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新西兰农民的博客  
每一个成功,都潜伏危机。每一个挫折,都是一种成熟。  
https://blog.creaders.net/u/392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大家凭自己经验说,你通过讲道理说服过别人吗? 2010-06-10 06:10:31

大家凭自己经验说,你通过讲道理说服过别人吗?

 

我本来认为,通过真诚的辩论和讲道理,是可以达成共识,是可以说服一方的。但后来的生活经验让我对这个基本信念产生怀疑了,我发现人是不会被别人讲道理而改变的。人经过不同的生活经历和成长环境,塑造成了自己的思想体系,这几乎是牢不可破的。只有自己的经历改变,加上自我的反思,才可能改变自我的思想,但绝不会硬生生的被他人辩论和讲道理所改变。小时候不理解世界为什么有这么多纷争,现在好像依稀明白点了。

 

我每天最有体会的是我和我太太。结婚之初,我认为只要两个人诚心想好好过日子,有问题慢慢讲道理,生活中就不会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后来我才发现这是多么幼稚的想法。我和我太太俩人具有不产生矛盾的一切外在条件:俩人都是性格极温和,都是热爱家庭想好好过日子,都有一定文化水准,都诚心想解决问题,都没有外遇,纷争都没有涉及金钱。但即使这样,还是会经常产生矛盾,而且任我怎样平心静气摆事实讲道理,我还是从来没有说服过她。争论到最后只能是一方的妥协或者双方都不谈了,把问题搁置一边不了了之而告终。

 

朋友之间的辩论也是这样,无论我认为多么显而易见的道理,别人仍然有可能持相反意见。任我讲的道理多么具有说服力,对方如果本来是持相反观点的,最后也最多会点点头,说:“你讲的有道理,但是。。。” 这一但是,就又回到他原来的观点上去了。总之,我印象里我只有让本来就同意我观点的人越讨论越同意,从来没有过让相反意见的人通过讨论而幡然改变的。这就叫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

 

这确实是一个令人沮丧的发现,既然这样,大家讨论的积极意义在何处呢。不知道别人的经验是怎样的。

浏览(1061)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Blossom 留言时间:2010-06-13 12:32:07
捂被兄:

你看支持新西兰农民的都是些什么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反华跳梁小丑臭味相头.俺已拜读了新西兰农民的大作, 不敢恭维. 在这有点影响能写出点儿东西有深度的有点良心的就是一个洛基山人和山哥等.

其实俺对欧阳峰以前是很崇拜的.我们当时在读高中时他拿到数学奖,他几乎在我们那个时期(至少在上海)是家欲户晓的大英雄. 早上新闻大喇叭里播出他的名子.可如今看到他在万维竟和一帮乌合之众(如伊萍等)反华跳梁小丑民运份子混杂在一起, 真为他的堕落感到悲哀,看到自己少年时的偶像变成这样, 十分难过痛心!

海外的华人媒体包括所谓"侨报"面都是台湾人和民运高级上层(如严家棋之流)在掌管, 更不要说万维,文学城等了. 北美新浪的背后是国民党外省人.我以前的几个网友能写有水平的文章都被封杀了. 著名的一个是原支持民运的北京人,后改反台独民运. 他的中英文真是了的, 俺自叹不如,但他因观点变了, 被封杀, 现连家里工作的IP都被封了,根本不让他上网.俺的公司和家里的IP也被封了多次,现又被那网站解开. 还有一个复旦数学系毕业的上海人也被封杀了,还没解开. 我的师长兼战友(我只配跟在他后面),一个美国大学教授,东北人,文笔有点儿像洛基山人,中英文都很棒, 俺来这就是想为他们到这儿探路的,他们不出山, 太可惜了.没想到天下乌鸦一般黑.

文学城上不了台面,小家子气,小肚鸡肠,小门小面, 小奸小怪, 谁看得上? 万维比文学城强点儿.但这两个主儿都在捧些无聊,没人要看,没可读性自称小说的狗屁不通破玩意儿,或几个不知山外有山自称"职业妇女"的"美国通"在那班门弄斧.自吹自擂,整天几个妇人瞎砍什么老公孩子情人失恋初恋等.他们这几个被捧的还以为自己就是天下第一大作家,网络大红人!真是自欺欺人, 滑稽可笑!
回复 | 0
作者:捂被子笑° 留言时间:2010-06-11 10:14:59
新西兰农民真糊涂
捂被子笑
http://blog.creaders.net/wubeizi1


早就知道有些美国农民很傻.他们常搞不清新闻中的某些事件到底是发生在美国还是发生在美国外的世界.盖因美国太伟大了哈.很多美国农民虽知道北方有个加拿大,也知道北方寒冷,所以他们认定加拿大一年到头白雪皑皑,加拿大就是白雪下一片木屋.

现在发现新西兰农民更TMD傻,不信,你到新西兰农民的博客中(http://blog.creaders.net/cc4480/)看看就知道了.

别看新西兰的农民挺新挺嫩,他们还挺关心国家政治.也别看新西兰偏居世界一孤岛偏地,他们还蛮关心中国.这不,新西兰农民的一篇"对六四和民运人士说风凉话是可耻的"的一文,昨天上了万维BLOG.
(http://blog.creaders.net/cc4480/user_blog_diary.php?did=63002).

不过,热情和智力是两码事.自"对六四和民运人士说风凉话是可耻的"一文中,我看出新西兰农民其实是糊涂蛋.

被民主人权普世价值灌晕菜的新西兰农民当然痛恨专制,所以他宁愿乱世,也不要专制."因为怕乱就永远要中共的专制统治吗?"是他的怒吼. 糊涂蛋, 你连乱都不怕, 你还有怕专制的理由吗! , 新西兰农民,我服了你了. 专制专制,专至少还有些制度. 除非你是土匪响马的苗子和乱孙贼子才能喜欢乱世界.至于专制和乱世,"哪一个更可怕?",新西兰农民,你还是问傻子去吧. 你若是说乱还可能带来美国民主BLAHBLAH(新西兰羊多哈), 我告诉你,专制还能给你生出蒋经国来呢.君主还可立宪呢.....

"台湾搞民主不也乱过吗?东欧前苏联不也乱过吗?"----糊涂蛋, 台湾是台湾东欧前苏联是东欧前苏联,中国是中国.博尔特找个教练成世界飞人, 你找同一个教练兴许能把你练死练残.

新西兰农民,你把台湾搞民主之乱和东欧前苏联之乱当成"分娩的阵痛",是"走向民主自由必须接受的代价".但当你不知道怀的是什么胎时,当你推测或许会生个石头蛋时, 量你也不去玩分娩的阵痛. 谁要是不相信中国的民主究竟会有多难,那就使出你的牛B先为中国分娩出排队上车排队进电影院排队排队...+...城里别歧视农村,上海别歧视河南再说.

新西兰农民,你们国的牛可能个子大些,但我很愿意看到积极的结果啊.

新西兰农民,你知道"事后诸葛亮人人都可以当",你知道原谅六四年轻人的错误,你怎么就不知道现在人人都牛B哄哄争当共党的事后诸葛亮?你怎么又忘了去原谅共党在人类历史上美好愿望下创造性的实验中可能发生的错误?

你说"过去的就是历史,我们只能尊重...."----六四就是历史, 你怎么又不知道尊重了? 六四领袖人物的行为就是历史,六四过后20年中国的发展就是历史, 你怎么又不知道尊重了呢?

新西兰农民,我们中国常说的是"民族大义",不是"民主是个大义". 您要发展新理论,是不是应该多给些推理过程啊? 您该不是笔误吧.或许你想说"民运是个郑义".

知道你没有加入民运,不过成为糊涂蛋不一定非要加入民运的.

另外,你的"草泥马出现在纽约的自由天空,是华人和中华文化的幸运"一文也是糊涂的非凡.您说:"纽约的飞机草泥马条幅事件令人欣慰,不仅仅是做为一个六四的纪念活动,而且活动者是80后的年轻人,让我看到共产党的掩耳盗铃政策是失败的。真理和正义在人们心中薪火相传",俺没看出这草泥马和真理和正义有何关系,您也没把草泥马和真理和正义怎么联系起来的给我们说说清楚. 想必您新西兰牛B大,马也不简单,共产党太平洋这厢掩耳盗铃, 您新西兰草泥马那边便分娩阵痛, 真理和正义犊子便满牛棚满天空.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0-06-10 13:57:31
我的经验是美国人可以讲理说服,中国人难得很。你跟他(她)讲了半天理,他(她)一回话,让你觉得你讲的全白搭,对方根本听了跟没听一样。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0-06-10 09:33:54
好文。人的观点来自个人生活经历和从个人角度观察社会的结果。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实际上,没有任何人是永远正确的,所以需要讨论来交流。讨论的目的不是为了说服对方,而是让对方了解你的观点同时也了解对方的观点,说服不了对方,也有自己观点不正确的可能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10-06-10 08:41:38
"你通过讲道理说服过别人吗?"

不能。。。什么事都是"此一时,比一时"。此时看来不太对,不等于比时不对, vise-versa. 所以,不能因此时看来不太对,就挖苦"比时"。 没准儿, 就是因为有了"比时",才有了"此时"。
回复 | 0
作者:新西兰农民 留言时间:2010-06-10 07:23:19
说的是。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6-10 07:00:58
不是有句话说么,“家不是讲理的地方”,呵呵。

至于其他地方的“讲道理”,正如您文中已经提到的,一个人的思想成型之后,是很难改变的。但这并不是说,讨论和辩论就没有必要了。我觉得只要大家都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把自己的道理讲出来,讲清楚,即便不能改变别人的立场和观点,也是一种交流,对大家看到事情的多面性,应该是有好处的。当然有的时候这种讨论也会适得其反 -- 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谓的 “polarization ”(两极化) 现象-- 本来对一个事情的态度并不是那么坚定的人,在激烈的争论之后,反倒往刚开始的偏向方更加靠拢,而不是寻找到共存的中点。

我相信大多数人还是能够求同存异的,毕竟“君子和而不同”,是多数人追寻的境界。正如伏尔泰所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defend 你的观点的权利”(something like that):).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0-06-10 06:21:21
"讲道理"很多时侯其实只是注重于"讲",换句话说, 讲到最后并不一定"讲"的人一定是唯一的道理...

我先生总是说,亲爱的,为什么我说到最后还是得说, 我错了...原谅我罢...

讲道理...只是抒发一下自己的感受罢了...

世事间其实条条大陆通罗马...是非很难讲...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新西兰农民
注册日期: 2010-06-07
访问总量: 147,6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北京和香港的死结
· 传统武术和散打谁更厉害
· 看郭文贵事件
· 顶一下润涛阎六四分析好文
· 傻瓜就是傻瓜
· 我们全都是冷漠的路人---小悦悦
· 美国国债必违约
分类目录
【生活琐事】
· 传统武术和散打谁更厉害
【时事杂谈】
· 北京和香港的死结
· 看郭文贵事件
· 顶一下润涛阎六四分析好文
· 傻瓜就是傻瓜
· 我们全都是冷漠的路人---小悦悦
· 美国国债必违约
· 艾未未获假释,绝望的死水
· 拉登之死和中国人的感受
· 艺术家和艾未未
· 这国我没法爱
存档目录
2019-08-15 - 2019-08-15
2017-05-03 - 2017-05-03
2017-04-24 - 2017-04-24
2013-06-24 - 2013-06-24
2012-03-02 - 2012-03-02
2011-10-21 - 2011-10-21
2011-07-29 - 2011-07-29
2011-06-22 - 2011-06-22
2011-05-04 - 2011-05-04
2011-04-26 - 2011-04-26
2011-01-07 - 2011-01-27
2010-07-20 - 2010-07-20
2010-06-07 - 2010-06-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