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ouzi的博客  
意恐迟迟归  
https://blog.creaders.net/u/407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在他们的身上,有美国华人的希望 2016-11-11 08:41:42

川普胜选,举国震惊。欢呼者,顿足者,抗议者,沉默者,万象的世界,有万种心态,给本来就不平静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剧情。

在美二十年,华人如此投身政治,还是见所未见。即便偶而看到几个玩政治的面孔,也大多是唐人街混出来的。不单是话难投机,心里想的,更是差距甚远。

这次不同。

这次看到的是我的邻居们。

他们和我一样,靠托福GRE自动流放,“上山下乡”,从没有任何选举权的所谓“国家主人”,到据说充满种族歧视的异国他乡,数年的寒窗苦读,数年的隔间劳作,在那片TRUMP同行们建的美丽社区,有了自己的一个街道号码,然后生儿育女,然后有了决定谁作总统的权力 --- 那大选的一票。

当她们还有他们在H和T之间选择的时候,他们有多少犹豫吗?

似乎没有太多的纠结,民主党的福利治国对他们没有太多的吸引力,因为他们崇尚的是用自己的汗水和心血建造美好的生活;民主党的AA制是他们的噩梦,因为它把华人的后代置身于公开的不公平竞争中。

美国的伟大在于追求人人平等,不管你的肤色,种族,背景如何。可是,AA制是明目张胆的种族歧视。从一个不同的文化移民的另一生疏的环境,华人本来就要比人要多花数倍的努力才可以获得同样的收获,AA制在本来就不公平的竞争中加进另一种由法律保护的不公。

于是,邻居们发声了,虎妈们愤怒了:他们不仅是用手中的选票,还有天上的飞机;更进一步,他们组团到邻居滨洲,宣传动员。

没有数据的支持,很难说去滨洲的华人宣讲对大选的结果起了多少作用;但是,他们的劳作,也许真的起到决定的作用也不好说,因为摇摆的滨洲,并不需要太多的选票改变它的颜色。也就是说,我的邻居们,也许就是帮T拿到滨洲的功臣。

这令我想起那个北卡,那个北卡的三角区,那些在三角区敲键盘的同胞们,也许,他们手中的选票,对北卡的结果起了关键作用。

其实,支持哪一个候选人,其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华人的参与,还有在参与过程中展现的勇敢与智慧。

因为这提供了一个拐点:非职业政治家参与政治生活。这给整日在隔间谋生的中产阶级一种希望:建设国家的人可以决定国家的命运。

当然,有人怀疑T上台后会不会兑现诺言,会不会真成为人民的总统。

这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平民打败了权贵,钱少的打败了钱多的,辛劳的打败了好闲的,老百性打败了政客。

是的,在华盛顿经营数十年的政治家哭了,CNN哭了,明星们哭了,指望靠不劳而获过日子的人哭了。

但是,在公司的饭厅,却增加了更多的欢声笑语。

那就是华人的希望所在:

自己的希望,就在自己身上。



浏览(2309) (1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HK 回复 youzi 留言时间:2016-11-12 10:38:25

你这么知道他们没上街?不能自以为是!

回复 | 0
作者:youzi 留言时间:2016-11-12 01:43:44

当然,有人说,对政治的参与是否非要弄出很大的动静?犹太人不是在不声不响的控制着世界?我们的印度裔邻居不是也没上街,却在职场很多行业超越我们?华人如此高调,会不会招来不测?这确实是应该认真对待的问题。还有,民主的开放理念,对高科技的重视,对生态环境的关注,都是不可随意忽略的价值。

回复 | 0
我的名片
youzi
注册日期: 2010-07-18
访问总量: 60,4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南山下的雪绒花
· 窗前的玫瑰
· 在他们的身上,有美国华人的希望
· 问解滨:你说怎么办?
· 为什么要学中文?
· 反贪没有追问的问题
· 微信与twitter - 从中国到美国?
友好链接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好吃:好吃不懒做
· 漁舟舟:渔舟舟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老百姓侠:Shituma9
分类目录
【Daily Life】
· 南山下的雪绒花
· 窗前的玫瑰
· 在他们的身上,有美国华人的希望
· 问解滨:你说怎么办?
· 为什么要学中文?
· 反贪没有追问的问题
· 微信与twitter - 从中国到美国?
· 进公司的三个门
· (zt)言论自由高于一切——朱令铊中
· 迄今朱令案基本案情的最详细解说
存档目录
2017-10-20 - 2017-10-25
2016-11-11 - 2016-11-11
2016-02-25 - 2016-02-25
2016-01-25 - 2016-01-25
2014-11-02 - 2014-11-02
2014-04-08 - 2014-04-08
2014-03-28 - 2014-03-28
2013-05-09 - 2013-05-12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9-21 - 2012-09-21
2012-08-16 - 2012-08-16
2011-10-13 - 2011-10-13
2011-09-13 - 2011-09-14
2011-07-09 - 2011-07-28
2011-03-04 - 2011-03-0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