今是稳定压倒一切嘛,后院起火可不好哇。半年后,依东毕业,他找了一个小公司先干着。

 

这一年的春节很快就到了。在美国过春节的只有华人。听说越南人也过,原来日本、韩国人也过。中国衰落以后,人家就自立门户,或改换门庭了。日本人将春节改在阳历新年,韩国也花样翻新了。依东、李朋友他们相约在大家合住的house包中国的饺子。依东去那算是故地重游。男女分工协作,虽然 有的人不怎么会,如南方人,但很快就学会了。包饺子不在好吃,重在过程,人人都 可以参加。这是大多北方大学生在学校一直以来的传统。大学的新年,大多是男女生合作包饺子。如今这传统带到了国外的中国春节,仿佛是一朵异地移植的花,更有一股芬芳之意。

大家边包边聊,聊来聊去,很多人就开始诉苦了。这是国外留学生必备的一个心理过程和节目。没人事先约定,但结果往往如此,仿佛全人类的苦难,都集中在留学生们身上一样。之后,便有人开始回忆在国内的幸福时光,诉说当年之勇,当年如何如何风光,我真傻什么的发神经到美国这破地方,我放着我的处长、主任、经理、副教授、副总裁不干,跑来这鬼地方,活受罪,我真他妈的贱等等。

 

依东对这必然的聚会的心理程序一目了然,仿佛在看一出自编自导的戏剧。以前他也是演员之一,只是现在他工作了,好像有点跳出了圈子,变成观众了。他现在需要的不是牢骚,而是行动。他也知道大部分人也就是诉诉苦,发发牢骚怨气,回忆回忆国内的幸福时光,真的也只当是演一出戏,演完一卸妆就谁也不认识谁了。之后该干啥还干啥,该不回国还是不回国。

 

李朋友说,“依东,你的工作怎么样,要移民的话,你现在可十分有利,可以让雇主给你办理。”

依东说,“我只是先干干,也许干不了几天就回国去了。”

“真的这么想?” 有好几个朋友有些吃惊地问依东。

李朋友说,“依东,你还是别信网上那些王八羔子胡扯,什么回国创业,挣了大钱了,个个回去都是总经理,总裁,指挥个百八十人围着你转,哪有那事。现在可不是张朝阳他们 那个时代 了。说实话,他们那批家伙可鬼精着呢,趁大家没留神,吱溜一下就回去了,那时候回国的少呀,大家都当宝贝,他们也连蒙带骗,就发起来了。可现在,时代不同了,回去的太多了,鱼龙混杂,什么都有,海龟也慢慢不值钱了,这个时候 ,还是要谨慎为好。”

“老成谋国之谈”, 大家都 附合。

有一个赵朋友也说:“你也要分析一下现在回去的都是些什么人。我估算了一下,回去的数日本的多,再就是欧州,以及其他小国,然后才是澳州。澳州也分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然后才是加拿大,最后才是美国。为什么?日本人歧视异族人,欧州是非移民国家,移民不易。而去念书反而容易,门槛很低,一年就能拿硕士,博士也是论文博士,好拿。因此也就大批去,大批回。可加拿大、美国与他们大大不同,这是移民国家,尤其是美国,进来很难,因此真回去的极少,好多回国的也是先熬到身份才走,不行了就脚底抹油溜回来,而且大多不带家属,把老婆孩子带回国,损失太大了。”

依东听李赵两人的论说,仔细想一下,也确是这个道理。说现在是回国潮,可有几个是从美国回去的?看看身边的人,的确很少。

“可是,” 依东说,他边说边赶着饺子皮。“这破美国呆着也很无聊,既没有国内热闹,也没有成就感。”

李朋友眨眨眼,说,“依东,你这‘热闹’指的什么?”

“当然是指女人喽。”赵朋友接口。

“美国也有女人哪,依东,我们不是也去过的吗?”李朋友又眨眨眼。

“我对洋妞兴趣不大。”依东傲然地说。

“哎,嫂子过来听听,依东这家伙说他对洋妞兴趣不大,这可是大好人,大君子呀!”赵朋友夸张地嚷着,好叫依东老婆听见。

“在国内时我就知道他,不太是东西,是小人,可在美国,他可好多了,成君子了。”依东老婆带着酸气夸依东。

赵朋友的老婆也说:“可不是,这男人一回国就都色迷迷的,到处乱钻,找也找不到了;一回到美国可全变成正人君子啦,整天在家守着。姐妹们,可不要放你们的先生回去,你们根本不是国内那些年轻姐妹的对手,人家大批地等在机场,专等你们的夫君回去,一下飞机,情人,二奶、三奶便都抢上来,你们的丈夫就不见了。”

众人听到此处,轰然大笑,大家直夸赵朋友老婆说得精彩。

赵朋友似乎很得意的样子:“我老婆说的可是真理,你们哪个不服,就放自己的老公回国试试,我保证一天之内一定被人拉走,一个星期,就颜色大变。”

李朋友说:“依东说得对,国内现在是真热闹,那是莺歌燕舞,姹紫嫣红呵。”

说着李朋友双手呈现兰花指状,学京戏将后面两句拖长了音,逗得大家直乐。

赵朋友又说:“刚才依东的话还有第二句,说在美国 没有成就感,我觉得这话很深刻。”

李朋友说:“那什么叫成就感呢,找到专业工作算不算有成就感呢?”

赵回答:“那算什么。”

李朋友说:“依东说的成就感我理解的是:做人上人,高高在上,地位高于旁人,可以指挥别人,或成为特权阶层。是不是,依东?”

依东说:“好像差不多吧。中国人讲什么叫成功?古代是讲做官,做了官就叫成功,不做官就是拿到状元也没用。为什么做官叫成功,因为做了官你就有权。国内的官权力又大,不像美国,就是做到市长、州长,甚至做到美国总统,权力也不太大,因为有那么多势力在制衡你。可在中国就不同,现在也一样,一旦做了官,就进入特权阶层,有权,有钱,有美女,有地位,高高在上。”

赵朋友 说:“依东,你回国是想做官?”

“那倒不是。我只是举一例子。中国是官本位国家,既便不真的做官,你只要在任何机构,包括公司,当上老总、经理什么 的,那也是做官,你也可以进入特权阶层。这同美国 的公司老总又不同。”

李朋友说:“依东说得有道理。在美国,有所谓的天花玻璃板,中国人在这里大多只能干干技术工作,很难提升上去。尤其是第一代移民,根本没戏,第二代好一点,不是有中国人的部长和州长吗?可人家黑人都干到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国务卿了。”

赵朋友又加进来:“要是我们呆在美国,一辈子只能当个技术人员,没什么地位。养家糊口当然没问题,可也太窝囊点了。”

依东说:“所以我说嘛,要想有成就感,要想出人头地,就要回中国。你看看人家杨振宁博士,那可是深得其中三味的人物。美国有一大堆诺贝尔奖得主,他根本不算什么。在美国,杨振宁也就是一个破教授而已,而且还不是名校的教授,根本没人理。可杨先生明白这一层,从80年代起,就整天往中国跑。在中国那待遇就不同了,又是邓小平接见,又是谈什么治国方略,到处都有人捧。出入车马随从,比个部长都牛,号称什么大师。中国的大师真的很多,都有大群弟子跟随,前呼后拥,跟 个武林的掌门人相仿。所以你看,在中国,连个学术权威都可以成为部长级待遇什么的。我记得在美国,有个人连续得两次诺贝尔奖,生物学方面的,现在根本就没人理。一个人孤独地上课,孤独地下课而已,哪有如像杨振宁那名星般的待遇和声威。所以呀,要想体验成功的感觉,想获得成就感,就要回国。”

依东的长篇大论,说得是头头是道。

 

李朋友说:“依东说得对,在美国顶天找个专业技术职位而已,不过是个高级打工仔,回国才可以有香车、美人、名声、地位、特权伴随。”

 

大家听到此处,已开始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而且很快地分成两派,一派主回派,一派主留派,而且有意思的是,主回派多是男性,主留派多是女性。

 

依东说:“喂,老李,你怎么跑到主留派里去了?”

李朋友说:“我看你们大男人们都要回去,而你们的家属都要留下,我是很怜香惜玉的,心想都回去了怎么成,我可得留下来帮你们照看你们的家属,这样你们才可以安心回国,建功立业,找寻成就感嘛。”

 

依东说:“这小子要当娘子军党代表,大家说,怎么办?

众男人一拥而上,吼道:“抽他!”

李朋友狼狈逃窜。

依东老婆突然 挺身而出,说:“依东,你真要回国?是真是假?”

“我只是说说,大家讨论嘛!” 依东有些心虚。

“我可不回去,我声明,这里多好,干嘛回去,你看你身边的人有回去的吗?” 老婆高声问。

“那是他们没志向,有志向的男人,要成功的男人应该,至少应该考虑过回去。”依东虽心虚但还镇静。

“我知道你回去干 什么!”依东老婆一脸的坏笑。

“干什么?”

“什么成功哇,成就哇,都是假的,主要是想回去找女人吧!你们的榜样就是杨振宁,他老人家80多岁还可以回国找到30多岁的小爱人,你们一个个都 眼馋是吧?”说着依东老婆拿眼睛扫视了一下众男人。众男人在她的扫视下都 有点不尴不尬,好像 身边已有了新的爱人或二奶似的。

 

李朋友的老婆也拿着赶擀面杖,一点一点的,有点像要打这些男人的样子。

“你瞧你们这些人的德行,听见杨振宁老先生的风流韻事,一个个哈拉子都流下来了吧。”

李朋友说:“我可没说要回去,我还要照顾你们呢,你可不要一扫一大片,不分好赖人呀。”

“你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前几天你一个哥们从上海打电话来,我可都听见了,他劝你要是回国就去上海,说上海的KTV妞全国第一靓,有这事吧。”

“哎呀,老婆,” 李朋友故作震惊的样子。

“家丑不可外扬,怎么人家电话中说的事,你也拿出来宣读呀!”

大家轰然大笑,如同一个气瓶爆炸,尴尬的气氛顿时也冲淡了许多。赵朋友跑过来说:“你们就别斗嘴了,饺子已经好了,走走走,吃饺子去喽!”

 

这个新年就在吃饺子的热潮中黯然度过。男人的心,女人的心,都如同绽放的花朵一样,是红的还是红的,是紫的还是紫的,是白的还是白的,表露无疑。

浏览(38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大风起兮
注册日期: 2010-05-16
访问总量: 6,8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是什么在折断4
· 是什么在折断3
· 是什么在折断2
· 是什么在折断1:
分类目录
【小说原创1】
【小说原创】
· 是什么在折断4
· 是什么在折断3
· 是什么在折断2
· 是什么在折断1:
【心情小语】
存档目录
2010-05-15 - 2010-05-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