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ouzi的博客  
意恐迟迟归  
https://blog.creaders.net/u/407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南山下的雪绒花 2017-10-25 08:46:03

浩月当空,

玉液琼浆。

邀邻里亲朋,

携家中老幼。

把酒话衷肠。

素手拂琴,

余音追月,

星空任飞翔.......

纽约市西去20余英里,有一处山水相依、风景秀丽的保护区名之为南山。南山西麓的萧山村,住着张蓓博士和她雪绒花合唱团的孩子们。中秋明月夜,在当地华人协会组织的晚会上,台下美女帅哥云集,杯觥交错,谈笑风生;台上则有雪绒花合唱团的孩子们在张老师的精心培育下渐渐萌芽的纯净美妙的天籁童声:她们自编自演的音乐剧von Trapp奇遇记已经开始了。

这部音乐剧由雪绒花少儿合唱团团长张蓓博士主持,由Louie Shen 协助导演。它在《音乐之声》的美丽歌声中开始,在Maria和孩子们的拥抱中落幕。当饰演Maria的Teresa和饰演von Trapp七位孩子的雪绒花歌剧团的小朋友一起唱起《哆来咪》,我们眼前不难浮现出可爱的小鹿,柔和的阳光,温馨的早茶和面包;当孩子们唱起My Favorite Things,我们仿佛听到了 雨滴洒在玫瑰叶片上的滴答声。而《雪绒花》这首歌的美丽音符,让我们看到了生长在奥地利高地上的雪绒花。小而白的雪绒花在清晨迎风开放,它们像白雪一样的花儿向孩子们摇晃。当你听到这些美丽的歌声,你仿佛让自己的身心来到美丽的音乐之乡。舞台上的奥地利布景,在舞台设计师徐丽云经过几个周末的劳作之后,先是展示奥地利美丽的山水,随着剧情的发展,用美丽的画面,把von Trapp一家,带到可爱的中国。在中国山水的背景下,von Trapp一家先是被中国儿童荡起双浆的歌声所吸引,进而与中国儿童一起数星星,最后吃上爷爷做的月饼,感受月饼中的中国老人的爱心。 

虽然这是一个小规模的音乐剧,但它的成功却凝聚了张博士,雪绒花的小朋友和家长们的辛勤劳动。在过去的五六个星期里,张博士和LOUIE SHEN, 每个星期天,带着孩子们进行长达2个多小时的训练,大到故事情节,小到每个音节,进行着音乐专业水平的指导。在这个合唱群里的朋友,最能体会到编导的良苦用心,因为每周训练结束以后,她们还在不停的工作; 那每一段录音,很多是发布在夜深人静的时候。

作为两个雪绒花成员的父亲,以及与张博士一起排练这个节目的导演之一,LOUIE SHEN的感受很有说服力。在他看来,这台歌剧的成功,来自于大家付出的大量心血。5,6岁的年龄,本来只是唱唱儿歌玩玩罢了。可是在雪绒花这里,小朋友要记住每个节拍,记对每个音符。而且,注意力本来只能维持半个小时的孩子,如今却要经历2个多小时的超强度训练。在当爸爸的人里面,可能没有人可以PK LOUIE了。他的苦心明显得到回报:五岁的儿子沈沐飞是von Trapp 家的最小成员,留下6岁儿子沈知谦没有出国却划着双浆去迎接弟弟回来找他爷爷一起打月饼。

当然,弟弟回国不只是为了吃块爷爷的月饼,更重要的是出自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如果说小家伙太小不能说明问题,那么扮演姐姐的麦芮安可以回答大家的提问。据妈妈于楠讲,麦芮安自幼表现出对中国古代史,中国服装和中国美食的由衷喜爱。这个扮演姐姐的在台上那么深情的凝望着中国的山水,无不是在告诉我们她多次在华人社区进行文化表演的经历与热爱中国文化的心。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于楠说的不错。我们大家都和她一样注意到“Amy 老师跟 Louis叔叔嗓子都是哑的”,一起欣慰“一群美国长大的小朋友们还真给力。” 

我们更应该感谢那些雪绒花合唱团之外的帮助。优秀的男歌星Jack Yang出演Captain给歌剧增辉。Jonathan Xie用他浑厚美妙的男高音为我们演唱You Raise Me Up-为了排练,他多次自费从纽约,甚至从Boston连夜赶来。

然而,酸溜溜的文人夸赞,不值钱的功劳薄,真的不是作者的兴趣。作者想要探讨的是这样一个问题:

雪绒花作为一个少儿合唱团,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她在未来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答案似乎很明显。

雪绒花合唱团给我们社区带来了歌声。这当然包括我女儿缘缘在我送她上学的路上和我一起唱“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当然也包括四年级学生张佳蕾学会的几首爸爸妈妈曾经唱过的儿歌而且还和朋友们一起给大家表演。不过更重要的,是在去年春节晚会,雪绒花的孩子们的杯子歌和Proud of You 被社区公认为晚会最好的节目;还有,也就在前不久鹿原小学的国际节,雪绒花的小朋友又以她们美丽的歌声赢得华人社区内外的阵阵掌声。

但是,雪绒花带来的只是歌声吗?

带着这个问题,我用weChat采访了正忙于彩排的张蓓博士。以下是她的原话:

" 我喜欢孩子。我希望用自己的音乐知识培养身边的孩子们。我要提高他们对音乐的兴趣,我要让他们在音乐方面得到足够的熏陶。本来不喜欢唱歌的孩子喜欢唱歌了,本来不喜欢听音乐的喜欢听音乐了。这比什么都让我高兴。健康的音乐教育有助于孩子的全面成长。 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创办雪绒花合唱团。其实,雪绒花合唱团我住Virginia 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在萧山只是重操旧业。大家知道,我们华人中很多孩子都不敢张口,上台讲话都比较紧张,比较害怕。这是很不健康的。这会让他们成绩优秀却能力低下。高智商,低情商。雪绒花就是要改变这种状况。Virginia 几年的教学经历让我相信,情况是可以改变的。学唱歌以后,很多孩子敢在台上大声歌唱了。一旦敢唱歌了,很多恐惧也都克服了。我在Virginia的学生中,经过一段训练,原来比较害羞、不敢张口唱的,后来有的成为学校的主持人,有的成为全国辩论赛的冠军。比如Richard Song,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音乐教育培养自信心,促进华人孩子的身心综合发展。这种视野,远远超出音乐教育本身。

我想起了大家现在经常讨论的问题:我们华人为啥混的不如老印?很多人归结为语言,很多人归结为文化。为此我还写了一篇小文:要大声说话!如果是今天写那篇文章,题目一定是:先大声唱歌,再大声说话!

我想起了遥远的鲁迅。鲁迅当年去日本留学学医,是为了救治东亚病夫的肉体,后来转事文学,是为了救治国人的思想。但是,科学和文学,都是用文字表达的,都是可说的。

音乐负责的是不可说的世界:Words stop when music starts.

不可说的世界,便是灵魂的世界。

科学负责肉体,文学负责思想,音乐负责灵魂。

所以,音乐教育不只是学习一种乐器或者唱几首歌。它更是塑造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进而在这种生活方式中使灵魂升华并凸显一种做人的品格。自然语言代表大脑说话,音乐则是为灵魂沉吟呐喊。生命的律动在每一首歌曲中,在每一种旋律中得以表达。所以,雪绒花的孩子,其成功并不只在听众的掌声里,而是更多的体现在经过无休止的枯燥重复之后将无数名作变为生命的音乐。这就是对灵魂的锤炼,准备着一个无坚不摧的人生。

雪绒花合唱团正在成为孩子们音乐世界的精神家园。她们如雪绒花那样普通,但又像雪绒花那样占据着精神世界的高地。这就是音乐教育的功能。

雪绒花之歌

南山下,

小溪旁,

儿童在歌唱。

春风化雨,

蓓蕾初放。

玉笛声中,

莺歌飘荡.

纯情养真,

雪绒花白。

大爱养心,

金菊花黄。

后院百花香。

浏览(69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youzi
注册日期: 2010-07-18
访问总量: 60,4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南山下的雪绒花
· 窗前的玫瑰
· 在他们的身上,有美国华人的希望
· 问解滨:你说怎么办?
· 为什么要学中文?
· 反贪没有追问的问题
· 微信与twitter - 从中国到美国?
友好链接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好吃:好吃不懒做
· 漁舟舟:渔舟舟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老百姓侠:Shituma9
分类目录
【Daily Life】
· 南山下的雪绒花
· 窗前的玫瑰
· 在他们的身上,有美国华人的希望
· 问解滨:你说怎么办?
· 为什么要学中文?
· 反贪没有追问的问题
· 微信与twitter - 从中国到美国?
· 进公司的三个门
· (zt)言论自由高于一切——朱令铊中
· 迄今朱令案基本案情的最详细解说
存档目录
2017-10-20 - 2017-10-25
2016-11-11 - 2016-11-11
2016-02-25 - 2016-02-25
2016-01-25 - 2016-01-25
2014-11-02 - 2014-11-02
2014-04-08 - 2014-04-08
2014-03-28 - 2014-03-28
2013-05-09 - 2013-05-12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9-21 - 2012-09-21
2012-08-16 - 2012-08-16
2011-10-13 - 2011-10-13
2011-09-13 - 2011-09-14
2011-07-09 - 2011-07-28
2011-03-04 - 2011-03-0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