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香港又暴出导游为强迫购物辱骂游客, 这回还动了手, 游客报警, 警方拘留4人. 导游规定游客必须在指定商店呆二小时. 骂不购物的游客是狗. 威胁不购物的游客将无法离开香港. 用"穷人"等词语奚落游客. 我惊讶的不是事件本身, 而是复发之快及香港的主流价值观. 就在不久前, 香港导游在多番羞辱游客之后将"不给酒店住,不给机票回去"的威胁付诸实施, 丢下整个旅游团扬长而去. 旅游团成员只好自行设法返回大陆. 旅游团成员投诉后, 香港导游的恶行开始为世人所知. 有的游客向电视台提供手机拍摄的视频, 一香港导游在游览车上对着一车的游客谩骂. 为什么香港旅游局刚刚对一名导游做了停牌半年的处分, 香港旅游局制定导游指引刚一星期, 香港导游的恶行就升级为暴力相向? 我认为这与香港的主流价值观有关. 今天一名香港新导游对电视台的镜头说的一番话说出了香港的主流意见, 香港旅游局过去隐晦地表达了相同的意见. "来旅游花一点点钱大嗮呀! 不为香港经济做贡献来做什么呀?" 很多读者也许听不懂这话的逻辑. 容我解释. 许多香港斿是以低价招生意, 这就是"一点点钱"的由来. 旅游公司必须靠导游把游客领到金银珠宝店等高消费场所, 用游客的购物回扣赢利. 为什么香港人, 包括香港旅游局, 会认为游客拒绝购物有错呢? 这里的逻辑据报道是这样的: 既然你明知在团费上占了便宜, 你又拒绝购物, 你不就是想占导游的便宜吗? 听起来有道理吧? 既然有道理, 赶出酒店剥夺机票也就活该. 打骂当然不文明, 所以如果暴光了香港旅游局就给个停牌半年的处分意思一下. 这次出现暴力, 香港旅游局再次强调这是个案. 但我不认同这个道理. 如果你招生意时在合同上说明: 团费1000, 购物费2000(必须在导游指定商店购物, 其他购物不算). 还会有人来吗? 既然你不敢这样写合同, 游客来了又这样要求, 合理吗? 为什么香港人, 香港旅游局, 会认同这么个歪理呢? 这就涉及香港的主流价值观了. 香港人的人生价值就是摆阔. 赚钱为了花钱, 花钱为了摆阔. "来旅游花一点点钱大嗮呀!" -- 很多人可能听不懂这句话. 翻译一下: "来旅游花这么点儿钱就了不起啦!" 您可能更不懂了. 我来香港旅游, 没说我了不起呀. 错! 旅游=花钱, 花钱=摆阔. 摆阔花这么点钱, 真不要脸, 占导游的便宜. 这下您听懂了吧? "不为香港经济做贡献来做什么呀?" -- 这是对着电视台的镜头说的委婉话. 稍直接的说法是"没钱就不要学人家旅游(注:摆阔)". 对着游客就是怒骂. 听不懂广东话的游客只能听懂"狗","穷"什么的. 导游是屈尊看你摆阔. 你不花钱当然挨打挨骂. 笔者参加过许多旅游团, 所有我见过的导游的主要工作都是一路介绍当地的人文,历史,故事等. 有一次在美国参加一个旅游团, 导游是一名母语是广东话的男子. 他非常敬业. 我在一个景点读一块石碑时, 他过来要我把石碑内容翻译给他. 他认真记下了我说的内容. 显然, 他带下一个团时, 又多了一点向游客介绍的知识了. 我不知道香港导游是怎么向游客介绍香港的. 但我从媒体上看到的香港导游们的主要工作是从游客身上获得回扣. 他们生长在香港, 天天面对一成不变拥挤的街道高楼, 不会理解人们不为购物摆阔, 跑来香港干什么. 大陆人到香港旅游, 想看看中国唯一的英国百年殖民地, 一个最富裕的城市. 他们看到了什么? X眼看人低? 大概这就是百年殖民的遗产之一?
|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david |
|
留言时间:2011-02-10 23:14:25 |
|
|
谢谢雪山友的理解. 我当然不能确定我看到的价值观与殖民历史的关系. 不知雪山友是否注意到我的迷惑: 我认为强制购物就是商业欺骗, 游客抵制强制购物完全没错. 这与其它因素, 如游客素质, 游客是否爱占便宜, 是否"装傻", 旅游团的组成, 团费, 等等, 无关. 我的迷惑就是看到香港市民普遍认为游客也有错. 这次, 香港旅游协会主席没有怪罪游客, 我认为是一个进步. 其实我只要几天前听到这样的表态, 就不会写这篇博文. 现在, 香港政府要成立独立机构监管旅游业. 认为游客也有错的市民们, 请想一下, 香港政府是要杜绝强制购物, 而不是要监督游客一定要购物. 香港政府的是非观是正确的和清楚的. |
|
|
|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
|
留言时间:2011-02-10 19:53:41 |
|
|
David兄,你说的很对,这其实关系到整个体系的问题,而且还是涉及到中港双方的旅行社运作模式的问题,因为不统一,所以在监管上出了问题就很难解决。我想说的是,这些事情和香港是不是殖民地其实没有关系,大陆的团友去了台湾也打架,这些问题我觉得不能单纯的怪任何一方,看问题要客观要真正了解事情的真相才好,好过什么都不知道就开骂,真是服了。你还是比较客观和平静的,谢了 |
|
|
|
作者:david |
|
留言时间:2011-02-10 00:44:10 |
|
|
文学城上另一报道: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1102/news-gb2312-1275807.html 好象印证了雪山友的说法 |
|
|
|
作者:david |
|
留言时间:2011-02-10 00:10:07 |
|
|
雪山友, 你说的没错, 还有所谓的"零团费"甚至"负团费". 导游的收入完全来自于游客的定点购物. 所以这必定是个强制购物团. 事情有了好的发展. 我不是指以12万摆平这次纠纷. 我并不认为这样摆平是好的. 大概是此游客非初进大观园的刘姥姥, 而是一名官员. 在他家乡, 也许也有"李刚"似的威风. 此番受辱, 自不肯善罢. 我说的好的发展是我在凤凰卫视上看到香港旅游协会主席没有对旅游公司和恶导游表示理解. 他表示要通过立法杜绝强制购物. 我理解他说的,在过往,所有投诉都是由游客撤诉了结, 使他们的调查因为失去原告而无法进行. 以前, 一名退休的运动国手与香港导游发生争执, 当场气死在强制购物的商店. 媒体热闹一阵后, 没听说有什么说法. 商业欺骗到处发生. 我没那么天真以为有什么措施可以杜绝某一类商业欺骗. 但一个城市的多数人理解施骗者, 嘲笑受骗者, 我就不理解而想探究原因了. 其实我就不只一次接受过以免费旅游作诱饵一类的推销. 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听完后并不会出钱. 参加者多是洋人. 大家只是享受商家提供的免费服务. 没人不好意思. 也不是"装傻". 说免费当然就是免费. 我们当然不会替商家核算成本利润主动交费. 商家也没有这样期待我们. 所谓的"零团费"甚至"负团费", 旅游团被转卖几次, 这些与游客无关. 游客按合同付钱. 定点购物不在合同中, 就不能强制执行, 无论是谁最后接手合同. 怎么还会要求游客计算旅游公司成本和导游收入? |
|
|
|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
|
留言时间:2011-02-09 19:40:34 |
|
|
唉,自己去查查,这个可怜的张勇在深圳就已经被卖了2家旅行社,到了香港,香港的旅行社只收了500块钱,是低于成本的团。都懒得讲了。。。。 |
|
|
|
作者:david |
|
留言时间:2011-02-07 00:09:48 |
|
|
13579aaa, 你说的没错. 有一香港网友认为恶导游不是香港人, 应该是大陆去香港的, 理由是因为连上海人都不会这样, 更别说香港人. |
|
|
|
作者:david |
|
留言时间:2011-02-06 23:55:39 |
|
|
冠云兄, 从操作方式来看, 是按"不成文的规则"来做的. 但这是与用餐小费等"不成文的规则"完全不同的荒谬的"不成文的规则". 前面博文讲的是为什么香港会产生这样的荒谬的"不成文的规则". 下面讲讲它的荒谬. 1. 这是卖方一相情愿的"不成文的规则". 比如说, 一家小餐馆不能指望得到50%的用餐小费, 如果当地"不成文的规则"是10%的话. 导游带团到特定餐馆用餐, 得回扣. 这是正常的. 到导游指定的商店买高额的游客不想买的东西, 决无游客自愿. 2. 这是卖方的陷阱. 让买方以为有便宜可占. 试想若卖方对买方推销说"我的旅游团很便宜, 合同上也没写你必须到我指定的商店买高额的东西, 但你如果不买够就可能离不开香港". 没人会加入这样的旅游团吧! 所以, 他一定让买方以为指定的商店购物是自愿的. 买方若不购物就可以占低价旅游的便宜. 3. 这是卖方强制执行的"不成文的规则". 游客以为可以占到便宜. 但是"买的没有卖的精". 媒体引用游客们的告戒:不要参加旅游团, 免的看导游的脸色. 你以为可以顶住不买. 导游会一路跟你讲羞辱的话, 你们大陆人是不是喜欢背一麻袋方便面来香港旅游, 餐餐吃方便面... 其实游客的旅游心情全毁了, 游客占到便宜了吗? 4. "不成文的规则"是给所有人的. 这种旅游团是专为大陆人设计的.
那位香港网友说了香港人的主流意见, 指责游客占便宜:"装傻有意思吗,不要说你以为别人做慈善。" 世界上任何骗局都是利用人的占便宜心理. 象庞氏骗局, 老鼠会. 我们会认为错在被骗者吗? 连买股票都是为占便宜. |
|
|
|
作者:兰冠云 |
|
留言时间:2011-02-06 19:02:46 |
|
|
我不了解香港的旅游行业的规则。是不是那里的旅游购物如同美国的用餐要付小费一样,是不成文的规则?如果这样,那旅游局的辩解还有点道理。当然,侮辱人总是不对的。最好还是改变促销方式,免得被人占了低价旅游的便宜却又心里憋气。 |
|
|
|
作者:13579aaa |
|
留言时间:2011-02-06 17:00:03 |
|
|
同感,在香港社会,看待大陆时,总是有一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有这种心态的港人,他们不能正视的是,他们的财富其实都是大陆直接或者间接给予的,他们的扭曲心态,基本就是共产党给惯的。离开大陆,香港屁都不是。香港的发展,是特定历史条件下,其实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但是,无论中共政府如何力挺香港,香港的地位逐渐下降,是历史的必然。香港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已经正被上海超过,香港的生活水平,一定会逐渐被北京上海地区,以及珠江三角洲城市群,甚至其它地区超过。随着中国大陆的发展,香港对于中国最终的定位,大约也就是相当于福州,厦门这类二类城市。到那个时候,香港人的心态就会逐渐正常了。 |
|
|
|
作者:david |
|
留言时间:2011-02-06 16:07:49 |
|
|
|
作者:david |
|
留言时间:2011-02-06 16:04:58 |
|
|
白黑友, 是的, "笑贫不笑娼"就是一个概括. 雪山友, 我和你有同样的困惑. "阿珍事件"刚完, 又来一件. 香港以外的人无法理解. 如果恶导游都是大陆移民, 好象可以获得一种"合理化"解释:是大陆人素质低. 但是, 如果这是个人素质问题, 处理完"阿珍事件", 这类"个别"导游
就会收敛一段时间. 然而处理"阿珍事件"不但未使恶导游收敛, 反而更恶. 这才引起我的思考. 所以我认为是香港社会价值观与外界的冲突. 香港旅游局处理"阿珍事件"时, 我就很惊讶连香港旅游局都认为游客有义务在导游指定的商店购物, 虽然合同上无此规定. 这是香港社会相当高度一致的共识. 所以, 恶导游们, 无论是否来自大陆, 都有香港社会一致的道德支持. 也可以说是一种文化冲突. |
|
|
|
算了吧,楼上!你是哪里人,X眼看人低!香港人都很有教养吗?!港巴子!本来不想骂你的,你自找的!你只会作奴才作狗,还认为其他人与你一样或比你更贱。 |
|
|
|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
|
留言时间:2011-02-06 14:18:34 |
|
|
只说一句,那些个骂大陆游客的所谓“香港导游”,讲的都是半咸不淡的广府话,都是从大陆移民过去的“香港人”,不是在香港成长的香港人。什么东西传得多了都变成真的了,请用脑子想想,在大都市里成长受教的人会这样吗?就是上海人也不会,何况香港人。在香港人人都知道打人是刑事罪,打一巴掌也算,谁会这么轻易动粗? |
|
|
|
作者:白黑分芳 |
|
留言时间:2011-02-06 10:01:42 |
|
|
David,你的观点我特同意。以为自己是高等华人,笑贫不笑娼,为了钱,啥都敢干。这就是他们那个地方的价值观。 |
|
|
|
作者:david |
|
留言时间:2011-02-06 01:51:38 |
|
|
这是文学城上关于相关报道的一个评论. 我猜是出自港人之手. 印证了我对港人歪理和价值观的判断:
======================================= 两方面看 zhudan
大陆游客也是很恶心, 报名购物团,却不买东西 , 2000块在香港住一晚旅馆都差不多这个价钱。 装傻有意思吗,不要说你以为别人做慈善。 我认为这种团必须签好合约,购物团不购买东西要补钱。 爱报不报。
http://news.wenxuecity.com/Comments.php?MsgID=1272820 ========================================= 注意, 新闻中已明白说了不是购物团, 是旅游团. 这年头, 还会有大陆人专为购物去香港吗? |
|
|
|
作者:david |
|
留言时间:2011-02-06 00:53:22 |
|
|
这篇随想是看完电视后写的. 随后看到万维的新闻: 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460707&id=1040849&dcid=33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